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李纲, 巴志超, 徐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从知识主体吸收知识的认知视角出发,研究科研创新网络中知识动态增长的演化规律以及影响机制,引入复杂网络理论,构建基于科研创新网络的知识增长过程模型。[方法/过程] 考虑科研创新网络中知识主体获取知识的空间结构和认知特征,基于对数透视法则将网络中实际的知识物理分布转换为知识主体自身的认知空间;在分析知识吸收过程中相关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深入理解知识动态增长的流动模式构建知识增长函数,并从效率和公平相匹配角度界定知识增长的绩效。[结果/结论] 科研创新网络中的知识增长绩效受网络结构随机化程度的影响呈现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知识主体具备适度的知识传播能力和吸收能力才能实现网络中最优的知识累积效应;主体获取知识的认知过程受对数法则的约束,且随着其认知半径的增大,网络的知识增长绩效越高。
  • 理论研究
    刘雅姝, 滕广青, 王东艳, 毕强, 白淑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基于知识网络的核心-边缘结构揭示Folksonomy知识组织模式中标签层级演化的模式与规律,对洞悉开放网络环境下知识组织的层级结构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以网络思维为指导,基于标签之间的同现关系构建领域知识网络。依据核心-边缘结构分析方法,遵循时间序列对标签层级的演化情况,从描述统计、显著性分析、层级升降演化等方面进行跟踪研究。[结果/结论] 标签的核心/边缘层级结构随着领域知识的发展演化变迁,逐渐收敛趋于稳定。标签层级的晋升与淡化主要受知识关联驱动,核心层标签之间的关联关系占有更高的权重。标签层级演化规律的揭示,有助于把握Folksonomy模式中知识组织的结构特征,对于揭示开放网络环境下知识关联及其结构关系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 理论研究
    陈晓威, 孙建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挖掘图书馆借阅数据,从网络属性、节点重要性和社团模块来研究各学科书籍之间的关系,有助于指导图书资源管理、读者服务和学科建设工作。[方法/过程] 基于复杂网络的理论和方法对图书馆学生借阅数据进行分析,以各类目书籍为节点,构建图书共现网络。在此基础上,对加权网络的网络属性和节点重要性进行探讨,并通过随机游走算法划分书籍社团。[结果/结论] 研究揭示了书籍及学科间的内在联系,同时,也为加权网络的实证研究提供一定的经验材料。
  • 理论研究
    侯雪婷, 杨志萍, 陆颖
    [目的/意义] 文化精准扶贫是彻底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公共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主要提供者。现阶段需要深刻剖析公共图书馆自身现状和外界环境,为发挥其在文化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奠定基础。[方法/过程] 运用SWOT分析法,对公共图书馆参与文化精准扶贫的优势、劣势、机会和挑战等要素进行系统分析,并通过内外因素交叉匹配形成不同的发展策略。[结果/结论] 公共图书馆应该积极承担文化精准扶贫重任,提高自身文化精准扶贫的参与意识,加强精准识别的相关调研与研究,并且要在扶贫资金上开源节流。
  • 理论研究
    罗贤春, 庞进京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政务信息资源对于社会创新发展具有无法比拟的助推作用,开放式创新环境迫切需要政务信息资源价值的发挥来提供知识驱动力。[方法/过程] 从职能目标、技术手段和用户诉求等方面对政务信息资源价值流转再生提出重组流程、提升质量和创新模式的新要求。基于此梳理政务信息资源价值流转再生的增值期、转化期和再生期三阶段,并从开放式创新视角以驱动力、作用维、运作过程和实现路径等方面为切入点研究各阶段的作用机制。[结果/结论] 迎合开放式创新环境的新要求,构建起面向开放式创新环境的政务信息资源价值流转再生机制模型,有助于政务信息资源价值的优化实现。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崔海媛, 聂华, 罗鹏程, 韦成府, 吴越, 刘丹, 张乃帅, 朱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知识库建设为例,为国内资助与研究机构建设开放获取知识库提供参考经验。[方法/过程] 全面调研国内外开放获取知识库平台技术、功能、服务与发展,详细介绍项目建设平台选型、架构设计、关键技术实现、界面设计、元数据标准、数据清洗、运行情况等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结果/结论] 总结项目建设经验,为资助与研究机构建设开放获取知识库提供有价值的研究与建设参考经验,推动公共资助机构投资所产生的知识普惠社会,促进社会创新发展。
  • 工作研究
    白林林, 祝忠明
    [目的/意义] 对arXiv实施的可持续发展计划、运营与管理模式进行剖析,以期对我国2016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在管理运营方式、服务、发展等方面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对arXiv实施的可持续发展计划中采用的管理与经营模式、执行路径图进行详细剖析。[结果/结论] arXiv可持续发展计划强调从外部获取资金资助,成员费用是根据下载文章数量计算的机构排名,筹资方式透明化。在科学咨询委员会和成员咨询委员会代表成员机构利益和对用户的需求调研情况下,来源于实际的系统发展、升级等方面的意见值得借鉴。且arXiv开始关注与其他机构知识库的互操作性,这种思想也值得我国在运营ChinaXiv时考虑。
