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李凡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3): 36-42.

    通过对史料的梳理,认为1928年9月北京图书馆参考组的设立,标志着我国真正意义上的图书馆参考工作的诞生,而非目前我国学界普遍认为的清华学校图书馆为最早开始参考工作的图书馆。在此基础上,对我国早期图书馆参考工作理论、我国最早参考工作产生于北京图书馆的原因以及北京图书馆作为当时我国最大的图书馆和唯一的国家图书馆设立参考咨询机构所具有的重大影响和深远意义进行较为全面的阐述。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袁润, 梁爽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3): 43-49.

    指出高校师生员工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活动中产生的数字化文件和文献是高校重要的资产。论述高校数字资产的基本概念,分析其内涵、特征及分类。从高校数字资源信息化、知识化、数据化和档案化角度解析高校数字资源向数字资产的形成过程。从高校数字资源资产化管理的主要内容——内容管理、知识产权管理、资产化过程管理三个方面论述高校数字知识资产的管理策略。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王晔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3): 50-53.

    通过对公共图书馆现状的分析,指出现有公共图书馆服务模式中存在的缺陷以及造成这些缺陷的原因。认为公共图书馆个性化服务的软设计是提高居民阅读意识的重要环节之一,在此基础上提出构建公共图书馆"创意店"的构想,为读者提供4C服务,让每一位居民公平、便捷、充分地享受和利用好图书馆资源。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刘晓波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3): 54-58,85.

    采用关键词共现分析方法,分别对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论文的高频关键词进行统计分析,进而得出我国图书馆学、情报学的研究特征。在此基础上,从逻辑起点和基本支撑角度两个视角比较分析两个学科研究的差异性:图书馆学以图书馆事业为逻辑起点,以人文为基本支撑角度;情报学则以信息开发为逻辑起点,技术是其传统支撑角度。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赵丽梅, 张庆普, 庞海燕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1): 32-38,31.
    根据高校数字图书馆联盟成员馆之间可能存在的知识资源交互贡献关系,对成员馆在知识资源服务中的角色(知识资源寻求者和知识资源贡献者)进行定义,构建联盟内部知识资源流动的网络模型;然后从知识资源利用的角度探讨成员馆在联盟知识资源共建中的成本分摊机制.为充分发挥成员馆在知识资源服务中的积极性,提出将成员馆的优质个性化知识资源纳入联盟共性知识资源建设的范畴,并论述个性知识资源建设中的资助机制.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黄燕华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1): 39-43.
    从硬件设施、人力资源、文献资源以及经费投入4方面选择11个指标,通过指标变量的主成分变换处理,以主观赋值评价法、主成分评价法、因子分析评价法、模糊综合评价法、Topsis评价法5种方法的综合评价结果为参照,采用排序选择模型的构建思路,构建图书馆资源配置的评价模型,实现70所高校图书馆资源配置的评价.结果表明,所构建的模型在评价高校图书馆资源配置的排序及分级上与5种方法具有良好的一致性.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傅蓉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1): 44-48,66.
    指出非商业性使用是知识共享许可协议的4种授权要素之一.除默认的署名要素外,非商业性是最受欢迎的条款,虽然使用该条款的人数在缓慢减少.对该条款的争议与批评表现在三个方面:定义不明确;与自由内容不兼容;非商业化不利于作品的推广传播,不利于质量和性能的提高.认为知识共享组织应该在4.0版本中澄清非商业性使用的定义,增加非商业使用-教育条款,以减少使用中的困扰.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欧阳爱辉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1): 49-52.
    美国为避免远程存储数字作品行为侵犯著作权,对其合法性进行了定性.以Cartoon Network LP v. CSC Holdings案为例,认为目前美国判断远程存储数字作品行为是否构成著作权侵权主要看其能否适用著作权法"复制"或"公开表演权"之定义.这有其合理性,但仍存在定义界定不清、侵权类别区分不明和未圆满实现知识产权权利保护平衡三方面的缺陷.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王贵海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1): 53-56.
    通过对各种类型图书馆及其特点的介绍,揭示辛亥革命时期我国近代图书馆体系已经建立;以《京师图书馆及各省图书馆通行章程》、《通俗图书馆规程》和《图书馆规程》为例,说明各类图书馆规程的颁布成为我国近代图书馆立法的开端.最后,对这一时期开始萌芽的图书馆学研究进行详细的阐述.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张晓林, 曾燕, 李麟, 刘细文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19): 5-12,17.
    提出开放学术资源的挑战及应对措施的分析框架,建议图书馆积极支持开放出版并在开放期刊选择、资助政策和论文处理费控制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提出基于开放资源环境的层级复合馆藏策略,建议充分依靠开放环境提供普遍检索,同时选择关键资源定制个性化服务和保障长期保存,并积极将本地资源融入数字化开放环境。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吴正荆, 孙成江, 鞠永辉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19): 13-17.
    从信息公平的视角,在分析综合性区域图书馆联盟促进社会信息公平的作用与途径的基础上,对目前我国几个典型的综合性区域图书馆联盟信息公平服务状况进行比较分析,探讨影响综合性区域图书馆联盟信息公平服务的各种因素。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田立忠, 冯凯悦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19): 18-25.

