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7年61卷1期 刊出日期:2017-01-05
本期要目
  • 2017-01-05

[目的/意义] 研究公众科学项目运作的原理与机制,为我国公众科学项目的开展提供明确的理论和行动指导。[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资料收集和研究,归纳出公众科学项目运作的框架和基本流程,并以典型公众科学项目Evolution MegaLab为案例,提炼出公众科学项目运作三大阶段。[结果/结论] 根据案例分析结果提出由前期投入、中期行动、后期产出三大阶段构成的公众科学项目运作流程,并详细说明各个阶段所包含的基本活动和关键步骤,总结Evolution MegaLab案例对我国公众科学发展的启示。

关键词:

公众科学|群体智慧|群体参与|科研众包|运作机制

  • 2017-01-05

[目的/意义] 意愿经济是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发展而形成的一种围绕用户意愿并以需求为导向的新经济模式。在这种经济行为模式下,对用户情报需求进行深度挖掘研究,对提升情报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以意愿环境下情报服务的变革为切入点,通过建立用户需求分析模型UDAM,对情报服务平台新老用户的情报需求进行描述,并应用文本特征向量的分析方法,对与用户相关的文本进行机器学习,深度挖掘出关键词及用户情报需求的兴趣变化,深入挖掘并动态追踪、锁定情报用户的情报需求。[结果/结论] 在意愿经济的思维模式下,以满足用户个性化情报需求为宗旨,对用户进行有针对性的情报推送服务是未来情报服务发展的必然趋势。

关键词:

意愿经济|用户情报需求|文本特征向量|情报服务平台

  • 2017-01-05

[目的/意义] 对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进行价值评估,可以为图书馆申请文献购置经费提供客观依据。[方法/过程] 提出一套图书馆价值评估方法,从时间价值、创造价值、替代价值3个角度全面衡量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在各项教学科研工作中的具体贡献,并以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为例进行实证分析,为其他高校图书馆开展价值评估工作提供参考。[结果/结论] 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在科研工作中的价值均高于教学工作;电子资源的价值均高于纸本资源;与时间价值和创造价值相比,替代价值是最保守的价值评估方法。

关键词:

高校图书馆|价值评估|成本效益分析|投资回报分析|时间成本分析|消费者剩余分析

  • 2017-01-05

[目的/意义] 介绍能力成熟度模型原理,研究和分析成熟度模型在长期保存中的应用,为国内长期保存系统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通过对成熟度模型的概念、原理和应用介绍,详细介绍长期保存领域具有代表性的3个能力成熟度模型,从适用性、可行性和可持续性的角度分析模型的优劣势。[结果/结论] 通过对比分析给出相关模型的评述以及对成熟度模型的实践思考,总结当前数字资源长期保存成熟度模型的发展现状及趋势,提出构建符合我国长期保存发展需求的成熟度模型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关键词:

长期保存|能力成熟度模型|ISO16363|OAIS

  • 2017-01-05

[目的/意义] 大数据背景下,如何构建合适的用户行为模型并基于海量的行为日志数据提供个性化服务,是当前图书馆大数据应用落地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方法/过程] 首先分析用户行为模型构建的研究现状及存在的困境,接着密切结合大数据背景下个性化服务的特征,针对性提出基于本体的高校图书馆用户行为模型的构建策略和构建方法,并设计一种利用用户日志库提取用户显性兴趣和隐性需求本体的个性化服务方案,最后给出基于流行的Hadoop大数据分析平台和MapReduce计算框架的图书馆个性化服务的应用案例。[结果/结论] 基于本体构建的用户行为模型,技术上可与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无缝对接,从而提供实时而精准的服务,能有效应对当前大数据环境下图书馆个性化服务面临的“知识迷航”“信息过载”和“情感缺失”的挑战。

关键词:

用户行为模型|个性化服务|本体|大数据|关联数据

  • 2017-01-05

[目的/意义] 美国大学与研究图书馆协会(ACRL)2015年通过了《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如何依据文件因地制宜地展开实践是高等学校图书馆和信息素养教育馆员关注的焦点。[方法/过程] 采用案例研究方法,研究南开大学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团队根据ACRL《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开展的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活动,展示包括对文件内容的解读、可行性分析、与合作者开展实践教学和分享成果等从宏观到微观的一系列实践路径。[结果/结论] 提出实践《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必须要结合高校实际情况,确定适宜的教学内容和实践方式,注重与院系合作者的深入协作,现场教学中应通过分析学术情境引入“阈概念”等实施要点。

关键词:

《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南开大学图书馆|阈概念|学术情境

  • 2017-01-05

[目的/意义] 数据管护是数字化时代企业信息资源管理的重要实践领域,不仅包含数据的归档与保存职能,更强调对数据的复用,结合具体业务情境探讨数据管护的角色定位,具有理论与实践双重意义。[方法/过程] 结合数据管护、数据治理相关理论和模型,运用个案研究方法描述NSR的科研数据管护过程,基于业务流程抽取数据点、分析数据管护相关角色定位及其关联关系。[结果/结论] 针对企业科研管理具体情境,数据治理利益相关者并非全部参与数据管护。科研数据管护过程中数据主管、数据管家、数据运维人等主体分别扮演不同角色,有必要参照数据管护需求对现有科研经理角色进一步细分。

关键词:

数据治理|数据管护|科研管理|数据管理|企业信息资源管理

  • 2017-01-05

[目的/意义] 利用三度影响力理论,从网络结构的角度进一步拓展用户关系连接,提高社交网络好友推荐的效率。[方法/过程] 首先,计算用户之间的关系强度,并筛选关系强度较大的用户集合;然后,通过用户共同关注的内容计算用户兴趣相似度;最后,融合用户关系强度和兴趣相似度实现好友的推荐并通过实际数据对所提方法进行实证检验。[结果/结论] 实验结果表明,融合关系强度和兴趣的社交网络好友推荐方法具有较好的效果,可为用户推荐提供参考和借鉴。该方法进一步完善社会化推荐理论。

关键词:

三度影响力|关系强度|兴趣相似度|好友推荐

  • 2017-01-05

[目的/意义] 针对单学科和双学科主题发现方法无法挖掘现有交叉文献中主题演化来源的问题,提出面向跨学科的主题发现方法,为跨学科发展和合作提供依据。[方法/过程] 首先在动物资源与育种领域期刊文献数据中选取已经出现交叉现象的两个基础学科文献及其交叉文献,使用改进的主题相关分析方法,提取共同主题和各自的独立主题;然后利用相关性测度方法量化不同学科独立主题的相关性;最后对共同主题和相似性较高的独立主题进行具体分析。[结果/结论] 在动物资源与育种领域的农学生殖生物学、兽医学以及其交叉文献上进行实验验证,结果表明所提出的方法能够有效发现交叉主题的学科出处。

关键词:

交叉学科|图模型|主题发现|动物资源与育种

  • 2017-01-05

[目的/意义] 为投稿论文遴选出合适的审稿专家是论文发表过程中关键的一环。随着投稿论文和候选评审专家数量的持续增长,人工指定评审专家的方法在准确性和公平性上的弊端日益显露出来。因此,为进一步提高专家评审的客观性和准确性,笔者从专家知识与专家权威度两个维度对专家建模,并以此为依据为不同主题的投稿论文遴选推荐评审专家。[方法/过程] 首先分析专家知识以及投稿论文的研究内容,并提取两者涉及的多个子研究主题;然后,计算专家知识对投稿论文子主题的覆盖度,并提出融合主题特征与时间特征的权威度算法TTAM来分析专家权威度;最后,提出融合主题覆盖度和专家权威度的专家推荐框架CAUFER,综合考虑覆盖度和权威度两个因素为投稿论文推荐合适的评审专家。[结果/结论] 实验结果表明,与经典的基于向量空间模型、语言模型和作者主题模型3种专家推荐算法相比,笔者提出的算法能够较好地提高专家与投稿论文的匹配度,并可据此追踪专家权威度的变化,刻画专家在特定主题下的权威度,进一步提高专家推荐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关键词:

专家推荐|主题覆盖度|专家权威度|权威度

  • 2017-01-05

[目的/意义] 研究统一医学语言系统中语义网络与社会化标注系统结合的深层次应用。[方法/过程] 总结UMLS语义网络的现有应用,分析UMLS语义类型与FrameNet语义类型的特征,构建适合本研究的语义类型,并通过实例梳理社会化标注系统与本体映射的思路。[结果/结论] 提出将所构建的语义类型作为标签归类的分类器以及作为分众分类系统与框架网络本体映射的桥梁。突破传统的基于统计的标签归类方法可为本体与分众分类系统的映射提供新的视角。

关键词:

UMLS|语义网络|语义类型|语义关系|标签归类|本体映射

  • 2017-01-05

[目的/意义] 构建一个基于多语言本体的跨语言信息检索模型,有助于用户通过该模型使用自己熟悉的语言来获取不同语种的信息资源。[方法/过程] 通过本体设计及检索模型功能模块设计建立一个基于数字出版领域本体的中英跨语言信息检索模型,并利用Java语言及Lucene搜索引擎架构对该模型进行编程实现。[结果/结论] 多语言领域本体具有明确、形式化、共享、概念化、结构清晰等特征,可以作为语义层应用于跨语言信息检索系统之中,实现信息资源的语义表达。经测试,本文构建的模型能够较好地实现分词、查询扩展和语义关联等功能,促进跨语言信息检索向语义层次发展。

