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排行

一年内发表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 最近1个月下载排行 | 最近1年下载排行

当前位置: 最近1个月下载排行
Please wait a minute...
  • 2021-09-01
[目的/意义] 以Bilibili弹幕视频网站用户为研究对象,探究用户弹幕评论行为的影响因素,为弹幕视频网站营造良好的信息交互环境提供参考,进而提高弹幕视频网站用户的信息交互体验。[方法/过程] 基于社会认知理论的三元交互决定论,选取自我效能感和结果期望作为个体因素,考虑到弹幕视频网站的特殊性,引入信任和社会临场感理论作为环境因素,构建用户弹幕评论行为的影响因素初始模型;通过问卷调查收集数据,采用SPSS 25.0和SPSSAU对该模型进行实证检验并建立回归方程。[结果/结论] 通过实证分析发现:自我效能感和信任对用户的弹幕评论行为有显著正向影响。
关键词:弹幕视频网站|Bilibili|弹幕评论行为|影响因素|社会认知理论
  • 2019-03-20
[目的/意义]如何满足短视频用户需求,刺激用户参与行为,成功留住用户成为短视频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现有文献缺乏对短视频用户参与行为方面的研究。因此,本文基于社会-技术理论构建模型来研究影响移动短视频男性和女性用户的浏览行为和创造行为的因素。 [方法/过程]本文采用问卷调查法收集到877份有效问卷,使用SPSS 24.0和AMOS 23.0检验所提出的假设。 [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用户,个体的外倾性和短视频的娱乐性功能正向影响使用行为;用户的自恋特质和归属需要正向作用于创造行为;用户的人气需要和短视频的信息记录功能正向作用于浏览行为。此外,男性用户的自恋特质负向影响其浏览行为,女性用户的自恋特质与浏览行为无显著关系;信息记录功能对男性用户的浏览行为无显著影响。研究结果为探究移动短视频的用户行为提供理论依据,同时为短视频的发展提供参考策略。
关键词:移动短视频|社会-技术理论|浏览行为|创造行为
  • 2014-01-05

在规范化的学科关键词交集的基础之上,从定量角度引入系统聚类分析和战略坐标分析方法,结合聚类类团命名的粘合力指标,绘制出高频交叉关键词的聚类树状图和战略坐标图,深入探讨学科交叉研究热点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脉络。研究得出有关图书情报学和新闻传播学两门学科交叉研究热点领域的主题划分、结构特性和演化过程的一些有益结论。

关键词:

关键词交集|学科交叉|研究热点|聚类分析|战略坐标分析

  • 2017-01-20

[目的/意义] 全面梳理近年来国内外非遗数字化的研究进展,为非遗数字化研究与实践发展提供新的思路。[方法/过程] 分基础研究、技术研究、形态研究三大方面,对非遗数字化研究进展进行全面综述,并讨论现有研究重点与不足,包括以非遗数字化的技术与形态等应用研究为主,对基础理论与方法体系的研究不足;多微观具体层面的研究,少宏观全局层面的研究;研究视角单一化,系统化多视角分析不足;重数字化资源建设保存,轻数字资源的传播和共享;等等。[结果/结论] 在梳理现有研究的基础上,指出需要加强对非遗数字化基本理论与方法、综合影响的系统分析、跨专业多视角研究、共享与传播、受众群体、国内外最佳实践的案例分析等方面的研究。

关键词:

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数字人文

  • 2024-01-16
[目的/意义]对平台方参与作用下数据要素市场主要参与主体的策略选择进行研究,旨在探寻有效的市场运行机制。 [方法/过程]基于多主体互动视角,利用交易成本理论对数据要素市场三方主体交易过程中涉及的成本收益变动情况进行假设,并对数据要素市场的三方主体进行演化博弈分析,最后利用MATLAB软件进行仿真模拟。 [结果/结论]最终结果表明,三方主体的初始意愿均对策略选择有所影响,收益与违约成本是影响数据供需双方交易意愿的重要因素,服务报酬是三方主体策略选择的共同影响因素,节省成本与惩罚会直接影响平台方积极参与数据交易的策略选择。未来要从政策、法律、认知与管理4个层面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关键词:多主体|数据要素市场|交易成本理论|演化博弈|仿真模拟
  • 2024-02-23
[目的/意义] 公共数据涉及大量有关国家安全、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的内容,如何防范和化解公共数据安全风险,正确认识评估这些安全风险,考验着国家和政府公共数据安全管理的智慧,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保障国家安全的关键。 [方法/过程] 结合安全韧性理论提出预警体系、应对体系、恢复体系和成长体系4个模块的公共数据安全韧性治理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应用系统动力学方法,通过Vensim PLE进行仿真实验,探索关键因素及组合因素的动态关系。 [结果/结论] 仿真结果表明,成长体系中的公共数据安全协同制度和公共数据安全技术迭代变量对公共数据安全韧性治理体系影响较大,预警体系、应对体系、恢复体系协同发展对公共数据安全韧性治理体系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影响显著,并据此对建设公共数据安全韧性治理体系提出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公共数据|安全韧性|韧性治理|系统动力学
  • 2015-07-05

