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政府开放数据用户行为与服务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政府开放数据用户行为与服务研究
    图书情报工作. 2020, 64(2): 3-3.
  • 专题:政府开放数据用户行为与服务研究
    段尧清, 周密, 尚婷
    图书情报工作. 2020, 64(2): 4-1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0.02.001
    [目的/意义] 厘清政府开放数据公众初始接受行为影响因素层级关系,有助于提高政府开放数据公众接受度与使用效率,为我国政府开放数据相关政策的制定与完善提供理论支持。[方法/过程] 基于情境理论和专家调查法提炼出影响政府开放数据公众初始接受行为的13个因素,利用解释结构模型辅助建模,构建政府开放数据公众初始接受行为影响因素的关系结构模型。[结果/结论] 结果显示,政府开放数据公众初始接受行为影响因素的关系结构模型包含5个层级,可划分为3个层次:表象层、中间层与根本原因层。表象层包括系统资源、任务紧急程度与平台操作;中间层包括需求明确程度、任务主题、信息意识、信息知识、信息能力;根本原因层包括文化程度、年龄、政策法规、社会影响与平台设计。
  • 专题:政府开放数据用户行为与服务研究
    陈玲, 段尧清
    图书情报工作. 2020, 64(2): 13-2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0.02.002
    [目的/意义] 在数据驱动范式情境下,揭示政府门户网站开放数据状态及其主体行为状态之间的内部关联,推动政府数据开放效果和进程。[方法/过程] 采用爬虫方法抓取上海市政府数据门户网站中各开放数据集,在对各数据集指标进行相关分析的基础上,采用Stepwise探索其回归关系,筛选得出关联度较高的变量;进一步对关系显著的变量进行PLS回归检验,得出政府开放数据状态与其主体行为状态的内部关联。[结果/结论] 在政府数据开放进程中,政府部门的主体行为比数据自身的客体特征对公众主体行为的影响更大。在影响公众评分的因素中,政府开放保密级别的影响因子最大,且具有显著负向影响作用;政府更新频率、政府首次开放时间、数据格式可机读性对公众评分具有显著正向影响作用。
  • 专题:政府开放数据用户行为与服务研究
    林平, 何思奇, 段尧清
    图书情报工作. 2020, 64(2): 23-2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0.02.003
    [目的/意义] 对国内政府开放数据服务水平进行评价,可为我国政府开放数据的客观评价与政策制定提供参考和依据,从而提高我国政府数据开放效益。[方法/过程] 从微观层面的数据与用户视角出发,建立政府开放数据服务水平的评价指标体系,以武汉等8地政府开放数据平台上的"文化休闲"主题数据集为例,利用熵值法计算权重与政府开放数据服务水平综合评价值。[结果/结论] 我国城市政府开放数据服务水平具有以下特征:政府开放数据服务水平与数据可利用性具有较高的关联性,且具有层次性;各地政府开放数据服务水平呈现出不一致性。
  • 专题:政府开放数据用户行为与服务研究
    姜慧, 段尧清
    图书情报工作. 2020, 64(2): 30-37.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0.02.004
    [目的/意义] 随着政府开放数据运动在全球范围内的兴起,"政府开放数据"已成为多学科的交叉研究热点,但较少文献探讨政府数据开放后的服务失误问题,这将影响政府开放数据的效果。[方法/过程] 聚焦政府开放数据服务的失误补救问题,探讨数据质量视角下的政府开放数据服务失误类型,构建基于用户敏感度的政府开放数据服务失误补救时机策略模型,并采用拉格朗日乘数法对模型求解。[结果/结论] 模型求解与算例分析结果表明,补救时机、用户对开放数据的敏感度和用户对失误补救的敏感度对政府开放数据服务失误补救时机策略有重要影响。政府部门应充分重视用户敏感度,选择恰当的补救时机,及时进行失误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