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7年61卷12期 刊出日期:2017-06-20
本期要目
  • 2017-06-20
关键词:
  • 2017-06-20
[目的/意义] 为完善学科知识结构的揭示过程,将隐含的、抽象的学科知识结构具象化,形成较为严谨的方法规范和理论范式。[方法/过程] 对揭示学科知识结构所调用的相关理论、方法、技术等进行系统分析,将"三计学"理论(文献计量学、科学计量学和信息计量学)、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学科知识结构理论和知识图谱技术进行集成优化和协同整合。[结果/结论] 构建学科知识结构揭示模型,即以"三计学"模块为基础、社会网络分析模块为支撑、学科知识结构模块为牵引、知识图谱模块为输出、四大模块交叉融合的"233-1理论模型",为实证研究提供理论支撑,也为相关研究提供方法学参考和依据。
关键词:学科知识结构|三计学|社会网络分析|知识图谱|揭示模型
  • 2017-06-20
[目的/意义] 规范学科知识结构揭示的流程,为知识结构的实证研究提供可借鉴的研究范式,尝试促进揭示学科知识结构研究范式的理论体系的完善。[方法/过程] 在理论模型指导下,交叉融合四大模块: "三计学"(文献计量学、科学计量学和信息计量学)基础模块、社会网络分析支撑模块、知识结构牵引模块、知识图谱输出模块,根据知识结构的高、中、低三个不同层级,针对性地探讨揭示不同层级知识结构的方法流程。[结果/结论] 最终提出学科领域数据准备、知识结构凝练、知识结构解读为基础步骤的学科知识结构揭示流程。
关键词:知识结构|揭示流程|社会网络分析
  • 2017-06-20
[目的/意义] 基于"233-1理论模型",对国外图书情报学(LIS)领域学科动态知识结构进行实证研究。[方法/过程] 以Web of Science中2006-2015年间近10年LIS领域的核心期刊文献数据为研究对象,利用时间-关键词共现分析构建时间-关键词二维矩阵,采用聚类分析、社会网络分析、时序词频统计和主题分类4种方法对时间-关键词二维矩阵进行可视化,根据gCLUTO对时间窗的划分结果,将时间窗,划分为3个阶段并结合各时间段高被引论文的关键词对LIS领域学科动态知识结构进行多维度分析。[结果/结论] 国外图书情报学领域近10年的动态知识结构呈现4种维度,即从孤立到融合、从管理到技术、从信息到知识、从理论到实践的不断嬗变。
关键词:时间-关键词共现分析|社会网络分析|动态知识结构|图书情报学
  • 2017-06-20
[目的/意义] 提出3种主题演化模式:主题全局演化、主题团簇演化和主题协同演化,以期梳理学科知识结构的演化模式,进一步丰富揭示学科知识结构的研究范式。[方法/过程] 以Web of Science中2001-2015年间图书情报学领域的核心期刊文献数据为研究对象,以"计量学"为研究主题,基于时序分析、主题-关键词共现分析构建2-模网络,利用NetDraw对各主题演化模式进行可视化呈现。[结果/结论] 通过深入比较3种演化模式得出:主题全局演化可以直观、系统把握学科的历史轨迹和研究路径;以"团簇状"为子网络单元的主题团簇演化模式,可以更为细粒度、挖掘深度更高、更全面系统、真实具体地仿真主题演化;而主题协同演化,结合全局演化和团簇演化的优势,能以"联系与发展"的视角揭示主题在演化过程中彼此之间的关联程度及其融合与独立趋势。
关键词:学科知识结构|主题演化|图书情报学|计量学|社会网络分析
  • 2017-06-20
关键词:
  • 2017-06-20
[目的/意义] 随着古文数字化、智能处理和相关人文计算研究的迅速发展,对这一领域的整体研究状况进行梳理,不仅有助于从以往的研究当中总结相应的规律,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有益于后续探究的展开。[方法/过程] 厘定古文信息处理的概念,分析古文信息处理的研究现状,给出古文信息处理研究的整体概貌。同时,在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对古文数字化、智能处理和人文计算这3个方面的研究内容进行总结、回顾和研究趋势的展望。[结果/结论] 在古文信息处理研究中,古文数字化所取得的成就最大,古文智能处理在词汇级的探究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而对于人文计算来说,与古文相关的研究则才刚刚起步。
