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叶光辉, 李纲, 夏立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为提升应急管理中信息资源的配置效率,构建面向应急决策的虚拟参考咨询体系,并有针对性地对关联要素进行分析。[方法/过程] 应急参考咨询要素分析集中于需求、人员、模式、内容和评估。需求部分分别论述了突发事件潜伏期、爆发期和恢复期应急管理的特点及各决策主体的参考咨询需求;人员部分探究了应急情景下需求人员的信息搜寻行为及决策模式,在阐述编制内服务人员工作职责的同时,突出说明了如何引入编制外服务人员参与到应急参考咨询;模式部分说明了多类模式的特点,并指出社会网络模式是当前重点发展的模式;内容部分指出图书情报机构可在应急知识传播、应急资源访问和应急咨询团队构建等方面开展研究与实践工作;最后采用主客观相结合方式,系统论述应急参考咨询各要素的评估方法。[结果/结论] 五要素分析证实虚拟参考咨询与应急管理可实现良好的融合,并为应急处置提供全面有效的决策支撑。

  • 理论研究
    王乐, 周丽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调研并分析美国、英国、加拿大、中国香港地区的10所知名高校图书馆现行以及最新推出的战略规划,希望借此对国内高校图书馆制定战略规划提供有益参考,另一方面也希望对图书馆开展各项业务有所借鉴和启示。[方法/过程] 选择THE排名前列的国外及香港地区综合性高校以及内地可获得的样本数据,利用Tagxedo可视化展示高校图书馆工作的发展重点及变革趋势,并对内地高校图书馆与国外及香港地区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的异同点进行比较分析。[结果/结论] 内地高校图书馆应更多呼应所在机构的战略规划,自上向下制定战略目标,加强战略规划认知,规范制定程序,完善规划流程,建立评估机制,同时公开战略规划文本,提高实施监督力度。在编制战略规划文本时,既要加强现有业务的开展,也要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给学校教、学、研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 理论研究
    刘万国, 孙波, 刘丁, 李海斌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对我国自然科学领域的最高奖“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得者产出的论文及论文存在状况的调查研究,切实掌握自然科学领域影响力较大的学术成果的流失现状,从数字资源保存和数字资源安全角度探索学术成果流失的对策。[方法/过程] 将对我国科学研究的学术成果不具有可用性和可持续性视为学术成果流失,采用文献计量法,对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初评公示项目第一完成人近5年的科技论文产出进行统计,对其成果流失现状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在当前和未来科学研究越来越全球化、国际化的趋势下,面对优质学术成果70.6%的流失率,需要从数字学术资源保存和安全角度确保我国科学研究的持续性,建立基于机构联盟的协同型学科知识库,创建数字学术资源保存联盟,通过顶层设计构建国家数字学术信息资源安全保障体系。

  • 理论研究
    万健, 罗园晶, 茆意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构建图书馆员知识咨询胜任力模型,用于图书馆员知识咨询胜任力测评,以促进图书馆向知识服务转型。[方法/过程] 在借鉴胜任力理论的基础上,结合图书馆员能力相关研究成果和知识咨询工作的特点,初步构建图书馆员知识咨询胜任力模型,并通过专家调查法对图书馆员知识咨询胜任力模型进行优化,确定评价指标权重。[结果/结论] 构建的图书馆员知识咨询胜任力模型包括3个层次6个维度,希望为图书馆开展馆员知识咨询能力的测评提供参考。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蔚海燕, 卫军朝, 张春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数据密集型科研范式下,对高校科研人员研究数据管理需求的调查分析是有效开展研究数据管理服务的基础。[方法/过程] 阐述上海大学开展研究数据管理需求调查与实践的全过程,从开展背景、选择模型、调查设计到最后的调研结果进行描述和分析。[结果/结论] 在进行研究数据管理需求调查时,参考国外成熟的模型能够较全面规范地完成调研。本文参考DAF模型设计和开展调查,能比较规范全面地完成调查全过程,获得上海大学研究数据管理需求信息,希望为我国高校图书馆开展研究数据管理需求调查提供参考。

  • 工作研究
    廖敏秀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对ARCS动机模型的内容进行分析,将ARCS动机模型应用到信息素养教学中,通过问卷调查了解ARCS动机模型对信息素养教学的影响。[方法/过程] 分析ARCS动机模型的理论基础和主要内容。以混合学习环境为基础,从教学活动设计的微观层面出发,深入探讨ARCS学习动机模型在高校信息素养教学中所采用的各种动机策略,包括引起注意力、与学习者切身相关、提升学习者信心、提升学习满足感相关的教学策略。[结果/结论] 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动机水平,调查发现与一般教学法相比,将ARCS动机模型应用到信息素养教学的方法,更能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学习动机,是一种有效的激发和维持动机的教学策略。

