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价值、政策与标准”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价值、政策与标准
    黄如花, 何乃东, 李白杨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20): 6-1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20.001
    [目的/意义]研究开放政府数据的基本价值,及在各基本价值基础上的子价值,这些价值共同构成其价值体系。系统论证开放政府数据的价值体系能够起到指导全局的作用,能够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方法/过程]利用文献调查和文本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从文献中提炼价值观点,构造价值框架,最终系统地分析开放政府数据在不同层面的价值。[结果/结论]研究表明,开放政府数据的基本价值为政治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和技术价值,这4个价值共由16个二级指标和43个三级指标构成价值体系。
  • 专题: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价值、政策与标准
    黄如花, 温芳芳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20): 12-25.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20.002
    [目的/意义]描述国家层面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政策文本的形式和内容,反映国家政策的概貌,并指出当前政策存在的不足。[方法/过程]采用内容分析法对国家层面的政策文本进行分析。通过搜索引擎、专业数据库和政府门户网站检索政策文本,经数据清洗获得有效样本112份。利用Nvivo10对政策文本进行编码,归纳主题内容;利用Excel表格进行描述性统计,计算频次及百分比。[结果/结论]研究发现: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政策起步较早,2015年开始政策数量迅猛增长;初步形成了贯穿数据生命周期的政策框架;国家各部门的政策为国家顶层设计奠定基础;国家在网络安全、基础设施、跨部门统筹等方面成绩斐然。但仍存在不足,表现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的政策体系尚未形成;政府数据及其元数据缺乏统一的组织描述规范;数据创建与汇交、数据归档与保存和数据监管是薄弱环节;政府与公众互动的政策需扩展深化;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政策有待建立;个人隐私保护政策需进一步具体化;政府数据知识产权政策亟待建立和完善。
  • 专题: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价值、政策与标准
    黄如花, 温芳芳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20): 26-36.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20.003
    [目的/意义]旨在界定并描述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共享面临的政策问题,为进一步政策分析奠定基础。[方法/过程]引入公共政策学的理论,采用类别分析法,试探性地建构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政策问题的框架。根据政策问题的属性,如可能影响的程度、问题的可逆性、复杂性、问题间的关联性,以及与特定政治的相关性等,对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的政策问题进行界定和阐述。[结果/结论]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存在数据和元数据问题、数据管理问题、数据安全与隐私问题、数据权益问题和用户参与问题等政策问题。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政策体系的构建需要围绕这些主要问题及其子问题展开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 专题: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价值、政策与标准
    黄如花, 林焱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20): 37-5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20.004
    [目的/意义]对开放政府数据进行规范描述有利于将政府数据资源相关联,提高政府数据资源的公众发现和重用,从而推动我国政府数据统一开放门户建设,促进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的实现。[方法/过程]采用文献调查法,对开放政府数据水平较高的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欧盟的政府数据开放门户及其相关公共部门的元数据描述规范进行调研。[结果/结论]由国外情形,建议我国开放政府数据描述规范采用国际通用标准拟定本国元数据标准草案、适应网络特点编写控制词表、统一元数据格式,并提出我国开放政府数据元数据元素集草案,以期更好地实现政府数据开放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