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工作研究
    孙鹏, 王宇, 刘新勇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6): 12-2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6.002
    [目的/意义] 未来学习中心是在面对教育变革的时代背景和全球趋势下,教育部依托高校图书馆统筹推进的一种新型基层学习组织,通过构建多元化生态空间与学习场景助力高校图书馆探索数字时代育人新范式。[方法/过程] 通过理论溯源—实证归结—困惑分析—路径构建的研究思路,在梳理、分析高校图书馆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的缘起、现状和困惑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建设路径。[结果/结论] 未来学习中心建设应在厘清缘起与现状的基础上,进一步破解困惑与明晰不确定性,注重引导与规划,强化分类推进与试点建设,以文献资源整合与空间流程再造为驱动机制,构建技术与人才支撑的“双核”动力体系,最终推动未来学习中心在高校图书馆落地生根。
  • 工作研究
    高冰洁, 姚晓霞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6): 21-2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6.003
    [目的/意义] 高校图书馆的生存与发展环境持续发生变化,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如何实现创新和转型发展成为图书馆以及图书馆联盟面临的重要问题。[方法/过程] 梳理已有研究,面向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开展问卷调查,对高校图书馆与联盟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现状以及对未来发展的观点进行收集和分析。[结果/结论] 调查发现,高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在政策保障、特色馆藏、自建资源、开放获取、数据决策、技术创新、联盟合作方面既有机遇也有挑战。结合调查结果,研究认为高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保障要坚持走单馆建设与联盟合作相结合之路,需要在完善政策保障、推动评估变革、拓展印本合作、创新特藏建设、变革电子资源采购模式、推动新型资源探索实践、推动联盟合作与业务融合等方面做出努力。
  • 工作研究
    孙翌, 刘宁静, 周锋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5): 22-3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5.003
    [目的/意义]名人特藏资源是图档博领域的重要藏品之一,具有独特的学术价值、史料价值和精神价值。名人特藏空间作为名人特藏的展示、宣传与服务场所,始终在尝试构建各类交互式名人特藏服务。数字人文的“发现”“重构”和“故事化”契合名人特藏的展示需求。探索以数字人文视角,形成具有可借鉴、推广的名人特藏空间可视化应用实践与服务策略。[方法/过程]以名人特藏空间的可视化服务为研究对象,设计与分析可视化建设的总体思路与构成要素。在此基础上,采用多层次模块化的方式进行服务设计与规划,提出名人特藏空间的可视化服务架构,并以李政道特藏空间建设为案例进行实践研究,以服务应用为导向,探索名人特藏资源知识组织与可视化应用的传递机制。[结果/结论]探索名人特藏空间的可视化服务,是特藏空间服务的创新路径。通过知识组织与展示,它打破名人特藏资源静置的局限性,推进名人特藏资源在空间表现形式上的开发和价值挖掘,并构筑新的知识图谱集群的知识网系,实现空间知识图谱全景集汇。
  • 工作研究
    穆允军, 于天指, 许文迪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5): 32-4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5.004
    [目的/意义]探索新时代大学图书馆传统文化阅读推广活动的创新模式,以加深理论研究,促进实践活动的发展。[方法/过程]在文化传承视域下,引入文化哲学、古典目录学等理论的相关理念,以实践案例论证内涵引领、文化沉浸、主体自觉三层次模式对于大学图书馆传统文化阅读推广活动的意义。[结果/结论]提出将“内涵引领+文化沉浸+主体自觉”立体多元模式作为大学图书馆传统文化阅读推广活动的优质策略。
  • 工作研究
    储节旺, 杜秀秀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5): 42-5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5.005
    [目的/意义]人工智能时代,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蕴含着巨大的生产力和价值,但同时也带来了学术不端、隐私安全、知识产权等风险。探索分析英美高校ChatGPT使用规定,对我国高校ChatGPT使用规定的出台具有一定参考和借鉴意义。[方法/过程]采用扎根理论研究方法,借助NVivo12.0软件,对15份英美高校ChatGPT使用规定的政策文本进行编码分析,并初步构建高校ChatGPT使用规定理论模型。[结果/结论]研究结果发现,高校ChatGPT使用规定包括:总体规则及范围界定、学术使用规范、教学使用规范。其中,总体规则及范围界定是高校ChatGPT使用规定的基础,学术使用规范是高校ChatGPT使用规定的保障,教学使用规范是高校ChatGPT使用规定的根本。并根据英美高校ChatGPT使用实践,结合国内高校图书馆开展ChatGPT服务的现状,思考这对于我国高校图书馆深入开展ChatGPT服务的启示。
  • 工作研究
    欧阳峥峥, 刘小杰, 马毓聪, 刘春江, 杨思飞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5): 54-6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5.006
