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5年59卷14期 刊出日期:2015-07-20
本期要目
  • 2015-07-20

[目的/意义] 食疗信息资源的分散、无序,极大地影响到食疗文化的传播和传承,同时,现代化的生活导致人们亚健康问题日益凸出,人们对食疗的需求不断加强,亟需一个食疗知识服务平台。基于此背景,提出基于主题词表的知识库方案,以求解决食疗信息的供给和需求矛盾。[方法/过程] 构建亚健康食疗领域的主题词表,基于该主题词表设计面向亚健康人群的食疗知识库框架,并在此基础上实现食疗知识库检索原型系统,展示主题词表对食疗知识库的语义检索提升效果。[结果/结论] 主题词表能够有效改进食疗知识库的语义组织,明显提高知识检索效率,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食疗知识库的知识服务效果。

关键词:

知识库|主题词表|亚健康|食疗

  • 2015-07-20

[目的/意义] 目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资源的组织以网站为载体,多采用传统树状或星状链接进行导航,且以地域分割,无法全面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弱化了其价值。采用新技术合理组织非物质文献遗产信息资源对非物质文献遗产的宣传与保护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基于主题图理论和方法,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资源主题图模型,并以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京剧、昆曲为例,辅以Ontopia主题图开发工具,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资源主题图的生成及组织效果。[结果/结论] 主题图不仅能够合理、全面地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资源,还能够以可视化的方式直观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渊源、传承脉络、流派发展等特殊属性,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关键词:

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图|Ontopia|可视化|传承谱系

  • 2015-07-20

[目的/意义]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特殊的活态文化资源,但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十分琐碎,缺少直观且全面的展现,通过结构化、可视化的研究获取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层信息,对其传承与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提出一种基于关键事件技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可视化方案,并以两岸同源"歌仔戏"为例,通过关键事件技术对信息进行结构化的组织以及可视化的展示。[结果/结论] 直观地展示歌仔戏动态演化的过程,并提炼出对其发展有所影响的一些因素,为其将来发展以及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发展提供借鉴,同时,因其为两岸同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两岸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方面具有重要研究价值。所提出的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进行可视化的方案在文化传播上也具有可延展性,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

关键词:

非物质文化遗产|关键事件技术|歌仔戏|可视化

  • 2015-07-20

[目的/意义] 徽州文化内容丰富,门类众多,其数字资源呈现出海量、分散、异构、多粒度的特点。因此用户既无法在宏观上准确地把握徽州文化的主线,又不能在微观上清晰地定位徽州文化的细节知识点,从海量的徽州文化数字资源中找到所需要的信息。融合关联数据和分众分类的多维度聚类方法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方法/过程] 在方法上综合关联数据聚合与分众分类聚合的优势,取其所长,试图从宏观与微观上全面展现徽州文化数字资源的知识信息。同时在聚合内容上,实现内容来源多元化的徽州文化数据资源的关联数据聚合,展示基于内容的多维度聚合。[结果/结论] 通过实验,有效展示所收集的徽州文化数字资源的主要知识群落与知识单元细节,将来源异构、内容异构、展现异构的徽文化数字资源有序重组,实现知识库与用户需求的无缝融合,提升用户知识获取体验。

关键词:

徽州文化|数字资源|多维度聚合|关联数据|分众分类

  • 2015-07-20

[目的/意义]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传承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因其地域性、传承性、动态性、多元性等特点在信息传播上有其独特的规律和要求,通过报纸和网络文本揭示现状与问题,探讨这些特点、规律和要求,不仅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还对文化类信息的传播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方法/过程] 以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37个项目作为研究案例,通过慧科数据库检索2014年度关于这些项目的新闻报道,在对这些报道进行计量分析和内容分析的基础上,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传播的主体、渠道、内容、方式等,阐述当前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的现状与问题。[结果/结论] 通过分析发现,当前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中存在着严重的冷热不均的状况,信息传播的模式基本以单向的线性模式为主,信息传播的内容和形式都比较单一,受众的互动和参与程度都比较低。针对这种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策略建议。