  • 工作研究
    张毓晗, Liz Waller, Vanya Gallimore, 凌世婷
    [目的/意义] 调查和分析英国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的内容、组织结构、教学和培训的主要方式、技术手段和反馈模式,发掘其对国内学科服务的参考价值。[方法/过程] 利用Qualtrics网上调查平台,对英国高校图书馆的学科服务内容、组织架构、教学和培训的方式、新技术和反馈手段等进行调查,收到来自英国50所高校图书馆的58份有效问卷,并利用Qualtrics和SPSS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英国高校图书馆的学科服务内容由传统的馆藏资源建设、学科联系、信息素养培训逐渐外延,面向用户提供多项科研支持服务。功能性组织架构成为英国高校图书学科服务的主流结构,但基于学科的服务模式依然占有一席之地,部分图书馆采用二元结构,兼顾功能角色和学科角色。通识教学和嵌入式教学相结合已成为英国高校图书馆教学和培训的主流方式,新技术在英国高校图书馆教学和培训中应用广泛,教学和培训的反馈方式多样化。
  • 工作研究
    李志芳
    [目的/意义] 从我国高校图书馆的学科服务入手,找到与国外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的异同点,发现我国学科服务的特点及与国外存在的差距,并提出相应建议,引导我国高校图书馆更好地开展学科服务。[方法/过程] 笔者采用调查分析和比较研究的方法,通过访问各高校图书馆主页以及与部分图书馆员联系,结合相关资料的查阅,分析该图书馆开展学科服务的情况并进行总结,从学科服务在门户网站上的所属路径、学科服务模式、学科服务平台、学科服务内容及学科馆员设置等几个方面进行对比分析。[结果/结论] 国内高校图书馆的学科服务建设程度整体上较为薄弱,但部分高校有其特色;国内外学科服务的内容相似,但在服务模式、学科服务平台的建设及学科馆员的设置存在差异。
  • 工作研究
    廖璠, 居晓轩
    [目的/意义] 通过对英国30所大学图书馆残疾读者服务进行研究,总结出其对我国大学图书馆残疾读者服务的启示。[方法/过程] 运用网络调查法、电子邮件调查法和统计分析法,从网站导航建设、无障碍设施、额外援助、注册制度和辅助意见反馈5个方面对所选30所英国大学图书馆残疾读者服务的概况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结果/结论] 认为我国大学图书馆可从中获得的启示有:图书馆馆员应增强残疾读者服务意识;图书馆网站应增加残疾读者服务信息;图书馆应该根据具体情况逐渐配置多种残疾读者辅助设施和增开面向残疾读者的服务项目;图书馆要重视对残疾读者信息的搜集;图书馆要从政府和学校获取更多资金支持。
  • 工作研究
    屈南
    [目的/意义] 通过对国外高校图书馆电子教参和课程导航调研分析,为国内高校图书馆相关建设提供指导和借鉴。[方法/过程] 通过网站调查、文献调研,分析国外高校图书馆电子教参和课程导航的发展状况、系统平台、服务模式及内容形式,并以美国两所高校图书馆的相关实践为案例,深入探讨如何规划实施电子教参和课程导航项目。[结果/结论] 对国内高校图书馆电子教参和课程导航建设提出建议:应加强已建成电子教参的评价和改进;加强课程导航的建设力度,侧重信息素养培养;嵌入用户教学环境,提供知识服务;加强服务精细化,增强用户信心;加强与新兴媒介的融合,打造泛在化课堂环境。
  • 情报工作
  • 情报工作
    宋小康, 赵宇翔, 张轩慧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鉴于移动社交媒体环境下用户错失焦虑症(Fear of Missing Out,FoMO)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为了更好地测度用户在使用移动社交媒体过程中的FoMO程度,本研究尝试在中文情境下开发FoMO的有效度量工具。[方法/过程] 以现有相关研究文献为基础,结合用户访谈构建移动社交媒体环境下FoMO初步测度问卷,综合采用专家咨询、探索性因子分析(EFA)和验证性因子分析(CFA)方法进行量表开发。[结果/结论] 最终构建一个包含心理动机、认知动机、行为表现和情感依赖四个维度的移动社交媒体环境下用户FoMO测量量表,具体涉及16个相应指标。数据分析表明,该量表信度和效度较好,可为后期针对移动社交媒体采纳和持续参与的影响因素探索提供工具参考和理论指导。
  • 情报工作
    甘春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以微信作为研究对象,采用混合方法,以期探讨社交媒体使用动机与特定功能使用的关系。[方法/过程] 通过访谈法和焦点小组法来确定微信使用的动机因素以及用户对微信功能的使用;并通过问卷搜集250份有效样本数据,利用回归分析来验证不同动机要素与各功能使用之间的关系。[结果/结论] 结果发现,不同微信功能的使用受到不同动机的驱使;而用户对微信一般性使用的影响因素与对特定功能使用的因素也不同。具体来说,娱乐显著影响用户对群聊、评论和分享功能的使用;消磨时间显著影响用户对朋友圈、评论和点赞功能的使用;社会互动显著影响用户对扫一扫、群聊、订阅和语音功能的使用;信息搜寻显著影响用户对订阅和扫一扫功能的使用;信息共享显著影响用户对发布功能的使用;自我表达显著影响用户对发布、定位、摇一摇和分享功能的使用;而跟随潮流显著影响用户对摇一摇功能的使用。
  • 情报工作
