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周文博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梳理和总结现代图书馆学研究方法的演变历程和发展特征,对于图书馆学研究者理解、选择和使用研究方法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采用内容分析法对Library quarterly创刊至今所载研究性论文使用的研究方法进行归类、统计和分析。[结果/结论] 结果显示,现代图书馆学研究方法的演变过程实则是对实证方法的扬弃过程,当前图书馆学研究呈现出研究方法多元化的特点。
  • 理论研究
    王瑛琦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旨在厘清"阅读困难群体"的研究对象,分析产生阅读困难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这些人阅读困难问题的策略。[方法/过程] 引入经济学中分析贫困问题根源的"可行能力方法"分析阅读困难群体的问题,从人的能力发展的角度考察阅读困难产生的原因,从而提出解决策略。[结果/结论] 可行能力贫困是阅读困难群体的实质性特征,可行能力贫困产生的原因在于阅读困难群体的"内在性"阅读困难、"结构性"阅读困难以及"生命敏感期"的脆弱性。增强阅读困难群体选择的"能力"与"机会"是扩展可行能力的关键,也是未来图书馆解决阅读困难群体问题的方向。

  • 理论研究
    祁兴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分析民族地区高校图书馆发展现状,为我国民族地区高校图书馆在资源建设和服务创新方面提供依据,并为制定民族地区高校图书馆未来整体发展战略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调研、网络调查的方法从资源和服务两个维度对国内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30所高校图书馆进行调查,归纳总结民族自治区高校图书馆发展现状和特点。[结果/结论] 当前,民族自治区高校图书馆在馆舍、文献资源、自动化设备、网络环境等方面都有较大改观,但服务能力有限,深层次服务开展得不够;民族自治区高校图书馆间合作有限,资源共享欠缺。据此提出发展策略。
  • 理论研究
    闫希敏, 李月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用户与数字图书馆交互的不同维度:信息、技术及任务,明确交互的关键成功因素,细化数字图书馆的交互评估,以帮助构建更具普适性和可操作性的评价指标体系。[方法/过程] 基于信息、技术及任务,采用实验研究方法,并在其过程中嵌入深度访谈,探究用户与数字图书馆交互的关键成功因素。[结果/结论] 研究明确了21个交互关键成功因素,例如分类合理程度、是否提供用户指南、功能集成程度、简洁程度、对网站熟悉程度等,基于此,进一步拓展了数字图书馆交互功能评估模型,并明确了用户的交互需求和用户习惯两个新的要素。相对于此前的数字图书馆交互评估模型而言,该模型更具操作性。此外,数字图书馆的设计者也可以基于此完善数字图书馆的开发与设计。

  • 理论研究
    章岑, 刘静羽, 黄金霞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为开放资源集成服务、再利用服务提供权益保障分析方法和解决方案。[方法/过程] 研究开放获取期刊集成平台的集成方式和服务方式,分析开放获取期刊集成平台建设中遇到的采集、组织、再利用权益纠纷,包括禁止机器自动采集问题、出版商数据库保护权问题、数据调用的程度受限问题等。[结果/结论] 总结当前国内外已有的信息资源使用政策、法律条款,设计OA期刊集成服务权益管理方案,包括数据采集前和出版商进行有效沟通,提供服务时原文链接的清楚标明,最大程度提供第三方数据调用等,为图书馆开展开放资源集成服务建设提供参考与借鉴。
  • 理论研究
    邱长波, 孙凯, 古安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网络信息平台消费者参与质量问题,建立品牌信息内容呈现影响消费者参与的理论模型,详细探讨其影响机理,为网络信息平台持续发展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借鉴环境心理学的S-O-R模型研究范式,引入品牌认知和品牌情感两种消费者内在状态作为影响中介,分析移动互联网背景下品牌信息内容呈现对品牌认知、品牌情感以及消费者参与的影响模型和作用机理。[结果/结论] 初步构建不同种类品牌信息内容呈现影响消费者参与的理论模型,深入剖析相应影响机理,为品牌信息内容呈现管理实践和理论研究提供借鉴。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孔青青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分析科研人员对电子资源的需求状况,以期从用户视角为研究型图书馆制定合理的电子资源发展策略提供数据支持和参考依据。[方法/过程] 运用问卷调查方法分析电子环境下科研人员对电子资源的使用现状、使用偏好及影响因素、发展预期与建议等内容。[结果/结论] 调查结果表明:当前科研人员对电子资源的依赖程度很高,且使用呈现出新特点,如符合"二八"定律、使用渠道多元化、依赖商业搜索引擎、关注开放获取资源和资源共享服务等;科研人员对电子资源的使用偏好受科研人员类型、资源类型以及电子资源本身优劣势的影响而存在差异;科研人员对"纯电子时代的到来"呈谨慎乐观态度,但普遍认为电子资源建设会对图书馆行业产生颠覆性变革与影响。调查所选取的样本数据质量较高、调查过程控制严格,数据处理和分析科学严谨、调查结果真实可信。

