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宋歌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为更加客观地进行科研评价,激发我国科研创新,遏制学术不端,本文从遵循科学发展规律的角度进行分析,认为科研评价维度应多元化发展,并尝试提炼出创新力、影响力、传承力3个维度。[方法/过程] 首先,论述3个维度的产生机制、重要性、评价困境与进展、相互关系。其次,选取能够表征3个维度的指标进行实证研究,分析不同维度指数的相关性,不同维度指数关联评价的结果类型及发生概率,维度与扩散阶段融合评价的作用。[结果/结论] 得出的结论包括:科研评价指标体系中应确立不同的评价维度,且每个维度下都具有丰富的指标;应明确每种科研指标所表征的维度;评价时宜综合采用多种指标;重视区分创新扩散阶段的融合评价。并对"创新力-影响力-传承力"的评价维度以及更广泛意义上的多维评价的应用前景进行展望,包括增强科研评价的灵活性、针对性、客观性和解释力;对于潜在人才和创新的发现;为评价指标从基于数量到基于网络结构的跃升提供广阔空间;避免"评价陷阱";鼓励深层次研究和创新发现,匡正学术风气;引导学术出版和写作规范;增强同行评议的洞察力。
  • 理论研究
    楼雯, 樊宇航, 姜晓烨
    [目的/意义] 探索学科排名对美国iSchool教师就业的影响,以发现学科建设现状,为我国图情档学科的师资建设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在教师就职流动性视角下,分析美国27个iSchool的880位教师的现任学校与毕业院校的学科排名前后变化。[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学科排名越高的毕业生有越多的就业选择权和机会,大部分iSchool毕业生工作于比毕业学校排名低的学校,iSchool教师就业存在明显性别差异,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就职于排名高的学校。我国建设"双一流"过程中,应该着手利用评价和排名给师资建设带来的积极影响,关注并改善负面影响。
  • 理论研究
    吴汉华, 王琛
    [目的/意义] 考察韩国图书情报学教育历史,有利于把握其发展特点和建设规律。[方法/过程] 通过阅读国内外与韩国图书情报教育相关的文献,凝练出韩国图书情报教育的发展规律,进而得出韩国图书情报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结果/结论] 韩国早期的图书馆学教育主要由教育培训机构施行,基本延续了美国图书馆学教育的模式。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图书情报教育进入高学历繁荣阶段,课程设置与研究领域向外扩展,社会需求量大于人才培养量,毕业生更愿意到图书馆就业,图书情报学教育走上繁荣与稳定发展之路。
  • 理论研究
    雷春蓉, 颜静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信息时代对新老"图书馆五定律"关系进行系统思考和研究,具有较强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方法/过程] 利用文献调研法和比较分析法,在两个定律基本内容解析的基础之上对两者的关系进行系统研究。[结果/结论] 两者具有继承与发展的关系。新五定律继承了老五定律的基本原则和指导思想:开放性和平等性原则、读者第一、服务至上和坚守知识传播思想;新五定律引入新的信息技术,赋予了旧五律新的内涵与外延。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雷晓庆, 刘荣芳
    [目的/意义] 目前我国的学术出版素养教育尚处于起步阶段,缺乏一定的实践基础,亟需借鉴和学习国外高校图书馆在学术出版素养教育方面的经验,以期为我国高校学术出版素养教育提供一定的参考。[方法/过程] 基于学术出版素养的内涵,选取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高校图书馆网站,通过网络调查方法对国外高校图书馆学术出版素养教育的情况进行调查,并对国外高校图书馆学术出版素养教育的模式、内容和对象进行归纳。[结果/结论] 结合国外的经验,针对我国高校图书馆学术出版素养教育的现状,围绕教育对象的观念认知、教育内容、教育主体、教育模式和教育合作等方面进行思考,对我国高校图书馆开展学术出版素养教育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 工作研究
    高咏先
    [目的/意义] 数据库建设是智库发展的重要基础,通过调研国内高校智库数据库建设的现状和存在问题,为高校图书馆开展相关服务提供现实依据和参考。[方法/过程] 基于中国智库索引平台,通过网站调研,对254所高校智库数据库建设现状进行归类和总结,重点分析37个高校智库数据库的建设情况。[结果/结论] 高校智库数据库建设存在建库比例低、智库知识库缺乏、合作共享少、智库成果开发利用度低、检索功能不强以及更新和维护不及时等问题,高校图书馆可以从加强智库专题库和知识库建设、加强智库知识资源共建共享、加快智库决策信息平台建设、提升智库检索功能以及建立数据库可持续发展机制等方面入手,加强高校图书馆智库服务能力。
  • 工作研究
    李月, 侯卫真
    [目的/意义] 针对目前我国政府独立开展大数据应用过程中面临的资源紧缺、效率低下问题,探索一种多元主体协同的政府大数据应用策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更好地发挥政府大数据价值。[方法/过程] 以纽约市政府大数据应用的实践案例作为分析对象,对政府大数据应用的参与主体以及多元主体之间的协同过程进行归纳,并对保障协同顺利开展的关键因素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我国政府在应用大数据过程中,可以借鉴纽约市的实践经验,设立职责明确的统筹机构,对业务需求进行科学分析,充分借助大数据企业的力量,并且鼓励公众对政府大数据进行创新式应用。
