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靖继鹏先生情报学学术思想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靖继鹏先生情报学学术思想研究
    初景利
    图书情报工作. 2020, 64(13): 3-3.
  • 专题:靖继鹏先生情报学学术思想研究
    靖继鹏
    图书情报工作. 2020, 64(13): 4-7.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0.13.001
  • 专题:靖继鹏先生情报学学术思想研究
    马捷, 贾荟珍
    图书情报工作. 2020, 64(13): 8-15.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0.13.002
    [目的/意义] 靖继鹏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情报学家,一生笔耕不掇,致力于情报学的学科体系、学科教育研究。理论研究为学科的发展及其与实践的融合提供逻辑思维之基,先生的情报学理论研究成果在一定程度上为我国情报学学科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开拓了新的领域,其情报学理论思想成一家之言,对情报学学科的发展与成熟具有重要价值。[方法/过程] 根据靖继鹏先生情报学理论思想的形成、发展、定型这一脉路,从时间上梳理先生情报学理论思想特点;情报学与时代发展联系紧密,靖继鹏先生与时俱进地开展情报学前瞻研究,其理性判断在不同时期的情报学研究内容中均有体现,故从情报学理论研究内容上分析、总结先生情报学理论思想的精髓。[结果/结论] 首先,从时间上将先生的情报学理论研究划分为情报学理论思想发端期、形成期、深化期3个阶段;其次,从情报学理论体系、信息经济、信息生态、情报学教育这4方面分析先生情报学理论的研究内容;最后,基于前两方面的研究,深入分析先生的情报学理论精髓,透析先生于情报学事业中所流露的人格魅力。
  • 专题:靖继鹏先生情报学学术思想研究
    张向先, 张莉曼, 赵彬
    图书情报工作. 2020, 64(13): 16-2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0.13.003
    [目的/意义] 靖继鹏先生是我国情报学界最早从事信息经济学研究的代表性学者之一,探究其信息经济学学术思想的发展脉络与内容体系,有助于启发后辈研究学者,推动信息经济学学科的创新与发展。[方法/过程] 首先结合先生个人经历与时代发展因素分析先生信息经济学思想的形成背景,然后通过研读先生信息经济学领域成果概括其信息经济学学术思想的内容体系,在此基础上总结先生信息经济学学术思想的特征及贡献,最后提出研究展望。[结果/结论] 先生构建了信息经济学学科体系,凝练了信息经济学理论体系,拓展了信息经济学应用领域,他的信息经济学学术思想具有前瞻引领性、系统全局性、应用实践性3个典型特征。结合先生信息经济学思想与现实发展,从创新理论基础、拓展应用实践、追踪发展前沿3个方面提出研究展望。
  • 专题:靖继鹏先生情报学学术思想研究
    张连峰, 张海涛, 周红磊
    图书情报工作. 2020, 64(13): 23-27.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0.13.004
    [目的/意义] 梳理靖继鹏先生信息生态学思想,并勾勒其学术思想大厦概貌,让后辈充分体会先生信息生态学思想的精髓。[方法/过程] 通过搜集和研读靖继鹏先生在信息生态学领域出版的著作和发表的相关高水平学术论文以及对先生的访谈,将先生的信息生态学思想分为4个阶段:信息生态学思想积淀、信息生态学思想初步建立、信息生态学理论体系形成以及信息生态学思想向纵深方向发展。[结果/结论] 从理论体系和教育体系两个方面总结先生对于信息生态学思想的贡献,概括其信息生态学思想的创新性、前瞻性、时代性和可持续发展性4个主要特点,先生的信息生态学思想丰富了情报学教育体系,推动了我国情报学教育的发展。
  • 专题:靖继鹏先生情报学学术思想研究
    王晰巍, 李玥琪
    图书情报工作. 2020, 64(13): 28-34.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0.13.005
    [目的/意义] 对靖继鹏先生情报学教育思想进行系统梳理和思考,以期赓续与弘扬我国情报学教育理论,为新时期我国情报学教育思想的创新和发展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运用网络调查、文献收集和人物访谈的研究方法,对先生的情报学教育思想进行系统梳理和回顾,理清先生情报学教育思想的形成与发展过程,展现先生情报学教育思想的内容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思考先生的情报学教育思想对我国未来情报学教学的启示。[结果/结论] 先生的情报学教育思想内容体系包括基于中国情境的多层次教育体系、情报专业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和迎合社会需要的多目标培养体系。同时,用国际化视野构建情报学多元人才培养模式,基于社会需求不断推动情报学课程改革创新,深化情报工程专业方向中的多学科融合教育是靖继鹏先生情报学教育所带来的学术思想启示。
  • 专题:靖继鹏先生情报学学术思想研究
    张卫东, 左娜
    图书情报工作. 2020, 64(13): 35-4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0.13.006
    [目的/意义] 靖继鹏先生是我国情报学界的著名专家,其思域广阔,著作等身,对其思想视界进行梳理和透视,有助于启发后学晚辈,推动情报学研究稳步前进和创新发展。[方法/过程] 运用访谈、文献调研等方法,对先生的学术研究成果及管理实践进行研读与梳理,从治学、育人、管理和办刊4个方面总结和探讨先生的思想贡献。[结果/结论] 先生的四重思想大观,折射出有机整体观、可持续发展观、科学观、实践观、贯通观、系统观、历史观和角色观等丰富的哲学思维,具有十分重大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