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赵栋祥, 陈烨, 张斌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数据集市是一种新兴的数据服务形态,通过分析其产生发展的环境、理论基础和探索实践,为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服务创新提供一些思考和启示。[方法/过程] 从大数据环境对数据管理和服务的影响出发,分析数据集市产生环境;基于对大数据管理流程和大数据价值链的分析,论述数据集市的理论基础;选取数据集市在实践应用中的典型案例,总结其较为成熟的服务模式;通过梳理从传统信息环境到大数据环境对数据价值认知的演变,分析数据集市的价值发现。[结果/结论] 大数据环境从多方面影响着数据集市的产生和发展;数据生命周期和大数据价值链是数据集市的重要理论基础;数据银行和众包是数据集市的重要服务模式;科研、商业和政务是数据集市价值发现的典型领域。
  • 理论研究
    王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旨在发现并解释造成未成年人互联网利用行为差异的影响因素,以此作为消弭未成年人互联网差异的理论依据。[方法/过程] 在189份田野访谈资料基础上,借助扎根理论方法得出其影响因素。[结果/结论] 未成年人互联网利用行为差异的影响因素包括个体社会网络关系、个体社会网络关系资源、利用行为先例、利用行为共享、个体资本、技术资本和利用行为共同体(空间)。未来研究重点是这些影响因素对未成年人互联网利用行为的影响和作用机制。
  • 理论研究
    樊振佳, 程乐天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面对图书馆学情报学学科在信息分化问题研究中对整体性、以人为本和关注效用等理论的诉求,探寻符合上述诉求的逻辑起点。[方法/过程] 基于对信息分化领域所采用相关概念的梳理,采用扎根理论方法对田野调查质性数据进行分析,归纳可行信息能力概念框架,结合效用主义、可行能力、信息素养等相关理论分析,提出可行信息能力是信息主体在信息行为中表现出来的实质自由。[结果/结论] 可行信息能力表现为信息主体在实践中的功能性活动,是结构因素、能动性因素和具体情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结构因素主要包括经济条件、社会规范、政策法规、基础设施、信息资源等内容,能动性因素主要包括个人意识、技能、知识状态、社会网络等内容,情境因素主要包括时间、空间和场景等内容。通过探讨可行信息能力作为图书馆学情报学学科概念的适用性,发现其对信息贫困、信息行为、信息服务等研究领域具有可能的阐释作用。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张曼曼, 范并思
    [目的/意义] 《马拉喀什条约》的通过和生效,为国际视障者的阅读环境带来巨大改变,然而我国公共图书馆的视障者阅读服务举步维艰,尤其是视障者的数字阅读服务发展缓慢。基于此,旨在为改善我国公共图书馆的视障者阅读服务提供策略和对策。[方法/过程] 运用网络调查法、电话咨询法、实地访谈法,调查我国公共图书馆视障者阅读服务现状、存在问题。[结果/结论] 在调研结果的基础上结合《马拉喀什条约》的主旨内容及相关举措,从图书馆内部构建、馆际无障碍资源共建共享、图书馆与社会合作3个方面提出构建我国公共图书馆视障者阅读服务体系。
  • 工作研究
    蔡箐
    [目的/意义] 目前,对于香港公共图书馆的管理体制缺乏系统深入的研究。为此,全面梳理和总结香港公共图书馆管理体制的方方面面,为深圳公共图书馆的发展提供有益借鉴。[方法/过程] 通过实地考察访谈、电话邮件咨询、文献梳理研究、一手资料和数据采集等研究方法,从机构内部及外部的行政管理机制、立法制度和规范化管理、业务层面的管理与运营机制等多个维度,对香港公共图书馆管理体制进行研究。[结果/结论] 政府主导与专业化管理相结合、扁平高效的一体化规范化运行机制、健全完备的政策法规保障等是香港公共图书馆管理体制的精髓,为深圳"图书馆之城"的未来发展提供有益启示。
  • 工作研究
    吴锦荣
    [目的/意义] 研究国外图书馆联盟PDA模式,借鉴其先进经验,对深圳图书馆联盟实施PDA模式有着很大的现实意义。[方法/过程] 通过梳理图书馆联盟PDA的国内外研究与实践,比较国外图书馆联盟的五种PDA模式,结合案例,提出国外图书馆联盟PDA模式对深圳图书馆联盟实施PDA的启示。[结果/结论] 深圳图书馆联盟应在借鉴国外图书馆联盟PDA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在实践中探索适合自己的PDA模式。
  • 工作研究
    孟祥保
    [目的/意义] 研究英国高校图书馆科研服务经验,为我国高校图书馆科研服务提供参考与借鉴。[方法/过程] 运用文献法、网络调查法和案例分析法,从服务需求、服务内容、运作模式、服务保障4个方面调查与分析英国23所高校图书馆科研服务发展现状及特征。[结果/结论] 总结英国高校图书馆科研服务的基本内容与特点,并从科研服务政策、服务体系、服务平台、服务内容和服务人员5个方面提出相关建议,以期推动我国高校图书馆科研服务更好发展。
  • 工作研究
