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玻璃钢/复合材料  
 
2023年 67卷 2期
刊出日期 2023-01-20

专稿
目录
专题:基于用户算法素养的算法治理研究
理论研究
工作研究
情报研究
知识组织
目录
0
目录
2023 Vol. 67 (2): 0-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670KB] ( )
专题:基于用户算法素养的算法治理研究
3
专题:基于用户算法素养的算法治理研究 序
2023 Vol. 67 (2): 3-3 [摘要] ( ) [HTML 1KB] [ PDF 585KB] ( )
4 邓胜利, 贾哲宇, 夏苏迪, 王少辉
网络用户算法推荐服务接受意愿与使用行为背离研究
[目的/意义] 从用户行为视角探究算法推荐服务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可为应对算法推荐乱象提供指引和规范。[方法/过程] 采用条件价值法量化网络用户算法推荐服务接受意愿,并对其接受意愿与使用行为是否背离进行验证,最后基于感知价值与风险理论分析该现象产生的影响因素。[结果/结论] 网络用户在算法推荐服务使用过程中,存在接受意愿与使用行为的背离现象,即用户持续使用但接受意愿不高。用户感知价值对接受意愿与行为背离产生负向作用且用户的感知愉悦性影响最为显著;感知风险正向影响背离现象产生,其中经济损失程度影响最大,信息过载程度影响最小。
2023 Vol. 67 (2): 4-13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011KB] ( )
14 邓胜利, 段文豪, 夏苏迪
PADM视角下算法推荐服务风险的用户应对行为研究
[目的/意义] 算法推荐服务衍生的风险给人们的日常生活造成重大影响,厘清算法推荐服务风险的产生机制以及用户应对算法推荐服务风险的行为特征有助于进一步完善算法推荐服务体系。[方法/过程] 运用扎根理论,采用半结构化的访谈方式,一对一深度访谈30名网络用户,结合防护性行为模型和风险应对行为理论,探索算法推荐服务风险中用户的应对机制、影响因素以及决策路径。[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风险属性、传播渠道、平台特征和用户行为特征对算法推荐服务风险的传播产生影响;在风险传播的基础上,用户形成风险感知、利益相关者感知和防护性行为感知;用户在感知的基础上形成态度和效果评估,并以此为依据制定决策,采取不同的应对行为。最后从算法素养、风险参与和个体学习3个层次提出建议,以应对算法推荐服务风险。
2023 Vol. 67 (2): 14-22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120KB] ( )
23 邓胜利, 许家辉, 夏苏迪
数字环境下大学生算法素养评价体系及实证研究
[目的/意义] 构建算法素养评价指标体系,为加强算法素养教育和提升算法素养水平提供参考依据。[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研究法,结合算法素养以及素养评价体系的相关研究,构建算法素养评价指标体系,针对大学生群体算法素养开展问卷调查研究,基于熵权TOPSIS法构建算法素养评价模型对其进行实证分析。[结果/结论] 实证结果表明,算法素养在不同年级和部分学科之间存在显著差异,此外,大学生在算法意识和算法社会准则上,素养能力更强且个体间差异性更小,而在算法知识与技能以及批判性思维上则相反。
2023 Vol. 67 (2): 23-32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386KB] ( )
理论研究
33 胡漠, 张蕴潮
在线健康社区生态系统架构与关键影响要素识别研究 Hot!
[目的/意义] 健康信息污染、健康信息利用效率过低等在线健康社区信息生态问题,严重影响在线健康社区用户对在线健康信息需求的满足,为此研究从信息生态视角出发,识别出对在线健康社区生态系统具有关键影响作用的要素,进而提出对其优化的思路。[方法/过程] 首先,在文献梳理的基础上,界定在线健康社区生态系统的内涵,并阐述维系在线健康社区生态系统动态平衡的价值;其次,结合信息生态理论识别在线健康社区生态系统的5个维度及44个构成要素,进而识别出在线健康社区生态系统的架构;最后,采用模糊集理论-DEMATEL法的研究方法,进一步从构成在线健康社区生态系统的44个要素中认清对其起到关键影响作用的12个要素。[结果/结论] 通过计算在线健康社区生态系统各构成要素的原因度、中心度、影响度与被影响度,可划分出在线健康社区生态系统各构成要素的属性,其中共包括25个原因要素与19个结果要素。研究有助于明晰对在线健康社区生态系统起到关键影响作用的要素,为优化在线健康社区生态系统提供参考依据。
2023 Vol. 67 (2): 33-43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013KB] ( )
工作研究
44 文佩丹, 杨新涯, 唐孝云, 姚飞, 唐杰
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的转型与突破——以重庆大学第一课堂“文明经典”课程支持服务为例
[目的/意义] 阅读推广是图书馆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但面临推广效果和持续性不佳的问题,大学图书馆借助学校教学优势,开展阅读推广转型的研究和实践有助于改变阅读推广工作乏力、效果不尽人意的状态。[方法/过程] 通过分析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转型的原因及方向,提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馆内活动重塑等阅读推广转型的路径选择,并以重庆大学“文明经典”课程为例,对依托第一课堂开展阅读推广的实践进行论述。[结果/结论] 通过深入剖析课程相关的阅读数据,总结实践的成效和不足,结果表明第一课堂是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转型的有效途径之一。
2023 Vol. 67 (2): 44-51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559KB] ( )
情报研究
52 曹芬芳, 程静, 叶顺强, 张俊婷
认知负荷视角下数字图书馆用户从众信息使用行为研究 Hot!