    对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十一五"规划全文的文本信息运用内容分析法进行分析研究,在综合考察"十一五"规划前后该省、市、自治区的图书馆建设水平的基础上,发现政府的5年计划对其行政区划内的基层图书馆的建设发展产生影响。通过构建以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速度为主要内容的影响力参照系,分析、比较"十一五"规划内容影响力的作用强度和作用范围。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江洪, 於维樱, 魏慧, 唐美灵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19): 26-32.
    以51个国外最新的战略规划文本为主要依据,采用数理统计的方法对战略规划体例进行宏观分析,并按使用频率对体例进行等级划分,得出必备体例、核心体例、常用体例与备选体例;按内容特点将体例要素归纳为介绍性体例、定位性体例与战略性体例进行深入细化分析,并介绍SWOT分析、绩效评估与风险管理等三类特色体例;总结国外战略规划的优势与特点,结合我国实际给出相应建议,为我国图书馆战略规划文本的编排和撰写提供有意义的参考和借鉴。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张晓林, 李麟, 顾立平, 曾燕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7): 42-47.
    介绍SCOAP3资助联盟将高能物理学术论文转为开放出版的基本模式、内容范围和运行机制,指出它所代表的开放出版资助方式更适合数字网络时代,能更有效、更经济地保障知识获取,强调这种模式同样服务于图书馆保障信息获取的本质目标,并为图书馆扩展信息服务、提高自身地位和作用提供新的空间。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梁秀霞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7): 48-52,142.
    以探讨我国公共图书馆资源配置公平性为目的,应用基尼系数和和洛伦茨曲线,对我国31个地区的公共图书馆数、从业人数、高级职称人数、馆藏总量、本年新购藏量、财政拨款、图书购置费、计算机数、年流通人次、书刊文献外借册数、累计发放有效借阅证数、读者活动参加人次12个指标的人口公平性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公共图书馆数、从业人数、计算机数3个指标的公平性较好,其他9个指标的公平性较差,其中图书购置费的不公平性很大。研究结论可为我国公共图书馆资源公平配置提供实证依据。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肖潇, 吕俊生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7): 53-58,114.
    从图书馆科学数据服务的未来发展规划、角色定位、技术应用与合作、信息素养教育以及图书馆在数据服务领域的实践探索5个方面,概括e-science环境下国外图书馆科学数据服务的研究进展。这5个方面体现出在信息科研环境和科研方式日益转变的情况下,国外研究者对图书馆科学数据服务的新思考。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陈亮, 张志强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7): 59-66.
    技术演化因其在国家、企业战略管理中具有重要地位而为世界主要国家所重视,各国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开展研究。首先探究技术演化概念的产生和发展,之后系统梳理技术演化方法的发展脉络和各个阶段的主要特点,并对几种有代表性的技术演化研究方法如文献计量方法、TRIZ法、文本挖掘法、德尔菲法等的主要研究内容和发展状况进行介绍。最后,在对技术演化研究方法体系进行总结的基础上,探讨现代技术发展新形势的挑战和应对策略。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陈婧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5): 19-24.
    认为公共信息资源多元化开发是一种由政府、赢利性机构、第三部门多方合作、多元管理的开发形式,其顺利实施需要一系列的保障机制,从权利分配机制、利益协调机制、监督机制、控制机制4个方面探讨公共信息资源多元化开发的保障机制。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叶春蕾, 冯璐, 冷伏海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5): 25-30.
    结合数字图书馆注册用户的特征信息和网络需求行为,提出一种满足用户弱信息需求的用户模型,该模型充分考虑用户的各项指标信息,以用户三级需求模型对各项指标进行量化计算,形成用户需求主题库,进而扩展满足其弱信息需求的主题词。实验表明,该模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用户弱信息需求。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吴金红, 陈勇跃, 周磊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5): 31-36.
    通过对泛在信息环境的内涵分析,总结出泛在信息环境下个性化信息服务应满足知识化、载体多样性、情境感知性、用户适应性等新的挑战,并对当前的相关研究进行梳理。基于此,以信息服务关键流程为主线,深入分析泛在信息环境下个性化信息服务在信息资源组织、用户需求分析以及信息服务系统建设等方面的研究趋势和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