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利益相关者视角下的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利益相关者视角下的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研究
    盛小平
    图书情报工作. 2019, 63(17): 5-5.
  • 专题:利益相关者视角下的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研究
    盛小平, 武彤
    图书情报工作. 2019, 63(17): 6-14.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9.17.001
    [目的/意义]通过综述国内外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研究成果,为促进国内相关理论研究与实践发展提供参考。[方法/过程]运用文本内容分析法,从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政策、平台与项目、利益与障碍、机制与模式、利益相关者角色与责任、应用与调查、对策与建议7个方面解析国内外研究进展。[结果/结论]目前国内外对科学数据开放共享主题进行了广泛探索,特别是在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政策与平台、机制与模式、利益与障碍等关键问题上有了一些新认识。但整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仍需从有效区分科学数据开放共享与科学数据共享的概念与行为、建立健全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机制和加强科学数据开放共享实践调查分析等方面提升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研究水平。
  • 专题:利益相关者视角下的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研究
    盛小平, 杨智勇
    图书情报工作. 2019, 63(17): 15-2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9.17.002
    [目的/意义]通过明晰开放科学、开放共享、开放数据三者关系为我国科学数据开放共享实践提供理论指导。[方法/过程]运用规范分析法,在梳理与界定开放科学、开放共享、开放数据的定义与特征的基础上,解析开放科学、开放共享、开放数据之间的两两关系和三者关系。[结果/结论]开放科学、开放共享、开放数据存在三位一体的逻辑关系。开放数据是开放共享和开放科学的物质基础,开放共享是开放数据与开放科学之间的桥梁,开放科学是开放数据和开放共享的最终目标。不同利益相关者需要为开放科学尽力,以便全面促进开放科学的发展。
  • 专题:利益相关者视角下的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研究
    盛小平, 吴红, 胡冰洁
    图书情报工作. 2019, 63(17): 23-3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9.17.003
    [目的/意义]归纳与验证科学数据开放共享障碍的观点,以促进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的理论研究。[方法/过程]基于科学数据开放共享障碍的理论分析,提炼出64个研究假设,并以此作为调查问卷的问项指标,运用问卷调查和数据处理与分析,对相关研究假设进行验证。[结果/结论]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的障碍主要包括26种管理与实施障碍、13种法律与资金障碍、9种技术障碍、8种认知障碍、4种成本障碍、4种用户障碍。我们应该针对上述障碍制定相关解决方案或对策,以着实提升我国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水平。
  • 专题:利益相关者视角下的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研究
    盛小平, 王毅
    图书情报工作. 2019, 63(17): 31-3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9.17.004
    [目的/意义]通过解析国际组织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政策所定义的不同利益相关者的责任与作用来为完善我国《科学数据管理办法》和实施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提供参考。[方法/过程]基于网络调查和文本分析,论述国际组织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政策所定义的不同利益相关者在科学数据开放共享中的责任与作用。[结果/结论]国际组织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政策定义了包括政府、研究人员、研究机构、研究资助机构、图书馆或档案馆、数据中心、出版商、专业协会或学会、用户、企业等在内的众多利益相关者及其在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活动中所具有的不同的责任与作用。我国应该借鉴这些经验制定国内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政策,进一步提升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水平。
  • 专题:利益相关者视角下的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研究
    盛小平, 吴红
    图书情报工作. 2019, 63(17): 40-5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9.17.005
    [目的/意义]研究科学数据开放共享动力,以为我国科学数据开放共享实践提供理论指导。[方法/过程]运用利益相关者理论和规范分析法,解析不同利益相关者参与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的动力。[结果/结论]利益相关者理论可以用于指导科学数据开放共享实践。科学数据开放共享利益相关者主要包括政府、研究机构、研究资助机构、图书情报机构、数据中心、行业协会、出版社、研究人员、其他企业、用户等。这些利益相关者都可从科学数据开放共享受益,拥有不同的利益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