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下载排行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
    袁毅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12): 26-30.
    以新浪微博客为研究平台,采集事件传播路径中的用户属性数据及行为数据,利用社会网络分析软件绘制信息传播网络图,并对传播网络的结构、路径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最后,发现传播网络的形态与用户的影响力、节点的合理布局及外部干扰因素有关。
  • 专题:科技信息开放获取的战略与政策(二)
    Frederick J Friend
    图书情报工作. 2006, 50(01): 24-27.
    New opportunities presented by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s are being realised but more can be achieved in opening access to scientific reports and data. Funding agencies and universities are beginning to realise the benefits from an open access model for the dissemination of research results. European funding agencies and universities are following two strategies towards open access, the deposit of research reports in repositories and the conversion of journals to an open access business model. Various public statements have been made in support of open access, and several organizations - such as JISC in the UK - are undertaking work to assist all stakeholders in scholarly communication in introducing beneficial changes.
  • 竞争情报
    王晓光
    图书情报工作. 2010, 54(14): 66-70.
    微博客是继博客之后迅速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社交网络平台。以“新浪微博”为研究样本,较为系统地研究微博客的基本结构、信息传播一般模式,考察微博客用户基本行为特征和关系特征,分析微博客影响力的相关变量,并建立影响力回归方程。
  • 理论研究
    黄如花, 李白杨, Thomas P. Mackey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10): 48-5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10.007

    [目的/意义]从信息素质教育课程组织者的视角出发,讨论如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数字化教学,以期能够为业界同仁提供课程构建的参考策略。[方法/过程]以笔者组织建设的中美两国的信息检索MOOC和Metaliteracy课程作为案例,采用网络调查法和案例分析法研究数字环境下的信息素质教育模式。[结果/结论]根据对信息环境、教学技术、教学资源的分析,总结数字化信息素质课程的4种模式,并提出构建和优化课程的3个建议。

  • 专题
    袁毅 杨成明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12): 31-35.
    论述微博客已快速成为人们信息交流重要工具之一,跟踪微博客用户在时间周期内关于某一话题的交流数据,发现用户在信息交流过程中形成关注、评论、转发和引用四种社会关系网络,指出四种关系网络有其不同的结构形态,但同时又具有某些共性特征及联系。研究结论对于进一步研究网络社区用户信息交流理论、探索微博客的应用均具有意义。
  • 竞争情报
    袁静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16): 91-94.
    指出Web2.0环境下的虚拟社区为用户提供全新的互动平台,成为用户生产、获取、交流、共享信息与知识的微观环境,受到广泛的研究和关注。从社会学和心理学视角、知识管理视角、商务视角、传播学视角四个方面,综合分析国内外关于虚拟社区用户信息行为研究在理论与实践上取得的成果,归纳现有研究存在的不足,提出将来需要推进的研究方向。
  • 信息管理·信息服务
    何小清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10): 75-78.

    以调查统计数据为基础,阐述我国大学图书馆的经费投入和资源构成特点,论述美国大学图书馆的资源配置状况和发展趋势,并在与我国大学图书馆的资源配置进行比较后,提出我国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的合理发展方向,尤其是电子资源的发展方向。

  • 专题
    杨成明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12): 21-25.
    微博客已发展成为一种重要的信息传播和交流工具,理解微博客用户行为特征,对于优化微博客平台、探索微博客在网络营销、教育及危机公共事件通报等方面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也为研究新媒体传播理论提供数据基础。以新浪微博客为研究对象,抽取微博客平台提供的各项字段,从用户性别、地域、影响力等多个角度揭示当前微博客用户的行为特征及存在的问题。
  • 知识服务大讨论
    王胜海 钟瑛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1): 12-15.

