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张艳丰, 李贺, 彭丽徽, 洪闯
    [目的/意义] 借鉴大众传播理论开展高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的媒介引力场模型及其影响因素研究,有利于高校图书馆与微信平台间的服务融合、创新优化与应用推广,对改善我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水平,促进高校图书馆的整体服务能力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方法/过程] 以马莱茨克大众传播模型(CMR)理论框架为基础构建指标因素,基于DEMATEL系统因素分析的大众传播视角,构建高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的媒介引力场模型,并对其影响因素进行深度挖掘分析。根据各指标要素的影响度、被影响度、中心度和原因度等影响因素的分析结果,结合因果关系四象限图,提出若干提升高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服务质量和传播效果的建议和对策。[结果/结论] 提出一种具有创新性、科学性、严谨性的高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媒介引力场模型和影响因素体系,为高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服务质量和传播效果评价体系构建提供理论参考辅助。
  • 理论研究
    白文琳, 周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对在线开放课程供给模式和管理机制的分析有利于深入理解公共信息服务社会共治模式构建与运行的机理。[方法/过程] 对在线开放课程的内涵、公共物品属性及其建设意义进行界定的基础上,以Coursera、Udacity、edX、爱课程、清华学堂在线、智慧树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为对象,分析供给主体结构、主体角色作用、主体作用力差异而导致的公共性差异。[结果/结论] 提出形成专业化建设分工合作机制、探索可持续发展生态系统运行机制、建立在线开放课程公共信息服务标准、加强社会共治法治化等在线开放课程服务的社会共治策略。
  • 理论研究
    罗娇
    [目的/意义] 研究ODC协议对处理开放数据著作问题、降低数据利用侵权风险、预防数据权益纠纷发生、实现开放数据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以法律关系分析方法,厘清覆盖于数据之上的著作权法律关系;以字面解释等法律解释方法,对ODC协议及其重要条款进行解读;以案例调研、比较研究等方法,对ODC协议的适用问题进行归纳并提出解决方案。[结果/结论] ODC协议通过将数据的著作权法律关系解构为单个数据、数据内容、数据库、衍生数据库、集成数据库、数据产出等部分来设计授权使用条款,将开放数据的使用者扩展至所有主体,技巧性地回避了对事实数据进行授权的法理难题,同时从多个方面实现了协议的明确性、全球性和前瞻性。ODC协议是开放数据著作权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案之一,适用时建议同时建立数据许可权限管理机制、科学发现权的承认与保护机制,并建议在未来的ODC协议更新版本中完善对被许可人恶意重复违约的规制问题。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张颖
    [目的/意义] 随着数字时代向数据时代演进,科学研究进入“第四范式”,无论是研究个体还是科学共同体都在渴求能够获得更深入、更便捷的数据服务。研究型图书馆在科学用户的敦促下,主动推进知识服务升级,帮助用户扩展资源发现,揭示文献中蕴含的知识,构筑知识间的关联。在机器学习大行其道的未来,基于内容的研究数据服务是突破知识获取瓶颈的必然抉择。[方法/过程] 系统回顾美国研究型图书馆研究数据服务实践,深入剖析相关服务的核心价值,阐明研究数据兴起赋予知识服务的新内容,并进一步揭示研究数据服务的发展趋势和走向。[结果/结论] 基于内容的研究数据服务是图书馆面向大数据时代的必然选择,数据周转效率是未来机构科研产出多寡的决定因素,研究数据服务将愈加趋于碎片化、关联化和移动化。
  • 工作研究
    刘宇, 方曙, 杨志萍, 陆颖, 金晓刚
    [目的/意义] 融合精准化和嵌入式两项服务理念,探讨针对科研课题组的嵌入式学科专利信息精准服务模式,为其他科研机构开展面向小范围科研群体用户的学科精准服务提供可参考的理论模式和实践经验。[方法/过程] 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为研究对象,从“结构维度”“内容维度”“时间维度”和“机制维度”4个方面对课题组学科专利信息精准服务的需求特征进行梳理和特征分析,构建课题组嵌入式学科专利精准服务的组织架构,总结课题组嵌入式学科专利信息精准服务的内容体系,设计针对课题组科研项目过程的不同时间阶段的动态服务方案,制定有效的管理机制、流程机制和可持续发展机制,并以此实施了上海硅酸盐所课题组专利信息精准服务试点建设。[结果/结论] 所构建的面向专利信息精准需求的课题组嵌入式学科服务模式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试点建设取得较好成效,有效支撑了该所课题组专利成果的管理与服务,从而促进了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专利技术规划布局和转移转化工作。
  • 工作研究
    刘勇
