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6年60卷17期 刊出日期:2016-09-05
本期要目
  • 2016-09-05

[目的/意义] 新型城镇化和信息化是我国城镇协调发展的基础,也是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从新型城镇化与信息化互动模式入手,揭示"两化"融合发展的具体内容。[方法/过程] 通过对相关学术研究文献和国家相关文件的查阅、梳理,在回顾城镇化和信息化发展的基础上,从新型城镇化和信息化的关系进行分析,构建"两化"互动模型、要素模型以及目标模型,研究新型城镇化和信息化的互动模式。[结果/结论] 在新型城镇规划和建设过程中,"两化"应该从要素、目标等方面进行统一规划和对接,通过"两化"良性互动提高建设效率和质量;智慧城市是"两化"良性互动的初级产物,也是今后一段时期"两化"建设的目标之一。

关键词:

新型城镇化|信息化|智慧城市|互动模式

  • 2016-09-05

[目的/意义] 通过对商务网络信息生态链的自组织演化机理和价值协同创造机制进行分析,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商务网络信息生态链价值创造的研究,进而丰富商务网络信息生态链的理论体系。[方法/过程] 在分析商务网络信息生态链的内涵和结构的基础上,首先阐述商务网络信息生态链的自组织特性,然后利用超循环理论分析商务网络信息生态链的自组织演化机理,最后基于协同学理论研究商务网络信息生态链的构成要素是如何通过协同机制来实现价值创造的。[结果/结论] 商务网络信息生态链本质上是一个动态的自组织的演化系统,具有目标性、整体性、层次性、开放性和动态性等自组织特性。在其自组织演化过程中,依靠商务网络信息生态链内部协同机制的作用,形成价值序参量,并在价值序参量的驱动下实现了价值创造。

关键词:

商务网络|信息生态链|自组织演化|价值协同创造

  • 2016-09-05

[目的/意义] 运用共享经济理论为国内当前图书馆信息资源共享模式提供优化思路。[方法/过程] 总结图书馆信息资源共享模式从文献资源、数字资源在移动环境中的演进规律,基于移动环境下图书馆信息资源共享的需求,从共享经济视角剖析图书馆信息资源共享模式。[结果/结论] 提出双向整合图书馆信息资源共享的供需碎片、建立开放知识共享协同创新平台、完善图书馆信息资源共享评估机制的共享模式优化策略。

关键词:

信息资源共享|共享经济|图书馆联盟|移动互联网

  • 2016-09-05

[目的/意义] 数据管理计划作为科研数据管理的一份纲领性文件,对规范数据管理过程、制定数据标准具有重要作用。借鉴英国的实践经验,对提升国内科研数据管理效率、促进科研数据开放共享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数据管理计划在英国基金机构的科研数据管理过程中得到广泛应用,通过网络调研和文献调研的方法,对英国主要的9个基金机构的数据管理计划实践情况进行分析和总结。[结果/结论] 国内基金机构可以从需求管理、机构合作、政策法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成本预算等方面开展数据管理计划,促进我国科研数据开放共享。

关键词:

数据管理计划|科研数据管理|数据开放共享

  • 2016-09-05

[目的/意义] LYRASIS是在美国经济危机背景下由多个联盟合并而成,是联盟大合作、大协作的典型样本。国内跨系统联盟发展遇到瓶颈,通过对LYRASIS的实践调研分析,对我国跨系统联盟建设提出建议。[方法/过程] 通过LYRASIS等相关网站、数据库检索获取相关文献、LYRASIS相关人员的邮件等调研,获得LYRASIS联盟的翔实数据资料。[结果/结论] 调研发现:LYRASIS成员馆类型多样,有多元的资金来源,开展多样化的服务与项目合作,拥有很强的技术服务竞争优势,制定成员馆需求驱动的战略规划。提出国内跨系统区域联盟需要调整联盟运作模式,争取多元资金来源渠道,形成有竞争力的硬性优势,做好战略规划,促进区域间联盟合作。

关键词:

LYRASIS|图书馆联盟|联盟合并|大协作

  • 2016-09-05

[目的/意义] 探索数字环境下研究型图书馆特藏建设的新内涵与新形式,分析海外研究型图书馆特藏建设的规划与实践情况,梳理总结发展经验及策略,为国内图书馆特藏建设提供参考借鉴。[方法/过程] 通过对18所英美研究型图书馆战略规划调研,梳理分析研究型图书馆特藏建设的发展方向及支撑科研的要素;从战略规划文本中提炼行动要点;根据特藏建设报告总结在国内的适用性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对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满铁特藏提出规划方案。[结果/结论] 在数字化环境下,特藏不仅涵盖传统珍稀资源,亦包括具有独特价值的特色资源。英美研究型图书馆重新定位特藏价值,在馆藏规划、馆藏数字化、空间设置、展示与传播、深度融入教学科研等方面对特藏进行整合,合作与服务的理念值得借鉴。针对特藏案例,发现问题,并提出适用性解决方案。

关键词:

研究型图书馆|特藏|资源建设|战略规划|满铁文献

  • 2016-09-05

[目的/意义] 通过对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评价机制的研究,达到规范相关工作细节、改善阅读推广活动品质、提高活动效果的目标。[方法/过程] 利用网络调研法和文献调研法对大量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以及相关工作进行分析研究,梳理归纳阅读推广评价机制的关键要素。[结果/结论] 预评价机制的实施能够很好地保障阅读推广工作质量,促进图书馆的资源合理分配。评价指标与基础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可以成为阅读推广工作重要的基础,而活动建档、绩效考评和激励制度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评价机制。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评价机制的建立可以大大解决阅读推广工作中的痛点,使得馆员有激情策划组织活动,读者有热情参与反馈,良性循化下的阅读推广工作事半功倍。

关键词:

阅读推广|高校图书馆|评价机制

  • 2016-09-05

[目的/意义] 基于社交网络开展群组式阅读推广,有利于扩大社交网络对阅读的积极功效,实现读者系统性、深层次、有意义的阅读。[方法/过程] 对基于社交网络的群组式阅读推广的内涵意蕴、环境构成要素、实现策略进行论述,并在阅读推广过程中,对该模式进行实践应用。[结果/结论] 案例研究显示:基于社交网络开展群组式阅读推广具有提高读者阅读成绩与思维层次,增强阅读主体意识及交互激励行为的应用效果。

关键词:

社交网络服务|阅读推广|群组模式|成效分析

  • 2016-09-05

[目的/意义] 课程服务是高校图书馆面向教学的学科服务,嵌入式课程服务是课程服务的必然方向和发展趋势。以重庆大学为例,阐述了高校图书馆嵌入式课程服务的思路与实践,以期为国内高校图书馆开展课程服务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对国内外高校图书馆课程服务的现状进行调研、比较与分析,并系统论述重庆大学图书馆嵌入式课程服务的主要内容(课程资源服务和课程知识服务)、服务方式(嵌入到课堂教学和嵌入到学习过程)和运行模式。[结果/结论] 结合重庆大学图书馆的实践,从资源建设问题、版权问题、技术问题、协作问题和宣传推广问题等方面论述了嵌入式课程服务实践的关键问题和相应对策。

关键词:

课程服务|嵌入式课程服务|高校图书馆|课程资源

  • 2016-09-05

[目的/意义] 针对以Alma为代表的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了解和分析其对电子资源的全流程管理功能,引导图书馆更好地使用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提高电子资源的管理质量。[方法/过程] 首先探讨图书馆使用图书馆服务平台管理电子资源的必要性,总结电子资源管理的全生命周期,归纳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的发展历程和特点,并以Alma为例详细分析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管理电子资源的全流程功能。[结果/结论] 以Alma为代表的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对于管理电子资源具有较强的优势,但也存在一些实际操作难点。国内图书馆在实际应用时需结合系统流程制定符合本馆需求的电子资源管理工作流程,同时建立由国内图书馆联盟、图书馆、出版商三方参与的共享合作机制,并敦促系统厂商满足国内图书馆本地化的相关使用需求,才能更好地实现电子资源的全流程管理。

关键词:

图书馆服务平台|电子资源管理|Alma

  • 2016-09-05

[目的/意义] 江苏省高校数字图书馆(JALIS)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网已开通有10余年,为保证JALIS文献信息保障系统未来的健康发展,通过横向与纵向的比较,对系统的现状及内外部制约因素做出客观的、多维度的评估,为制定未来的发展规划提供参考依据。[方法/过程] 依据多个来源的基础数据汇总与归纳,运用SWOT分析法对JALIS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网存在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研究表明:JALIS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虽在组织管理、服务推广、用户体验、效益与质量等方面存在明显的缺陷,但其服务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关键词:

江苏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文献传递|馆际互借|态势分析法

  • 2016-09-05

[目的/意义] 引文内容分析能够帮助揭示文献引用关系的深层语义内涵,而引文上下文识别作为引文内容分析的基础显得尤为重要。[方法/过程] 梳理已有引文上下文研究的现状,总结当前引文上下文识别的不足,在此基础上归纳引文上下文识别的5类特征,并采用文本分类和序列标注两种方法开展引文上下文自动识别实验。[结果/结论] 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特征能够很好地提升引文上下文识别效果,且基于文本分类的SVM分类效果要优于基于序列标注的CRF。

关键词:

引文上下文|引文内容分析|支持向量机|条件随机场|隐式上下文

  • 2016-09-05

[目的/意义] 知乎是以知识共享为核心的社会化问答社区。基于自身参与社区的经验,结合收集的资料,探求用户参与社区互动的特点。[方法/过程] 通过收集知乎社区中的"小米手机"话题单一月份的数据,利用观察分析和社会网络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借助Pajek软件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研究表明,在知乎上,社区成员以问题为中心,通过问答形成互动关系。社区成员间的关系以单向连结为主,98%的用户是单纯的提问者或回答者,仅2%的用户又提问又回答,用户扮演的角色鲜明。

关键词:

知乎|互动关系|社会网络分析|知识问答社区|小米手机

  • 2016-09-05

[目的/意义] 通过探索新媒体环境下影响数字移民媒介素养水平的因素,为适应其不断改变的个性特征与数字化学习的需求提出有效的建议,以期缩小代际鸿沟。[方法/过程] 基于国内外文献分析,采用以定性研究(扎根理论)为主、定量分析(问卷调查法)为辅的混合方法,对观察、访谈资料进行组织编码,从动机、情感、能力特征等层面归纳数字移民的媒介素养能力,并提出相应的优化策略。[结果/结论] 分析结果发现,新媒体环境下的数字移民活跃好学却又相对保守,其媒介素养水平与使用动机、情感感知、社会环境息息相关。因而,未来针对数字移民的媒介素养教育要持一种更为开放、互动的态度,在不断参与、接触的过程中提升其数字悟性和能力。

关键词:

数字移民|媒介素养|智能手机|扎根理论|媒介素养教育

  • 2016-09-05

[目的/意义] 以哮喘为例,对其相关手机应用程序的可信性及全面性作详细探讨。[方法/过程] 以中英文关键词"哮喘""asthma""肺功能""lung function""峰流量""peak flow""吸入器""inhaler",在App Store、Google Play及安卓市场上搜寻,并下载相关程序进行筛查及评估。根据英国BTS/SIGN、美国EPR-3、国际GINA及HONcode的医学及信息指引去统计哮喘疾病和相关治疗资料并评估其可信性及全面性。[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许多手机应用程序的内容与医学指引不一致,如果医护工作者以手机应用程序内容作学习用途并依此为患者提供医学意见,有可能对患者健康造成危害。目前在市场上较难找出优质的应用程序,应用程序的开发者及应用程序平台的管理者应作出改善。

关键词:

应用程序|哮喘|手机|健康信息|医学指引

  • 2016-09-05

[目的/意义] 建立农民工信息寻求影响因素理论框架,帮助农民工提升信息能力,加快农民工群体的市民化进程。[方法/过程] 通过对30位农民工的深度访谈,运用扎根理论的方法研究农民工信息寻求影响因素,认为农民工信息寻求影响因素分为个体因素、客体因素和环境因素。个体因素分为农民工本身原因和信息寻求渠道;客体因素体现为信息源;环境因素为信息寻求保障体系。[结果/结论] 个体因素、客体因素和环境因素三者之间彼此会发生相互作用,共同影响农民工的信息寻求,三个因素中的任何一个因素发生积极的变化都会相应推动另外两个因素随之产生积极改变,当三者之间出现良性互动时,农民工的信息寻求能力将会得到全面提升。

