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排行

一年内发表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 最近1个月下载排行 | 最近1年下载排行

当前位置: 最近1年下载排行
Please wait a minute...
  • 2014-01-05

新媒体技术发展使网络传播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传播主体与受众融合,传播渠道与方式多元,传统传播流程被改变;网络舆情形态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个体成为网络舆情形成和扩散中心,政府“把关”功能严重削弱,出现传播权滥用与“网络串联示威”。新媒体技术还给网络舆情信息工作带来了重大挑战:信息采集数量巨大,信息分析难度增加,舆情预警时间缩短,舆情应对日益复杂。

关键词:

新媒体|技术发展|网络舆情|信息工作

  • 2016-01-05
[目的/意义]在借鉴"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基础上,提出情报工程师的培养设想。 [方法/过程]在阐述情报工程学的内涵和情报工程教育的目标之后,依据现有情报人才教育的层次、方向和目标,进一步提出情报工程师的培养层次、方向和目标,并确定情报工程师应有的素质结构及其内涵。构建基于"知行融合,多方协同"的情报工程师培养模式,探讨课程内容的选择、课程体系的设置、教学模式的运用。 [结果/结论]提出多方协同构建情报工程教育的教学、实践和研究创新共同体。
关键词:大数据|情报工程学|情报工程师|素质结构|培养模式
  • 2021-09-26
[目的/意义]通过综述国内外信息茧房研究成果,为促进国内相关理论研究与实践发展提供系统参考。[方法/过程]运用内容分析方法,从信息茧房的概念演变、信息茧房现象实证、信息茧房的影响、信息茧房形成机理、信息茧房破解对策5个维度对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综述。[结果/结论]国内外相关研究内容存在差异,信息茧房是否存在仍有争议,信息茧房形成规律研究深度不够,信息茧房治理研究尚不完善。
关键词:信息茧房|概念演变|形成机理|破茧策略
  • 2020-01-05
[目的/意义] 创新性是对学术论文质量最基本的要求,是学术论文的灵魂,是学术论文评价的核心。知识元是学术论文基本组成单元。基于知识元理论和机器学习相关理论与算法,从学术论文内容层面研究计算机如何智能化地进行创新性评价及其实现过程与方法。 [方法/过程] 首先,构建学术论文的研究问题、理论、方法、结论4个知识元本体,接着提出基于知识元的学术论文创新性判断模型。其次,根据学术论文研究特点,构建理论与方法机器分类模型及知识元的抽取规则与抽取方法,建立规则库和知识语料库。最后,基于语义相似度计算方法,根据判断规则和相关权重对学术论文4个维度的创新性进行评分。 [结果/结论] 基于知识元抽取的学术论文创新性评分系统的实证结果表明,该智能化评价方法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可为学术论文内容创新性智能化评价系统的最终实现提供方法借鉴。
关键词:学术论文|知识元|内容创新性|智能评价
  • 2020-11-20
[目的/意义] 作为政府与青年群体沟通的重要平台,政务Bilibili账号的信息传播效果直接决定其沟通效率和效果。对政务Bilibili账号信息传播效果影响因素的研究有利于沟通效果的提升。 [方法/过程] 本研究基于共青团中央Bilibili账号的471个样本,采用内容分析和回归分析等系统考察内容主题、视频类别、封面图类型、屏幕形式、字幕、组织形式、剪辑率和视频时长等因素对政务Bilibili账号信息传播效果的影响。 [结果/结论] 结果表明,科技类、音乐类和时尚类主题的视频能够提升整体传播效果,科技类视频的贡献度最高;情景剧、实拍视频和监控视频都正向显著影响整体传播效果,实拍视频的贡献度最高。视频剪辑率、竖屏视频、字幕添加、合作创作等均能显著提高整体传播效果,竖屏在整体传播效果模型中的贡献度最大。视频时长和封面图的作用不显著。政务Bilibili账号运营应充分释放青年的爱国势能、创新视频形式、优化视频制作流程、创新组织形式。
关键词:政务B站号|政务新媒体|传播效果|内容分析
  • 2022-10-25
[目的/意义]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正引发知识服务的深刻变革,我国科技文献知识服务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还较为薄弱,因此探索利用智能化技术实现新型智能知识服务成为图书馆当前的必要任务。 [方法/过程] 通过对国内外新型知识服务进行分析和总结,设计NSTL新型知识服务体系的总体思路、应用场景和功能框架,并实现NSTL下一代知识服务示范平台。 [结果/结论] NSTL下一代知识服务示范平台在智能检索与问答、自动综述、文献与科学数据的关联发现、突破性研究文献识别、领域技术演化分析与预测等智能知识服务的实践,可以为我国图书情报领域开展新型知识服务提供技术思路和应用场景借鉴。