  • 工作研究
    黄国彬, 刘馨然
    [目的/意义] 针对移动网络环境下企业引发的个人数据安全风险问题,从个人数据收集主体、收集对象、收集时期、收集方式等方面剖析个人数据所面临的安全威胁,提高公众对个人数据保护的意识,促使相关管理部门和企业在个人数据安全管理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并为我国建立完善的个人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提供理论支持。[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调研法梳理国内外学者有关个人数据安全风险的研究,通过网站调研法与案例分析法剖析企业在不同收集时期,采用不同收集方式而引发的安全风险。[结果/结论] 从收集主体、收集对象、收集时期、收集方式等方面梳理移动网络环境下企业引发的个人数据风险,并归纳其风险类型。
  • 工作研究
    陆丽娜, 王萍, 于啸
    [目的/意义] 利用农业科学数据监管平台将散落在科研发现工作中的各种重要的学术实验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存储、加工以及再利用,发挥农业科学数据监管的作用,提高科学研究与创新的效率,为研究人员进一步的科研工作提供捷径。[方法/过程] 以基于网页的数据库系统——东北农业大学西甜瓜分子育种系统为例,利用ThinkPHP 框架构建"西甜瓜分子育种数据监管平台"。首先对构建系统平台的软件进行选择,设定系统目标,其次描述利用ThinkPHP框架构建"西甜瓜分子育种数据监管平台"的实施过程,最后提出构建农业科学数据监管平台的一些思考和建议。[结果/结论] 是对农业科学实验数据进行监管的有效范例,该平台经园艺专业应用,验证了其可行性和实用性。
  • 工作研究
    鄂丽君
    [目的/意义] 研究美国部分大学图书馆的数字学术支持现状,为国内大学图书馆开展数字学术支持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 采用典型案例分析法,对美国14所大学图书馆的数字学术支持情况进行考察,分析数字学术的概念、数字学术支持机构设置、数字学术支持的内容与形式等。[结果/结论] 美国大学图书馆在明确数字学术概念基础上,设立数字学术支持机构,以数字资源建设、数字项目建设及研究、数据策展、数字出版、数字人文项目研究等为数字学术支持核心内容,提供形式多样的数字学术支持。我国大学图书馆应设立数字学术支持机构,重视数字学术支持团队建设,重视图书馆数字学术空间建设,创新以数字学术为核心的图书馆服务。
  • 工作研究
    谈大军, 房宣伊
    [目的/意义] 对英国图书馆与情报专家学会设立的"营销优秀奖"进行介绍和分析,旨在为我国图书馆营销发展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采用网络调查法和文献调查法,从历史沿革、设立目的、申请程序和奖励办法等方面介绍该奖项,重点分析其评审标准。[结果/结论] 该奖项的评审标准体系由营销的目标群体、营销目的与计划、营销内容、营销原则、营销策略和营销评价构成。对我国图书馆营销活动的启示包括:注重环境分析;设立营销部门,制定营销计划;明确营销的目标群体;确定营销目的;完善营销策略和进行营销评估。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侯剑华, 王仲禹
    [目的/意义] 通过量化计量指标对研究主题的知识扩散进行测度与分析,客观地展现研究主题所包含的知识单元的扩散路径及其扩散规律。[方法/过程] 以Web of Science(SCI-E&SSCI)数据库核心合集为数据来源,通过被引参考文献检索方法,以J.E. Hirsch 2005年首次提出H指数概念的文献为被引文献,检索2005-2015间引用该文献的施引文献,得到样本数据。借助信息可视化分析工具CiteSpace分别进行关键词共现与文献共被引分析。将分析结果通过本文所提出的双阶知识扩散度指标Q算法进行计算,得到指标Q量变情况,并进一步分析H指数研究领域的演化扩散状况。[结果/结论] H指数研究主题的知识扩散的相关性随着流动阶层的增加而降低;H指数研究主题一、二阶知识扩散文献的主要研究方向不同,二阶文献更侧重于应用领域的拓展,这也是该研究邻域知识流动的新增长点;通过对H指数研究主题的分析,证明了本文所提出的双阶知识扩散度指标Q的准确性及科学性。
  • 情报研究
    张帅, 王文韬, 李晶
    [目的/意义] 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知识付费成为一种全新的信息交互模式,对用户在线知识付费行为影响因素进行研究,将有助于人们进一步认识用户在线知识付费行为,为知识付费平台持续吸引用户和优化在线知识供给行为提供参考和建议。[方法/过程] 借助质性分析软件NVivo 11,选取18个样本作为半结构化访谈对象,对获取的访谈原始资料进行定性分析,提炼出用户在线知识付费行为的7个主要影响因素,分别是个体需求、个体认知、信息质量、主观规范、便利条件、替代品、经济因素。[结果/结论] 对研究结果进行分析发现,个体需求是用户在线知识付费行为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信息质量是影响用户在线知识付费行为的关键所在,个体认知和主观规范是用户在线知识付费行为重要的影响因素,便利条件和替代品是用户在线知识付费行为较为重要的影响因素,相对不重要的影响因素是经济因素。
  • 情报研究
