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协同创新环境下跨学科文献保障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协同创新环境下跨学科文献保障研究
    图书情报工作. 2018, 62(5): 5-5.
  • 专题:协同创新环境下跨学科文献保障研究
    王新才, 杨千, 王海宁
    图书情报工作. 2018, 62(5): 6-14.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8.05.001
    [目的/意义]分析国内与国际跨学科研究人员文献需求的特点并比较异同,为跨学科研究的文献保障工作提供依据,以促进跨学科研究的国际合作。[方法/过程]使用引文分析法,以1998-2016年发表在CSSCI和Web of Science上南海争端相关文章的期刊与图书类引文为样本,从年代分布、被引频次、学科分布与出版机构等方面,分析国内与国际南海争端研究引文的特点与差异。[结果/结论]国内研究对较新中文期刊和经典外文图书依赖度高,中文图书缺乏国际认同。南海争端研究整体偏向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但国际研究较国内研究在引文学科的分布上更加广泛与均衡。权威、主流出版社是国内与国际研究共同的选择,少数研究机构出版社开始进入了跨学科研究者的视野。
  • 专题:协同创新环境下跨学科文献保障研究
    艾楠竹, 王新才
    图书情报工作. 2018, 62(5): 15-2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8.05.002
    [目的/意义]调查高校图书馆对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文献保障情况,提出改善文献保障工作的建议,以支持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方法/过程]以武汉大学为例,统计武汉大学牵头和参与建设的3所协同创新中心发表中文期刊论文的引文信息,通过数据分析归纳出引文特征,并将这些引文与武汉大学图书馆馆藏资源进行比对,计算出武汉大学图书馆对3所协同创新中心的文献保障情况。[结果/结论]高校图书馆应通过探索协同保障机制、重视特种文献资源建设、提高馆藏资源可发现性和利用开放存取资源等方式来提高协同创新中心文献保障的效果。
  • 专题:协同创新环境下跨学科文献保障研究
    范慧婷, 谢鑫
    图书情报工作. 2018, 62(5): 23-2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8.05.003
    [目的/意义]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是典型的"以问题为导向"的跨学科研究,本研究旨在以边海研究为例,归纳其文献需求特点,探讨相应的文献保障策略。[方法/过程]综合运用引文核查法和访谈调查法,对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自2007年建院以来所有发表文章的引文文献类型、学科、语种、被引年限间隔等指标,以及研究人员的主观文献需求访谈调研结果进行分析。[结果/结论]边海研究的文献需求总体上更加复杂多样,对期刊、图书、网络资源的依赖度高,政治学、法学特色突出,中英文文献占比近九成,文献时间跨度大。因此,图书馆应立足用户文献需求,注重馆藏特色资源建设,细化文献资源建设策略,优化学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