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突发事件快速响应情报体系的构建与集成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突发事件快速响应情报体系的构建与集成研究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23): 5-5.
  • 专题:突发事件快速响应情报体系的构建与集成研究
    姚乐野, 胡康林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23): 6-15.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23.001

    [目的/意义]突发事件的应急信息管理是当前国内外都十分关注的一个跨学科多领域的研究主题,总结国外相关研究文献的研究内容、视角与方法,为国内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参考借鉴。[方法/过程]采用文献计量法与内容分析法相结合的方式,按研究内容主题和重点领域对国外突发事件的应急信息管理研究文献进行归纳总结。[结果/结论]从应急信息基本内涵、应急信息沟通、应急信息管理系统和应急信息管理重点领域4个方面着重分析国外突发事件的应急信息管理研究现状,对国内研究的启示包括:应进一步加强跨学科多领域深入研究,加强案例和实证研究,拓展应急信息管理研究内容。

  • 专题:突发事件快速响应情报体系的构建与集成研究
    袁莉, 姚乐野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23): 16-2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23.002

    [目的/意义]旨在完整构建突发事件应急决策的快速响应情报体系,剖析其构成要素及要素间相互关系,从顶层视角对其进行整体规划。[方法/过程]明确顶层设计的目的意义和实现目标,将多国应急管理情报体系的经验与我国应急管理情报体系的要求相结合,应用总体架构(EA)理论,识别出情报体系的构成要素,明确各要素在情报体系中的定位及相互影响。[结果/结论]多主体协同联动、情报资源和情报技术是快速响应情报体系的构成要素,多主体协同联动驱动着情报资源和情报技术的选择和应用,三者通过综合集成形成具体的应急情报体系解决方案,服务于应急管理总体战略的实现。

  • 专题:突发事件快速响应情报体系的构建与集成研究
    范炜, 胡康林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23): 23-2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23.003

    [目的/意义]突发事件应对活动需要与之相匹配的情报资源作为支撑。融入突发事件场景、嵌入应对活动过程的情报资源动态聚合研究为突发事件信息问题处理提供优化思路,有助于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方法/过程]首先分析情报资源在突发事件应对中的地位与作用,其次剖析情报资源的内涵与特征。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种情报资源动态聚合的框架设计,重点结合论述情报资源组织与情报资源聚合手段两方面。[结果/结论]突发事件应对中的情报资源动态实时性强,情报工作的参与实施难度高。情报资源动态聚合是横向过程与纵向深度两个维度构成的复杂系统工程,应参照突发事件应对中已有资源标准与技术规范,加强突发事件情报工作的资源建设基础与主动过程参与的并重发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