    柯佳秀, 章小童, 邓小昭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以大学生有声书用户群体为对象,探究其听书行为意向影响因素,与图书馆界引入有声书资源或听书服务的理论设想相呼应,为高校图书馆开展听书信息服务提供实证参考。[方法/过程] 在整合式技术接受模型(UTAUT模型)基础上,结合大学生群体与有声书资源的特征,尝试性地引入感知成本、感知娱乐以及个人创新性三个听书行为意向影响因素,构建大学生听书行为意向影响因素模型,并通过问卷法收集相关数据,对该模型进行实证检验与修正。[结果/结论] 绩效期望、社群影响、便利条件、感知成本与个人创新性对大学生的听书行为意向有显著影响;努力期望与感知娱乐性对大学生的听书行为意向的显著影响未得到验证,作为调节变量的学生类型的作用也并未得到验证。最后,在研究假设验证结果基础上,修正原有的大学生听书行为意向影响模型。
  • 情报研究
    赵蓉英, 王建品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将引用内容分析与引文著录分析进行比较,旨在引起国内学者、出版商、图书馆、信息服务等相关人员和部门对引用内容研究的关注,促进引文分析理论和实践的全面发展。[方法/过程] 首先对引文著录与引用内容的相关概念进行分析,然后从引用频次的计算、引用极性的分类、引用动机的分析、引文网络中文献之间的关系、应用发展5个角度将引用内容分析与引文著录分析进行比较,得出引用内容分析相对引文著录分析的优势所在。[结果/结论] 与引文著录分析相比较,引用内容分析在科学评价和揭示科学技术发展的特征方面更合理,是引文著录分析的有力补充。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秦春秀, 刘杰, 刘怀亮, 马晓悦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从细粒度角度深化科技文本的内容语义描述,弥补目前文本知识对象特征描述粒度较粗且缺乏语义的不足,为知识重组与挖掘,提供精细化的用户知识服务给予一种思路。[方法/过程] 以知识元理论为基础,通过对科技文本内部属性的语义分析,尝试构建细粒度的科技文本内容描述框架,给出两个实例并讨论。[结果/结论] 该内容描述框架实现了检索结果从海量的文献单元聚焦到精准化的知识元的转变。
  • 知识组织
    陈白雪, 常春, 王刘安
    [目的/意义] 从术语释义角度出发,探讨叙词表编制过程中词间关系的构建方法。[方法/过程] 叙词表的词间关系主要有等同关系、等级关系和相关关系三种。从术语释义角度出发,对术语释义模式进行分析,并提出基于术语释义分析获取等同关系、等级关系和相关关系的方法。最后,从术语的多义性和释义的可变性对该方法进行讨论。[结果/结论] 通过术语释义获取词间关系,能够使词间关系更符合逻辑,有利于叙词表进行语义控制。
  • 知识组织
    邢启迪, 耿骞, 赵盼云, 景然
    [目的/意义] 针对法律文献资源,设计一个统一的关联框架,以提高法律文献关联数据的质量。[方法/过程] 以我国法律文献的制定、修改和发布实践为基础,设计FRBR模型在法律文献上的具体应用方式。对法律文献资源进行分层描述,精确表达版本信息、格式信息;同时依据法律文献结构,对其细化切分,细化关联资源粒度;在此基础上设计URL规范和描述本体。[结果/结论] 试验验证表明:基于该关联框架构建的法律文献关联数据集,结构有序,关系清晰,资源粒度精细,对其执行SPARQL检索,能提供更快速、准确的检索结果,能更好地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袁嘉芮, 邓小昭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总结视障用户信息查寻行为研究现状,提出视障用户信息查寻行为研究中值得关注的问题,为以后的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通过梳理国内外视障群体信息查寻行为的相关研究成果,在明确相关概念的基础上,对视障用户的信息查寻行为特征、信息查寻障碍和信息查寻行为模型等方面进行归纳和总结。[结果/结论] 现有研究多集中于视障用户日常信息查寻行为;对视障用户的信息查寻行为模型,信息查寻影响因素以及合作信息查寻行为的研究不够深入。
  • 简讯
  • 简讯
    2017, 61(10): 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0): 21-2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0): 34-3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0): 49-4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0): 56-5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0): 67-6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0): 80-8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0): 86-8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0): 109-1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0): 130-13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0): 140-14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