    [目的/意义]分析当前学术出版界在面对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 AI)工具时的态度、措施与政策,为AI4Science背景下学术出版政策体系构建提供参考。[方法/过程]运用网络与文献调研法、内容分析法等系统扫描和分析各类学术出版相关方对于AI工具使用的政策/声明。[结果/结论]不同学术出版相关方对AI工具使用的应对速度不同,但其关注点和政策关键因素比较一致,而就政策/声明关键术语及具体操作层面体现出的差异较大。从利益相关方视角看,不同学术出版相关方发布AI工具使用政策/声明的模式不尽相同。未来,学术出版相关方对于AI工具使用的应对仍将处于不断摸索和调试阶段。各学术出版相关方应加强沟通与协同,积极制定应对AI工具使用的政策框架。学术共同体应充分联动,构建关于AI工具使用的政策和规则体系。
  • 工作研究
    洪闯, 李中明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5): 63-7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5.007
    [目的/意义]从用户需求视角深入剖析农村社区居民健康信息服务内容体系并厘清其供给优先顺序,对于助力数字乡村建设、提升农村社区居民健康水平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实践指导价值。[方法/过程]在系统梳理相关文献的基础上,结合数字乡村建设的现实需要,通过半结构访谈与专家咨询等方式确立28项农村社区健康信息服务项目并设计调查问卷搜集数据,综合运用Kano模型、混合类分析、Better-Worse满意度指数分析与熵权Topsis方法识别农村社区健康信息服务内容的所属类型并量化其优先序。[结果/结论]研究发现农村社区居民对于健康信息服务内容的需求呈现出层次化特征,涵盖期望型服务8项,魅力型服务8项,无差异服务6项,混合型服务6项。农村社区在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进程中应根据不同的需求类型和优先序优化健康信息服务内容,推动服务适切性、满意度与整体效能的提升。
  • 工作研究
    张靖, 罗简凡, 陈艳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4): 27-45.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4.003
    [目的/意义]从“双减”政策切入,探究教育政策对于学生阅读的影响。[方法/过程]立足于“双减”与“阅读”的关系,着眼于“双减”政策落地后第一个完整教学周期完成这一特殊时间节点,通过阅读数据、规划文本以及利益相关者调查等多重视角,对“双减”政策之下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的阅读行为是否有所增长、青少年阅读和家庭亲子阅读是否获得了有利的促进进行探讨。[结果/结论]研究发现:①阅读认知方面,可以从某些视角在一定程度上观察到“双减”政策对基础教育相关主体阅读认知所产生的影响;②阅读行为方面,客观收集的阅读数据未能有效证明“双减”政策时间点前后的阅读行为变化,但有目的的调查则较为明显地反映出学生可支配的阅读时间和进行阅读的机会在增加;③阅读服务方面,服务量的增长得到了多角度的证明,中小学图书馆在基础教育中提升重要性和可见度的机会增加;④阅读保障方面,更多的阅读需求需要更有力的阅读保障,“双减”政策促进了公共文化服务与教育融合发展的双向意愿,也推动了以“馆校合作”和“家庭阅读”为主题的实践探索和创新。
  • 工作研究
    张宁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4): 46-57.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4.004
    [目的/意义]服务效能评估是公共文化领域的一个难点,构建科学的效能评估体系、探索相应的评估模式是服务效能评估的基本路径。[方法/过程]在确立公共文化资源服务效能评估基本思想的基础上,从经济角度、社会价值角度、经济与社会共生3个角度构建多层级复合评估理论框架,对框架实现的核心功能进行详细解析,并以群众文化服务为例,从综合层级、模块层级和维度层级进行效能评估的探索。[结果/结论]采用多层级复合效能评估模式,改变原有服务效能为单一数值的传统模式,在进行综合效能评估的基础上,利用模块指数和维度指数完成不同层级和维度的评估,使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评估成为一套完整且具有多层级的复合评估体系,实现服务效能的精细化和具体化评估。
  • 工作研究
    周文泓, 文利君, 吴一凡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3): 27-3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3.003
    [目的/意义] 对省级地方政府促进数据资产化利用的推进行动展开调查,旨在厘清我国推进数据资产化利用的实践现状,以发现更优的推进策略并推动相关理论的发展。[方法/过程] 通过梳理总结省级地方政府在完善政策法规、优化组织架构、举办数据竞赛、设立数据交易所和开展公共数据授权运营5方面的行动内容,基本明确我国地方政府推进数据资产化利用的行动图景。[结果/结论] 对已有推进行动的特点与局限进行整体分析得到如下结论:政府颁布的政策法规跟进迅速,但具体规则有待明确和细化;数据管理机构的数字经济建设职能显现,但未充分体现于数据要素层面;数据竞赛成为政府提升社会数据资产化利用素养的主要方式,但运营效果不足;数据交易所得到广泛建设,但尚待一体化构建;公共数据授权运营逐渐成为政府示范数据要素市场化的重要方向,但实施路径有待深入探索。基于此,提出政府应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协调、各地政府协同构建全国一体化数据资源体系、构建全国一体化数据交易市场体系三大方向优化推进数据资产化利用的行动启示。
  • 工作研究
    王怡, 邵波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3): 40-4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3.004