关键词:古文数字化|数字人文|信息智能处理|人文计算|古文信息处理
  • 2017-06-20
[目的/意义] 揭示哈佛燕京学社引得编纂处成立的过程,总结引得编纂处在索引编纂领域的影响,有助于为古籍知识库构建经验。[方法/过程] 文章通过文献分析法和演绎法,总结引得编纂处成立前东西方文化交流和中国传统知识分子转型的社会背景,分析"整理国故"运动、"索引运动"影响下引得编纂处取得的索引成就。[结果/结论] 哈佛燕京学社引得编纂处是民国时期"西学东渐""整理国故"及"索引运动"等众多因素影响下的产物;引得编丛刊的问世对中国索引事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哈佛燕京学社汉学引得丛刊》成功的经验对当下的古籍知识挖掘与人文计算研究具有启发作用。
关键词:哈佛燕京学社|引得编纂处|知识挖掘|人文计算|汉学引得丛刊
  • 2017-06-20
[目的/意义] 哈佛燕京学社引得编纂处是民国期间重要的索引编纂机构,最兴盛时也只有10余人,却在20余年时间内编纂出版了64种81册《汉学引得丛刊》。通过对引得编纂处成员予以分析研究,揭示引得编纂处编纂古籍索引取得成功的关键。[方法/过程] 运用文献分析法和数据分析法,挖掘哈佛燕京学社《汉学引得丛刊》中引得编纂处成员构成,通过钩沉史料,揭示各自生平、学术背景、学术思想及其在引得编纂处所承担的任务与角色。[结果/结论] 拥有精干的专业人才队伍是哈佛燕京学社引得编纂处在古籍索引编纂方面取得斐然成就的关键要素。
关键词:引得编纂处|洪业|聂崇岐|李书春|齐思和|田继综|赵丰田|翁独健
  • 2017-06-20
[目的/意义] 先秦典籍在古代典籍中的地位极为重要。本文提出对先秦典籍进行词性自动标注的解决方法,以便更加准确地挖掘先秦典籍中的潜在知识。[方法/过程] 通过条件随机场模型,结合统计方法确定组合特征模板,并最终得到针对先秦典籍的词性自动标注算法模型。[结果/结论] 在先秦典籍自动分词的整个流程基础上,得到简单特征模板、组合特征模板下的词性自动标注模型,基于组合特征模板的词性标注模型调和平均值F达到94.79%,具有较强的推广和应用价值。在构建词性自动标注模型的过程中,通过融入字词结构、词语拼音和字词长度的特征知识,使得模型的精确率和召回率得到有效提升。
关键词:词性标注|先秦古籍|条件随机场模型|特征模板|古文信息处理
  • 2017-06-20
[目的/意义] 在人文计算兴起这一背景下,针对先秦诸子典籍进行自动分类的探究,以更加深入和精准地从古代典籍中挖掘出相应的知识。[方法/过程] 基于《论语》《老子》《管子》《庄子》《孙子》《韩非子》《孟子》《荀子》和《墨子》9种先秦诸子典籍构成的训练和测试语料,采用支持向量机技术,提取TF-IDF、信息增益、卡方统计和互信息为特征,完成针对先秦诸子典籍的自动分类实验。[结果/结论] 基于先秦诸子典籍得到的自动分类模型调和平均值能达到99.21%,效果较好,具有较强的推广和应用价值。
关键词:先秦典籍|支持向量机|自动分类|古文信息处理
  • 2017-06-20
[目的/意义] 探索搜索引擎、网络健康社区、问答社区、社交软件四类健康信息平台下,人格特质对青年人健康信息搜寻行为的影响,以期能够改善国内健康信息服务,为青年用户提供有效的健康信息支持。[目的/意义] 以青年人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问卷调查法收集了391位用户的数据,并选取30位用户进行访谈,利用相关统计方法,对不同健康信息平台下用户健康信息搜寻行为的人格特质差异进行实证分析。[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发现,人格特质对青年人健康信息搜寻行为具有显著影响,并且不同人格特质对不同平台健康信息搜寻的影响效应大小各异;用户在不同健康信息平台下的健康信息搜寻行为具有差异性,其中,搜寻引擎的使用经验最为丰富,而网络健康社区的经验最为匮乏,并且对PC端与移动端的健康信息平台的使用偏好不同。
关键词:人格特质|青年|健康信息搜寻|信息平台
  • 2017-06-20