    陈茁新, 陈伟
    [目的/意义] 总结英美大学图书馆在图书馆转型发展中开展的研究支持服务及其对大学高等教育提供的强有力支撑,以期为国内高校图书馆在这方面工作的开展和理论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采用实证研究及比较研究方法,对英美大学图书馆开展的研究支持服务进行调研,探讨英美大学图书馆研究支持服务的形式、内容、深层次内涵及发展趋势,并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研究支持服务是未来大学图书馆发展的重大战略方向之一,体现了图书馆在转型发展中的深度服务创新,彰显了图书馆价值。我国高校图书馆应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强化研究支持服务意识,探讨并建设研究支持集成信息服务体系,推动我国高校图书馆研究支持服务迈上新台阶。
  • 工作研究
    张玉娥, 王永珍
    [目的/意义] 以欧盟研究与创新框架计划"地平线2020"为例,介绍和分析欧盟科研数据管理与开放获取政策及其特点,为我国科研数据管理与开放获取提供参考与借鉴。[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调研法,对"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及其科研数据管理与开放获取政策进行梳理,概括其内容,分析其特点。[结果/结论] 实现对我国科研数据的科学和有效管理需要从战略层面制定国家科研数据管理与共享政策,提供稳定与持续的经费支持,制定具有共识性和指导意义的原则与标准,加强对科研数据管理与共享的相关研究及培训,发挥图书馆在科研数据共享方面的作用。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陈云伟, 邓勇, 陈方, 丁陈君, 郑颖, 方曙
    [目的/意义] 构建一个引擎技术预见模型(ITFM),可用于预见引擎技术。[方法/过程] 该模型包含四类指标:技术生命周期(专利演化)、国际环境、合作(专利权人合作网络)和影响力。通过专家咨询选择生命科学领域的四个技术用于验证分析,并对ITFM模型进行量化,其中DNA重组技术(RbDNA)和单克隆抗体技术(mAb)作为引擎技术,发酵技术(FT)和ELISA诊断技术(ELISA)作为非引擎技术对照组。[结果/结论] 引擎技术进入成熟期后专利数量稳定在一定的水平;重大政策、计划和规划往往会推动引擎技术的快速发展;引擎技术的专利合作程度更高;引擎技术的专利件均被引频次更高。合成生物学技术(SynBio)被用于开展实证分析,实证分析表明,ITFM模型可揭示出合成生物学技术尚处于发展的成长期,具有演化为引擎技术的潜力。
  • 情报研究
    王效岳, 刘自强, 白如江, 徐路路, 陈军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根据基金项目数据的特点,提出基于基金项目数据的研究前沿主题探测方法,以期识别出前瞻价值更高的研究前沿,为研究前沿识别相关研究提供借鉴思路。[方法/过程] 首先,基于PLDA模型识别蕴含在基金项目文本中的研究主题;然后基于主题-文档矩阵建立主题和基金项目文档的映射关系,在此基础上,利用主题的资助时间、资助金额和中心性指标进行研究前沿主题探测,从而识别出值得关注的研究前沿主题;最后,利用主题演化可视化分析方法,对研究前沿主题进行演化分析,以预测其发展趋势。[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根据基金项目数据的特点识别出蕴含在其中的研究前沿主题,并且能够分析研究前沿主题的分裂、融合等演化过程。
  • 情报研究
    顾美玲, 毕新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识别与分析移动环境下开放式创新社区知识协同的影响因素,对科学评价开放式创新社区知识创新绩效和促进开放式创新社区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分析移动环境下开放式创新社区知识协同过程,基于知识生态视角构建了影响因素体系,并运用DEMATEL方法对因素间影响关系的强弱进行了评价。[结果/结论] 基于因素间综合影响矩阵,识别出移动环境下开放式创新社区知识协同影响因素包括知识的数量与质量、开放创新经验、知识贡献动机、期望满足程度、信任与激励机制、创新文化氛围。提出移动环境下开放式创新社区知识协同水平的提升策略。
  • 情报研究
    王雯霞, 刘春丽
