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7年61卷18期 刊出日期:2017-09-20
本期要目
  • 2017-09-20
[目的/意义]用户投入真情实感所撰写的评论更加具有参考与借鉴价值,从依恋理论的视角探究用户生成在线评论信息的动力机制,为提高用户生成内容质量提供新的理论思路,对从信息源视角实现用户评论信息与用户生成内容的优化管理具有借鉴指导意义。[方法/过程]结合依恋理论、用户生成理论等相关理论研究,以用户依恋作为内驱动力,探讨用户生成在线评论信息的动力来源与动力结构,分析依恋对用户生成在线评论信息的驱动方式、驱动过程以及影响用户生成在线评论信息的依恋驱动因素。[结果/结论]认为用户表达自我、实现自我、愉悦自我是生成在线评论信息的内在动力来源,用户依恋对其生成在线评论信息存在导向驱动、激励驱动与调节驱动等3种驱动方式。影响用户生成在线评论信息的依恋驱动因素主要包括用户情感依恋因素与认知依恋因素,激发用户情感依恋与认知依恋的深层认同是优化用户生成评论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依恋理论|在线评论|用户生成内容|动力机制
  • 2017-09-20
[目的/意义]随着数字保存需求的增长,其成本问题愈受关注。通过分析和比较LIFE与CDL-TCP这两例具有代表性的数字保存成本模型,为我国数字保存成本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归纳和梳理欧美数字保存成本模型的基本类型及特点,从简便易用性、广泛适用性、结果准确性3个方面共计7个维度对LIFE与CDL-TCP进行比较与评价。[结果/结论]欧美数字保存成本模型在通用性、准确度、实证研究的广度和深度、计算工具的成熟度方面还有待完善。建议我国在数字保存成本研究中调整和丰富成本归集的思路与维度,加强实证研究与计算工具的开发等。
关键词:数字保存|成本模型|LIFE|CDL-TCP
  • 2017-09-20
[目的/意义]通过跟踪全球开放获取发展态势,以期为我国的开放获取实践提供参考借鉴。[方法/过程]以2015年1月到2016年12月为时间窗口,通过网络调研和归纳研究的方法,从开放获取知识库、开放出版、开放数据和开放科学四个方面分析和总结全球开放获取相关政策和实践进展,并对开放获取发展趋势和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归纳。[结果/结论]全球开放获取知识库从重点关注资源存储向资源利用转变;开放出版由通过政策促进规模出版转向价格和质量控制;开放数据关注重点从行业领域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发展重点由基础设施建设转向数据存储和利用等政策的制定;开放科学从制定理想规划和落实方案到不确定的阶段。
关键词:开放获取|开放存储|开放出版|开放数据|开放科学
  • 2017-09-20
[目的/意义] 科研数据的主要特点是增值性,并需要对科研数据进行有效管理以便复用。探索有效管理科研数据的方法,特别是对普通高校的科研数据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利用扎根理论方法,以高校科研人员作为对象,通过访谈,分析数据并进行编码,最后形成高校科研数据管理架构。[结果/结论]高校科研数据需要管理,应以科研数据为中心,做好科研数据的创建、组织、利用等工作,同时兼顾政策环境等因素的影响。
关键词:高校|科研数据|扎根理论
  • 2017-09-20
[目的/意义]对目前已经出版的或者处于草案征求意见阶段的科学数据管理计划评价量表进行比较分析,使利益相关者能更加了解制定科学数据管理计划评价量表的意义及设计要点,为今后我国开发类似的评价量表提供参考。[方法/过程]收集面向美国和英国主要科研资助机构的科学数据管理计划评价量表,从评价量表的设计依据和应用目的、各项评价要素的选择以及评价等级与等级描述三个主要设计步骤入手,分析不同评价量表的共性和差异。[结果/结论]为了帮助科研人员撰写高质量的科学数据管理计划,也为图书馆员开展科学数据管理服务提供有力支持,需要设计科学数据管理计划评价量表。我国的科研资助机构有必要学习国外优秀经验,出台科学数据管理计划相关政策并设计评价量表,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推动科学数据管理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数据管理计划|科学数据管理|评价量表
