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7年61卷17期 刊出日期:2017-09-05
本期要目
  • 张公一
  • 2017 Vol.61 (17): 5-5 [摘要] ( )
  • 2017-09-05
关键词:
  • 2017-09-05
[目的/意义]为提升区域创新系统的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科技资源整合,从知识管理视角出发,对面向区域创新系统的知识库形成路径展开研究。[方法/过程]以区域创新系统理论和知识管理理论为基础,分析创新主体在区域知识库形成中的角色与作用,根据知识管理阶段解析区域知识库形成过程,从而实现创新知识由知识源到区域知识库的存储路径。[结果/结论]为促进区域知识库形成,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三者共同奠定知识基础,中介机构搭建扩散桥梁,政府提供政策扶持与市场知识。与此同时,区域知识库形成过程需要经历知识创造、知识扩散、知识编码与知识存储4个知识管理阶段。探究区域知识库的形成路径,对区域创新系统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区域创新系统|区域知识库|知识管理
  • 2017-09-05
[目的/意义]以组织学习理论和知识转移理论为基础,研究基于区域创新系统的知识转移模型,解析区域创新系统中知识库的知识如何转移到企业层面并被企业整合与利用。[方法/过程]通过对组织学习和知识转移相关理论回顾,以区域知识库为起点,根据知识流动决策过程和组织学习过程,构建基于区域系统的知识转移模型,并提出保障措施。[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基于区域创新系统的知识转移是一项复杂过程。该过程的顺利实施以区域知识库为知识源,即实现知识资源的聚集。同时,通过组织学习促进知识流动,实现知识从区域知识库层面到企业层面的转移。
关键词:区域创新系统|组织学习|知识流动|知识转移
  • 2017-09-05
[目的/意义]以知识管理理论和创新能力管理理论为基础,研究知识基的演变与创新能力关系,设计基于知识基的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路径。[方法/过程]通过对知识基和创新能力的概念界定与理论回顾,以知识创造与整合为起点,分析知识基的动态演变过程,根据知识基演变与创新能力的关系,探究区域创新系统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路径,并提出保障措施。[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企业创新能力与知识基的存在形式有较大关联,知识基可演变为3种不同的存在状态,不同知识基对创新能力的影响不同,知识创造与整合是知识基演变的主要方式。基于知识基的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路径包括知识基分解、知识基整合与知识价值转化3个方面,知识基分解强调企业从区域获取的各种知识基的分解,知识基整合强调外部获取知识基与企业原来知识基的融合,知识价值转化强调知识的应用。同时,基于知识基的企业创新能力提升需要一定保障措施。基于知识基的企业创新能力的研究,不仅为知识管理理论研究提供新视角,而且对企业创新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知识基|知识创造|知识整合|创新能力
  • 2017-09-05
[目的/意义]为促进区域创新科技资源整合,提升区域创新系统的综合创新能力,基于逆向知识转移的视角,对面向区域创新系统的逆向知识转移展开相关研究。[方法/过程] 在对逆向知识转移相关研究进行梳理与评述的基础上,分析企业知识向区域创新系统外部主体逆向转移的方式和条件,构建面向区域创新系统的逆向知识转移平台,提出促进区域创新系统的逆向知识转移的对策,实现逆向知识转移对区域创新系统整体创新水平的提升。[结果/结论] 在区域创新系统中,创新性企业的知识通过分解-结合的方式,在克服了知识障碍、组织障碍、系统障碍的条件下,完成逆向知识转移过程。完善创新企业与区域用户的保障措施,可以更好地发挥逆向知识转移平台的作用。