    认为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增强了海量数字化信息内容的处理能力,为各种知识服务算法的研发应用创造了条件。以软件算法为核心的知识服务系统具备无人值守、自动化运行的特点,可极大地提升学术探索和知识管理的效率,促进知识创新。在论述知识服务技术研发与实践的基础上,对几项知识服务技术与应用情况进行详细介绍。

  • 工作研究
    李建霞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5): 70-78,105.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5.010

    运用美国公共图书馆HAPLR评价体系,对我国31个省域公共图书馆进行HAPLR等级排名,并指出该评价系统的局限性,在改进HAPLR体系的基础上进行我国省域公共图书馆的DEA绩效测算,重点分析我国部分省域公共图书馆服务绩效低下的原因,建议从拓展绩效生产边界、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产出等方面提升我国公共图书馆的服务绩效。

  • 理论研究
    陈娟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4): 40-47.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04.005
    [目的/意义] 近年来随着我国图书馆事业的蓬勃发展,对图书馆员这一职业的探讨一直没有停止,但对于图书馆员所处行业协会的发展关注较少。本研究希望通过了解日本图书馆行业协会的发展历程和特点,更好地促进我国图书馆行业协会的发展。[方法/过程] 利用文献调查法和内容分析法重点分析日本图书馆协会、全国学校图书馆协议会、国立大学图书馆协会、专门图书馆协议会、医学图书馆协会的发展概况和发展模式,然后归纳总结其特点。[结果/结论] 提出我国学会向协会过渡转型发展,发挥自主性和中介性,完善行业协会组织系统,加强内部管理和建设,完善和拓展协会职能的启示。
  • 竞争情报
    陈雪飞 肖仙桃 张甫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20): 68-71.
    从科研机构知识转移的模型、机制、效益三方面对当前公益类科研机构知识转移理论展开评述,介绍北美和欧盟地区公益类科研机构知识转移测度的方法和实践进展,以期对我国的公益类科研机构知识转移研究及测度活动提供借鉴。
  • 综述述评
    胡泽文, 孙建军, 武夷山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03): 131-137,84.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03.024

    以知识图谱在情报学领域中的应用为例,首先简要介绍情报学知识图谱研究的必要性、现状、发展趋势以及知识图谱绘制工具及方法流程,然后对在国内248篇知识图谱研究文献进行内容分析,全面梳理知识图谱在情报学领域及其子领域的应用概况,并简要介绍知识图谱在其他学科或领域中的应用。

  • 专题一:网络舆情的形成、发展与预测研究
    田丽, 安静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15): 13-19.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15.002

    通过问卷调查法研究网络社交对现实人际交往的影响。首先,对网络社交现状进行描述性统计,从交往范围、交往方式、交往动机等角度进行分析;其次,利用量表详细分析网络社交动机,并根据被访者人口统计变量分析其影响因素;再次,在此基础上总结网络社交的特征;最后,根据实验数据分析网络社交对现实生活人际交往的影响。

  • 理论研究
    化柏林, 李广建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16): 5-1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16.001
    [目的/意义]从理论、方法、技术与应用的视角研究大数据环境下的多源信息融合问题。[方法/过程]探索多源信息融合的理论基础与科学依据,梳理多源信息融合的问题与现象,对多源信息融合的技术与方法进行归纳总结,对构建大数据环境下的多源信息融合应用进行探讨。[结果/结论]大数据环境下的多源信息融合理论包括相关性原理、多元表示原理、意义建构理论等,多源信息融合方法包括统一标识、数据比对、异构加权等一系列过程以及多种分析建模方法,多源信息融合在国家层面、城市或行业组织层面、企业机构层面都有着广泛的需求与应用。
  • 综述述评
    唐晓波, 刘广超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5): 132-14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05.018

    [目的/意义] 对细粒度情感分析研究进展进行调研和总结,探讨其关键问题、关键技术及未来研究趋势。[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调研方法,从不同粒度层次的情感分析视角,对粗粒度情感分析到细粒度情感分析的演进过程进行阐述,对细粒度情感分析的实现技术和方法进行归类总结。[结果/结论] 总结细粒度情感分析的两个重要问题:情感词抽取和评价对象属性抽取。本研究有助于了解现阶段细粒度情感分析研究的关键问题及关键方法。

  • 电子商务
    倪明 王武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02): 125-129.