  • 工作研究
    刘洁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理清"互联网+"文献传递服务转型思路,构建"互联网+"文献传递服务升级新业态,应对网络资源建设商迅速拓张的文献服务的挑战,提升图书馆行业竞争力。[方法/过程] 利用互联网简约价值观、物联网RFID技术、云计算技术、资源信息共享规则、网络电子结算平台等带来的启发,对文献传递中亟待解决的文献配送、馆藏地确定、灰色文献共享、费用结算等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结果/结论] 提出并论证文献物流智慧化、服务引导数据化、版权管理弹性化、费用结算自助化是"互联网+"文献传递服务升级的可行性构想。
  • 工作研究
    谢明亮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构建移动创客空间是图书馆服务功能的延伸与拓展,在满足不能到馆用户的需求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方法/过程] 在文献调研和案例分析的基础上,评述国内外移动创客空间研究与实践进展,阐述移动创客空间的比较优势,提出图书馆移动创客空间的构建策略。[结果/结论] 图书馆移动创客空间理论研究成果稀少,实践案例也仅有6个可供借鉴和参考;移动创客空间具有灵活、机动等特点,关键优势在于主动式服务;图书馆移动创客空间的构建策略包括:载体与资源甄选、项目策划与组织、安全防护与培训、预算与经费保障、外联与伙伴关系以及效果评估与反馈。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邓胜利, 林艳青, 王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当前对企业弱信号定量研究不足的现状,通过层次分析和隶属度函数构建新方法对其进行定量识别,为企业战略决策管理和危机预警提供服务。[方法/过程] 首先,基于波特的五力模型构建七力模型,结合实证分析提取企业竞争弱信号的特征;其次,结合层次分析法构建影响因素指标体系,并计算各指标的具体权重;最后,结合隶属度函数对弱信号进行定量识别。[结果/结论] 通过层次分析法和隶属度函数,构建了企业竞争弱信号的定量识别方法,为企业战略决策管理和危机管理提供服务。
  • 情报研究
    田硕, 卢平, 宿慧爽, 郭文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现有研究主要围绕技术竞争情报服务内容展开,为使研究更好地契合技术竞争情报服务实践,深入剖析技术竞争情报服务过程,揭示技术竞争情报服务过程存在的主要障碍,为提升技术竞争情报服务效率、最终实现服务目标寻找理论依据。[方法/过程] 运用界面管理的基本思想,将技术竞争情报服务界面定义为服务主体与服务对象之间存在的资源配置冲突以及为了消除冲突所可能采取的对各种资源所做的时间安排、数量匹配或结构布置等资源配置方案,从双方的合作目标、主要方法、文化差异、能力水平等角度分析技术竞争情报服务界面的成因,在此基础上从资源投入、组织结构和管理过程3个维度对合作界面进行识别。[结果/结论] 从合作规则、工具平台、合作角色、例行程序和邻近性5个方面提出了界面协调策略,并对不同策略及其在技术竞争服务界面协调中的作用进行分析,通过协调策略的提出指明提升技术竞争情报服务质量的可行方向,从而探索构建技术竞争情报服务的界面分析视角,有助于技术竞争情报服务活动的有效开展。
  • 情报研究
    边文越, 李泽霞, 冷伏海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索构建包含知识元分析的科技前沿情报分析框架。[方法/过程] 分析框架分为研究历程和最新现状两个部分,具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在研究历程部分引入知识元分析。不仅通过文献计量从宏观层面展现科技前沿领域整体发展态势,而且通过知识元分析从微观层面揭示具体技术路线的发展变迁。第二个特点是在最新现状部分,通过补充科技前沿领域最新进展,既保持分析结果与时俱进,又对研究历程分析展现出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验证。[结果/结论] 利用该分析框架对甲烷直接制乙烯科技前沿进行实证研究,证明该分析框架的可行性,特别是实现了框架的两个特点。知识元分析展现了催化剂的发展变迁历程。研究历程与最新现状的对比分析,不仅验证了宏观和微观分析结果,而且使科技前沿分析更加完善。
  • 情报研究
    马松岳, 许鑫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鉴于网络用户评价已成为人们选择产品或服务时的重要参考指标,旨在了解打分评价和评论评价之间的关系,同时为仅有评论评价的网站提供符合潜在分值的排序和推荐功能。[方法/过程] 通过抓取豆瓣电影的用户评价,使用ROST EA工具进行情感分析得到评论评价的综合情绪值,将其与打分评价进行相关分析,并考虑评论文本的情感强度赋权对结果造成的差异,在此基础上通过回归分析构建回归模型并对其进行检验。[结果/结论] 发现评论评价的综合情绪值与打分评价相关性较高,情感强度的赋权情况对结果影响不大,说明可以根据评论评价预测打分,据此给出相应的回归模型。
  • 情报研究
