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总览

栏目总览
本刊现主要设置以下栏目:

专题研究——围绕图情领域具有重要意义的某一具体理论或实践问题,从不同侧面进行全方位深度解读和系统的研究分析。

理论研究——发布围绕图书馆学、情报学基本理论和学科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所产生的研究成果,注意应具有前瞻性和理论或方法上的创新性。

工作研究——探索图书馆工作、情报工作各业务模块实践中的模式、方法、机制、流程、制度、变革等,介绍经验、交流创新性思考和建设性策略,发布具有实用价值的研究成果。

情报研究——情报研究方法、情报分析技术、情报分析软件与工具等的研究与应用、比较,包括情报计量、专利分析评价研究与应用、竞争情报等。

知识组织——网络化环境下的知识组织与知识管理问题,数字图书馆中各种技术研究与应用现状、问题、趋势及解决方案等。

综述述评——针对图书馆学、情报学领域的某一研究热点、前沿分支发展现状及动向进行全面、深入、系统评述,或对本学科的代表性(近年)著作、人物进行评介。

海外观察——海外图书馆学情报学理论或实践的调查、译介及深入思考与评论,国外学者原创的英文研究论文,拥有著作权的国外重要研究报告或学术论文译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