关键词:知识服务|语义检索|智能问答|自动综述
  • 2021-09-26
[目的/意义]重大突发事件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快速高效地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减少其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以及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威胁,提出构建重大突发事件领域的事理图谱,揭示重大突发事件演变的规律与逻辑,可以辅助相关部门对重大突发事件做出应对和决策。[方法/过程]选取国际关注且影响范围较广的2019冠状病毒疫情的媒体报道、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等,通过本体构建、事件抽取、事件关系抽取等步骤,构建重大突发事件事理图谱,并对事件演变的事理知识和传导路径进行分析。[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重大突发事件事理图谱可以揭示重大突发事件的演变逻辑与规律,进而从宏观层面把握事件的发展脉络,为重大突发事件的应对与治理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
关键词:重大突发事件|事理图谱|本体|事理挖掘
  • 2016-06-05
[目的/意义]通过对国外高校数字素养教育实践的分析梳理,总结其对我国高校数字素养教育的启示和建议,以期能够为我国高校数字素养教育提供一定的参考。 [方法/过程]通过文献调研和网络调查的方法,对国外高校数字素养教育情况进行调查。 [结果/结论]国外高校数字素养教育受到各国政府和行业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已形成体系并获得一定的成果。借鉴国外的经验,我国政府部门应当高度重视并支持数字素养教育的开展;我国高校在数字素养教育中应当构建数字素养标准框架以指导数字素养教育的开展;以高校图书馆为主要教育阵地,形成多部门协作的教育模式;丰富教育模式,促进学生在实践中提升数字素养。
关键词:国外高校|数字素养|数字素养教育|启示
  • 2022-07-28
[目的/意义]在梳理数字叙事在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探讨其在数字人文研究与实践中方法化的可能性与潜在的价值。 [方法/过程]对数字时代下产生的与数字人文研究息息相关的"数据叙事"与"数字叙事"概念进行辨析,对在传媒领域与公共史学领域首先提出并已经得到充分发展的数字叙事的相关实践进行分析,并针对目前在数字人文项目中已经体现的数字叙事实践从资源组织与成果呈现、交互体验与增进认知两个方面进行总结。 [结果/结论]提出数字人文视野下数字叙事的概念、内涵、特殊性以及数字叙事作为数字人文方法的可能性,并对形式化叙事及数字人文叙事评价的前景作出展望,构建"数字人文形式化叙事及信效度评价模型",以期对数字叙事在数字人文研究中的价值与潜能进行探索。
关键词:数字人文|叙事理论|数字叙事|大众传媒|公共史学
  • 2019-09-20
[目的/意义]不少社科专家会写学术论文不会写内参型智库报告,跟不上智库建设需要。丰富中国写作学、公文学、文献学、智库学理论,提升智库建设水平需要研究内参型智库报告的撰写策略。 [方法/过程]厘定智库咨政文本的基本类型,提炼内参型智库报告的结构框架,呈现内参型智库报告的撰写技术。 [结果/结论]内参型智库报告有三段式、平行式、准三段式、两段式、四段式、五段式6种结构和"问题+原因+对策"等27种内容架构可选择,需要注重精选话题、精致表达、精提对策、精炼篇幅、精美呈现。
关键词:内参型智库报告|类型结构|撰写技术
  • 2019-03-20
[目的/意义]如何满足短视频用户需求,刺激用户参与行为,成功留住用户成为短视频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现有文献缺乏对短视频用户参与行为方面的研究。因此,本文基于社会-技术理论构建模型来研究影响移动短视频男性和女性用户的浏览行为和创造行为的因素。 [方法/过程]本文采用问卷调查法收集到877份有效问卷,使用SPSS 24.0和AMOS 23.0检验所提出的假设。 [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用户,个体的外倾性和短视频的娱乐性功能正向影响使用行为;用户的自恋特质和归属需要正向作用于创造行为;用户的人气需要和短视频的信息记录功能正向作用于浏览行为。此外,男性用户的自恋特质负向影响其浏览行为,女性用户的自恋特质与浏览行为无显著关系;信息记录功能对男性用户的浏览行为无显著影响。研究结果为探究移动短视频的用户行为提供理论依据,同时为短视频的发展提供参考策略。
关键词:移动短视频|社会-技术理论|浏览行为|创造行为
  • 2013-08-05

