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互联网+”环境下的信息行为及模式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互联网+”环境下的信息行为及模式研究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15): 5-5.
  • 专题:“互联网+”环境下的信息行为及模式研究
    王晰巍, 曹茹烨, 杨梦晴, 陈立军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15): 6-1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15.001

    [目的/意义] 针对移动社交媒体的典型工具微信的信息共享行为进行研究,以帮助企业或相关组织更好地利用社交媒体工具开展相关的业务及公共服务。[方法/过程] 基于信息生态视角,构建微信用户信息共享行为的影响因素模型,并通过实证研究方法对模型的适用性进行检验。[结果/结论] 数据分析结果表明,感知信息有用性、自我效能、信息技术创新性、信息环境交互性四个变量对微信用户信息共享态度产生正向影响,微信用户的信息共享态度对共享行为也产生正向影响。

  • 专题:“互联网+”环境下的信息行为及模式研究
    郭宇, 王晰巍, 杨梦晴, 李嘉兴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15): 14-20,7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15.002

    [目的/意义] 分析新媒体环境下企业知识共享模式,以期推动企业利用新媒体进行知识共享,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选择最佳知识共享模式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以信息生态和信息生态位理论为基础,以制造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服务型企业的典型代表为研究对象,使用案例分析和比较研究的方法,分析新媒体环境下3种典型的企业知识共享模式,并从信息生态特征上对比分析其相同点和不同点。[结果/结论] 新媒体环境下企业知识共享的典型模式能帮助员工、团队和企业实现更好的知识共享效果:在员工个体层面,提升企业员工自我学习和知识管理的能力;在团队协同层面,促进团队之间隐性知识的转移;在企业发展层面,为企业知识创新水平的提升搭建交流和互动的平台。

  • 专题:“互联网+”环境下的信息行为及模式研究
    王晰巍, 李嘉兴, 杨梦晴, 赵丹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15): 21-27.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15.003

    [目的/意义] 随着移动社交软件用户量的增加和功能的丰富,其用户使用过程中引发的隐私安全问题越来越引起关注。移动社交软件隐私安全对使用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将对社交软件服务商完善功能和行业部门加强对隐私安全的监管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方法/过程] 基于信息生态视角建立移动社交软件隐私安全对使用意愿的影响因素模型,运用结构方程实证研究方法对模型的适用性进行检验。[结果/结论] 信息内容安全是用户愿意使用移动社交软件的最关键影响因素,其次是信息人素质和信息环境对使用态度也产生正向影响,移动社交软件使用态度对使用意愿产生正向影响,而信息技术对使用态度的影响并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