    电子商务已经被广泛的应用于各种商业贸易活动中,研究电子商务环境下商品定价策略尤为重要。通过对电子商务环境下商品定价策略研究现状的阐述及对当前国内外研究文献的回顾,讨论电子商务环境下商品定价策略的研究方向与热点问题,为今后从事相关问题研究的学者提供参考。

  • 综述述评
    王连喜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11): 125-131.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11.023

    认为因短文本具有特征稀疏性和高度冗余性,微博短文本的预处理及学习方法研究已经成为微博信息挖掘及应用的关键,并在许多方面有着非常重要和广泛的应用。重点分析微博短文本的特性,并对微博短文本的预处理和学习方法及其应用现状进行归纳和总结,包括短文本特征表示、短文本特征拓展与选择、短文本分类与聚类学习、热点事件发现及自动文摘等。最后指出相关研究的局限性,并对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展望。

  • 竞争情报
    曾润喜
    图书情报工作. 2009, 53(18): 79-82.
    网络舆情是由于各种事件的刺激而产生的通过互联网传播的人们对于该事件的认知、态度、情感和行为倾向。网络舆情管控工作机制对了解民众思想动态、加强文化建设和管理、促进公共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以及保持国家政权长治久安等意义重大。为构建高效的网络舆情管控工作机制,必须要提高舆情重要性认识、制定应急预警法案、利用网络舆情规律、完善网络监控体制、改善国家社会关系以及加强理论应用研究等。
  • 综述述评
    安维, 刘启华, 张李义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20): 127-135.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20.022

    在分析多样性类型的基础上,重点对信息物理、二次优化、社会化网络和时间感知4种提高个性化推荐多样性的方法进行概括、比较和分析,接着总结推荐系统多样性的主要度量指标。最后,对未来有等深入研究的问题进行展望。研究指出:移动推荐系统的多样性和新颖性研究,信息物理方法应用于推荐系统领域的机理分析,推荐系统的时序多样性和计算量问题以及各种推荐算法的有效组合研究是未来需重点突破的方向。

  • 情报研究
    奉国和 郑伟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02): 41-45.
    认为分词是文本自动分类、信息检索、信息过滤、文献自动标引、摘要自动生成等中文信息处理的基础与关键技术之一,中文本身复杂性及语言规则的不确定性,使中文分词技术成为分词技术中的难点。全面归纳中文分词算法、歧义消除、未登录词识别、自动分词系统等研究,总结出当前中文分词面临的难点与研究热点。
  • 综述述评
    刘桂锋, 钱锦琳, 卢章平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21): 137-144.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21.017
    [目的/意义]深入探析国外数据治理内涵、要素、模型与框架等,为我国数据治理的全面发展提供更为具体的建议和更为明晰的规划。[方法/过程]采用文献调研和网络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全面梳理国内外数据治理的研究现状。[结果/结论]国外数据治理研究主要集中在理论探索、模型框架以及实践应用三个方面;国内研究侧重于理论分析,尚且缺乏模型与框架等应用研究。结合已有研究,从数据治理的内涵、要素、模型与框架出发,分析已有数据治理模型的类型、特点、问题、挑战与机遇,提出开展数据治理活动的对策建议。
  • 信息技术
    李纲 程洋洋 寇广增
    图书情报工作. 2010, 54(11): 104-127.

    情感分析关注具有情感倾向的评价性信息,具有广泛的应用。情感分析按照粒度的不同分为三种:词汇情感分析、句子情感分析和文档情感分析。文中对句子情感分析及其关键问题进行介绍,首先简要描述句子情感分析的任务,然后介绍句子情感分析中主客观句分类方法及两种主观句情感分类方法——基于情感词的方法和机器学习方法,最后对情感分析中的三个关键问题——词汇上下文极性判定、评价主题识别、意见持有者识别进行总结。

  • 竞争情报
    张一文 齐佳音 方滨兴 李欲晓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2): 76-81.

    网络舆情态势作为衡量社情民意的主要指标,在管理实践和学术研究中显得尤为重要。针对网络舆情作用主体复杂多样、作用关系难以预知、作用程度难以计量等特点,将贝叶斯网络建模方法和网络舆情态势评估相结合,同时基于贝叶斯网络三个重要特点——复杂关联关系表示能力、概率不确定表示能力以及因果推理能力,提出基于贝叶斯网络建模的网络舆情态势评估方法。通过对关键指标数据进行仿真和学习,建立网络舆情态势评估模型,从而对网络舆情态势进行有效评估和预测。

