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创新驱动下图书馆创客空间打造与服务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创新驱动下图书馆创客空间打造与服务研究
    图书情报工作. 2018, 62(2): 5-5.
  • 专题:创新驱动下图书馆创客空间打造与服务研究
    王宇, 孙鹏
    图书情报工作. 2018, 62(2): 6-1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8.02.001
    [目的/意义]分析高校图书馆建设创客空间缘由并总结其建设现状,旨在探索高校图书馆创客空间当前打造的目标并提出未来发展建议。[方法/过程]通过国内外高校图书馆空间改造的案例,总结高校图书馆空间改造存在的问题和实践路径,着重对高校图书馆未来空间变化的形态给予展望。[结果/结论]高校图书馆的创新变革已成为主旋律,图书馆建设创客空间是助推人才培养与社会创新发展的一剂良方,面对高校图书馆发展的未来,具备条件的要转型,条件不足的也要变革,这是时代发展的驱动,是高校图书馆走向未来的必由之路。
  • 专题:创新驱动下图书馆创客空间打造与服务研究
    胡永强
    图书情报工作. 2018, 62(2): 12-17.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8.02.002
    [目的/意义]针对高校图书馆在建设创客空间过程中所遇到的空间瓶颈、经费瓶颈、人才瓶颈,提出多元共建模式,促进图书馆创客空间建设的快速发展。[方法/过程]通过对各个领域创客空间建设实例的对比,总结适应我国高校图书馆的多种创客空间建设模式,并针对各种协同模式的特点,分析其对高校图书馆创客空间建设所能提供的助力,以使高校图书馆创客空间建设走出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成功之路。[结果/结论]通过对各种创客空间建设模式的对比分析,图书馆应根据实际情况,不拘泥于已有模式的束缚,在综合各个模式优势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寻求更佳解决方案。
  • 专题:创新驱动下图书馆创客空间打造与服务研究
    孙鹏, 胡万德
    图书情报工作. 2018, 62(2): 18-2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8.02.003
    [目的/意义]创客时代,高校图书馆应以创客空间为基地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和创新服务方式,大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素养和创业活力,并以此重构高校图书馆的核心价值体系和竞争优势。[方法/过程]基于创客空间在国内外高校图书馆界的发展现状及政策环境,论证高校图书馆创客空间在创新知识聚合传播、科研创新探究学习、创新创业能力教育、创意项目成果孵化、创新创业信息分享、创客素养培育等方面的六大核心功能,提出创客空间在建设、管理、运营和协作等方面的思考和建议。[结果/结论]以创客空间为主线探索高校图书馆的功能转型与服务创新,是高校图书馆全面、全程、全力嵌入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切入点,也是高校图书馆在创客时代提升核心价值和地位优势的主要途径之一。
  • 专题:创新驱动下图书馆创客空间打造与服务研究
    吴瑾
    图书情报工作. 2018, 62(2): 24-2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8.02.004
    [目的/意义]通过分析高校图书馆员在创客空间环境下应起到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明确图书馆员应具备的创新服务能力及要求,对图书馆员创新能力提升的有效路径提出相应的建议。[方法/过程]在分析图书馆员所需提供的保障服务基础上,归纳总结图书馆员基于创客需求的服务中所必需具备的服务能力。[结果/结论]创客时代,图书馆服务方式的转变要求图书馆员不断增强快速接受新事物、沟通协调、信息挖掘、数据管理和团队协作等服务能力,图书馆员只有不断更新知识、提升自身服务能力才能有效保障用户的跨学科协作学习需求。
  • 专题:创新驱动下图书馆创客空间打造与服务研究
    刘偲偲, 车宝晶
    图书情报工作. 2018, 62(2): 29-34.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8.02.005
    [目的/意义]培育读者的创客素养是发展读者核心素养的关键之一,通过提出培育创客素养的有效途径,为在创客时代提升读者创客的创客素养提供借鉴。[方法/过程]基于创客素养教育涵义的分析,对创客素养包含的创客意识、创客道德、创客能力、创客技术和创客精神5个方面内容进行阐述,提出图书馆应通过采取转变思维观念、打造创客环境、渲染创客空间范式、培育不同创客DNA、支持组建创客团队等8种培育创客素养的途径。[结果/结论]图书馆应把握好双创教育的发展态势,正确实行空间再造,积极开展创客活动并实施创客素养教育,真正担当起双创教育的职责,为构建良好的校园创客文化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