[目的/意义] 研究新媒体阅读生态系统及其重构路径,丰富新媒体阅读理论,为改善阅读环境、促进全民阅读提供思路。[方法/过程] 借鉴信息生态学理论和布迪厄社会学"场域"理论,运用跨学科研究法对新媒体阅读生态系统的内涵、现状及其演化路径进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新媒体阅读生态建构路径。[结果/结论] 新媒体阅读生态系统存在着系统结构比例失衡、信息供求关系失调、能量流转效率低下等问题;新媒体阅读生态建构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和" "活" "新""真"的标准,从系统内部调节、信息技术及信息环境改善、阅读者态度优化和阅读实践的路径进行建构。
关键词:全民阅读|新媒体阅读|阅读生态系统|建构路径
  • 2017-06-20
[目的/意义] 在深入解读《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核心理念和内容的基础上开展元素养课程的教学设计,并在教学实践中进行评估和修正,以期为研究和构建元素养教育模式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 采用案例研究方法,以东北财经大学信息素养教学改革为案例,研究新媒体环境下的元素养教育模式。[结果/结论] 从元素养教育的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考核评价方式等环节入手开展教学设计和教学活动,将社会情境和学术情境融入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反思等元认知能力。
关键词:元素养|《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教学设计
  • 2017-06-20
[目的/意义] 大学经典阅读承载着大学通识教育功能。高校应为大学生设计一个多角度全方位的经典阅读体系,以引导大学生阅读经典并能体现良好的阅读效果。[方法/过程] 以文献研究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总结多年阅读推广的实践经验,启动并强力推行一种新型的大学经典阅读体系。该体系展现了"五维一体"的经典阅读体验,包含经典阅读推广实体空间、经典阅读推广平台、常规化经典阅读推广项目、经典测试系统和经典阅读效果评价。[结果/结论] 该体系以合理性、客观性和科学性弥补以往经典阅读体系考核过程和效果评价等方面的不足,有很重要的推广意义。
关键词:经典阅读|阅读推广|高校图书馆
  • 2017-06-20
[目的/意义] 运用文本分析与可视化等方法绘制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研究前沿的科学全景图谱,在此基础上绘制全球研究前沿视野下的纳米研究前沿图谱,分析中国在世界纳米前沿的科研表现。[方法/过程] 计算研究前沿间关联关系,利用OpenOrd布局算法可视化科学图谱,并根据图谱中研究前沿的位置关系自动识别研究前沿群。选取含纳米文章超过60%的研究前沿,结合专家判读绘制纳米研究前沿图谱。[结果/结论] 研究表明,科学图谱揭示的科学结构与作者先前的研究成果和业界已有科学图谱的分布较为一致,能有效揭示ESI研究前沿数据隐含的科学结构特征,反映科学前沿分布情况。以世界纳米前沿全貌图为基图,叠加中美在各研究前沿的论文份额,对比分析了中国和美国在世界纳米前沿上优势及发展重心的差异,结合专家研判给出对策建议,助力纳米领域的发展趋势研究,取得了实际应用价值。
关键词:科学图谱|研究前沿|可视化|纳米研究前沿
  • 2017-06-20
[目的/意义] 在大数据时代面对海量的数据用户有时会束手无策。因此,越来越多的学者们开始关注互联网热点话题发现的算法,帮助用户快速获取热点话题。[方法/过程] 基于DBSCAN算法,通过动态调整参数来优化算法,实现热点话题发现。根据句法结构与句间关系分析构建热点话题过滤模型,过滤包含热点词项的一般话题。[结果/结论] 采用主流网站新闻数据集进行实验,利用错检率、漏检率等评价指标对算法的有效性进行检验,实验结果证明改进算法性能有所提升,能够为信息用户提供科学研究网络数据的高效途径。
关键词:信息用户|热点话题|聚类分析|句法结构|句间分析
  • 2017-06-20