通过问卷调查法研究网络社交对现实人际交往的影响。首先,对网络社交现状进行描述性统计,从交往范围、交往方式、交往动机等角度进行分析;其次,利用量表详细分析网络社交动机,并根据被访者人口统计变量分析其影响因素;再次,在此基础上总结网络社交的特征;最后,根据实验数据分析网络社交对现实生活人际交往的影响。

关键词:

网络社交|人际交往|影响因素

  • 2013-02-05

以知识图谱在情报学领域中的应用为例,首先简要介绍情报学知识图谱研究的必要性、现状、发展趋势以及知识图谱绘制工具及方法流程,然后对在国内248篇知识图谱研究文献进行内容分析,全面梳理知识图谱在情报学领域及其子领域的应用概况,并简要介绍知识图谱在其他学科或领域中的应用。

关键词:

情报学|知识图谱|应用|研究综述|工具与方法|可视化

  • 2016-07-20

[目的/意义]探索Web 2.0时代高校阅读推广工作的创新思路和模式。[方法/过程]引入营销学4I模型为指南,以四川大学系列阅读推广活动为例,用案例研究的方法逐一论证4I模型理论对于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实践意义。[结果/结论]4I模型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型营销理论,用于指导当代高校阅读推广工作,可以带来工作思维和方法的创新并取得良好收效。

关键词:

阅读推广|4I模型|高校图书馆|四川大学

  • 2017-03-05

[目的/意义] 对细粒度情感分析研究进展进行调研和总结,探讨其关键问题、关键技术及未来研究趋势。[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调研方法,从不同粒度层次的情感分析视角,对粗粒度情感分析到细粒度情感分析的演进过程进行阐述,对细粒度情感分析的实现技术和方法进行归类总结。[结果/结论] 总结细粒度情感分析的两个重要问题:情感词抽取和评价对象属性抽取。本研究有助于了解现阶段细粒度情感分析研究的关键问题及关键方法。

关键词:

细粒度情感分析|评论对象属性|情感词|本体

  • 2019-05-05
[目的/意义]基于用户画像创建社交媒体资源聚合模型,为资源的聚合提供参考,丰富和拓展其理论研究体系。 [方法/过程]在深度剖析用户画像的内涵、算法的基础上,基于社交媒体分别构建用户画像和资源画像的模型,运用社会化标签系统方法,研究基于社交媒体的用户画像和资源画像之间的映射关系。借鉴领域本体的方法,通过对数据的深层次挖掘,利用资源聚合的原理,构建基于资源画像的社交媒体内部资源聚合模型和外部资源聚合模型。 [结果/结论]在大数据时代,基于用户画像和资源画像的相关理论与方法,能够为社交媒体的资源聚合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词:用户画像|社交媒体|资源画像|资源聚合
  • 2017-01-20

[目的/意义] 全面梳理近年来国内外非遗数字化的研究进展,为非遗数字化研究与实践发展提供新的思路。[方法/过程] 分基础研究、技术研究、形态研究三大方面,对非遗数字化研究进展进行全面综述,并讨论现有研究重点与不足,包括以非遗数字化的技术与形态等应用研究为主,对基础理论与方法体系的研究不足;多微观具体层面的研究,少宏观全局层面的研究;研究视角单一化,系统化多视角分析不足;重数字化资源建设保存,轻数字资源的传播和共享;等等。[结果/结论] 在梳理现有研究的基础上,指出需要加强对非遗数字化基本理论与方法、综合影响的系统分析、跨专业多视角研究、共享与传播、受众群体、国内外最佳实践的案例分析等方面的研究。