[目的/意义] 情报融合是提高情报机构的能力、作业绩效的重要途径,美国的情报融合中心实践为我国的情报融合提供了新的建设性视角,对于我国情报融合实践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方法/过程] 主要通过相关机构的官方网站及期刊文献对美国情报融合中心的概念、作用、历史、现状等方面进行梳理,并阐述情报融合中心运作流程、建设标准和绩效评估的机制。在对美国情报融合中心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后,对我国建立情报融合中心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论证。[结果/结论] 借鉴美国情报融合中心实践,结合我国面临的安全威胁实际,构建我国国家情报融合中心,以应对国家安全挑战,如"三股势力"、公共安全、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等。

关键词:

国家安全|情报信息共享|情报融合中心|规范和标准|绩效评估|情报能力

  • 2019-09-20
[目的/意义]不少社科专家会写学术论文不会写内参型智库报告,跟不上智库建设需要。丰富中国写作学、公文学、文献学、智库学理论,提升智库建设水平需要研究内参型智库报告的撰写策略。 [方法/过程]厘定智库咨政文本的基本类型,提炼内参型智库报告的结构框架,呈现内参型智库报告的撰写技术。 [结果/结论]内参型智库报告有三段式、平行式、准三段式、两段式、四段式、五段式6种结构和"问题+原因+对策"等27种内容架构可选择,需要注重精选话题、精致表达、精提对策、精炼篇幅、精美呈现。
关键词:内参型智库报告|类型结构|撰写技术
  • 2021-09-26
[目的/意义]重大突发事件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快速高效地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减少其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以及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威胁,提出构建重大突发事件领域的事理图谱,揭示重大突发事件演变的规律与逻辑,可以辅助相关部门对重大突发事件做出应对和决策。[方法/过程]选取国际关注且影响范围较广的2019冠状病毒疫情的媒体报道、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等,通过本体构建、事件抽取、事件关系抽取等步骤,构建重大突发事件事理图谱,并对事件演变的事理知识和传导路径进行分析。[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重大突发事件事理图谱可以揭示重大突发事件的演变逻辑与规律,进而从宏观层面把握事件的发展脉络,为重大突发事件的应对与治理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
关键词:重大突发事件|事理图谱|本体|事理挖掘
  • 2024-02-23
[目的/意义] 生成式AI的广泛应用将使得用户信息搜寻行为发生转移,这可能导致传统搜索引擎用户流失。因此,有必要研究用户信息搜寻转移的形成机理。 [方法/过程] 基于推—拉—锚理论(PPM)构建研究模型,采用结构方程模型( SEM)和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 fsQCA)进行数据分析。 [结果/结论] 信息—任务低匹配、信息过载导致用户不满意,AIGC信息质量、感知交互性影响感知价值,用户不满意、感知价值、社会影响决定用户的转移意向。fsQCA识别了导致转移意向的3个组态。研究结果启示搜索服务商需提高信息—任务匹配度,降低信息过载和用户不满意来实现用户保持;另外一方面,生成式AI平台则需提高AIGC信息质量、交互性等,通过社会影响来吸引用户使用。
关键词:生成式AI|信息搜寻|转移意向|PPM
  • 2021-09-26
[目的/意义]通过综述国内外信息茧房研究成果,为促进国内相关理论研究与实践发展提供系统参考。[方法/过程]运用内容分析方法,从信息茧房的概念演变、信息茧房现象实证、信息茧房的影响、信息茧房形成机理、信息茧房破解对策5个维度对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综述。[结果/结论]国内外相关研究内容存在差异,信息茧房是否存在仍有争议,信息茧房形成规律研究深度不够,信息茧房治理研究尚不完善。
关键词:信息茧房|概念演变|形成机理|破茧策略
  • 2020-02-20