[目的/意义] 挖掘不同名称数据之间的关联关系,将关于某一实体或主题的领域知识表现出来,这对实现不同层次、不同粒度的知识体系的解构和重构、提供满足多种需求的知识服务工作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方法/过程] 提出一种基于人物实体数据运行关联规则挖掘实验的研究框架,通过对人物实体条目的抽取、预处理及属性识别与分类等处理方法,利用R语言得到人物实体集的关联规则,实现多种名称数据的关联,最后从Wikidata知识库提取113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实体条目进行实证分析。[结果/结论] 分析右部为地点名称、机构名称、时间名称和主题名称等4种不同类型规则的关联特征,实现不同名称数据类型的关系挖掘问题。本研究可为知识的揭示、聚合和关联提供新的视角,探索了数据挖掘技术在名称数据中的应用。
关键词:名称数据|关联规则|Apriori算法|知识揭示|Wikidata
  • 2017-06-20
[目的/意义] 元数据的开发与应用是文物数字化项目中的重要内容,也是项目成败的关键。随着国内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的进一步开展,在开放信息环境下构建一套完整的元数据开放机制,来保障文物元数据的有效性、扩展性和互操作能力显得尤其重要。[方法/过程] 借助生命周期理论,深入分析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中文物元数据的整个生命周期阶段以及各阶段所要解决的问题、参与的角色,提出不同生命周期阶段应采取的开放建设机制,并以台湾数位典藏国家型科技计划下的MAAT案例为例,对该项目的元数据工作内容进行分析,重点分析其中值得借鉴的部分。[结果/结论] 借助生命周期理论研究文物元数据制定及应用过程中的开放机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能更好地保证整个运行周期中文物元数据的有效性、扩展性和互操作能力。
关键词:数字化保护|文物元数据|生命周期|开放机制
  • 2017-06-20
[目的/意义] 对国内外科学数据语义描述相关研究成果进行调研分析,归纳研究热点、研究特征和研究框架,总结研究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发展建议,为今后国内科学数据组织和服务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 从多个权威数据库采集国内外2007年1月至2016年12月发表的有关科学数据语义描述的期刊论文和学位论文,采用比较法和归纳法分析并揭示研究热点,并对相关研究成果进行述评。[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①国内外科学数据语义描述研究很不均衡,主要研究成果集中在自然科学领域;②基于描述深度、加工层次和表现形式的分析维度更方便洞悉各种语义描述方法的本质特征和区别;③当前科学数据语义描述研究还存在不足,需要在描述对象选择、可视化检索、数据集成、知识发现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关键词:科学数据|语义描述|语义标注|信息组织
  • 2017-06-20
关键词:
  • 2017-06-20
关键词:
  • 2017-06-20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7 Vol.61 (12): 70-70 [摘要] ( ) [ PDF 951KB ] ( )
  • 2017-06-20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被DOAJ收录
  • 2017 Vol.61 (12): 76-76 [摘要] ( ) [ PDF 699KB ] ( )
  • 2017-06-20
关键词:
  • 名家视点第7辑丛书书讯
  • 2017 Vol.61 (12): 85-85 [摘要] ( ) [ PDF 921KB ] ( )
  • 2017-06-20
关键词:
  • 2017-06-20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征稿启事
  • 2017 Vol.61 (12): 112-112 [摘要] ( ) [ PDF 942KB ] ( )
  • 2017-06-20
关键词:
  • 2017-06-20
关键词:
  • 2017-06-2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