[目的/意义] 认知负荷是从众行为产生的重要影响因素,从认知负荷视角出发,对数字图书馆环境下从众信息使用行为及其前置动因进行考察,有助于深入理解用户信息使用活动中的从众行为,为数字图书馆用户服务优化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首先,结合从众行为相关研究和认知负荷理论构建研究模型;然后采用问卷调查法,搜集308份有效样本数据;最后利用偏最小二乘结构方程模型方法对研究模型进行验证。[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模仿他人、导航结构和流体验显著正向影响从众信息使用意愿,任务复杂度对从众信息使用意愿的影响被流体验所抑制;流体验和任务复杂度显著正向影响模仿他人,导航结构对模仿他人的影响不显著;模仿他人分别部分中介任务复杂度、导航结构、流体验对从众信息使用意愿的作用。基于上述研究结果,从提供商和用户层面出发,为数字图书馆的长远发展、用户服务优化及信息使用行为引导提供若干建议。
2023 Vol. 67 (2): 52-63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003KB] ( )
64 张庭玮, 朱沁雨, 宋德凤, 陈烨
过滤气泡情境下用户行为及其形成机制研究 Hot!
[目的/意义] 推荐算法技术快速发展所产生的“过滤气泡”现象给用户信息行为带来深刻的影响。从用户角度出发,对其面对过滤气泡时的行为类型以及行为产生的机制进行探索性研究,帮助用户建立对过滤气泡现象的理性认知,为信息服务平台明确推荐算法的建设方向、改进服务水平提供一定的参考。[方法/过程] 采用扎根理论,选取对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有一定使用经验的30位用户进行半结构化访谈,并进行编码分析,构建用户面对过滤气泡时的行为与形成机制模型。[结果/结论] 用户面对过滤气泡时的行为类型主要包括忽略行为、缓解行为、加强行为、突破行为以及脱离行为。感知控制、态度和信息需求直接影响用户面对过滤气泡时的行为;推荐算法通过态度以及感知控制的中介作用对行为产生影响;此外,个人特质对行为产生的全过程起到调节作用。对特定情境下用户信息行为的研究以及进一步探究过滤气泡现象提供了一种研究视角和研究基础。
2023 Vol. 67 (2): 64-75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415KB] ( )
76 梁少博, 尉子仪, 臧岚
移动搜索会话中的后续行为研究
[目的/意义] 近年来,移动搜索行为成为信息检索领域的重要研究问题,用户在移动搜索过程中会发生较多的后续行为,对移动搜索后续行为进行研究有助于深入了解移动搜索意图、挖掘移动搜索行为特征。[方法/过程] 基于移动搜索会话中的后续行为视角,通过一次真实场景下的用户实验,结合用户手机交互日志数据与结构化日志数据,分析用户在移动搜索会话中的后续行为特征。[结果/结论] 在移动搜索中,移动搜索引发的后续行为主要包括持续搜索、信息分享、网络购物、通话服务、出行导航,其中以持续搜索、信息分享为主;移动搜索任务、搜索动机、搜索主题与不同类型后续行为之间的关联存在差异;在APP使用路径方面,用户在后续行为中的APP使用路径较为复杂,呈现出明显的中心性。
2023 Vol. 67 (2): 76-85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205KB] ( )
86 冯凌子, 张汝昊, 冯凯悦, 袁军鹏
基于科研产出关联的大科学装置集群规划布局分析方法研究——以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例
[目的/意义] 提出一套分析框架,可用于为大科学装置集群规划时装置的关联性论证提供参考等,有助于为大科学装置规划布局提供前瞻性的定量化参考,作为以需求驱动规划的补充。[方法/过程] 从科研成果入手,应用科学计量学方法,提出基于科研产出关联的大科学装置集群规划布局分析框架,包含确认分析对象、获取装置数据、装置知识分布描述、装置关联分析等流程与方法。以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例,收集已布局大科学装置(散裂中子源与同步辐射光源)与规划布局的大装置X在国际上同类型装置的论文数据,从多个层次分析其学科层面的内在关联。[结果/结论] 依托大科学装置发表论文数量持续上升;三类大科学装置均具有较强的学科交叉性,不同装置的交叉学科存在差异;三类装置关联性不一,已有装置(散裂中子源与同步辐射光源)关联度高,存在可能的互补关系,大装置X与已有装置关联度则较低,如要布局建议还需要进一步专家论证。提出的方法具有可行性,在一定程度上能为大科学装置规划布局提供前瞻性的定量化参考。
2023 Vol. 67 (2): 86-97 [摘要] ( ) [HTML 1KB] [ PDF 0KB] ( )
98 肖纪文
面向局部可解释性机器学习的数据故事生成方法研究