关键词:区域创新系统|逆向知识转移|知识转移机制
  • 2017-09-05
[目的/意义] 裂变型创业企业是区域创新系统中的重要企业形态和新生创新力量。以促进区域创新系统的协同创新发展为目标导向,基于系统协同理论和知识整合理论,探究裂变型创业企业知识整合特征和模式选择,对于其提升知识整合水平、在区域创新系统中形成核心竞争力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方法/过程]基于企业创业生存-快速发展-成熟蜕变三阶段生命周期视角,解析区域创新系统内裂变型创业企业的知识整合特征,构建生命周期视角下的裂变型创业企业的知识整合模式。[结果/结论]在区域创新系统中,裂变型创业企业知识域的形成需经历知识吸取、知识共享和知识转化3个过程,由于生命周期阶段所呈现的知识特点的迥异,创业成长期裂变企业宜采用继承式模式,快速发展期企业宜采用渐续式模式,成熟蜕变期裂变企业宜采用跳跃式模式。细化研究裂变型创业企业基于生命周期阶段适宜的知识整合模式,有利于强化其高效整合知识资源的能力,提升了企业在区域创新系统中的知识协同管理水平。
关键词:裂变型创业企业|知识整合模式|生命周期
  • 2017-09-05
[目的/意义]厘清图书馆智库职能构成,探索图书馆智库能力提升策略,为当前图书馆智库建设提供参考。[方法/过程]基于"信息-知识-智能"一体化理论,结合实践调研,界定图书馆智库内涵,提出图书馆的智库职能的内容和结构,探讨智库职能执行部门的管理与协同运作。从信息层、知识层、智能层、综合层4个层面给出图书馆提升智库能力的策略。[结果/结论]通过图书馆智库建设,可以促进图书馆由"信息的集散地"向"智慧的发源地"转化,为政府、企业及相关机构的战略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关键词:信息-知识-智能|图书馆|智库|智库职能|智库能力
  • 2017-09-05
[目的/意义] 针对虚拟品牌社区顾客信息获取和价值共创问题,探讨顾客在虚拟品牌社区中多种信息获取对社区价值共创的影响机理,可提出管理启示,为虚拟品牌社区信息管理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结合价值共创和品牌关系相关理论,引入描述社区关系质量状况的3个维度要素,建立虚拟品牌社区顾客信息获取对价值共创影响的分析框架,并对各因素间影响机理进行详细分析。[结果/结论] 在虚拟品牌社区中,顾客企业信息获取、引导信息获取和关系信息获取,能够积极影响其社区沉浸、社区依恋和社区互动状态,有利于改善社区中顾客-社区之间的关系质量,进而促进虚拟品牌社区价值共创行为的产生。
关键词:虚拟品牌社区|顾客信息获取|社区关系质量|价值共创
  • 2017-09-05
[目的/意义]图书馆开展出版服务已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研究美国高校图书馆基于特色馆藏的出版研究,有助于促进我国高校图书馆更好地开展特色馆藏出版服务。[方法/过程]以加州大学图书馆、密歇根大学图书馆、犹他大学图书馆、堪萨斯州立大学图书馆、普渡大学图书馆以及亚利桑那大学图书馆为例,介绍其特色馆藏的出版情况,分析其出版特点:促进学术交流、与其他部门合作、支持开放存取。[结果/结论]对我国高校图书馆开展特色馆藏出版服务的启示是明确出版重点、选择合适的出版形式、加强多方合作、建立机构知识库、增强开放存取意识。
关键词:图书馆出版|特色馆藏|高校图书馆
  • 2017-09-05
[目的/意义]个人用户是文档共享平台重要的分享来源,从用户角度对专业学术文献使用中的著作权保护意识进行分析,可为平衡著作权保护与分享的矛盾提供建议。[方法/过程]通过问卷调研,获取国内309名高校教师和在读研究生在使用百度文库过程中的行为特点和使用专业学术文献时的著作权意识,从著作权归属、是否付费、文档来源和著作权保护规则等几个角度,分析个人用户在使用文档共享平台过程中对专业学术文献分享著作权的态度和看法。[结果/结论] 结果表明,样本用户上传自有版权专业文献的频率是所有行为中最低的,但在自己的成果被上传至共享平台的问题上却表现出较高的维权意识。用户对上传和下载两种行为的看法存在较大差异,且认为使用个人用户分享的专业文献存在更高的侵犯著作权可能性。有超过2/3的样本用户很少关注平台的著作权保护规则。