    [目的/意义] 梳理国外图书馆联盟共享平台项目的趋势和案例,为国内图书馆联盟提供更清晰的发展思路。[方法/过程] 采集Library Technology Guides数据库中联盟相关数据,分析联盟共享平台的增长趋势、迁移趋势、平台类型等;通过文献调研和网络调研方法,从案例角度总结国外图书馆联盟的实施方案、组织方式、项目成效等内容。[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国外图书馆联盟已经分3个时期进行了平台迁移,联盟共享平台呈现出集中化、趋同化的情况。根据国外联盟经验,合适的平台产品、严密的项目规划、技术化的联盟结构是联盟重构能够成功的主要因素。
  • 工作研究
    高春玲, 宋金劢, 胡雅悦, 董天宇, 王霞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2): 29-4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2.003
    [目的/意义] 总结和探讨公共图书馆研学旅行研究与实践中需要关注和解决的关键问题,重振与彰显公共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推进公共图书馆研学旅行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方法/过程] 基于网络调研法以及案例研究法,系统总结我国公共图书馆研学旅行的研究现状,关注目前公共图书馆研学用户的类型、研学基地的情况以及图书馆研学旅行的合作机构等,深入分析典型案例,并针对推进公共图书馆研学旅行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进行科学研判。[结果/结论] 公共图书馆开展研学旅行服务,需要推进研学标准规范建设、完善研学课程体系、明晰公共图书馆研学活动角色及服务意识、培育专业性研学导师队伍、重视研学活动评估成效,助力公共图书馆研学旅行提质增效。
  • 工作研究
    田兆雪, 任奕, 王媛, 林佳, 韩丽风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2): 41-4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2.004
    [目的/意义] 由于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构成重大威胁,越来越多的国家将“双碳”(碳达峰、碳中和)上升为国家战略。双碳作为一个新兴的交叉学科领域,发展迅速,信息更新快,且来源相对分散,对于用户全面、精准获取该领域信息资源带来较大困扰。研究以双碳领域为例,探索图书馆构建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信息资源导航、深化交叉领域学科服务的思路和方法,以更好地服务国家重点发展战略。[方法/过程] 经过对校内相关院系师生的详细调研,清华大学图书馆以丰富馆藏资源为基础,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深入挖掘和有效整合各类专业信息资源,使用 LibGuides 平台初步建成双碳资源专题导航。[结果/结论] 总结双碳导航建设的经验和方法,提出进一步深化交叉、前沿、挑战性学科领域导航服务的思路,包括转变用户角色、吸引用户深度参与,技术和传统多途径并举、保障导航的时效性、有效性、准确性,以及提升平台服务质量、合力深化知识服务等。
  • 工作研究
    肖雪, 刘亭孝, 范桉榕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1): 77-9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1.007
    [目的/意义]通过虚拟阅读社群共读书目的阅读吸引力要素分析,了解读者与读物交互的关注重点、变化与作用机理,为促进以读者为中心的人书匹配和阅读服务提供策略建议。[方法/过程]以豆瓣小组共读书目前100本图书的500条大众书评为研究对象,采用编码分析方法归纳阅读吸引力要素的维度,分析其阶段变化、类别特征与作用机理。[结果/结论]将阅读吸引力要素归纳为读者相关和读物相关两方面共7个维度31个具体要素;作用机理归纳为期待—确认、情境认知、社会认同、质量—价值—满意度作用。审视了阅读吸引力要素的概念界定,指出应以阅读吸引力要素为基础优化书目信息描述、快速了解读者阅读需求、提供阅读推荐、开展以实证为基础的阅读活动、保障阅读服务效果。
  • 工作研究
    侯雪林, 应峻, 宋士杰, 万鑫灿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1): 91-105.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1.008
    [目的/意义]识别并深入了解用户的数据可视化素养服务需求,可以帮助图书馆规划针对性服务策略,提升用户数据可视化素养水平。[方法/过程]通过问卷了解大学生、教师及科研人员数据可视化行为现状及数据可视化素养服务需求,利用Kano模型进行用户需求分类及优先级评估,借助QFD模型分析图书馆质量要素,据此提出高校图书馆数据可视化素养服务重点。[结果/结论]绝大多数用户认为图书馆有必要提供数据可视化素养服务,用户需求以魅力需求为主。其中服务内容、服务形式、服务主体及服务基础的需求特征分别为知识技能需求强,意识伦理需求弱;深层服务需求强,浅层服务需求弱;能力素质需求强,身份来源需求弱;软硬件资源需求强,服务空间需求弱。对此,高校图书馆应拓宽服务边界,创新数据可视化素养服务模式;多渠道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全方位提升馆员技能;加强数据可视化技能培训,提升数据可视化综合素养;逐步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支撑保障能力。
  • 工作研究
    冯媛, 郭永辉, 李杰
    图书情报工作. 2024, 68(1): 106-115.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4.01.009