关键词:

跨语言信息检索|多语言本体|检索模型

  • 2017-01-05

[目的/意义] 从学术文本词汇功能的角度出发,考虑科研文献中词汇的语义功能,设计和实现一个基于词汇功能识别的科研文献分析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现有科研文献分析系统的不足之处。[方法/过程] 首先阐述学术文本词汇功能的定义及其识别研究的现状进展;在此基础上,对系统思路、功能模块进行设计;最后,选取1994-2013年CNKI中计算机领域的文献作为数据来源,实现一个基于词汇功能识别的科研文献分析系统CS-LAS。[结果/结论] CS-LAS可以满足科研工作者更为细粒度的信息需求,对于传统学术数据库的检索结果有一定的优化,同时实现对某一学科的研究热点和研究趋势的合理把握和可视化呈现。

关键词:

文献分析系统|热点探测|趋势分析|计算机领域

  • 2017-01-05

[目的/意义] 针对面向TRIZ的专利技术深度、精准挖掘的需求,设计并开发一套领域专利技术挖掘系统。[方法/过程] 首先,归纳面向TRIZ的专利技术挖掘的具体需求,分析现有工具的不足。其次,提出领域专利技术挖掘系统的体系结构,总结其关键技术及解决方案。最后,开发一套面向TRIZ的领域专利技术挖掘原型系统,并进行大口径光学元件(LAOE)领域专利技术挖掘实践。[结果/结论] 该系统基于SAO(subject-action-object)三元组与简单知识对象,集成文本挖掘技术构建细粒度、多维度的领域技术索引,实现领域知识棱镜、面向TRIZ的语义检索与专利可视化分析功能,可以支持深度、精准的专利技术挖掘应用。

关键词:

技术挖掘|SAO|语义TRIZ|知识棱镜|专利分析

  • 2017-01-05

[目的/意义] 以社交事件为中心构建社会情景本体模型,使其能够对社会情景进行动态的、丰富语义的描述。[方法/过程] 研究Web服务相关事件本体,确定基本体;分析以用户为中心、以交互社区为中心和以资源为中心的社会情景相关本体,确定扩展本体。通过本体集成的6个阶段对基本体和扩展本体进行集成,输出以社交事件为中心的社会情景本体(SIECSCO)。以微信平台中的用户社会情景为例,构建SIECSCO 实例,验证本体模型的有效性。[结果/结论] 以社交事件为中心构建社会情景本体模型优于传统的社会情景本体模型结构,SIECSCO能够很好地对社会情景的动态演化过程进行描述。

关键词:

社会情景|社交事件|本体

  • 2017-01-05

[目的/意义] 科研评价实践中普遍使用的两种评价手段和量度工具是同行评议与计量为基础的评价(文献计量、经济计量甚至替代计量)。为了对比同行评议质量判断与计量为基础的评价结果的一致性,进而回答同行评议能否被新兴的计量评价方法取代。[方法/过程] 本文采用非实证的研究方式,收集前人在论文发表、项目资助、研发评价实践、个人颁奖以及Altmetrics计量评价领域应用两种评价方法对研发绩效测度的120多篇实证研究进行元分析并汇总成定量化综述,基于认知演化的视角进行系统记叙。[结果/结论] 传统同行评议为基础的决策判断始终是研发评价的首要量度工具且地位无法取代,它与引用为基础的计量评价结果在统计上仅存在适度的正相关性,Spearman秩相关系数r∈[0.24,0.88],地位上后者更应充当前者的补充而非替代,即建构在定量辅助基础上的知情同行评议模式不仅使评价结果更加客观透明,也添加额外的附加价值,通过数据来加深对问题的认识,为评价的黄金法则。

关键词:

研发评价|同行评议|文献计量|量度|相关性

  • 《图书情报工作》2017卷首语
  • 2017 Vol.61 (1): 1-1 [摘要] ( ) [ PDF 209KB ] ( )
  • 2017-01-05
关键词:
  • “名家视点”第7辑丛书书讯
  • 2017 Vol.61 (1): 63-63 [摘要] ( ) [ PDF 854KB ] ( )
  • 2017-01-05
关键词:
  • 2017-01-05
关键词:
  • 2017-01-05
关键词:
  • 2017-01-05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征稿启事
  • 2017 Vol.61 (1): 116-116 [摘要] ( ) [ PDF 654KB ] ( )
  • 2017-01-05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7 Vol.61 (1): 133-133 [摘要] ( ) [ PDF 892KB ] ( )
  • 2017-01-05
关键词:
  • 2017-01-0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