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立足图书情报的情境认知、情景应对与场景拓展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立足图书情报的情境认知、情景应对与场景拓展研究
    范炜
    图书情报工作. 2020, 64(12): 3-3.
  • 专题:立足图书情报的情境认知、情景应对与场景拓展研究
    范炜
    图书情报工作. 2020, 64(12): 4-1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0.12.001
    [目的/意义] 情报学研究与情报工作实践无法脱离情境开展。情境是情报学的基本概念,情境不应仅作为背景、环境、限定来对待,需要进行专门研究。[方法/过程] 辨析情境概念的相关表述,结合已有情境相关研究,在情境概念下理顺相关表述,提出情境概念的组合谱系。将情境作为现实场景的抽象,通过场景与情境的映射,识别情境要素,提出面向问题域的情境分析4个维度。[结果/结论] 情境具有跨学科交叉研究与本土话语特色。情境概念的理解与解读呈现多样性,应进行整体化、集成化认识。在万物互联的新场景时代,场景放大了情境的研究格局与应用范围。强化情报学以人为核心的情境理论研究,塑造情境观有助于系统化剖析情报工作的运行机理,引导情报工作参与各类新场景。
  • 专题:立足图书情报的情境认知、情景应对与场景拓展研究
    胡康林
    图书情报工作. 2020, 64(12): 11-1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0.12.002
    [目的/意义] 总结中国情报学界有关情景问题的研究与实践进展,强化情报工作中的情景意识,丰富和拓展情报学与情报工作的情景理论,为进一步提炼情报学特有的情景应对理论方法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在情景应对生命周期框架下,采用文献计量法和内容分析法相结合的方式,对文献年度、来源、作者、关键词等方面进行分析,从情景的情报学理论阐释、图书情报领域的情景应对、竞争情报领域的情景应对、应急情报领域的情景应对四方面重点分析文献的研究内容,对研究文献的基本情况和研究内容进行归纳总结。[结果/结论] 情报学领域情景视角相关的研究成果呈现稳定增长的发展态势,尤其在竞争情报与应急情报方面已有一定研究规模。与此同时,需进一步深入情景分析环节,面向各情报工作领域和情报工作流程加强研究。
  • 专题:立足图书情报的情境认知、情景应对与场景拓展研究
    范炜, 胡康林
    图书情报工作. 2020, 64(12): 19-25.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0.12.003
    [目的/意义] 物联网打通、强化以及丰富化了事物之间的连接。以泛在连接为基础,明确(情境)感知与(智能)响应的关系,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智慧图书馆的服务内涵,进一步理清服务能力的智能化提升路径。[方法/过程] 首先,明确物联网环境中智慧图书馆的服务研究导向,明确服务能力提升的智能化,以情境感知为基础,剖析智能响应服务内涵;其次,在物联网环境中显式化提出信息服务"感知-响应"回路;最后,提出智慧图书馆智能响应服务框架。[结果/结论] 物联网放大了情境感知的强度与广度,使得以用户为中心的连接网络更加显现化和丰富化,智能响应服务的"情境感知-情境建模-情境计算-资源响应-智能适配"5层框架为智慧图书馆服务设计提供参考和行动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