    刘雪立, 魏雅慧, 盛丽娜, 王燕, 付中静, 郑成铭, 董建军, 苗馨之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基于论文被引频次8个区段百分位数排序(percentile rank 8,PR8)赋分,尝试构建新的跨学科期刊评价指标:期刊PR8指数(journal index for PR8,JIPR8),并检验JIPR8的跨学科期刊评价效果。[方法/过程] 选择JCR中8个学科301种期刊作为研究对象,分别计算每种期刊的JIPR8,并与其他几个跨学科期刊评价指标进行比较,检验JIPR8跨学科期刊评价的敏感度和稳定性,以及与其他跨学科期刊评价指标的相关性。[结果/结论] 在选择的所有指标中,8个学科301种期刊JIPR8的变异程度最低,说明其用于跨学科期刊评价的稳定性最好;不同分区期刊(Q1、Q2、Q3和Q4) JIPR8的组间差异性较为明显,仅次于期刊影响因子百分位(journal impact factor pencentile,JIFP),表明其对优秀和一般期刊的区分度较好。认为JIPR8是一个非常理想的跨学科期刊评价指标。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沈振萍
    [目的/意义] 梳理分析我国iSchool运动领域的研究情况,掌握我国iSchool运动的研究热点、重点和发展方向,为我国iSchool运动后续的发展起到指引作用,促进我国图书馆学情报学以及学科教育的发展。[方法/过程] 以CNKI数据库为文献来源,通过文献计量以及社会网络分析的方法和工具,分析我国iSchool研究的进展及现状,并进行述评总结。[结果/结论] iSchool研究的热点问题聚焦在iSchool特征(信息、技术及人),联盟成员及CiSAP,图情专业及图情教育改革,学科建设、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学术(教育)交流、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会)这5个方面。目前在我国iSchool研究方面存在如下问题:尚未能形成一致性的观点、iSchool研究需与实践相结合、行业交流及研究素材匮乏。
  • 综述述评
    雷淑义, 吕先竞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试图探明Altmetrics应用于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图书影响力评价中面临的主要挑战及应对措施。探索如何应用Altmetrics评价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图书学术影响力及社会影响力。[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回顾及网络调查的方法,对国内外Altmetrics研究理论与实践成果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图书Altmetrics评价面临六大挑战,但这些挑战并不会贬损其价值,而是提供了开展深入研究的空间。虽然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图书Altmetrics评价面临挑战,但这些挑战是可应对的。应用Altmetrics可分析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图书的学术影响力及社会影响力。
  • 综述述评
    陶颖, 周莉, 宋艳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知识域可视化是信息可视化衍生出的一个重要分支。基于图书情报学、科学学的研究方法,对知识域可视化研究成果中的共被引与耦合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共被引与耦合在知识域可视化方法中的具体应用,总结知识域可视化的共被引与耦合新发展,引导和推动知识域可视化研究的深入开展。[方法/过程] 在界定知识域、知识域可视化和构建知识域可视化研究框架的基础上,对知识域可视化方法的共被引与耦合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分析了文献共被引方法、作者共被引、期刊共被引、文献耦合方法、作者耦合方法这5种主要的共被引与耦合方法。[结果/结论] 认为以上5种方法是知识域可视化研究的主要方法,而多元引用方法、融合替代计量学的共被引与耦合代表了知识域可视化的新发展。
  • 简讯
  • 简讯
    2017, 61(11): 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1): 95-9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1): 105-1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1): 123-12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1): 132-13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1): 139-13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1): 148-14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1): 149-149.
  • 简讯
    2017, 61(11): 150-15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1): 151-15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