  • 2017-09-20
[目的/意义]美国公共图书馆是最早开展创客教育的图书馆之一,具有丰富的创客教育实践经验,对其现状进行梳理和总结,以期为我国公共图书馆开展创客教育提供借鉴。[方法/过程]通过对美国州府所在地公共图书馆开展创客教育的实践情况进行调研,总结其特点,在此基础上对我国公共图书馆开展创客教育提出建议。[结果/结论]指出我国公共图书馆创客教育实施应出台指导文件,规范创客教育;加强联合建设,多方位推进创客教育;关注弱势群体,促进教育的公平性;建设多元师资队伍,提升馆员素养;开发特色主题活动,促进阅读推广;关注人文因素,体现社会关怀。
关键词:美国公共图书馆|创客教育|启示
  • 2017-09-20
[目的/意义]科罗拉多研究图书馆联盟是美国经济危机爆发后,区域性研究图书馆联盟创新快速发展的典范,通过对其详细的调研分析,为我国区域性研究图书馆联盟的建设提供借鉴。[方法/过程]通过对科罗拉多研究图书馆联盟网站、相关文献的调研,对其产品与服务、治理服务机构、工作人员等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和总结。[结果/结论]调查发现,科罗拉多研究图书馆联盟具有实行分层式管理与服务、重视软件和基础设施建设、重视与联盟外机构的合作、联盟服务对象较广泛、紧跟时代发展潮流5个方面的特点,对我国区域性研究图书馆联盟发展,提出充分调动联盟成员馆的积极性、加强联盟长期发展的意识、深化图书馆联盟的服务、重视图书馆联盟产品的开发、重视扩展图书馆联盟服务对象、重视图书馆联盟间的合作、聘用专门的图书馆联盟工作人员等改进措施。
关键词:科罗拉多州|研究图书馆联盟|合作|资源共享
  • 2017-09-20
[目的/意义]分析美国政府数据开放战略的实施效果,并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等政府机构的数据开放实践以及《开放政府数据法案》对未来美国政府数据开放战略的要求,研判美国政府数据开放战略的新趋势,从而提出其对于我国政府数据开放战略实施的启示。[方法/过程]利用文献调研法和比较分析法进行研究,一是对比分析美国数据开放战略实施现状与未来该战略要求;二是对比分析我国目前数据开放战略现状与美国政府数据开放新趋势的差距。[结果/结论]美国政府数据开放战略将从数据类型、数据形式、审核机制、数据来源、储存机制、责任机构、评估机制等方面进行变革,从而促使政府数据产生更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我国目前在上述层面的发展应该充分借鉴美国的经验,加快发展具有我国特色的政府数据开放战略新机制。
关键词:美国|政府数据|数据开放
  • 2017-09-20
[目的/意义]研究影响视障者访问公共图书馆网站的因素,并针对网站信息无障碍的设计提出具体建议和优秀范例,为图书馆网站更好地服务视障者提供借鉴。[方法/过程]首先,采用内容分析法和调查问卷法,从文献中整理出本研究参考的17项无障碍设计原则;其次,选择百度排名靠前的5家国内公共图书馆,邀请5位视障者利用读屏软件访问其网站并完成一系列任务,获知结果和总体评价;再次,参照LibQUAL+TM模式,针对17项设计原则设计调查问卷,让视障者对5家公共图书馆网站的各项服务进行评分。[结果/结论]通过对视障者的评价及评分进行综合分析,发现5家国内公共图书馆网站提供的信息服务离读者认为理想的服务水平还有差距,并从网站资源与网站操作两方面探讨影响视障者访问网站的因素,同时列举出国外优秀公共图书馆网站范例。最后,针对国内公共图书馆网站信息无障碍的设计提出加强网站首页的营销功能等10项具体建议。
关键词:视障者|信息无障碍|公共图书馆网站|残疾人服务
  • 2017-09-20