[目的/意义] 针对实践中数据故事应包含哪些内容、创作流程是什么等问题,提出一种数据故事生成方法,以期为数据故事的创作提供理论指导。[方法/过程] 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基于数据科学、认知科学、自然语言处理和可解释性机器学习等理论,提出一种面向局部可解释性机器学习的数据故事生成方法,该方法对数据故事的生成步骤和创作方式进行详细的阐述和说明。同时对LIME算法的输出进行改进,使其更易理解。在此基础上对提出的数据故事化方法进行案例实现,以验证方法的可行性。[结果/结论] 提出的数据故事生成方法有助于丰富数据故事化研究的理论体系,同时为数据故事的生成研究和数据故事化工具的研发提供一定的启示。
2023 Vol. 67 (2): 98-107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147KB] ( )
知识组织
108 任超, 杨孟辉, 杨冠灿, 霍朝光, 卢小宾
基于知识图谱的循证政策中科学证据推荐研究——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为例 Hot!
[目的/意义] 为了向政策制定提供科学证据推荐,提出一种基于知识图谱的循证政策中科学证据推荐研究框架,并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为例进行科学证据推荐研究。[方法/过程] 提出一种有效的循证政策中科学证据推荐研究框架,该框架主要包括循证政策与科学证据知识图谱构建、循证政策中的科学证据推荐两部分;同时,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为例,构建包含12 872 567个实体、47种关系和61 548 684个三元组的循证政策与科学证据知识图谱,并进一步利用知识图谱的推理能力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证据推荐。[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良好的推荐准确率,在TransE模型中的HITS@10为0.182 588,能够有效解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制定中的科学证据推荐问题,也为新冠大流行期间的循证政策制定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案。
2023 Vol. 67 (2): 108-118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956KB] ( )
119 孙燕, 刘浏, 王东波
《春秋左传正义》引书计算人文研究
[目的/意义] 古籍引书的计算人文研究视角将带来数字化资源、量化分析内容以及可视化呈现结果。[方法/过程] 以《春秋左传正义》中引书为对象,对其中引书进行标注、组织、计量、可视化及主题挖掘研究。[结果/结论] 通过古籍引书知识标注和补全,完成引书知识库的构建,以引书、篇章和作者为例进行计量分析,对结果进行可视化形式呈现,并尝试构建其知识图谱。此外,结合LDA主题模型,挖掘引书句子主题内容,得到生产生活、风俗礼仪、宗教祭祀、战争和政治5个主题类型,为古籍引书内容的深入探索提供技术借鉴和数据资源。
2023 Vol. 67 (2): 119-13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932KB] ( )
131 曾江峰, 刘园园, 程征, 段尧清
基于UniLM模型的学术文摘观点自动生成研究 Hot!
[目的/意义] 将海量学术文本观点提取工作由人工转向机器,提高效率的同时又能够保证观点提取的准确性、客观性。[方法/过程] 使用UniLM统一语言预训练模型,训练过程中对模型进行精调,以人工标注数据集进行机器学习。将学术文摘作为长度为a的文本序列,经过机器学习,生成长度为b的句子序列(a≥b),并且作为学术论文观点句输出。[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 UniLM模型对于规范型文摘、半规范型文摘、非规范型文摘观点生成精准度分别为94.36%、77.27%、57.43%,规范型文摘生成效果最好。将机器学习模型应用于长文本观点生成,为学术论文观点生成提供一种新方法。不足之处在于本文模型依赖文摘的结构性,对非规范型文摘观点生成效果有所欠缺。
2023 Vol. 67 (2): 131-139 [摘要] ( ) [HTML 1KB] [ PDF 0KB] ( )
专稿
140 赵玉龙, 张佳
笔墨丹青绘图情一生——辛希孟教授口述访谈
2023 Vol. 67 (2): 140-147 [摘要] ( ) [HTML 1KB] [ PDF 0KB]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