    [目的/意义] “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服务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学科建设是高校图书馆的主要任务之一,有助于充分发挥图书馆的资源与情报服务优势,延伸和深化图书馆学科服务,为ESI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持,助推学校ESI学科的持续快速发展,推动图书馆服务的转型升级。[方法/过程] 在分析图书馆服务ESI学科建设优势的基础上,根据现有文献和服务实践,总结、归纳图书馆服务ESI学科建设的主要内容,提出针对性的服务策略建议。[结果/结论] 图书馆能够为学校ESI学科建设提供编制ESI期刊投稿指南、组织整理和计量分析ESI论文、建设ESI学科文献信息资源、评估ESI学科竞争力、提供决策支持和政策建议等服务,可以通过采取建立ESI学科服务平台、设计ESI学科服务模式、打造ESI学科服务团队、构建ESI学科服务体系、创建ESI学科服务品牌等措施,确立图书馆在服务学校ESI学科建设中的核心主体地位。
  • 工作研究
    周剑, 王艳
    [目的/意义] 判断高校图书馆学术型馆藏的数字化趋势,预估纸本馆藏的消亡时间,为高校图书馆服务转型和资源采访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跟踪分析2009、2011、2013-2016共6年文学院教师所引用文献的数字化比例,以折线图描述中外文图书、期刊报纸的数字化趋势;利用对数函数预估中文图书纸本馆藏的消亡时间。[结果/结论] 中文图书2033-2041年间将100%数字化,中文期刊报纸当前已接近100%数字化;2041年,中文学术型文献即无需存在纸本馆藏; 网络共享平台成为新兴的知识获取渠道; 文献版权、网络共享平台、研究者的文献需求变化都影响文献的数字化趋势。
  • 工作研究
    楼文高, 干瑞娟, 李坦
    [目的/意义] 基于已有的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图书馆成效(绩效)评估的投影寻踪分类(PPC)模型,厘清各个评价指标与图书馆成效(绩效)之间的影响关系及其重要性,对图书馆成效(绩效)高低进行排序,提出提升图书馆成效(绩效)的措施和建议。[方法/过程] 根据抽样得到的图书馆实际调查评价指标数据,编制基于群智能乌鸦搜索算法的PPC模型程序,选取合理的窗宽半径值,建立求得真正全局最优解的图书馆成效(绩效)评价PPC模型、投影向量及其系数和样本投影值。[结果/结论] PPC模型能够同时完成确定各个评价指标的权重和构建图书馆成效(绩效)评价函数,具有客观性好、结构简单、数学意义清晰和后续应用便捷等特点,评价结果与专家评价法结果基本一致,说明PPC模型能很好地应用于图书馆成效(绩效)评估研究,为图书馆成效(绩效)评估提供新方法。
  • 工作研究
    文蓉
    [目的/意义] 英国社区图书馆有悠久历史和丰富历程并正在经历历史性的变革, 研究英国社区图书馆的服务和运行机制可为我国社区图书馆的建设和运营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通过参与英国谢菲尔德Upperthorpe图书馆志愿者活动,结合文献调研和访谈,分析该馆的服务和运行机制。[结果/结论] 该馆经过企业托管后已经转型升级为社区科技教育、休闲娱乐和信息交流的中心,在社会生活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实现了地方政府、社区居民和图书馆三方共赢。其服务内容紧密围绕社区居民的需求,运行管理中体现了共享、共赢以及参与方相互制衡的理念和模式,对我国社区图书馆的建设和运营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崔林蔚, 陆颖
    [目的/意义] 以《图书情报工作》为例,探究作者贡献要素与作者署名排序的关系,为构建作者贡献声明规范提供借鉴,为基于文献内容的学术评价提供新方向。[方法/过程] 对《图书情报工作》作者贡献说明版块进行规范化标注,归纳出本学科的29位作者贡献要素,探究不同作者署名位置的作者贡献要素的规律,以及不同作者贡献要素在各个作者署名位置的分布情况。[结果/结论] 经过分析发现,第一作者起决定性作用,第二作者起贯穿性作用,第三和第四作者起辅助性作用,通讯作者起完善性作用;随着作者署名位置的降低,作者贡献越来越分散;越多参与撰写论文,署名排名也可能靠前。在此基础上,提出4点思考:作者贡献要素集中性较强,可制定词表进行规范化控制;贡献要素重要度差异较大,可赋予贡献要素不同权重;根据权重设置不同层次,建立贡献要素体系;挖掘论文中作者的实际贡献,助力学术评价。
  • 情报研究
    任海英, 王德营, 王菲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研究学术论文内容的组合新颖性与其学术影响力的关系,为研究论文的学术影响力提供新的研究视角。[方法/过程] 采用文本挖掘方法对论文题目、摘要和关键词中的主题词进行提取,通过构建领域主题词共现网络,为每篇论文设计了新颖组合率、中等组合率和常规组合率3个指标,将领域论文划分为不同的新颖性/常规性类型,然后对不同类型论文中高被引论文所占的比例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结论] 同时具有主题词组合高新颖性和高常规性特点的论文成为高被引论文的几率显著高于其他类型的论文,因此建议研究者在科学研究中应注重新颖知识与常规知识的适当组合。
  • 情报研究
    顾萍, 夏旭, 伍雪莹, 白璐, 钟泳如
    [目的/意义] 科学有效地评价各类高校的科研投入与产出现状,对其进行客观的评估、监督、管理与激励,为管理决策部门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系统地检索国内外科研评价文献,参考现有国内外高校科研评价体系,初步构建适合我国实际的高校科研评价基础指标体系,并在专家咨询和调查后修改完善已构建的指标体系。[结果/结论] 研究构建的高校科研评价指标体系可从核心指标与拓展指标两个部分对同类型但科研实力不同的高校进行客观、合理、周期性的评价,从而促进高校科研管理与服务水平的提高。
  • 情报研究