关键词:

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数字人文

  • 2021-04-23
[目的/意义] 梳理网络舆情的研究进展,有助于厘清网络舆情研究的知识基础、传导规律、预警机制和治理策略等之间的内在联系和主题演化路径。 [方法/过程] 首先分析网络舆情的理论知识基础,然后结合现有研究,按照内容递进的规律将网络舆情研究分为影响因素、传导路径、预警机制以及引导治理策略四个主题,采用内容分析法和社会网络分析法对网络舆情进行主题关联关系分析和演化路径探索。 [结果/结论] 结果表明,生命周期理论、认知定势理论、沉默的螺旋、群体极化理论、蝴蝶效应理论和治理理论常作为网络舆情研究的理论知识基础,网络媒介环境、社会结构压力、网民心理、触发性事件、有效动员和社会控制力量六个因素被视为网络舆情演化的重要影响要素,且网络舆情、舆情事件、社交媒体、利益相关者、大数据和信息传播等六个主题与其他研究内容关系较为密切,在主题演化路径中发挥着重要桥接作用。
关键词:网络舆情|内容分析|关联关系|路径分析|动态演化
  • 2014-10-05

以国外SCI、EI、ISTP数据库和国内CNKI数据库收录的核心期刊中关于网络舆情建模主题的论文为分析对象,从论文数量和研究方法上对网络舆情建模进行总体概括,根据建模对象的不同将其分为针对网络舆情信息本身的建模方法和针对网民群体的建模方法两大类,并对每大类下面的建模方法进行讨论,指出各类模型方法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些改进意见并探讨未来的重点研究方向。

关键词:

网络舆情|网民群体|模型方法|述评

  • 2021-09-01
[目的/意义] 以Bilibili弹幕视频网站用户为研究对象,探究用户弹幕评论行为的影响因素,为弹幕视频网站营造良好的信息交互环境提供参考,进而提高弹幕视频网站用户的信息交互体验。[方法/过程] 基于社会认知理论的三元交互决定论,选取自我效能感和结果期望作为个体因素,考虑到弹幕视频网站的特殊性,引入信任和社会临场感理论作为环境因素,构建用户弹幕评论行为的影响因素初始模型;通过问卷调查收集数据,采用SPSS 25.0和SPSSAU对该模型进行实证检验并建立回归方程。[结果/结论] 通过实证分析发现:自我效能感和信任对用户的弹幕评论行为有显著正向影响。
关键词:弹幕视频网站|Bilibili|弹幕评论行为|影响因素|社会认知理论
  • 2020-08-20
[目的/意义] 频繁发生的社交媒体用户隐私泄露事件,影响了用户隐私披露意愿。通过揭示社交媒体用户隐私披露意愿的影响因素,为社交媒体平台运营商优化服务提供参考。 [方法/过程] 基于隐私计算理论、沟通隐私管理理论等,从个体理性与感性因素双重视角构建社交媒体用户隐私披露意愿模型。以微信平台为例,通过网络问卷调查方式收集有效问卷468份,使用偏最小二乘结构方程模型方法(PLS-SEM)进行模型构建的合理性验证。 [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在理性视角下:隐私控制正向影响隐私披露意愿,隐私风险、隐私关注负向影响隐私披露意愿;隐私风险正向影响隐私关注,隐私控制负向影响隐私关注。在感性视角下:社交媒体信任、习惯正向影响隐私披露意愿,角色压力负向影响隐私披露意愿。隐私关注在隐私风险、隐私控制对隐私披露意愿的影响中均起部分中介作用。
关键词:社交媒体|隐私披露意愿|沟通隐私管理|隐私计算|角色压力
  • 2015-11-20