关键词:

非物质文化遗产|报纸|网络|传播

  • 2015-07-20

[目的/意义] 面向国家智库建设,探讨图书情报机构的支持作用与服务创新。[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调研法和案例分析法,搜集国内外图书情报机构支持智库建设的相关文献,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比较智库建设与图书情报机构支持之间存在的问题,指出图书情报机构如何立足自身优势、汇集资源、建立智库话语权、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图书情报机构在智库建设中的前端作用和决策咨询等作用。[结果/结论] 图书情报机构在智库时代应该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使命担当,积极向智库的个性化服务转型创新,搭建智库联盟信息平台,对智库产品进行营销和推广,在新常态下通过各种措施助推中国智库新格局的形成。

关键词:

图书情报机构|智库建设|服务创新

  • 2015-07-20

[目的/意义] 为我国开展数据管理计划服务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 以科研人员数据管理计划服务需求框架为研究基础,选取英美两国20所开展科研数据管理计划服务的高校图书馆作为研究对象,结合两国科研资助机构发布的数据管理计划政策,以高校图书馆的官方网站为数据源,分析总结数据管理计划服务的内容。[结果/结论] 资助机构数据管理计划政策推动高校图书馆数据管理计划服务的产生,高校图书馆数据管理计划服务内容多样,但水平不一。

关键词:

科研数据|数据管理计划服务|资助机构|高校图书馆

  • 2015-07-20

[目的/意义] 鉴于台湾地区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由来已久,在取得全社会共识的前提下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取得了一系列成效,调查总结其实施经验,希望为大陆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采用网络调查、分层抽样与系统抽样方法选择25个样本高校图书馆展开调查分析,在对样本高校图书馆规章制度内容进行分析和电话访谈部分高校图书馆员的基础上,分析台湾地区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的依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收费情况等。[结果/结论] 在对比分析的基础上,得出台湾地区高校图书馆在对社会开放方面对大陆地区高校图书馆的启示:建立多层次的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的制度体系,面向多类型的社会用户提供服务,适度开放图书馆服务内容,推行"用户付费"原则。

关键词:

台湾地区|高校图书馆|社会开放|学习型社会

  • 2015-07-20

[目的/意义] 介绍英国通过电子借阅试验探索建立公共图书馆最佳电子借阅模式的方法,为我国图书馆开展电子借阅服务提供借鉴与参考。[方法/过程] 通过网站和文献调研,分析英国公共图书馆电子借阅服务面临的种种困境以及英国政府部门引领相关行业共同合作,开展不同借阅政策下的试验项目所采取的诸多措施。[结果/结论] 英国图书馆的实践经验对于我国开展电子借阅服务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公共图书馆应积极与出版商沟通,灵活采用授权模式,拓展采购渠道,争取公平价格,为读者带来更多的免费数字访问内容,提升服务品质。

关键词:

电子借阅|电子书服务|电子书商业模式|英国

  • 2015-07-20

[目的/意义] 针对当前我国财经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中的长效发展乏力问题,探索建立一套规范有序的阅读推广长效发展体系,引导财经高校图书馆长期、深入地开展阅读推广和服务,提高人才培养及服务质量。[方法/过程] 采用问卷、文献调查、访谈以及网络调查等方法,对财经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进行调查统计,分析现有阅读推广活动中存在的规划缺失等问题。[结果/结论] 提出通过开展连续性的读者研究、加强读者阅读指导与阅读教育、建立阅读推广网格化体系、加强科学规划、建立阅读推广活动监督及有效性评价制度等举措,建立基于读者需求的图书馆阅读推广长效机制,保障财经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长期、稳定发展。

关键词:

图书馆|读者需求|阅读推广|全民阅读|财经高校

  • 2015-07-20

[目的/意义] 针对阅读疗法在民办高校领域的研究缺失和探索空白,构建适合我国民办高校运行的阅读疗法实施模式,以弥补民办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滞后的不足。[方法/过程] 在充分论述模式构建依据的基础上,提出模式的总体框架,包括主次两条路线,并重点阐述主要路线的运行,即针对民办高校学生的心理特点,将阅读疗法对象分为新生群体、二、三年级群体和毕业生群体,并建立与之相对应的适应调整、自我发展、就业指导3类资源主题。[结果/结论] 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创新形式,阅读疗法在民办高校领域的有效推行,不仅为民办高校图书馆的信息服务与教育职能拓展出一个新的生长点,同时可为民办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多元化、途径方法的多样化提供发展思路。

关键词:

民办高校图书馆|阅读疗法|实施模式

  • 2015-07-20

[目的/意义] 构建基于MOOC的混合式信息素养教学模式,希望改变目前高校信息素养课程课时不足、师资缺乏、师生课下交流不充分的现状,提高信息素养课程的教学质量。[方法/过程] 在混合式教学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概括出教学内容、教学时间、教学方式和学习评价4个维度进行混合式信息素养教学模式的构建,并通过成绩分析、问卷调查和访谈的方法了解该模式的教学效果。[结果/结论] 在分析信息素养MOOC课程和传统课程融合的可能性和必要性的前提下,构建MOOC信息素养课程和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信息素养教学模式,从实证的角度对混合式信息素养教学模式进行调研和统计分析,发现该教学模式得到了学生的高度认可,适合于高校信息素养教育。

关键词:

MOOC|信息素养课程|课堂教学|混合式教学模式|效果分析

  • 2015-07-20

[目的/意义] 了解学科馆员的工作现状,对于揭示学科服务的变革过程和提高工作水平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采用纪实方法,跟踪 2009-2013年南开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的具体内容,通过逐年展示学科馆员的重点实践案例, 解读学科馆员服务从"联络"到"嵌入"的转变过程中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结果/结论] 根据学科馆员的学科服务纪实,总结南开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模式变革过程中的学科服务三原则、嵌入式学科服务的方式、学科馆员的角色转换等,勾勒出包括联络院系、日常咨询、学科资源建设、学科信息推送、嵌入式服务和专项高端服务等六大板块在内的行动路线图。

关键词:

联络|嵌入|学科馆员|学科服务|南开大学图书馆

  • 2015-07-20

[目的/意义] 以现有研究成果为基础,从"新生"馆员具体工作入手,探讨国外元素养教育问题。[方法/过程] 通过内容分析法、案例分析法,对国外图书馆"新生"馆员招聘广告进行分析,对国外元素养教育所起到的作用进行剖析,探究国外元素养课程教育模式。[结果/结论] 认为必须糅合元素养,加强个性化、深入化、全面化、可循环化元素养教育建设,将信息素养"植入"学生脑海中,将元素养模式贯穿于日常学习生活中,逐步提高全民元素养能力。

关键词:

信息素养|元素养|新生馆员|新生教育

  • 2015-07-20

[目的/意义] 探讨用户在公共检索和非公共检索计算机上进行OPAC检索的行为共性与差异。[方法/过程] 以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OPAC日志数据为例,对图书馆内公共检索计算机和馆外典型非公共检索计算机产生的日志信息进行分析,从基本特征、一次检索会话内的检索行为特征两方面,对两类计算机用户的OPAC检索行为进行比较。[结果/结论] 公共检索计算机用户与非公共检索计算机用户在关键检索行为的表现上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包括检索点与高级检索功能的使用、一次检索会话内的提问调整方式等。同时,两类用户在一次检索会话的提问次数、持续时间、两次检索会话时间间隔等方面表现出差异。

关键词:

OPAC|检索行为|提问调整|内容分析

  • 2015-07-20

[目的/意义] 舆情分析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从冗杂的网络评论中发现具有代表性的网民观点信息。[方法/过程] 提出一种无监督的信息发现方法,从网络评论内容中抽取具有代表性的网民观点表述。具体发现过程为,在网络评论中选取作为候选的观点表述语句,继而综合考察评论内容与相应文章的相关程度以及候选的观点表述语句中词汇之间的点互信息并对观点表述语句进行信息加工,最终得到具有代表性的用户观点表述信息。[结果/结论] 本文所提出的信息发现方法取得了较好的实验检验效果,可为新媒体时代舆情研判工作者在繁杂冗余的网络评论观点中自动发现观点信息提供决策支持。

