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资料
    司军梅
    图书情报工作.
    文史资料是具有独特社会价值的人文资源。文史资料工作是一个民族文化修养的重要的具体体现。周恩来总理是中央文史研究馆和人民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工作的主要倡导者和主要领导者。文史资料研究组织机构的建立是文史资料研究的组织保障,反映了当时周恩来总理强烈的文史资料意识和历史责任感。文史资料工作是政协工作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有益当代、惠及后世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事业之一。
  • 资料
    徐寿芝
    图书情报工作.
    “五四”时期是中国书刊报出版异常繁荣的时期。新文化运动,西学东进促进了书刊报的出版,政治思潮的蓬勃兴起、思想文化的跃进,为书刊报的繁荣准备了前提,先进分子的倡导实践决定了书刊报出版的兴盛。民主和科学及社会改造成为这时期的主要内容,马克思列宁主义文献的出版及传播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
  • 资料
    张升
    图书情报工作.
    《四库》底本,即《四库》馆臣据以校办并抄入《四库全书》的《四库》馆书。《四库》稿本,即从《四库》底本到定本这一编纂过程中形成的各种修改本。二者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也有根本性的区别,如它们在范围、特点及来源等方面的区别。《四库》底本与稿本在《四库》馆闭馆后流散严重。不过,现幸存于世的《四库》底本、稿本仍有不少,是我们研究《四库全书》的重要资料。
  • 资料
    徐寿芝
    图书情报工作.
    从金田举事到天京陷落,太平天国历时十四年,图书文化事业伴随始终。太平天国建立一套完整的图书编刻、印刷机构,围绕宣传革命、唤醒民众、推翻清王朝、建立理想“天国”的目的,镌刻印行大量的图书文献,对太平天国革命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太平天国图书镌刻种类多,印行数量大,利用率较高。从而为我们研究利用古籍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借鉴作用。
  • 资料
    朱荀
    图书情报工作.
    位于北欧的丹麦、芬兰、瑞典和挪威这四个国家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水平之高,从全国图书馆的密度与人均拥有藏书册数这两个指标上就可以看出。它们高度发展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重视公共图书馆立法;有良好的阅读传统;重视教育,将公共图书馆视为教育的辅助系统,同时将公共图书馆事业看成是社会福利的一部分,让每个公民都享受到图书馆的服务。北欧国家公共图书馆发展的成功经验可以为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提供借鉴。
  • 资料
    伍媛媛
    图书情报工作.
    补史艺文志是我国古代史志目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补史艺文志在分类方面既吸收了前代已有的分类学成果,同时也有所创新。本文拟从补史艺文志的分类体系和具体的类目设置两个方面加以比较分析研究,进而总结补史艺文志在分类方面的特点和不足之处。
  • 资料
    李刚
    图书情报工作.

    以杜威在哥伦比亚学院的活动为考察中心,对19世纪80年代美国著名独立学院开始向研究型大学转变的这一段历史作简要梳理,并概述其学术思想史的意义。

  • 资料
    王君学,宋馨华
    图书情报工作.
    中国的民营图书馆是一个新生事物,而日本的私立图书馆有着悠久的历史。本文在简要介绍日本私立图书馆类型归属和定义的基础上,归纳描述了日本当前主要私立图书馆的特征,并着重对其历史和现状进行了考察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对中国民营图书馆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和看法。
  • 资料
    李景文
    图书情报工作.
    本文以宋代公使库刻书为研究对象,探讨了作为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的公使库的性质、经费来源,总结了公使库从事刻书的动因以及所刻图书在地域、版式、字体等方面的鲜明特色,分析了公使库刻书的经济效益以及由此而引发的负面影响。
  • 资料
    黄天禄
    图书情报工作.
  • 资料
    徐艳芳
    图书情报工作.
    本文通过简述钱基博宏丰的目录学著作中代表作的著述实践和巨大成就,论证了他“考镜源流、辨章学术”这一体现目录学精髓的目录观;其达到“考镜源流、辨章学术”境界的“博学多识,提要钩玄,融会贯通”的目录学理念、功底和造诣,对于今人研治目录学、编纂提要、提供研究导航,具有极大的启迪和借鉴作用。
  • 资料
    王利伟
    图书情报工作.
