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二:学科服务深化拓展的细粒度方法论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二:学科服务深化拓展的细粒度方法论研究
    肖珑
    图书情报工作. 2020, 64(16): 12-12.
  • 专题二:学科服务深化拓展的细粒度方法论研究
    李峰, 张慧丽, 张春红, 肖珑
    图书情报工作. 2020, 64(16): 13-2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0.16.002
    [目的/意义] 学科竞争力是高校竞争力的核心体现,高校的发展态势、竞争优势、声誉形象,根本体现来源于学科的发展水平。摸清学科现状、明确方向、找出差距、制定对策,是学校管理层考虑的重要问题。图书馆作为文献信息服务中心,可以基于丰富的信息资源和情报分析人才为决策者提供学科竞争力方面的决策支持服务。[方法/过程] 科学合理的学科竞争力分析指标体系和研究方法能够为科学决策打下良好基石。学科竞争力分析体系包括构建总体框架、筛选指标体系、明确对标院校,并注重数据来源的可获得性和分析方法的丰富性。以北京大学图书馆完成的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为例进行全方位阐释。[结果/结论] 基于用户需求调研,采取全面客观的指标体系,对多模态的来源数据进行深度处理和规范化操作,并通过多种分析数据库、数据分析软件、可视化分析工具等对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高校学科竞争力分析流程和方法,操作性强,可以为校领导、科研团队、师生及学校相关机构提供深度的学科情报咨询决策服务,也可为更多高校图书馆开展此类服务提供借鉴。
  • 专题二:学科服务深化拓展的细粒度方法论研究
    刘秀文, 李峰
    图书情报工作. 2020, 64(16): 22-2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0.16.003
    [目的/意义] 构建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体系,完善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网络。[方法/过程] 结合国内外发展案例,论述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特点、需求和框架体系,并以北京大学图书馆为例,介绍高校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创新实践,提出未来发展策略。[结果/结论] 北京大学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有力支持北京大学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其成功经验可以为高校图书馆,尤其是综合性高校图书馆提供借鉴。
  • 专题二:学科服务深化拓展的细粒度方法论研究
    王怡玫, 刘秀文
    图书情报工作. 2020, 64(16): 29-35.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0.16.004
    [目的/意义] 大陆地区多家高校自2002年起陆续开展的自主学科国际评估工作旨在通过国际视角对本校的学科目标定位、人才培养体系、科学研究实力、国际影响力等进行全方位的综合审视。图书馆作为高校信息服务的重要阵地,在评估学科发展态势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对图书馆作为第三方在该领域开展工作的方法和实践进行总结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方法/过程] 在充分了解学科国际评估特点的基础上,构建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文献计量方法为手段的独立第三方学科评价分析报告体系,以有效支撑高校自主开展国际评估。以北京大学药学国际评估第三方评价分析报告为例,详细介绍对标机构筛选、基础数据获得、评价指标布局等重点工作,为学科国际评估工作提供精准的参考支持。[结果/结论] 北京大学图书馆为国际评估撰写的第三方评价分析报告,客观分析了参评机构、参评学科的科研布局、发展趋势与影响力,并与国际对标高校进行对比,显示参评高校在国际同行间的竞争力。今后,图书馆应充分发挥信息服务优势,拓展服务对象,以第三方视角提供客观、合理、科学的分析报告以辅助各类评价工作。
  • 专题二:学科服务深化拓展的细粒度方法论研究
    张春红, 肖珑, 贺飞, 唐勇
    图书情报工作. 2020, 64(16): 36-44.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0.16.005
    [目的/意义] 通过对比已有的前沿分析方法与实践,梳理和总结前沿分析常用方法的利弊及效果,厘清学科前沿的概念,对图书馆开展基于多源数据的学科前沿分析服务进行探索。[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和案例调研,运用对比分析、案例分析等方法,对已有前沿分析报告的方法与成果进行比较,并重点以北京大学图书馆的《北京大学科学研究前沿》及《中国高校研究前沿》为案例,介绍高校图书馆基于多源数据进行学科前沿分析服务的内涵、特色、指标、研究方法等,为高校图书馆开展学科前沿分析服务提供借鉴。[结果/结论] 高校图书馆的学科前沿分析服务应精准对标学科发展需求、多方位获取和多维度挖掘数据,综合运用前沿分析的各种方法,明确各学科具有竞争优势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评估和判断各学科研究的未来发展态势,为一流学科建设的布局及资源投入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