关键词:

网络舆情|舆情分析|评论挖掘|观点抽取

  • 2015-07-20

[目的/意义] 研究用户在多会话网购过程中的信息浏览、检索行为及其行为序列特征,以期更好地理解用户的复杂网购行为,指导购物网站提高服务质量,改善用户体验。[方法/过程] 基于某电商网站1 993名用户的11 514个购物任务的网购访问日志,在识别多会话网购任务的基础上,对用户在经多个会话进行网购过程中的信息搜寻行为进行统计分析,并利用顺序分析和聚类分析方法挖掘其典型的行为模式。[结果/结论] 当会话数量为8个及以下时,用户的浏览和搜索行为呈现出明显的规律性变化,且前4个会话发生时是用户做出购物决策的关键阶段;用户在多会话网购过程中存在6种典型的信息搜寻行为模式,分别有不同的信息搜寻行为特征。理解用户的复杂网购行为,可为电商网站设计导航和推荐策略、制定营销方案提供依据。

关键词:

多会话网络购物|信息搜寻行为|行为模式

  • 2015-07-20

[目的/意义] 由于传统科技创新主题概率识别方法忽略文本内容语义理解,为了更加准确地识别出主题,科技创新主题语义识别势在必行。[方法/过程] 提出一种基于LDA的科技创新主题语义识别方法,利用语义角色标注技术对科技文献中的科技创新内容进行语义标引,构建LDA主题语义识别模型,根据表征科技创新内容的关键词语义角色对应的上位词的概率识别出科技创新主题。[结果/结论] 通过以3D打印领域数据为对象进行实验,证明该方法能够更加准确地识别出科技创新主题,形成科技创新主题-主题词-科技文献的混合分布聚类集群,减少研究背景等无关数据干扰,避免语义含义相同的科技创新主题词重复统计问题。

关键词:

语义角色标注|科技创新主题|LDA模型|3D打印

  • 2015-07-20

[目的/意义] 随着图书馆财政预算的缩减,开源软件以其低成本及开放、自由的特点吸引了国内外许多图书馆的关注并在实践应用中取得了成功。对研究现状进行总结,旨在推动图书馆开源软件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发展,使更多的图书馆以较低的成本实现对馆藏资源的高效管理和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方法/过程] 通过网络调查与文献资料搜集,对国内外图书馆开源软件研究现状进行分析,总结出目前国内外研究的特点,提出建议与展望。[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与国外相比,国内对图书馆开源软件的研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开源软件的开放性决定了国内外业界同行应携手紧跟时代的发展,共同推动图书馆开源软件研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关键词:

开源软件|图书馆|应用案例|调查研究|评价研究|比较研究

  • 2015-07-20

[目的/意义] 梳理科学研究社会影响力评价的理论模型和指标体系,有利于推动我国科学研究社会影响力评估体系的建立,优化科学研究管理政策实施效果。[方法/过程] 基于Web of Science、Google Scholar和CNKI数据库收录的科学研究社会影响力文献,从影响力评估关键知识骨干角度梳理其评价范式、理论模型、评价方法及评价指标。[结果/结论] 当前科学研究社会影响力评价范式分为结果导向和过程导向两种,核心理论模型有多维评估模型、SIAMPI模型、收益评估模型、沟通模型、逻辑模型5种,主要从产生条件和结果体系两个维度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在创新驱动发展的背景下,科学研究社会影响力评估应坚持科学服务社会的价值导向,加强对评价指标体系测度的可操作性和定量化研究,挖掘与整合科学研究社会影响的多元数据。

关键词:

社会影响力|评价范式|理论模型|评价指标|成果转化

  • 2015-07-20
关键词:
  • 2015-07-20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5 Vol.59 (14): 45-45 [摘要] ( ) [ PDF 1289KB ] ( )
  • 2015-07-20
关键词:
  • 2015-07-2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