关键词:在线文档分享平台|用户使用行为|著作权保护意识
  • 2017-09-05
[目的/意义]探讨我国图书馆行业职业化发展的现状及路径。[方法/过程]通过专项调研,利用网络调查图书馆主页的方式,重点考察我国本科院校图书馆学科馆员职业的专业性、公共性和自治性三大职业特征。[结果/结论]结果显示:我国图书馆学科馆员专业性较强,副研究馆员、博士、硕士占所调查学科馆员整体的90.11%,具有图书情报教育学历者占21.56%;公共性较弱,学科馆员服务范围覆盖全校所有用户者占所调查图书馆的18.11%。提出学科馆员专业性、公共性的加强,迫切需要行业职业化的变革,同时学科馆员服务的发展也将助力行业职业化,是走向职业化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学科馆员|图书馆行业|职业化|专业性|公共性
  • 2017-09-05
[目的/意义]旨在探究线下社会资本水平不同的用户,在问答社区中累积的社会资本和问答社区行为是否存在差异。[方法/过程]以知乎网10个医学、健康类话题的6 927名用户为研究对象,借助职业声望、院校排名对其线下社会资本进行编码和排序,分析不同线下社会资本用户的线上社会资本积累和社区行为模式的特点。[结果/结论]部分线下社会资本如毕业院校名誉度与线上社会资本存在正向关联,但职业声望高低则与线上社会资本无关;线上结构性社会资本高的用户,其提问数量、专栏文章数量和关注人数较高,而线上认知性资本高的用户,其回答数量和专栏文章数量较高。这些结果有助于网站管理者识别、关注核心用户、优化用户激励制度,但样本用户为医学、健康话题参与者,结论普适性还有待验证。
关键词:社会化问答|社会资本|问答行为|知乎
  • 2017-09-05
[目的/意义]探索孕妇在妊娠期间信息规避行为的影响因素,构建影响因素概念模型,为开展孕妇信息服务提供理论支撑。[方法/过程]采用半结构访谈法和关键事件法,以25名孕妇为对象(其中5名用于理论饱和度检验),分析孕妇信息规避行为的影响因素,参照威尔逊信息行为模型构建孕妇信息规避行为影响因素模型。[结果/结论]个人因素、环境因素及信息因素对孕妇信息规避行为皆有一定的影响,在用户一般信息行为模型中应凸显信息规避的地位。
关键词:孕妇|信息行为|信息规避|影响因素
  • 2017-09-05
[目的/意义]政府电子信息服务在互联网时代下成为替代传统政府服务的新兴电子服务方式受到国际推崇。研究政府电子信息服务的公众持续使用意愿对加强政府电子服务建设和改进尤为重要。[方法/过程]借鉴TAM、ECM-ISC、D&M模型,以公众体验为导向,构建政府电子信息服务质量与公众持续使用意愿关系模型,以政府网站为研究对象进行问卷调查,利用结构方程进行数据分析。[结果/结论]结果表明,信息质量显著影响公众满意度,满意度是公众持续使用政府电子信息服务的最显著影响因子;信息质量、信息互动体验质量及感知信任均对持续使用意愿产生正向影响。
关键词:政府电子信息服务|信息服务质量|持续使用意愿
  • 2017-09-05
[目的/意义]旨在深化媒介信息素养在新媒体环境下知识创新中的应用,为科研团队利用新媒体进行知识创新提供实践层面的指导。[方法/过程]从媒介信息素养角度分析信息需求意识、新媒体技术应用能力和数据信息整合能力对知识创新意愿的影响,采用问卷调查和实证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分析检验所构建的理论模型。[结果/结论]研究结果显示,信息需求意识、新媒体技术应用能力和数据信息整合能力对知识创新意愿均产生正向影响作用。情境感知在信息需求意识、新媒体技术应用能力和数据信息整合能力对知识创新意愿的影响作用中都有调节作用。
关键词:媒介信息素养|知识创新|新媒体
  • 2017-09-05
[目的/意义]很多学科服务机构已经把学科数据的定期分析和提供学科报告作为学科服务的重要手段,但这种学科数据分析报告服务仅具有周期性,并不能及时跟踪动态变化的学科数据。本研究的目的是以h指数分析为例,对学者影响力进行动态追踪和监测,探索一种基于动态数据整合的面向预测的新型学科服务模式。[方法/过程]通过对国内和国外两个研究团队h指数发展、逐年变化趋势进行文献计量分析,获取团队成员自有成果发表年以来逐年的论文数量及其引用数据,并计算累积被引次数,逐年提取h指数。[结果/结论]团队成员中h指数增长趋势轨迹各不相同,需结合各成员任职年限、h指数增长率等数据对其在团队中的作用进行判断,论文最后对不同的h指数变化趋势在科研管理中的作用进行总结和概括。