    [目的/意义] 构建多维指标的综合影响力评价模型,为不同层次挖掘高价值文献提供新途径。[方法/过程] 选取临床神经病学、化学与物理、地球科学作为自然科学的代表学科,信息科学与图书馆学、经济学、教育研究作为社会科学的代表学科,在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中收集引文指标数据,在Altmetric.com平台中收集Altmetrics计量指标数据,通过指标覆盖率和指标间相关性进行指标筛选,然后利用主成分分析方法建立不同学科的论文综合影响力指标模型并对比分析。[结果/结论] 不同学科的差异使论文影响力评价模型采用的指标有所区别,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论文影响力评价模型中共同保留的指标为被引频次、Mendeley、Blogs。在论文综合影响力评价中,学术影响力依然占据主导地位,社会影响力的测评研究发展迅速,两者结合的定量评价能挖掘出综合影响力较高的文献。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王忠义, 谭旭, 黄京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挖掘数字图书馆用户的认知结构,识别其真实知识需求,以期为数字图书馆开展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知识服务提供依据。[方法/过程] 借鉴认知心理学中的激活扩散理论深层次剖析用户的认知过程,根据用户在数字图书馆上的浏览、检索等认知实践行为研究用户认知,并挖掘出用户的认知结构。[结果/结论] 实验表明,基于激活扩散理论的认知结构挖掘方法识别的用户认知结构中主题概念的准确率和主题概念的排序一致性都达到较高水平,说明本文提出的认知结构挖掘方法对识别用户的认知结构具有有效性。
  • 知识组织
    刘玉琴, 逄金辉, 崔志成, 汪雪锋, 桂婕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技术主题图是进行技术布局分析、技术路线跟踪的有效方法之一。为提高技术主题图绘制效率,增强技术主题图表现形式,丰富科技情报分析人员选择技术主题图绘制工具范围。[方法/过程] 提出一种简易的技术主题图绘制方法,融合Fruchterman-Reingold layout和VosMapping算法进行主题词的平面布局,建立平面像素点密度函数,依据密度值进行色彩渲染,得到技术主题图。[结果/结论] 基于该方法设计软件工具,分为数据处理模块、节点布局模块、图形渲染模块、人机交互模块。将该方法应用于3D打印中国论文数据进行实证应用,结果表明该方法简单有效。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吴瑾, 刘偲偲, 王磊, 车宝晶
    [目的/意义] 2017年全国图书馆新型服务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以"图书馆新型服务能力建设"为主题,重点探讨在创新驱动环境下图书馆新型服务能力建设的战略思考与创新实践。此次研讨会对加快图书馆从文献服务、信息服务向知识服务、智慧服务的延伸与深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方法/过程] 基于10位国内图书馆服务领域专家学者与一线工作者的专题报告,探讨图书馆新型服务创新与能力提升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结果/结论] 认为只有充分发挥图书馆资源、技术、空间、人才等多方面要素的作用,才能全面提升图书馆支撑教学、科研、管理、文化与社会发展的能力,增强图书馆的服务功能与服务效果。
  • 综述述评
    罗丽, 杨新涯, 周剑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旨在分享智慧图书馆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为业界更好地建设智慧图书馆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 利用内容分析法和文献调研法,从理论和实践视角出发,重点对学术研讨会中9所著名高校图书馆馆长、机构及数据商代表的专题报告进行归纳、分析及总结。[结果/结论] 综合会议内容与笔者的文献调研情况,提出了智慧图书馆的发展策略。同时,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也为智慧图书馆从理论研究走向实践探索指明了方向。
  • 简讯
  • 简讯
    2017, 61(13): 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3): 36-3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3): 69-6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3): 76-7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3): 86-8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3): 98-9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3): 107-1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3): 132-13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13): 139-13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