    结合宋代具有代表性的类书,利用举例、图示和表格,对其类目体系进行全面梳理,展示宋代类书类目设置异彩纷呈、纬目逐步固化与丰富、论说型主题类目自成体系的特征,从而揭示出宋代类书类目体系是一种横向扩展、纵向深入的多维立体结构,是日益庞杂的社会知识体系在类书编纂形式上的集中反映。
  • 资料
    雷蕾
    图书情报工作. 2007, 51(02): 139-141.
    结合国内外两个有影响力的网上漂流图书馆实例,对图书漂流活动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进行比较分析,指出回漂率是图书漂流活动发展中所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并针对国内图书馆界在图书漂流活动中所应扮演的角色和采取的行动提出具体的建议:建立图书漂流角、图书漂流站;加强宣传;建设专门网站,加强组织管理;增强统一与合作。
  • 资料
    尹开国
    图书情报工作. 2007, 51(02): 142-144.
    介绍维客技术及维基百科的由来与发展;通过与传统百科全书的比较,分析维基百科大众编撰、免费共享、动态更新及内容中立等4个特征。并简述来自社会各个领域对维基百科条目可靠性和权威性的质疑与批判,基于维基百科的发展政策及目标,从实证和人文价值观等角度对维基百科的发展现状与前景进行评价及反思,总结维基百科的研究意义,带给人们的启示。
  • 资料
    张蓉
    图书情报工作. 2007, 51(01): 139-142.
    介绍日本图书馆协会(JLA)的发展历史,组织机构;指出它在制定和促进日本图书馆相关法令实施、行业标准、图书馆协会建筑奖评选中的主要职责;以及其在促进图书馆学教育发展、图书馆专业出版物、国际图联和日本读书周活动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 资料
    杨翠英
    图书情报工作. 2006, 50(12): 142-144.
    介绍丹麦公共图书馆,如何以国家图书馆法案为保障,通过庞大的网络系统、现代化的科学管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为创建和发展信息型社会、知识型社会以及和谐型社会提供其强有力支持和保证的具体措施。认为丹麦公共图书馆的立法情况、数量分布情况、管理和服务的细节等也对其他国家创建和发展公共图书馆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 资料
    何静,
    图书情报工作. 2006, 0(11): 142-144.
    简要介绍日本图书馆法从产生到形为比较完备的法律体系的演进过程, 详细论述日本几部图书馆法产生的经过、背景和主要内容,指出它们对当时日本图书馆所产生的影响与推动作用。希望通过研究日本图书馆法的发展历程,对我国的图书馆法制建设提供启示及借鉴。
  • 资料
    王辉
    图书情报工作. 2006, 0(11): 145-147.
    针对考据观在《四库全书总目》中的重要地位,对我国近代理学观点进行评述。同时,通过《四库全书总目》中所体现的考据观与同时期西方哲理观念强烈对比,对同期西方哲理思想进行认同或批判,形成一个正确的认识。从而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以达到发扬“辨章学术、考镜源流”传统优秀思想,吸收西方先进经验,富国强民的目的。
  • 资料
    曹晓帆
    图书情报工作. 2006, 50(06): 141-143.
    从清代苏州万卷藏书家形成的社会背景、历史源流着手,指出抄书仍是历代藏书家增加藏书的重要手段之一;针对精抄精校泽被后世和楼名典雅用纸讲究等方面,阐述清代苏州万卷藏书家抄书活动与一些典型特点及其不朽功绩,并著录其流传及现存状态、藏地。
  • 资料
    展龙
    图书情报工作. 2006, 50(06): 144-147.
    考察《四库全书总目》著录明代笔记史料的数量,并以此为基础,重点分析“四库”馆臣从史料价值及存在的缺陷两个方面对这些笔记史料所进行的评论;认为这些评论符合当时学界的主流观点,表现出清代官方学者对于明代笔记史料的独到见解,对我们认识和利用这些史料有重要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