[目的/意义] 在线健康社区是健康问题关注者交流经验、知识和情感的重要平台,而用户参与是社区发展的关键。对用户参与行为的影响因素进行综合评述,可为这方面研究提供系统参考。 [方法/过程] 从信息生态系统的综合视角出发,分别从信息人、信息、信息技术和信息环境4个维度,系统评述用户参与行为影响因素和影响机理的主要成果和研究现状。 [结果/结论] 用户参与行为受到信息人、信息、信息技术和信息环境各维度的综合影响,相关成果比较丰富,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研究主题。从社区类型、用户类型、持续参与等方面对未来研究趋势进行展望。
关键词:在线健康社区|用户参与行为|信息生态系统|文献综述
  • 2024-03-15
[目的/意义]对中美数据主权战略博弈态势的探明有助于消解我国数据主权保障的实践风险和理论隐忧。 [方法/过程]基于所明确的数据主权战略基本内涵,构建数据主权战略博弈理论框架,根据中美现有数据主权战略文本,观察中美双方战略谋划层中博弈内生动因,进而分析在其驱动下战略实施层中双方博弈策略选择构成的博弈关键环节,据此出具我国优化数据主权战略博弈策略、寻求有效博弈均衡的路径。 [结果/结论]中美间具有广阔的利益交融地带,长期非合作博弈势必减损两国博弈收益。对此,我国应在数据主权原则基础之上主动寻找中美数据主权战略利益契合点开展务实合作,发展良性竞争,避免战略对抗的不断升级,通过促进国际合作、优化国内协同、聚力技术突破、保持战略定力4条主要路径应对中美数据主权战略博弈。
关键词:数据主权|数据主权战略|数据安全|数据治理|中美博弈
  • 2019-09-05
[目的/意义]数据泄露事件频频发生,越来越多的社交网络用户对自己隐私保护行为的有效性产生了质疑,甚至因此放弃对隐私信息的保护策略。本文试图从隐私保护自我效能的角度,探寻社交网络用户放弃隐私保护行为的原因。 [方法/过程]通过对自我效能相关文献的梳理,引入隐私疲劳作为中介变量,建立结构方程模型,通过问卷调查法获取数据进行分析。 [结果/结论]社交网络用户的隐私保护自我效能并不能直接对其隐私保护脱离行为产生影响,需要通过完全中介变量隐私疲劳来产生间接影响。不同来源的隐私保护自我效能会产生不同的影响。
关键词:隐私保护|自我效能|隐私疲劳|脱离行为|隐私行为
  • 2020-08-20
[目的/意义] 构建短视频传播效果评价模型,为后续短视频传播效果的实证评价研究提供理论基础。 [方法/过程] 依据全信息情感理论和超级IP理论,从多维角度分析用户偏好与内容特征,结合文献综述和德尔菲法分析总结影响短视频传播效果的因素,并利用模糊集理论-DEMATEL模型对二级指标进行关键影响因素的筛选,构建传播效果评价模型和评价指标体系。 [结果/结论] 确定11项短视频传播效果的关键影响因素,其中官方认证这一因素最为关键,由此构建的短视频传播效果评价模型和评价指标体系为短视频传播效果研究提供一定程度的决策支持。
关键词:短视频|传播效果|用户偏好|内容特征|影响因素
  • 2022-05-12
[目的/意义]通过梳理现阶段社交媒体平台用户参与行为研究成果,结合信息生成理论和信息加工理论,建立社交媒体平台用户参与的行为谱,从而构建社交媒体平台用户参与行为层级模型,以发现社交媒体平台用户在面对不同事件类型时可能产生的一种或多种参与行为,为社交媒体平台建立基于用户参与行为的用户画像侧写、识别其对某一类型话题活跃度和参与度以及预测用户参与行为奠定理论基础。 [方法/过程]以主流社交媒体平台结构功能为基础,以灵长类动物行为谱制定过程为依据,应用观察实验法,通过邀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双观察员形式发现用户在使用社交媒体平台时产生的参与行为,构建包括8个类别、21个特定参与行为的社交媒体平台用户参与的行为谱。 [结果/结论]以社交媒体平台用户参与的行为谱为核心,以认知努力量为衡量单位,构建结构为主动参与行为和被动参与行为、积极参与行为和消极参与行为、深度参与行为与浅表参与行为的三因素两水平层级模型。
关键词:社交媒体平台|信息加工理论|用户参与的行为谱|认知努力
  • 2020-06-05
[目的/意义] 金融科技在信息和数据时代发展迅速,专利数目不断增长,同时金融科技的领域交叉和边界模糊等特性,也提升了其专利分析的难度。因此需要构建适合的识别与分类方法,从而准确高效地处理持续增长的大体量数据。 [方法/过程] 首先依据金融科技的内涵和功能,梳理其包含的创新类别,厘清金融科技专利的范围和边界;随后使用机器学习算法,结合文本过滤、人工判读,构建金融科技专利识别与分类的方法流程。 [结果/结论] 提出一种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专利识别与分类流程,能够较为准确高效地识别金融科技专利并进行分类,并通过分析所得的金融科技专利分类数据,总结当前金融科技的发展现状。
关键词:金融科技|信息经济学|专利分析|机器学习
  • 2016-07-05

