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政策声明

AI政策声明

 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正在改变传统的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出于维护学术诚信和研究透明性的目的,《图书情报工作》现发布如下声明:


1.本刊原则上不接受作者署名中包含AI工具的论文投稿,同时参考文献中也不应包含将AI列为作者的论文。作者必须是能对论文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科学性等负责的自然人。如论文主要内容是利用AI工具生成,一旦发现,以学术不端行为处理。


2.论文写作中如果使用了AI工具和AI生成内容,包括利用AI工具收集和分析数据、制作图片或论文中的图形元素、生成程序算法、文本或进行文字润色等,须在论文的数据来源、方法设计或结语部分明确说明使用了何种AI工具、详细使用过程、以及其作用和贡献,以便审稿人和编辑部对论文的原创性进行评判。对于被判为涉嫌学术不端的论文,将直接退稿或撤稿处理。


3.科学研究需遵从科学性、严谨性、规范性、原创性、创新性等要求,遵守科研诚信、学术道德与出版伦理。论文写作是科学研究能力的重要训练和体现,不能投机取巧,没有捷径可走。希望广大科研工作者恪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道德,理性、规范、合理地使用信息工具从事学术研究工作。


《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
2023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