    [目的/意义]基于技术—组织—环境(TOE)理论和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法(fsQCA)深入挖掘影响我国科学数据开放平台共享服务能力的关键因素和服务能力提升路径,为平台数据服务实践提供重要参考。[方法/过程]基于TOE理论框架,梳理了我国科学数据平台共享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构建起平台共享服务的TOE理论框架。以我国16个典型的科学数据开放平台为案例样本,采用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法(fsQCA)对影响科学数据开放平台共享服务的技术、组织、环境因素开展组态分析,挖掘影响平台数据共享服务的关键因素和提升路径。[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技术、组织和环境3个维度因素均无法单独构成平台共享服务能力提升的路径,需要三者相互联动、共同作用。科学数据开放平台共享服务能力的提升路径是多元化的,共有3种提升路径(组态模式),即“技术—资源”型、“技术—组织”型和“技术—组织—资源”型。其中技术因素,尤其是平台服务功能完善程度因素在3种提升路径中均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数据组织管理模式和数据来源因素至少在2个路径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 工作研究
    张芳, 荣方超, 李刚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24): 34-4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24.004
    [目的/意义]《红星照耀中国》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报道红色中国的经典著作,先后被翻译成20余种语言在世界各地出版传播。《红星照耀中国》全球出版传播的历史轨迹与地域格局不仅展现该书在全世界的接受度和影响力,对新时代中国故事和中国形象的国际传播亦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和现实意义。[方法/过程]利用联机计算机图书馆中心的全球图书馆在线联合目录数据库OCLC WorldCat,对《红星照耀中国》全球馆藏数据进行长时段、大规模的考察,并呈现该书在全球化语境下出版传播的时空特质。[结果/结论]全球馆藏数据的统计与分析结果显示,该书问世85年来在时间维度上呈现出迅速流传、更新换代、短暂停滞、海外复苏和平稳发展等5个出版传播阶段;在空间维度上构建出版语种多样性、出版市场规模化、海外馆藏广泛性的文化地域空间。
  • 工作研究
    张蒂, 刘春江, 谢靖, 李涵昱, 钱力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24): 44-5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24.005
    [目的/意义]深入分析智慧图书馆及移动智能知识服务,探索科技大数据背景下移动智能知识服务体系设计及工具开发,有利于图书馆提升移动信息空间中知识服务的质量。[方法/过程]从资源、媒介、技术、用户对图书馆移动智能知识服务的影响出发,提出基于科技大数据的移动智能知识服务体系,并以慧科研小程序为例进行实践。[结果/结论]分别从资源内容、社交媒体、数智技术以及用户关怀4个视角介绍慧科研小程序,完善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知识服务体系,提高智慧图书馆建设水平,支撑未来构建更加完善、全面的智慧图书馆生态系统。
  • 工作研究
    杨静, 贺聪, 魏继勋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23): 38-4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23.004
    [目的/意义]针对大学图书馆进入智慧化转型和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探讨构建适配一流大学发展的知识服务体系,以超学科的视角引领新时代的创新发展,实现大学图书馆事业的跨越式转型,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方法/过程]通过分析图书馆知识服务现状及需求,明晰知识服务内涵及实施路径,并以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知识服务探索实践为例,从建设目标和定位、服务平台以及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构建一种服务一流大学的知识服务体系,并阐述图书馆知识服务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结果/结论]一流大学图书馆必须紧抓新时代的发展机遇,以知识为核心,创新体制机制,构建服务一流大学建设的知识服务体系,打造可释放数字生产力的知识创新发展平台,为推动高等教育数字化建设和文化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 工作研究
    徐璐, 邵波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23): 49-57.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23.005
    [目的/意义]提出高校图书馆虚拟学习共享空间建设模式,补足高校图书馆虚拟空间建设短板,重构在线学习支持服务体系,提升在线学习支持服务效能。[方法/过程]首先对高校图书馆虚拟学习共享空间相关概念进行辨析,分析虚拟学习共享空间的建设现状,然后以知识流动为线索,围绕知识转化的循环过程,提出面向学习过程的虚拟学习共享空间构建模式,解决用户泛在化、个性化学习需求。[结果/结论]虚拟学习共享空间以个人空间和知识社区为主要模块,提供深入知识转化过程的在线学习支持服务,能够有效促进知识流动和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