关键词:

农民工|扎根理论|信息寻求

  • 2016-09-05

[目的/意义] 以开放获取期刊采集服务体系GoOA建设为契机,研究和实践开放资源的组织和再利用方式。[方法/过程] 基于当前开放资源的发展特点,分析开放资源的5种组织和再利用模式及其特征,并在GoOA建设中实践。[结果/结论] 采用信息组织方式和数据组织方式,GoOA构建开放获取期刊和论文的内容集成发现体系,提供面向不同用户的开放获取期刊再利用特色服务。开放资源的组织和再利用研究,将为图书馆传统资源建设工作带来转型思考,有必要在开放资源建设整体工作中重点关注。

关键词:

开放资源|组织和再利用|GoOA|开放资源建设

  • 2016-09-05

[目的/意义] 在语义出版发展的背景下,针对目前学术期刊数字资源聚合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实现面向语义出版的学术期刊数字资源聚合的方法,以期解决学术期刊数字资源提供与科研用户信息需求间的矛盾。[方法/过程] 探讨面向语义出版的学术期刊数字资源聚合模型,构建以"冠心病"为具体应用背景的资源聚合实例,验证面向语义出版的数字资源聚合方法在学术期刊数字出版中的可行性。[结果/结论] 以语义出版为导向进行学术期刊数字资源深度聚合,可以实现数字资源知识单元之间及与外部知识组织的语义关联,为科研用户提供更加高效的信息资源服务。

关键词:

语义出版|数字资源聚合|学术期刊

  • 2016-09-05

[目的/意义] 针对笔者此前提出的标签相关性判断策略进行优化,以提升策略的召回率,从而更好地支持标签应用研究与实践。[方法/过程] 为提升策略的召回率,以标签与认知的基本关系为基础,提出一种基于相对频次的改进策略,并以社会化标注社区"豆瓣电影"的675 351位用户的标签数据为例进行实验,以验证策略的效果。[结果/结论] 结果显示,该策略使得标签相关性判断的效果得到了显著改善。其中,对于频次不小于5的标签,策略的召回率大幅提升,由79.63%升至89.36%;准确率虽有略微下滑,由93.33%降至92.02%,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

关键词:

社会化标签|标签相关性|相对频次

  • 2016-09-05

[目的/意义] 对Wikidata数据特点、获取方式及其应用进行剖析,旨在带动国内开放数据集的增加,提高国内数据集与国外数据集的关联度。[方法/过程] 采用综合归纳及比较研究的方法,阐述Wikidata 的发展历程,对其数据特点及数据模型进行研究,梳理目前可获取Wikidata数据的5种方式。[结果/结论] Wikidata具有开放、协作、多语言、结构化的特点,其以条目为核心,定义了实体类及属性,提供了多样化数据获取方式,且当前基于Wikidata的应用主要集中在语义检索、多语种查询、知识可视化、知识库构建与虚拟研究环境搭建5个方面。

关键词:

维基数据|数据获取|应用分析

  • 2016-09-05

[目的/意义] 国内阅读推广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以定量的方式对国内阅读推广研究主题进行分析,可为阅读推广实践活动和理论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抽取中国知网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和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中2 299篇相关文献为数据源,运用共词分析法将国内阅读推广的研究分为7个研究主题。[结果/结论] 国内阅读推广研究主题包括阅读推广的提出与兴起、高校阅读推广、未成年人的阅读推广、阅读文化研究、新媒体下的阅读推广、阅读推广理论研究和数字阅读推广。研究发现,国内阅读推广在应用研究领域优势明显,但同时存在基础理论研究不足、对阅读推广环境下读者的阅读心理和阅读行为等缺乏系统深入研究、阅读推广活动的绩效评价有待系统化等问题。

关键词:

阅读推广|主题分析|共词分析

  • 2016-09-05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征稿启事
  • 2016 Vol.60 (17): 11-11 [摘要] ( ) [ PDF 863KB ] ( )
  • 2016-09-05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6 Vol.60 (17): 26-26 [摘要] ( ) [ PDF 881KB ] ( )
  • 2016-09-05
关键词:
  • 2016-09-05
关键词:
  • 2016-09-0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