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6年60卷1期 刊出日期:2016-01-05
本期要目
  • 2016-01-05
关键词:
  • 2016-01-05

[目的/意义]为图书馆文献订购经费转化为开放出版经费提供基于事实的案例分析和支撑,以期引起科技发展管理机构、科研教育机构、图书馆及学者对开放出版及经费转化趋势的关注,促进科技信息交流传播和图书馆创新发展。[方法/过程]采用扎根理论方法,系统分析当前传统订购模式和开放出版模式并存局面造成的多重挑战,详细调查多种文献订购经费转化为开放出版经费的试验模式并进行对比分析,提出经费转化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策略建议。[结果/结论]图书馆订购经费向开放出版经费的转化具有明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建议从建立"抵消模式"、制定经费转化规则和协调机制等多维角度积极推动文献订购经费向开放出版经费的全面转化。

关键词:

文献订购经费|开放出版|文章处理费|经费转化

  • 2016-01-05
[目的/意义]在借鉴"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基础上,提出情报工程师的培养设想。[方法/过程]在阐述情报工程学的内涵和情报工程教育的目标之后,依据现有情报人才教育的层次、方向和目标,进一步提出情报工程师的培养层次、方向和目标,并确定情报工程师应有的素质结构及其内涵。构建基于"知行融合,多方协同"的情报工程师培养模式,探讨课程内容的选择、课程体系的设置、教学模式的运用。[结果/结论]提出多方协同构建情报工程教育的教学、实践和研究创新共同体。
关键词:大数据|情报工程学|情报工程师|素质结构|培养模式
  • 2016-01-05
[目的/意义]传统的信息素养教育模式面临低效率、边缘化等诸多困境,从"互联网+"的视角探究背后的形成逻辑有助于找到破解困境的创新路径。[方法/过程]从"互联网+"的视角对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发展困境的形成机理进行探究,提出基于微视频创新信息素养教育的逻辑思路和行动路径。[结果/结论]基于微视频创新信息素养教育是图书馆与其他行业跨界融合的积极探索,是在尊重人性的基础上对传统模式的重构,既强化相关主体之间的连接,又促进信息素养教育生态的开放,从而形成一种多方共赢的利益格局。
关键词:微视频|互联网+|信息素养|教育创新
  • 2016-01-05
[目的/意义]研究高校图书馆如何开展科研评价服务,对于提升高校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和地位具有重要的意义。[方法/过程]通过对国内39所"985"高校图书馆进行网站、电话或邮件调研,从图书馆提供科研评价的服务内容、服务部门、服务人员、服务对象、服务模式、评价资源与工具、网站建设等方面对"985"高校图书馆开展科研评价服务的现状进行调研分析,并辅以文献调研方法,对39所"985"高校图书馆发表的主题为科研评价的期刊论文进行文献计量分析。[结果/结论]调研表明,科研评价服务已成为高校图书馆利用计量学进行研究和工作的重点;结合高校图书馆的实践探索和经验,就科研评价服务中的部门设置、人员培养、服务模式、工作开展和推广等提出完善措施。
关键词:"985"高校图书馆|科研评价|网站调查|文献计量学
  • 2016-01-05
[目的/意义]旨在实现图书馆室内精确定位,指引读者更快找到所需资源,提升图书馆服务效率。[方法/过程]以微信公众平台为依托,结合蓝牙硬件设备iBeacon及HTML5页面,实现北京市委党校图书馆室内定位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结果/结论]读者通过使用室内定位服务可更好地寻找到周边的优质图书资源,并且对图书馆的楼层布局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基于蓝牙设备的图书馆室内定位成本低、准确度高,读者更有意愿主动通过它去了解图书馆的相关资源。
关键词:图书馆|微信|蓝牙|室内定位|iBeacon
  • 2016-01-05
[目的/意义]根据用户的使用行为差异开展市场细分,选择和识别目标用户群,可以为高校移动图书馆把握用户市场结构与开展差异化服务提供精细化的决策支持。[方法/过程]借鉴营销领域的STP理论,采用VALS2市场细分的范式思想进行高校移动图书馆的市场细分实证,采用因子分析从价值观量表的22个心理行为描述变量中提取6个公因子为聚类维度,运用K-Means聚类方法进行市场细分,通过判别分析法确立适宜的市场细分结果。[结果/结论]获取成熟型用户群、体验型用户群、传统数字型用户群和碎片阅读型用户群等4个子市场,详细阐述每个子市场如何制定差异化的服务营销策略。
关键词:移动图书馆|市场细分|精细化服务|差异化营销
  • 2016-01-05
[目的/意义]通过对新西兰的数字连续性行动计划的提出背景、行动规划和主要举措进行描述性分析,总结其对我国政府信息管理的有益启示。[方法/过程]以政策分析法和文本分析法为主要研究方法,以从新西兰政府官网获得的公开政策、报告等作为主要数据来源,对新西兰"数字连续性行动计划"进行梳理性分析与总结。[结果/结论]我国在政府信息管理上,宏观层面应加强顶层设计,自上而下进行推动;中观层面应加强部署,确立主导部门,提升参与部门的协同创新能力;微观层面应整合并利用既有的国内外资源建立一个复杂的、有机的、差异化的综合性环境框架。
关键词:数字连续性|新西兰|公共数字信息|数字战略|电子政府
  • 2016-01-05