[目的/意义] 电子绘本种类繁多,交互丰富,对学龄前儿童吸引力强。相比阅读传统纸质绘本,学龄前儿童在阅读电子绘本时与父母的交流少。本文对这一现象进行深入分析,并解释以下两个研究问题:其一,当把交互功能降到最低时,父母和儿童之间的交流是否会增多;其二,在阅读传统纸质绘本时亲子交流的内容和行为。[方法/过程] 研究针对5-6岁的学龄前儿童以及其家长设计了实验,实验过程中,采用观察记录和录音两种方法收集数据,并采用扎根理论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实验结果表明,去除大部分交互功能之后,在阅读电子绘本时父母和儿童之间的交流仍然很少。在阅读纸质绘本的过程中,儿童会通过提问和强化故事内容的方式来表达理解故事的需求,而父母不仅关注儿童对故事的理解程度,还关注儿童的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据此,提出一些针对电子绘本阅读和交互功能的设计建议及亲子阅读建议。

关键词:

电子绘本|阅读|亲子交流|设计

  • 2020-02-20
[目的/意义] 在线健康社区是健康问题关注者交流经验、知识和情感的重要平台,而用户参与是社区发展的关键。对用户参与行为的影响因素进行综合评述,可为这方面研究提供系统参考。 [方法/过程] 从信息生态系统的综合视角出发,分别从信息人、信息、信息技术和信息环境4个维度,系统评述用户参与行为影响因素和影响机理的主要成果和研究现状。 [结果/结论] 用户参与行为受到信息人、信息、信息技术和信息环境各维度的综合影响,相关成果比较丰富,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研究主题。从社区类型、用户类型、持续参与等方面对未来研究趋势进行展望。
关键词:在线健康社区|用户参与行为|信息生态系统|文献综述
  • 2022-05-12
[目的/意义]通过梳理现阶段社交媒体平台用户参与行为研究成果,结合信息生成理论和信息加工理论,建立社交媒体平台用户参与的行为谱,从而构建社交媒体平台用户参与行为层级模型,以发现社交媒体平台用户在面对不同事件类型时可能产生的一种或多种参与行为,为社交媒体平台建立基于用户参与行为的用户画像侧写、识别其对某一类型话题活跃度和参与度以及预测用户参与行为奠定理论基础。 [方法/过程]以主流社交媒体平台结构功能为基础,以灵长类动物行为谱制定过程为依据,应用观察实验法,通过邀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双观察员形式发现用户在使用社交媒体平台时产生的参与行为,构建包括8个类别、21个特定参与行为的社交媒体平台用户参与的行为谱。 [结果/结论]以社交媒体平台用户参与的行为谱为核心,以认知努力量为衡量单位,构建结构为主动参与行为和被动参与行为、积极参与行为和消极参与行为、深度参与行为与浅表参与行为的三因素两水平层级模型。
关键词:社交媒体平台|信息加工理论|用户参与的行为谱|认知努力
  • 2015-07-05

[目的/意义] 情报融合是提高情报机构的能力、作业绩效的重要途径,美国的情报融合中心实践为我国的情报融合提供了新的建设性视角,对于我国情报融合实践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方法/过程] 主要通过相关机构的官方网站及期刊文献对美国情报融合中心的概念、作用、历史、现状等方面进行梳理,并阐述情报融合中心运作流程、建设标准和绩效评估的机制。在对美国情报融合中心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后,对我国建立情报融合中心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论证。[结果/结论] 借鉴美国情报融合中心实践,结合我国面临的安全威胁实际,构建我国国家情报融合中心,以应对国家安全挑战,如"三股势力"、公共安全、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等。

关键词:

国家安全|情报信息共享|情报融合中心|规范和标准|绩效评估|情报能力

  • 2013-03-20

调研国外的科学数据生命周期模型及管理模型,并据此提出高校科学数据管理框架应包含管理计划制定、数据收集管理、数据描述及归档管理、数据处理与分析管理、数据保存管理、数据共享及使用管理等几个核心阶段,最后指出我国高校科学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可以借鉴的经验,包括明确责任者、规范管理过程、提升图书馆服务能力等。

关键词:

科学数据|生命周期|管理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