“专题:跨界合作视阈下的数字文化资源整合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跨界合作视阈下的数字文化资源整合研究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12): 5-5.
  • 专题:跨界合作视阈下的数字文化资源整合研究
    王萍, 陈为东, 黄新平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12): 6-1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12.001

    [目的/意义] 梳理国内的数字文化资源整合研究,有助于厘清我国在此领域的现状进展,从而发现新的整合机遇,弥补现存缺陷、漏洞,明晰发展趋势。[方法/过程] 在分析数字文化资源整合相关文献及其分布特征的基础上,利用扎根理论的编码思想提炼出国内数字文化资源整合研究的热点主题,包括理论基础、实践分析、技术与方法、模式机制等。[结果/结论] 目前我国数字文化资源整合领域呈现出研究数量激增、研究主体集中、研究内容多维化的特点,未来的研究趋势包括研究主体多领域化、研究内容增值化、研究机构全球化与多层次化、平台功能多元化、平台界面情感化等。

  • 专题:跨界合作视阈下的数字文化资源整合研究
    张卫东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12): 14-2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12.002

    [目的/意义] 基于国外图书馆、档案馆与博物馆(LAM)合作的经验,结合我国LAM的管理实践,探索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LAM合作模式。[方法/过程] 运用文献分析、网络调查以及案例研究方法,剖析国外LAM合作的研究成果与实践发展,通过对比研究,探索LAM合作模式在中国管理情境下的适用性。[结果/结论] 我国应以国际上LAM合作的成功范例为参考,结合实际国情,树立全球化视野,借鉴西方国家在制度体系构建、专业机构推动、多元化资金支持等方面的经验,积极推动LAM合作的本土化行动,探索以校园/机构模式、社区模式以及项目化推动模式为主的多种合作模式,从细小的创意和行动开始,自下而上地推动我国LAM合作实践从局地向全国乃至全球扩展。

  • 专题:跨界合作视阈下的数字文化资源整合研究
    宋雪雁, 张岩琛, 窦芳菲, 李梦诗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12): 22-2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12.003

    [目的/意义] 通过探索在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资源整合的基础上三馆提供服务的优势,了解馆际协同合作的基础和原则,论证馆际合作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重要性,为未来馆际协同合作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导。[方法/过程] 阐述资源整合及协同合作的概念和本质,分析协同合作的基础和原则,在此基础上提出馆际协同合作机制,并运用案例研究法证实馆际协同合作机制的可行性及可用性。[结果/结论] 用案例研究方法证实馆际协同合作的可行性及可用性,并在分析馆际协同合作服务能力、服务对象以及服务的质量评价基础上对馆际合作的研究提出一些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建议。

  • 专题:跨界合作视阈下的数字文化资源整合研究
    王萍, 黄新平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12): 29-37.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12.004

    [目的/意义] 通过对国内外数字文化资源语义融合相关研究成果的总结和Europeana案例分析,为国内数字文化资源整合的研究与实践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 选取目前发展较为成熟的数字文化资源整合项目Europeana作为案例,分别从资源内容描述规则、语义知识本体模型设计、元数据语义化操作和关联数据的发布与访问4个方面对其数字文化资源语义融合的实现方法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构建聚合式元数据模型、建立细粒度语义概念模型、创建开放的语义关联数据网络、提供泛在化关联数据应用服务是实现数字文化资源语义融合的关键。

  • 专题:跨界合作视阈下的数字文化资源整合研究
    张卫东, 贾琼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12): 38-4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12.005

    [目的/意义] 基于国外的相关案例,探讨LAM资源与社交网络融合的优势和模式,为数字文化资源的服务提供新理念和新方法。[方法/过程] 运用案例分析方法和对比分析方法,剖析基于Tumblr、Flickr以及Wikipedia等第三方平台的LAM资源与社交媒体融合运作模式及优势特色,为LAM机构利用社交网络开展相关实践提供有益参考。[结果/结论] LAM资源与社交网络的融合能有效提高数字文化资源在网络空间的曝光度、可查找性和可获取性。我国LAM机构应在意识层面、政策层面、机构层面、媒介选择层面以及内容层面吸取国外案例的先进经验,推动社交媒体更加有效的被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