[目的/意义]创客运动的创新思维、动手实践、各种新技术和工具对教育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并在STEM等创新教育理念的基础上形成了独特的创客教育思想和行为。分析创客教育实践进展,进而总结其对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的启示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通过总结国内外政府、学校、科研院所、企业和非盈利机构等目前在创客教育方面的实践进展,分析创客教育的理念和模式。[结果/结论]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可以将创客教育纳入教育内容,进而促进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的有效改革和持续发展。

关键词:

创客教育|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启示

  • 2016-01-05

[目的/意义]学术竞争力被普遍认为是衡量学科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通过图书情报学(简称"图情")高被引论文的内容结构特征阐释图情学术竞争力不足的影响因素并揭示其成因。[方法/过程]融合社会分层理论、市场效率理论和资源基础理论提出学术竞争力模型,构建"体裁-学术规范-社会效应"内容分析框架,利用中国知网全文数据库图情重点期刊2009-2013年80篇高被引论文、6552条引文开展内容分析。[结果/结论]高被引论文之报导型、基础型、应用型和综述型的体裁分布依次为78.8%、3.75%、10%和7.5%,且报导型以图书馆职业研究为主;高被引论文职业实践效应明显,基础社会效应相对不足。上述发现表明,图情学科学术竞争力不足跟论文的体裁结构和社会效应水平紧密相关,职业化是导致学术竞争力不足的根源。因此,就教育层面而言,推进学科转型是一条必由之路。

关键词:

学术竞争力|高被引论文|图书情报学|学科改革

  • 2016-01-05

[目的/意义]确定基于引用关系提取关键文献时各种方法的优缺点、适用场合,从而使用户快速捕捉领域重要文献,掌握领域概貌。[方法/过程]基于文献引用关系,从文献被引频次、文献引用网络、文献共被引网络3个角度,结合HistCite、CiteSpace等软件探讨领域关键文献的识别方法,通过同源数据的实际验证,对不同方法进行判别比较。[结果/结论]基于被引频次的方法更适合选择特定领域中哪些文献对总体文献的科学进步产生重大影响角度提取关键文献,对应的关键文献集合呈现非常分散的特性;基于引用网络的方法更适合从特定领域研究动态提取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文献,对应的关键文献集合呈现非常明显的集中特性;基于共被引网络的方法更适合从特定领域研究基础角度提取关键文献,对应的关键文献集合呈现较强的集中性,且能发现原始采集中未发现的大量关键文献。

关键词:

文献计量|关键文献识别|被引频次|引用网络|共被引网络

  • 2016-01-05
[目的/意义]答案质量越发成为影响社会化问答(SQA)平台使用效果的重要因素。构建评测体系对SQA平台答案质量进行评价,可以优化用户体验和促进平台发展。[方法/过程]结合专家评分法及三角模糊加权平均G1法,构建包含12个指标的SQA平台答案质量评测指标体系。通过对4个领域共40个问题的评价,证实指标体系的科学性。[结果/结论]形成一套可用于整体评价、赋予指标权重的评测体系,了解了国内SQA平台的答案质量和存在的问题,为平台发展及后续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社会化问答|质量评测|三角模糊加权平均G1法
  • 2016-01-05
[目的/意义]针对传统方法的不足,提出一种以用户评论为数据源的企业产品级竞争对手识别方法。[方法/过程]首先,根据企业分析维度确定候选竞争产品,进行相关评论文本采集;其次,利用信息抽取技术从本企业产品评论中抽取用户较为关注的产品特征;然后,基于情感分析技术设计特征情感权重算法;利用该算法对本企业产品特征进行优劣势分析,获取优势与劣势特征集,完成待分析产品向量空间表示与相似度计算;分析计算结果,挖掘出与本企业产品优势相似及劣势互补的候选竞争产品,并选择优势相似且劣势互补的产品为主要竞争对手,其他优势相似的产品为次要竞争对手。在实证部分,选择"红米Note"手机为分析对象,以"淘宝""京东""中关村在线"多源评论为数据源,利用基于情感分析的竞争对手识别方法挖掘该产品的主要和次要竞争对手。[结果/结论]本文的基于情感分析的竞争对手识别方法能够实现企业产品级竞争对手的识别与分析。
关键词:竞争对手识别|情感分析|用户评论|向量空间模型
  • 2016-01-05
[目的/意义]基于时间网络影响力模型,研究微博话题的时变传播特性。[方法/过程]首先构建微博话题影响力网络模型,给出影响力网络的定义、关键因素分析、模型以及网络权值的计算方法,在此基础上,基于时间网络影响力模型研究微博话题时变传播特性,利用新浪微博平台及DATAMALL的最新微博话题数据仿真分析微博话题随时间的动态传播过程以及对用户的影响力强度。[结果/结论]微博话题随时间的动态传播过程以及对用户的影响力强度之仿真分析结果表明:约有93.3%的话题延迟在1-5小时以内,同时微博话题的影响力网络权值越高,相应的转发评论人数越多,微博话题的影响力也越大。最后将本文提出的TNIM模型与传统的影响力网络模型LDA进行对比,结果显示TNIM模型的影响力网络权值的准确性和稳定性都高于LDA模型,验证了TNIM模型的有效性。
关键词:微博话题|时间网络影响力模型|传播特性|影响力网络权值
  • 2016-01-05
[目的/意义]为改善作者共被引分析(author co-citation analysis,ACA)在识别学科领域知识结构中缺乏内容信息的不足,将文献内容信息(题名、摘要、关键词)引入到作者共被引分析中,提出一种新的作者共被引分析方法,即"内容与ACA融合的方法(content and author co-citation analysis,C-ACA)"。[方法/过程]以"学科服务"主题领域为例,分别建立ACA作者相似矩阵Aij、作者-内容矩阵并转换为作者相似矩阵Bij;通过构建线性融合函数实现作者文献内容与ACA的融合;最后通过提取作者主题因子成分并在NetDraw环境下进行2-模图可视化,挖掘并呈现学科服务研究领域的知识结构。[结果/结论]与传统ACA方法比较,C-ACA方法能够更准确、更细致地挖掘和揭示学科领域知识结构。
关键词:作者共被引分析|内容分析|C-ACA方法|因子分析
  • 2016-01-05
[目的/意义]针对当前我国高校机构知识库研究与应用离真正的开放互连、知识集成、知识检索还有较大差距的问题,提出一种面向关联数据的机构知识库构建方法,该方法覆盖机构知识库构建的整个过程,并支持机构知识的资源整合、语义检索、知识推理和关联数据发布,为各高校机构知识库建设提供参考。[方法/过程]调研和剖析国内外典型的机构知识库,将机构知识库构建方法分为5个步骤,包括:①评价和选择有价值的信息资源;②建立机构知识库概念模型;③进行语义描述和关联设置;④发现并创建关联化数据环境下的语义推理规则;⑤设计系统架构,并通过西南科技大学机构知识库构建实例来验证该方法的有效性。[结果/结论]实例验证表明,面向关联数据的机构知识库构建方法具有合理性和有效性,起到了降低机构知识库开发难度和缩短开发周期的作用,对于其他机构知识库的建设具有参考价值。