  • 工作研究
    王丹丹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介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约翰·普福图书馆批判性信息素养教育的具体做法,总结其实践经验。[方法/过程] 梳理国外高校开展批判性信息素养教育的案例,阐释普福图书馆批判性信息素养教育的特色与研究意义;介绍普福图书馆在线开展批判性信息素养教育的整体情况,解读其信息素养教育体系设计,剖析其面向教师的批判性信息素养实验室项目的实施背景、工作思路、具体步骤、关键技术以及服务推广措施等。[结果/结论] 普福图书馆的实践为图书馆大规模宣传并推广服务,扩大影响力提供了思路,在角色定位、环境构建、科学规划3个方面对批判性信息素养教育的开展提供了启发。

  • 工作研究
    黄国彬, 邸弘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以图书馆众筹项目为研究对象,梳理图书馆应用众筹的现状,探明图书馆应用众筹的特点,并制定图书馆应用众筹的策略。[方法/过程] 采用案例分析、比较分析等方法,以图书馆众筹实践所必须面对的问题为线索,从发起主体、发起背景、业务应用、发布渠道与回报方式等方面对图书馆众筹项目进行系统分析,在分析的基础上归纳图书馆众筹项目特点,制定图书馆众筹实践策略。[结果/结论] 分析发现,对于不同的图书馆众筹项目,其在发起主体、发起背景、业务应用、发布渠道与回报方式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图书馆应用众筹模式应采取明确判断适用情境、合理选择适用业务、综合运用发布渠道与丰富项目回报形式的策略。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李信, 陆伟, 李旭晖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索一个学科或研究领域的历史根源问题,找出对该学科领域起源具有重要作用的根源文献,对于学科的建设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引入一种被称为“参考文献出版年图谱”(RPYS)的新方法,对其概念、特点和原理进行详细阐述,并将RPYS分析过程归纳为4个步骤。在此基础上,以健康信息素养研究领域为例,应用RPYS从参考文献的角度对该领域的历史根源文献进行识别和分析。[结果/结论] 结果表明,运用RPYS能够较为准确地揭示健康信息素养研究领域的历史根源文献,同时发现RPYS也可以用于学科或研究领域的研究热点、研究趋势的探究。

  • 情报研究
    高俊峰, 宋绍成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量化展现网络舆情信息受众之间的观点认知距离与情感归属,澄清其情感倾向性的形成脉络,为科学应对群体性突发事件提供思路。[方法/过程] 切分舆情事项子话题,通过情感本体计算受众观点的极性强度,构建2-模的受众-关注焦点隶属矩阵和1-模的受众关系矩阵,并采用复杂网络可视化图谱对受众认知距离进行可视化展示,从网络舆情场的视角下阐述受众观点的互斥与耦合机制,描述受众情感倾向的形成脉络。[结果/结论] 对受众整体认知网络中不同类型的受众加以区分,揭示真实情景中的网络舆情场力的作用特点,为舆情受众情感疏导工作提供实践出发点。

  • 情报研究
    肖雪, 王钊伟, 陈云伟, 邓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为提高引文网络的社团划分的准确性,提出一种基于加权的引文网络的社团划分方法。[方法/过程] 以Louvain社团划分方法为算法基础,将科学论文用向量空间模型表示,利用改进的余弦相似度方法计算相邻论文之间的相似度,并将其作为权重,综合考虑论文内容属性与结构属性,提出一种基于样本加权的引文网络社团划分方法。[结果/结论] 该算法将引文网络中论文的文本内容属性与拓扑结构属性结合起来,通过对Scientometrics期刊发表的论文以及主题为CRISPR的论文进行社团划分研究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改善引文网络社团的划分效果。

  • 情报研究
    袁红, 张海潮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搜索引擎是用户访问网络资源的重要入口,识别用户搜索策略有助于发现用户搜索的认知规律,让搜索引擎更好地理解用户搜索。[方法/过程] 采用Microsoft顺序分析与聚类分析算法对用户搜索日志中的搜索时间进行分析,识别用户利用搜索引擎时普遍采用的搜索策略,并概括不同类型搜索策略的特征。[结果/结论] 用户在搜索中存在“快速消费”策略、“试探”策略、“探索”策略和“终止与确认”策略,不同策略在搜索时间、浏览次数、用户认知过程等方面表现出明显的差异。