  • 理论研究
    王伟, 冀宇强, 王洪伟, 郑丽娟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22): 36-44.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22.005
    [目的/意义]在线问答社区成为互联网用户获取高质量知识的重要途径,探索中文问答社区答案质量对知识传播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以规模最大的中文问答社区之一"知乎"为研究对象,采用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方法,选取逻辑回归、支持向量机和随机森林三种分类模型,进行三层递进式训练和检验。从结构化特征、文本特征以及用户社交属性三个维度构建答案质量的特征体系。[结果/结论]实验结果显示,随着特征体系的不断丰富,三种分类模型的性能逐步提升;而随机森林作为一种组合分类模型,在全量特征的情况下,取得出色的分类性能。对特征组合分析发现,包含用户社交属性的随机森林总是比同等级的其它模型更加出色,表明社会化网络在答案质量评价中的地位。研究结论表明从答案本身和答案编写者两个角度能够评价答案质量,构建的特征体系和模型可以较为全面地预测答案质量。
  • 知识组织
    贾君枝, 薛秋红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17): 136-141,14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17.020

    [目的/意义] 对Wikidata数据特点、获取方式及其应用进行剖析,旨在带动国内开放数据集的增加,提高国内数据集与国外数据集的关联度。[方法/过程] 采用综合归纳及比较研究的方法,阐述Wikidata 的发展历程,对其数据特点及数据模型进行研究,梳理目前可获取Wikidata数据的5种方式。[结果/结论] Wikidata具有开放、协作、多语言、结构化的特点,其以条目为核心,定义了实体类及属性,提供了多样化数据获取方式,且当前基于Wikidata的应用主要集中在语义检索、多语种查询、知识可视化、知识库构建与虚拟研究环境搭建5个方面。

  • 专题:网络舆情信息工作:新机遇 新挑战
    魏超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01): 30-34,7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01.004

    新媒体技术发展使网络传播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传播主体与受众融合,传播渠道与方式多元,传统传播流程被改变;网络舆情形态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个体成为网络舆情形成和扩散中心,政府“把关”功能严重削弱,出现传播权滥用与“网络串联示威”。新媒体技术还给网络舆情信息工作带来了重大挑战:信息采集数量巨大,信息分析难度增加,舆情预警时间缩短,舆情应对日益复杂。

  • 专题:网络舆情信息工作:新机遇 新挑战
    戴维民, 刘轶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01): 24-2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01.003

    当前我国网络舆情发展呈现如下态势:舆情热点事件不断攀升、各种社会思潮网上争鸣、网络信息管理渐入法制性轨道、社交媒体的链式传播趋于独立。在“三位一体”的互联网信息管理工作格局下,我国舆情信息工作形成了纵向、横向与协作的网格状运行体系。在新形势下,我国网络舆情信息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如舆情信息协调不畅,舆情工作发展不平衡,舆情信息分析不准确,舆情研判市场不规范等。由此,建议加强网络舆情工作者的政治素养培育,完善网络舆情工作机制建设,拓展网络舆情工作科学研究领域。

  • 情报工作
    宋小康, 赵宇翔, 张轩慧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11): 96-105.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11.012
    [目的/意义] 鉴于移动社交媒体环境下用户错失焦虑症(Fear of Missing Out,FoMO)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为了更好地测度用户在使用移动社交媒体过程中的FoMO程度,本研究尝试在中文情境下开发FoMO的有效度量工具。[方法/过程] 以现有相关研究文献为基础,结合用户访谈构建移动社交媒体环境下FoMO初步测度问卷,综合采用专家咨询、探索性因子分析(EFA)和验证性因子分析(CFA)方法进行量表开发。[结果/结论] 最终构建一个包含心理动机、认知动机、行为表现和情感依赖四个维度的移动社交媒体环境下用户FoMO测量量表,具体涉及16个相应指标。数据分析表明,该量表信度和效度较好,可为后期针对移动社交媒体采纳和持续参与的影响因素探索提供工具参考和理论指导。
  • 知识组织
    张培晶, 宋蕾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4): 120-126.

    在介绍概率主题模型发展过程以及概率主题模型的代表性模型LDA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分析LDA模型的特征及其用于微博类网络文本挖掘的优势;介绍和评述微博环境下现有的基于LDA模型的文本主题建模方法,并对其扩展方式和建模效果进行总结和比较;最后对微博文本主题建模的发展方向进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