关键词:动态性|h指数|学科服务
  • 2017-09-05
[目的/意义]针对P指数不能反映评价对象引文分布的P缺陷,在P指数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基于引文分布的指数计算方法。[方法/过程]引入发文-引文分布曲线和学术矩阵表征期刊的引文分布,利用期刊评价的非参数统计方法,通过将引文数据进行分区划分,基于P核和P尾内有引用的论文,采用期刊的平均引文率代表零引用论文的影响,重新定义P指数的计算方法,提出Pnew指数。为避免学科差异对期刊评价的影响,以仅属于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电子电气工程类目下有5年影响因子的53种期刊为研究对象,分别统计期刊的影响因子、5年影响因子、H指数、P指数、Pnew指数等指标,并进行相关性及差异性分析,以验证Pnew指数评价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结果/结论]结果表明,Pnew指数与H指数、P指数等多个关键指标的相关性较好。与P指数相比,Pnew指数既延续了其高灵敏度与高区分度的特点,又对P指数相差无几但引用分布大不相同的期刊有更好的显示度和辨识度,而且能够矫正引文分布对P指数评价的偏差。
关键词:期刊评价|引文分布|学术矩阵|P指数|Pnew指数
  • 2017-09-05
[目的/意义]针对科学文献服务系统中信息过载的问题,提出基于Nanopublication的知识服务架构,帮助科研人员更好地查找和理解科学文献中的知识,使得知识服务系统更加高效可靠地为科研人员提供知识发现服务。[方法/过程]引入语义出版的新模式Nanopublication,揭示科学文献中的科学结论,基于Nanopublication知识元进行知识服务语义建模,设计分布式Nanopublication知识服务模式。[结果/结论]该方案能够扩展现有的语义知识服务和发现框架,借助Nanopublication技术进一步增强知识服务的精准性和可信赖性,满足不同用户的知识服务功能需求。
关键词:知识服务|纳米出版物|分布式服务|语义出版
  • 2017-09-05
[目的/意义]对LISTA数据库收录的图情学科学术文献、期刊、作者的题录数据进行关联数据发布研究,并利用可视化软件RelFinder进行多角度的语义关系发现实验,以期揭示不同学术单元数据之间的隐含关系和一些潜在的规律。[方法/过程]首先,选取图情学科为研究领域,抓取LISTA数据库666种期刊、5 075位核心作者以及1 073篇学术文献的题录数据并导入MYSQL数据库。接着,构建轻量级任务本体对数据进行规范化描述,利用开源软件D2RQ转换为RDF三元组,并结合语义仓储软件Virtuoso发布为关联数据。最后,使用RDF可视化软件RelFinder进行图情学科学术单元之间的语义关系发现,对直接关系、一次间接关系、二次间接关系以及多次间接关系的发现过程进行总结。[结果/结论]RelFinder能较好地发现图情学科学术文献、期刊、作者之间隐含的深层次关系,对检索学术文献、揭示学术脉络和发现学术领域知识都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关联数据|本体|RelFinder|关系发现
  • 2017-09-05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7 Vol.61 (17): 42-42 [摘要] ( ) [ PDF 909KB ] ( )
  • 2017-09-05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征稿启事
  • 2017 Vol.61 (17): 52-52 [摘要] ( ) [ PDF 659KB ] ( )
  • 2017-09-05
关键词:
  • 2017-09-05
关键词:
  • 2017-09-05
关键词:
  • 2017-09-05
关键词:
  • 2017-09-0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