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空间再造视域下能动型学习空间与服务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空间再造视域下能动型学习空间与服务研究
    图书情报工作. 2019, 63(8): 5-5.
  • 专题:空间再造视域下能动型学习空间与服务研究
    王宇, 孙鹏, 胡万德
    图书情报工作. 2019, 63(8): 6-1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9.08.001
    [目的/意义]对国内外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的发端和现状进行总结和分析,以期为我国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提供一定的借鉴与参考。[方法/过程]通过对国内外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的起源和发展现状的分析,归纳出空间发展过程中在理念、规模与标准等方面存在的制约因素,在此基础上指出我国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的创新驱动。[结果/结论]以第三代图书馆理念作为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的灵魂,推动能动型空间的建设与实践,驱动创新型人才培养及机制重构,全面释放和提升空间的价值与能效。
  • 专题:空间再造视域下能动型学习空间与服务研究
    王宇, 车宝晶, 刘偲偲
    图书情报工作. 2019, 63(8): 12-17.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9.08.002
    [目的/意义]我国大学图书馆的空间再造方兴未艾,对空间再造情况展开调研,分析问题,总结经验,希望能为图书馆空间再造提供参考,促进图书馆空间再造良性发展。[方法/过程]基于对各类型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的调研,总结分析空间再造的现状与问题,并提出关于空间再造未来发展的理念、目标、宗旨以及文化提升等方面的思考。[结果/结论]空间再造和空间服务应根据本校实际选择适合的模式,助推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良性发展,不断创新。
  • 专题:空间再造视域下能动型学习空间与服务研究
    卢全, 胡永强, 王宇
    图书情报工作. 2019, 63(8): 18-2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9.08.003
    [目的/意义]论述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的理念与实践,为当前大学图书馆以空间再造突破服务瓶颈、实现成功转型提供借鉴与参考。[方法/过程]以图书馆空间再造及开展的空间服务个案为例,归纳总结出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的理念和体量,以及基于空间再造开展空间服务的主旨、力度,提出图书馆空间服务的发展方向。[结果/结论]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在空间再造及对于空间服务的认知和实践上积累丰富的经验,为其他大学图书馆成功进行空间再造提供一条可供借鉴、具有高度可行性的途径。
  • 专题:空间再造视域下能动型学习空间与服务研究
    王宇, 车宝晶, 王磊
    图书情报工作. 2019, 63(8): 24-2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9.08.004
    [目的/意义]大学图书馆的空间再造是当前业界理论与实践的焦点之一。研究图书馆空间再造的类型属性和服务方向,对于空间再造和空间服务的发展方向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方法/过程]基于能动性学习能力的铺垫,进而对能动型空间的涵义、特征、功能、作用等进行分析研究,并从空间服务理念、资源与实践和活动方式等方面提出图书馆能动型空间的服务思路。[结果/结论]认为能动型空间是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的选择方向,它与当前乃至未来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相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