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智慧城市多元主体信息共享与协同”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智慧城市多元主体信息共享与协同
    马捷, 葛岩, 蒲泓宇, 张云开
    图书情报工作. 2019, 63(15): 6-1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9.15.001
    [目的/意义]如何有效地实现对智慧城市中多源异构数据融合,是智慧城市必须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方法/过程]在界定城市数据资源体系基础上,提出面向语义的元数据模型,结合用户需求分类,构建基于多源数据的智慧城市数据融合框架。[结果/结论]以智慧城市数据运营中心为依托,提出面向智慧城市的用户数据服务推荐实现路径;最后提出智慧城市数据融合的发展建议:完善智慧城市多源数据融合标准;积极制定数据开放政策;探讨个人数据采集与存储保护方案。
  • 专题:智慧城市多元主体信息共享与协同
    马捷, 谢雨杉, 蒲泓宇, 张云开
    图书情报工作. 2019, 63(15): 13-2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9.15.002
    [目的/意义]通过掌握智慧政务网络中部门节点之间的关系,发现重要节点及数据互联规律,有助于解决跨部门信息协同这一智慧政务的核心难点问题。[方法/过程]在面向市民的政务业务流程视角下,政务材料的提供与接纳形成的信息流构成一种特殊的复杂网络——局部近邻网络。以"深圳政府在线"为实例,对深圳市政务局部近邻网络结构进行展开可视化分析,进行同配性计算与部门节点脆弱性度量,建立部门优先级和部门集群。[结果/结论]研究发现,深圳市智慧政务局部近邻网络具有同配性,相较于异配网络更加支持信息的流通,应着力关注节点脆弱性强的部门,优先与关联度高的部门进行数据库建设与共享,进而稳定政务网络,推动智慧政务协调发展。本文研究方法对于分析城市智慧政务网络结构及特征具有良好的适配性。
  • 专题:智慧城市多元主体信息共享与协同
    胡漠, 马捷, 李璐
    图书情报工作. 2019, 63(15): 23-3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9.15.003
    [目的/意义]探析智慧城市多元主体信息链的协同效应作用机理,有助于智慧城市管理者获悉提升智慧城市多元主体信息链协同效应的关键因素,从而在多元主体信息链协同服务层面提升智慧城市的智慧水平,为民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智慧服务。[方法/过程]在识别与分析我国智慧城市多元主体信息链的信息主体、信息、信息环境基础上,围绕主体协同、信息协同与机制协同3个维度提出6个关于智慧城市多元主体信息链协同效应作用机理的研究假设,通过问卷调查获取456组有效数据,并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对提出的研究假设进行检验。[结果/结论]检验结果表明,机制协同与信息协同直接作用于智慧城市多元主体信息链协同效应;主体协同通过机制协同与信息协同间接作用于智慧城市多元主体信息链协同效应。根据检验结果,提出5个具有针对性的提升智慧城市多元主体信息链协同效应的具体策略,为智慧城市多元主体信息链协同效应作用机理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参考。
  • 专题:智慧城市多元主体信息共享与协同
    马捷, 李璐, 耿寒冰, 胡漠
    图书情报工作. 2019, 63(15): 33-4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9.15.004
    [目的/意义]针对我国居家养老应急服务存在的问题,构建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三级应急响应信息协同体系,通过高效的多主体急救信息协同提高应急救援效率。[方法/过程]使用社会调研方法,分析当前我国居家养老应急服务存在的问题,构建以老人信息为基础,以呼叫中心为信息集散枢纽,以老人家属、应急服务志愿者、医院等救护机构为三级要素的信息协同体系并论证其可行性。[结果/结论]分析主体间信息协同关系,构建体系模型,提出体系模型实施的保障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