    唐晓波, 罗颖利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微博转发是实现微博信息传播的重要方式,对用户转发行为进行研究可以更好地理解微博信息传播机制,对热点话题检测、舆情监控、微博营销等具有重要意义。针对以往研究中用户兴趣表示不够全面准确以及未考虑情感差异对用户转发行为的影响,提出一个融入情感差异和用户兴趣的微博转发预测模型。[方法/过程] 该模型首先从维基百科中提取概念语义关系构建维基知识库,将其作为语义知识源对微博文本进行语义扩展,解决语义稀疏问题;对语义扩展后的用户历史微博进行聚类,提取用户兴趣主题和主题对用户的影响力;然后计算微博中各类情感的情感强度,提取情感差异特征;最后结合用户行为特征、用户交互特征、微博特征、用户兴趣特征和情感差异特征,运用SVM实现微博转发预测。[结果/结论] 在新浪微博真实数据集上进行实验,验证了所提模型的有效性。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姚晓娜, 祝忠明, 刘巍, 张旺强, 吴志强, 卢利农
    [目的/意义] 为简化已发表论文从文献数据库到机构知识库的数据转移过程,减少机构知识库建设人员工作量,开发一款基于机构知识库软件CSpace的浏览器存缴插件。[方法/过程] 基于JQuery技术和Chromium Extension机制,实现插件的网页信息提取、用户身份验证、专题和查重设置以及远程存缴/发布等功能。[结果/结论] 在浏览CNKI、CSCD以及WOS文献数据库时,可通过本插件快速提取网页中的文献元数据,并存缴至目标机构知识库。
  • 知识组织
    李旭晖, 吴燕秋, 王晓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叙事型文化遗产具有丰富的隐含知识与语义信息,仅采用图像、文字等数字化形式难以描述故事元素间复杂的关联与模糊语义,因此探究叙事型文化遗产的有效组织与表示具有重大研究意义。[方法/过程] 围绕叙事型文化遗产,利用语义数据模型提出基于角色关联的知识表示方式,构建具有多粒度、多角度且语义流畅的知识表示框架。此方法选取故事中的主要元素作为知识因子,通过聚集与特化的抽象关联关系表示知识因子间的角色关联,形成自然的图结构。[结果/结论] 基于角色关联的知识表示方式具有语义自然、可扩展性强、支持多样化检索等优势,可解决现有知识表示方法存在的角色缺乏情境依赖与表示角度单一问题。
  • 知识组织
    陈亮, 张海超, 杨冠灿, 雷孝平, 于庆国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在专利分析中引入Knowledge Graph,将专利内容转换为由Knowledge Graph中实体语义关系所构成的图结构,进而探索该形式的专利表示方法在识别专利诉讼案中专利证据的可行性。[方法/过程] 在专利内容转换过程中,首先采用自动术语识别方法提取其实体指称,并通过实体链接将实体指称转化为命名实体,进而根据图算法识别出该专利的隐含实体,最终形成该专利所对应的图结构。[结果/结论] 将该专利表示方式应用于硬盘驱动器领域来寻找专利诉讼案中可用的证据专利,实证结果表明,与当前主流的专利文本表示方式相比,该方法在寻找证据专利效果上有较大提升。
  • 知识组织
    朱白
    [目的/意义] 为了提高传统协同过滤算法的计算速度,解决目标用户随着时间推移发生兴趣偏移而导致推荐系统质量下降的问题,以期进一步提升推荐系统运行效率和推荐质量。[方法/过程] 提出预先计算用户相似度算法和引入时间评分权重计算相似度矩阵的两种算法的改进,并利用Hadoop平台实证分析改进后的算法。[结果/结论] 实验结果证明:预先计算用户相似度算法缩短了对读者推送相关信息的时间,从而有效地提升了计算速度;引入时间评分权重计算相似度矩阵大大降低了MAE值,从而提高了推荐质量,两种算法同时应用后推荐系统在计算速度、准确率和新颖性方面都有显著提升。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魏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调查和分析欧洲开放出版网络(OAPEN)以及合作项目相关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进展,为推动我国学术专著开放获取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新的思路。[方法/过程] 基于OAPEN的运营机制、出版模式、服务方式与合作项目的调查,从不同利益相关方需求调研与分析、学术专著开OA模式调查与试验、学术专著实施开放获取建议3方面对项目的研究与发现进行综述,归纳出推进研究与探索的实施路径。[结果/结论] OAPEN学术专著开放获取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涉及长期与稳定运营的发展路径、独立与合作结合的推进路径、理论与试验迭代的实现路径、需求调查与模式研究的路径,对我国系统研究与具体实施学术专著开放获取具有较强的借鉴作用。
  • 简讯
  • 简讯
    2017, 61(9): 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9): 32-3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9): 41-4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9): 52-5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9): 58-5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9): 64-6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9): 73-7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9): 101-1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9): 110-1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9): 115-11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