关键词:机构知识库|关联数据|推理规则|语义网
  • 2016-01-05
[目的/意义]从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两个方面对英文网络书评进行内容挖掘,形成一套基于信息分类的英文网络书评的内容挖掘方法体系,实现多文本书评的信息整合。[方法/过程]对书评文本中句子的分类方法、关键信息的提取方法、情感分类的方法以及内容的呈现方式等几方面进行实验和改进。[结果/结论]用户评价结果表明,本文所设计的内容挖掘方法所生成的书评信息摘要在生成质量和有用性两方面都有较好的表现。
关键词:网络书评|内容挖掘|信息整合|意见挖掘|评论挖掘
  • 2016-01-05
[目的/意义]梳理国内外作者贡献声明的研究发展,以期为今后的相关研究提供借鉴和参考。[方法/过程]采用文献调研的方法,通过对国内外有关作者贡献声明文献的调研,从作者贡献研究现状、作者贡献要素、作者贡献权重算法3个角度对比国内外的相关研究现状和研究特点。[结果/结论]国内外关于作者贡献声明的研究内容还比较有限,其中国内的研究视野较窄,局限于基本贡献权重算法的探讨,而国外则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探讨贡献要素、深入对比分析不同算法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建议今后作者贡献研究从两个方面展开:①开展作者贡献的实证研究,探索我国作者贡献要素发展的共性和个性;②确定不同学科的作者贡献要素,明确作者贡献的要素组成与作者贡献权重的算法。
关键词:作者贡献|作者贡献声明|作者贡献要素|作者贡献权重算法
  • 2016-01-05
[目的/意义]了解专利与产业的映射研究进展,为后续研究提供借鉴和参考。[方法/过程]整理归纳专利与产业的分类体系,分别阐述国外与国内专利与产业映射的研究现状,对比并总结其主要映射方法。[结果/结论]结果表明,国外本领域的研究早于且成熟于国内研究,映射方法主要有基于专家判定、基于交叉检索和基于概率计算3类,最后,指出各类方法的特点和局限性,并对下一步国内专利与产业映射研究的思路与方法进行探讨。
关键词:专利分类|产业分类|类目映射|映射方法
  • 2016-01-05

[目的/意义]通过文献回顾与评析,明晰国内图书馆信息生态研究的历史和现状,发现其中的问题和潜在的研究方向,为后续的研究工作提供参考。[方法/过程]以中国知网源数据库和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的相关文献为依据,从文献年际产量和研究内容两个方面对国内图书馆信息生态研究的情况加以总结。[结果/结论]分析发现国内图书馆信息生态研究文献量呈波浪形上升,主要研究主题为图书馆信息生态系统、图书馆信息生态链和图书馆信息生态位,该领域研究存在研究力量分散、研究方法不够多样、研究内容有待拓展深化的问题,未来应该针对性地加以改进,以进一步提升研究成果的质量。

关键词:

图书馆|信息生态|信息生态系统|信息生态位|信息生态链

  • 2016-01-05
关键词:
  • 2016-01-05
关键词:
  • 《智库理论与实践》订阅启事
  • 2016 Vol.60 (1): 124-124 [摘要] ( ) [ PDF 677KB ] ( )
  • 2016-01-05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6 Vol.60 (1): 141-141 [摘要] ( ) [ PDF 904KB ] ( )
  • 2016-01-0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