    俞立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分析JCR最新公布的"影响因子百分位"指标的特点以及其对期刊评价的影响。[方法/过程] 从影响因子百分位的内涵分析入手,比较其与影响因子的统计学特征,在因子分析的基础上,采用多元回归和分位数回归研究影响因子百分位与其他文献计量指标之间的关系,同时采用Spearman相关系数分析其与其他文献计量指标的关系。[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影响因子百分位改变了影响因子的统计学特征;影响因子较低的一些期刊,转换成影响因子百分位后相对值更低,其他期刊转换成影响因子百分位后相对值更高;影响因子百分位与其他文献计量指标相关程度中等;当影响因子百分位较低时,影响因子相关指标的弹性系数较高,当影响因子百分位处于中等时,总量指标及特征因子指标的回归系数较低;影响因子百分位并不适宜作为其中一个指标用于期刊多属性评价。
  • 情报研究
    田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评价领域作者影响力的计量指标逐年增多。针对很多指数不是归一化的问题,介绍由L. Bertoli-Barsotti提出的GN指数,该指标结合G指数、总被引频次等因素全面评价作者影响力。但由于GN指数在界定核心文献时没有考虑作者合作,夸大了署名靠后作者的贡献,本文提出GN-C指数改进其计算方法以更好地评价作者影响力。[方法/过程] 在阐述GN核心思想基础上,从作者合作出发筛选核心文献,并比较其与G指数的异同。以图书情报领域作者为研究对象,从稳定性、相关性以及区分性讨论GN-C指数评价效果。[结果/结论] 结果表明,GN-C指数对G指数相同作者的区分度达到93.55%,区分效果显著;对作者署名、总被引频次、论文总数等变量敏感且存在着不同的相关性,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G指数的不足。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刘敏娟, 张学福, 颜蕴, 陈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重点针对一些在数据库中无法找到既定的主题分类,无法罗列完整关键词,也不可能通过选择有代表性机构和现成的学科领域核心期刊的方法实现数据集构建的领域,提出一种基于期刊主题相似性的领域分析数据集构建的方法。[方法/过程] 该方法组合运用引文分析与期刊文献耦合分析方法,并借助科学知识图谱绘制方法,通过确定学科领域的代表性期刊群组,经过不同形式的组配最终达到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构建数据集的目的。[结果/结论] 本方法可以满足宏观、中观和微观不同领域分析层次的需求,操作过程简单灵活且人工干预的程度不高,通过在具体领域的实例验证,证明其可以有效地解决一些领域数据集构建的难题,对今后相关研究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 知识组织
    孙海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传统共词分析的聚类算法存在以下不足:①关键词只能被划归一个聚类;②聚类过程对分类数目的确定缺乏严格判断标准。针对以上问题,采用复杂网络理论进行改进研究。[方法/过程] 采用连边社团检测算法对关键词进行聚类,以科学计量学为例进行实证研究。[结果/结论] 分析结果表明:算法对关键词的聚类结果有较好的改进效果,能够把核心度高的关键词同时划分到不同的研究主题之中,克服传统聚类算法的不足,而且划分密度可为聚类数目的确定提供客观判断依据。
  • 知识组织
    袁虎声, 赵洗尘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在应用大数据提升图书馆服务的背景下,为提高借阅推荐的有效性,设计一种基于加权借阅网络的个性化推荐算法。[方法/过程] 引入复杂网络理论的分析方法,以深圳大学城图书馆的实际借阅数据为例,证明借阅网络具有二分图特性和BA无标度网络特性,具备个性化推荐的条件;通过构建读者借阅子网,采用能量传递六步法,实现个性化图书借阅推荐。[结果/结论] 实际借阅数据的验证结果表明,算法是有效且具有实际应用意义的。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曾润喜, 魏冯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我国对于信息媒介使用的研究逐渐成为学界关注的热点。为进一步把握该领域的前沿动态和研究趋势,需对已有研究进行梳理。[方法/过程] 基于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数据库,选取"信息媒介使用"相关文献进行内容分析。[结果/结论] 研究主题聚焦于信息媒介使用的载体、现状、动机等三维论域,以国外理论进行本土实践或基于国内典型案例作为研究路径,以实证分析方法为主导研究媒介使用与其他变量的关系,但仍缺乏理论创新的自觉性,信息媒介使用主体研究对象有待扩展,议题研究程度发展不均等。建议图书情报学加强对信息媒介使用的相关研究。
  • 简讯
  • 简讯
    2016, 60(10): 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6, 60(10): 86-8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6, 60(10): 102-1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6, 60(10): 122-12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6, 60(10): 143-14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