[目的/意义] 基于主题关联相似度揭示主题汇聚及变异过程,识别学科交叉主题及交叉模式,归纳学科主题的演化趋势及演化路径模式。[方法/过程] 获取情报学学科科研论文的高频主题词,构造主题词共词矩阵,利用网络社区演化分析工具生成学科主题演化网络图,结合指标数据对学科主题演化过程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总体上看,情报学学科的研究主题虽然在反复地变化,但核心主题一直存在;扩张、收缩和合并是研究主题最普遍的变化态势,分裂现象较少,产生和消亡现象存在;有3条特定社区演化轨迹清晰地贯穿始终,活跃度相对稳定,反映了3类核心研究主题;3类核心研究主题的演化路径呈现出升华吸纳、共融迭新和辐射推进3种演化模式。研究结果显示,基于主题关联学科主题演化路径的多模式识别方法既能从宏观层面呈现学科主题演化形式,也能从微观层面分析学科主题交叉模式,结合二者可揭示学科主题的继承或创新,预测学科交叉主题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

主题关联|主题演化|学科交叉|演化路径

  • 2013-08-05

通过问卷调查法研究网络社交对现实人际交往的影响。首先,对网络社交现状进行描述性统计,从交往范围、交往方式、交往动机等角度进行分析;其次,利用量表详细分析网络社交动机,并根据被访者人口统计变量分析其影响因素;再次,在此基础上总结网络社交的特征;最后,根据实验数据分析网络社交对现实生活人际交往的影响。

关键词:

网络社交|人际交往|影响因素

  • 2018-02-05
[目的/意义]以美国开放政府数据网站Data.gov中的元数据标准为例,分析其元数据体系及具体标准,以期为我国开放政府数据元数据标准的构建提供参考。 [方法/过程]采用实例分析的方法,归纳总结美国开放政府数据元数据标准的体系结构。 [结果/结论]美国开放政府数据元数据标准分为数据集内容与数据集格式描述元数据标准,并针对原始数据集与地理空间数据集采用不同标准描述;并指出我国在构建自身开放政府数据元数据标准时可借鉴Data.gov中的元数据标准体系。
关键词:元数据|开放政府数据|元数据标准|Data.gov
  • 2024-02-23
[目的/意义] 对省级地方政府促进数据资产化利用的推进行动展开调查,旨在厘清我国推进数据资产化利用的实践现状,以发现更优的推进策略并推动相关理论的发展。 [方法/过程] 通过梳理总结省级地方政府在完善政策法规、优化组织架构、举办数据竞赛、设立数据交易所和开展公共数据授权运营5方面的行动内容,基本明确我国地方政府推进数据资产化利用的行动图景。 [结果/结论] 对已有推进行动的特点与局限进行整体分析得到如下结论:政府颁布的政策法规跟进迅速,但具体规则有待明确和细化;数据管理机构的数字经济建设职能显现,但未充分体现于数据要素层面;数据竞赛成为政府提升社会数据资产化利用素养的主要方式,但运营效果不足;数据交易所得到广泛建设,但尚待一体化构建;公共数据授权运营逐渐成为政府示范数据要素市场化的重要方向,但实施路径有待深入探索。基于此,提出政府应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协调、各地政府协同构建全国一体化数据资源体系、构建全国一体化数据交易市场体系三大方向优化推进数据资产化利用的行动启示。
关键词:数据资产化|数据要素|数据管理机构|数据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