[目的/意义]随着信息资源在数量和种类上的急剧增长,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不断涌现,快速主动地从海量信息资源中识别和判断研究主题的发展演化是实现科技创新的基础。[方法/过程]在相关理论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医学领域的资源特点,提出一种基于LDA模型的主题演化探测模型和相应的流程步骤。主要步骤包括医学主题词抽取、主题识别、主题关联、关键主题识别、关键主题的演化主路径识别、演化主路径上主题分裂、融合事件识别,实现深度、细致的主题演化分析。[结果/结论]选用乳腺癌治疗研究文献为实验案例,对判断模型进行试验并对结果进行分析验证,证实提出的技术方法具有一定的可靠性。
关键词:LDA|主题分裂|主题融合|主题演化
  • 2017-09-20
[目的/意义]基于突发事件演化模型构建的突发事件案例库,有助于对突发事件进行演化扩展分析,有利于对突发事件进行事前预测、事中处理、事后管理。[方法/过程]采用纵、横向两视角构建突发事件案例库外部结构。纵向视角,遵循突发事件分类体系将其构建为多层次结构;横向视角,遵循突发事件演化规律将其构建为多阶段的链式结构。同时,通过突发事件的情景划分与策略组织来设计内部机理,将每一突发事件划分为由案例情景片断,与情景片段相对应的应急策略组成情景-策略对。[结果/结论]借鉴多视角、多层次的思想,构建的突发事件案例库是一个由不同粒度的粒层组成的粒结构,实现对突发事件信息的空间解聚,细分,可满足人们从不同角度、不同粒度对突发事件案例进行分析与理解。
关键词:案例库|突发事件|分类体系|演化模型
  • 2017-09-20
[目的/意义]在科技评价中,不同评价指标的重要性和地位是不同的,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关键指标的测度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用指标信息熵和离散系数表示信息量,用指标权重或模拟权重与指标信息量的几何平均值表示关键指标系数。以JCR 2015经济学期刊为例,采用TOPSIS进行评价,并计算指标的信息量、模拟权重和关键指标系数,发现特征因子、标准特征因子、总被引频次是关键指标。[结果/结论]研究表明,关键指标系数是一种有效的关键指标筛选方法;不同评价方法关键指标是不一样的;本方法同样适用于采用信息量赋权的评价方法;防止遗漏重要指标,保证评价指标的完备性是本文方法的前提条件;关键指标是双刃剑,既是科技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也要防止其中的不正当竞争。
关键词:科技评价|关键指标系数|信息量|模拟权重
  • 2017-09-20
[目的/意义]探索领域知识网络中的核心知识涌现有助于揭示知识发展的内在机理,对于掌握领域知识发展脉络以及发展模式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以复杂网络的思想为基础,基于关键词的邻接关系构建领域知识网络。采用Hub涌现的分析方法,对领域知识网络从时间序列上进行动态跟踪与分析。从知识节点的度序列分布、熵值分析、特定节点涌现3个方面对领域知识网络的知识涌现现象进行分析。[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领域核心知识涌现过程中随机性与非随机性交互影响;领域核心知识涌现在总体上呈现由随机性主导到结构性主导的演进趋势;领域中涌现出的核心知识并非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
关键词:知识网络|知识涌现|知识关联|复杂网络
  • 2017-09-20
[目的/意义]相关关系在标引和检索中具有重要作用,概念间相关关系遵循怎样的规律以及如何构建是信息组织重要的研究内容。[方法/过程]借鉴生态系统物种间的信息传递模式,探讨相关关系概念间的信息传递模式,分别从信息类型、特征及信息传递过程进行对应研究,得出相关关系概念信息传递符合物种间的信息传递规律。[结果/结论]利用信息传递的规律探讨相关关系,为相关关系的构建提供了新的思路。
关键词:叙词表|相关关系|信息传递
  • 2017-09-20