  • 情报研究
    赵晓航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旨在通过对突发事件舆情研究,探索危机传播管理中的舆情研判方法,并进一步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实操方法的建议。[方法/过程] 在理论研究层面,基于危机传播的基本要点,对信息发布效果和舆情实时反馈进行综合分析;在应用处理层面,以新浪微博中“天津爆炸”事件相关信息为例,爬取新浪微博全量数据,基于危机传播领域知识和信息发布文本构建领域词表,并结合危机传播阶段特征,对全量数据进行主题提取和情感分析。[结果/结论] “后微博”时代,微博用户量下降,但其仍旧是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和舆情扩散的主要阵地。探求突发事件下政府如何利用微博平台,收集、研判、应对网络舆情,为做好信息发布工作提供科学的分析方法和应对手段。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蒋婷, 孙建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概念非等级关系抽取是本体构建的必要步骤,学术文献作为一种重要的学术资源类型,本文主要利用其结构特点来进行本体概念非等级关系的抽取。[方法/过程] 首先,在本体概念抽取的基础上,对文献中概念的类型进行分类,以便于后期关系动词搭配的概念类型来排除不符合条件的三元组;其次,确定学术文献中的关系类型,并采用C-value方法抽取表示关系的动词,进行本体关系的表示;再次,评价概念对的关联性,利用互信息法对概念对进行排序并去除非相关概念对,实验表明该方法非常有效;最后评价概念对与关系动词的关联,分析影响三元组关联的因素,再采用实验确定模型挖掘三元组,实验比较现有的关联规则挖掘的方法。[结果/结论] 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三元组选择模型效果明显超过现有的关联规则挖掘方法,并且在语料集扩大的情况下这种优势更为明显。

  • 知识组织
    田创, 赵亚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提出一种基于相似度的专利与产业类目映射模型,模型拥有准确、易扩展和高效率的优点,可为后续研究提供借鉴和参考。[方法/过程] 整理现有专利与产业类目映射方法,以《国际专利分类》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为例,设计类目映射模型并做映射实验,通过Z-score标准化方法处理余弦相似度结果,完成《国际专利分类》小类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小类的部分映射,并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试用版本对照成果综合评价本模型。[结果/结论] 模型综合考虑专利官方注释规范精炼性和大量专利数据覆盖面广的优点,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自动化得到专利与产业类目的映射组合,较现有方法在节省大量人力成本的同时保证了正确率,并可方便地进行映射类目细粒度的调整,适用于其他符合本模型数据格式要求的专利与产业分类的映射。

  • 知识组织
    曹文振, 张立彬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电子公文利用问题是一个尚未受到重视的实践和研究领域。本研究尝试在高校电子公文利用服务中引入专题数据库建设能力,实现信息资源机构之间的专业能力整合,探索一种解决电子公文利用问题的新思路、新模式。[方法/过程] 通过对当前高校电子公文利用模式展开调查,分析由高校档案馆主导的电子文件管理模式和校长(学校)办公室主导的高校信息公开模式存在的弊端,及其对用户需求和期望的忽视,提出引入专题数据库建设方法,从建设主体与协作机制、信息采集与著录规范、权限管理与资源共享、对外服务与用户研究等方面详述电子公文专题数据库的建设与服务,给用户提供一个全新、便捷的电子公文利用模式。[结果/结论] 专题数据库在高校电子公文服务中的运用,既为电子文件管理和实践提供了不同的解决之道,也为图书馆、档案馆等信息资源机构的专业能力整合起到抛砖引玉之作用。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张娴, 方曙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对现有专利引用网络主路径方法研究内容进行总结梳理,为今后应用该方法解决技术演化进程中的关键性专利技术识别和主流线索提取提供理论支撑。[方法/过程] 系统梳理相关研究成果,从算法研究、应用研究、方法优化扩展研究三个方面总结现有研究内容与特点,分析当前研究的局限性,探讨未来研究发展方向。[结果/结论] 当前研究的主要局限性在于:对路径发展驱动力的多元性与系统性揭示不够、忽视不同引证关系对路径演化的影响差异性、对演化的动态性关注不足、多主路径方法本质上仍属单目标搜索。未来研究将关注以下几个方向:对算法思想进行实质性与创新性拓展、更强调动态性与未来预测性、优化计算效率以增强适用性与实用性、发挥专利引用主路径在产业化扩散研究中的独特优势。

  • 简讯
  • 简讯
    2016, 60(20): 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6, 60(20): 19-1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6, 60(20): 58-5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6, 60(20): 93-9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6, 60(20): 103-1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6, 60(20): 122-12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6, 60(20): 131-13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