[目的/意义]探索设计并实施长期保存系统起源信息封装策略。[方法/过程]首先分析OAIS信息模型的详细组成,然后分析长期保存系统起源封装的特定服务需求,总结国际主流起源封装策略的基本特点,提出基于OAIS信息模型的起源信息封装策略,并利用Fedora仓储系统的内容模型FOXML进行封装实现。[结果/结论]该策略遵循OAIS及PREMIS标准,全面记录起源信息,具有灵活可扩展的特点,但同时管理和使用相对比较复杂。
关键词:长期保存|OAIS信息模型|起源信息|溯源信息|封装技术
  • 2017-09-20
[目的/意义]随着开放政府数据运动的快速发展,开放政府数据评估体系也在研究和实践中不断出现,对这些评估体系的特点进行分析,有利于采取更科学合理的方法对开放政府数据进行准确评估,推动开放政府数据的可持续发展。[方法/过程]对研究与实践中现有的开放政府数据评估体系进行系统梳理,归纳出现有评估体系的评估动因、评估内容和评估方法及相应特点和适用性。[结果/结论]研究发现现有评估体系在城市层面、特定行业和开放数据成熟度评估方面存在局限,提出应根据不同评估动因、因地制宜地选择评估内容和评估方法的建议,并构建了开放政府数据评估动因、评估内容和评估方法的循环迭代检验机制。
关键词:开放数据|开放政府数据|评估体系|评估指标
  • 2017-09-20
[目的/意义]总结近10年来国内外数字阅读领域的研究现状,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通过关键词检索和引文追溯两步骤的文献收集方法,系统收集国内外相关文献,对文献进行阅读、分析,归纳研究主题,并进行论述。[结果/结论]将收集的文献按研究主题归纳为阅读策略及运用、阅读理解与绩效、阅读素养测评及影响因素、阅读行为与动机、数字阅读的实践与应用5个方面,评述现有研究的不足并指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关键词:数字阅读|移动阅读|阅读策略|阅读行为
  • 2017-09-20
[目的/意义]运用文献调研方法,对2000年以来国内外研究生信息素养教学实践研究论文进行归纳梳理,探讨教学模式及教学内容变化新趋势,为国内同行开展研究生信息素养教育提供参考。[方法/过程]分别以Web of Science平台的SCI-E及SSCI数据库和中国知网的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为研究对象,收集国内外自2000年以来发表的有关研究生信息素养教育的期刊论文,通过分析研究生信息素养教学模式与教学内容,总结新环境下研究生信息素养教育的主要研究成果。[结果/结论]近年来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得到进一步应用与推广,基于学习项目或研究任务的信息素养教育、基于同伴培训的信息素养教育及"翻转课堂"的应用具有借鉴意义,而文献综述与写作技能、科技查新、数据素养等可以作为信息素养教育的拓展。研究生信息素养教育应以课程教学为主,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尤其是引入写作、出版方面的专家;重视与专业课程结合,培养专业技能及信息能力;仍要重视研究生检索技能的培养并需要系统的信息素养评价工具或评价体系来测试研究生信息素养能力及评估信息素养教育效果。
关键词:研究生|信息素养教育|教学模式|教学内容
  • 2017-09-20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7 Vol.61 (18): 11-11 [摘要] ( ) [ PDF 940KB ] ( )
  • 2017-09-20
关键词:
  • 2017-09-20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征稿启事
  • 2017 Vol.61 (18): 28-28 [摘要] ( ) [ PDF 711KB ] ( )
  • 2017-09-20
关键词:
  • 2017-09-20
关键词:
  • 2017-09-20
关键词:
  • 2017-09-20
关键词:
  • 2017-09-2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