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7年61卷21期 刊出日期:2017-11-05
本期要目
  • 2017-11-05
[目的/意义]信息检索处理的是相关性的不确定性问题,但在技术层面则通常将不确定性转化为确定性的处理方法,对信息内容中存在的不确定性语义关注不多,而这一问题在某些信息检索应用场景中可能显著地影响信息检索的结果,因此针对这类不确定性语义,需要考虑针对性的处理方法。[方法/过程]提出基于D-S证据理论的不确定性语义表示方法和将这类不确定性语义特征与文本特征、主题特征相融合的检索模型,并利用公开的数据集开展实验研究,对所提出的模型进行实验。[结果/结论]D-S理论中的证据区间概念能够描述上述不确定性,多源证据融合方法也能够将这类不确定性语义特征与文本特征、主题特征融合,并通过模型训练得出理想参数,进而改进检索结果。这一模型在理论上具有包容性与可扩展性,基于该模型融合其他检索方法是进一步需研究的内容。
关键词:D-S证据理论|信息检索|不确定性语义|多源证据
  • 2017-11-05
[目的/意义]探究开放式创新社区创客知识共享的影响因素,对活跃社区知识共享氛围、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基于社会交换理论构建开放式创新社区创客知识共享的影响因素模型,提出研究假设,采用问卷调查法收集数据,并利用结构方程模型进行假设验证和分析。[结果/结论]数据分析结果表明,助人愉悦感、物质利益、面子和声望等因素与开放式创新社区创客知识共享行为呈正向相关关系,知识所有权和感知知识权利丧失等因素与开放式创新社区创客知识共享行为呈负向相关关系。
关键词:社会交换理论|开放式创新社区|创客|知识共享|影响因素
  • 2017-11-05
[目的/意义]高校图书馆情景敏感服务模式的构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探讨解析该服务模式的理论基础,可为服务的进一步开展与实施提供相应的理论依据和技术指导。[方法/过程]以相关性理论、社会认知观理论、情境学习理论、人机交互理论等为理论基础,深入解析情景敏感服务模式蕴含的系统角度相关性、用户角度相关性和情境观的相关性理论;从用户需求的社会认知分析、"以人为本"的服务系统设计、对用户需求满足与知识构建的支持等方面阐释情报学社会认知观理论对开展情景敏感服务提供的指导意义;情境学习理论以及泛在学习范式的形成为该服务的实现提供理论支撑;人机交互理论为情景敏感服务模式实现自然的人机交互和"以用户为中心"设计理念提供技术指导。[结果/结论]相关性理论、情境学习理论为情景敏感服务模式的开展提供理论依据,社会认知观理论为情景敏感服务的实施提供思想指导,人机交互理论为情景敏感服务的实现提供技术支撑。
关键词:情景敏感服务|相关性理论|社会认知观理论|情境学习理论|人机交互理论
  • 2017-11-05
[目的/意义]探索用户视角下的网络健康信息质量评价指标,构建其评价标准框架。[方法/过程]选取年轻用户和中老年用户为样本,三个健康网站为实验对象,采用实验法和半结构化访谈法探索并构建网络健康信息质量评价标准框架,并使用问卷调查法对其进行修正和完善。[结果/结论]构建了由内容和设计两个一级指标及七个二级指标、七个三级指标组成的评价标准框架,并且发现不同性别和年龄的群体对网络健康信息质量评价标准有所差异。最后从健康网站本身、普通消费者、网络监管机构和医学领域工作者四方面提出相应的建议,以有助于健康信息网站的建设和网络健康信息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健康网站|用户视角|网络健康信息|评价标准
  • 2017-11-05
[目的/意义]以UKDA和ICPSR这两个社科类数据发布平台作为研究对象,分析其数据管理功能,为我国社科类数据发布平台的建设提供借鉴。[方法/过程]采用网站调研法,从数据采集、数据组织、数据检索以及数据使用等方面入手,剖析UKDA和ICPSR发展现状,并对比分析其数据管理功能。[结果/结论]我国可从以下4个方面加强社科类数据发布平台的建设:①拓宽采集数据的途径,密切与政府机构的合作;②设置数据存储的专门类目,明确存储具体要求;③提供多种检索策略,细化检索结果的筛选项;④以多种方式为用户提供数据使用指导,明确数据引用要求。
关键词:社会科学|数据发布平台|数据管理|平台建设
  • 2017-11-05
[目的/意义]通过调查我国图情学术期刊开展移动信息服务的现状,为解决我国图情期刊移动信息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建议和对策。[方法/过程]选取CSSCI (2014-2015)图情类期刊作为研究对象,通过网络调研及文献调研,如访问期刊网站、期刊杂志,通过邮件、微博、微信等咨询期刊编辑,对图情术期刊的移动信息服务内容、移动服务平台实际应用及运营状况进行调研分析。[结果/结论]大部分图情期刊已提供移动信息服务,但存在移动平台宣传力度不强、服务内容及服务平台单一、与用户互动性不强等不足;提出加强移动服务平台宣传力度、创新移动信息服务内容与模式、拓展服务功能、加强服务联盟化及与外界的合作、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注重移动服务的协同等策略。
关键词:图情期刊|移动信息服务|学术期刊|新媒体
  • 2017-11-05
[目的/意义]随着我国知识产权战略的深入实施,专利信息服务已成为大学图书馆服务转型的重要方向。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知识产权法律和制度的国家之一,通过在现有各类图书馆中认定专利与商标资源中心(Patent and Trademark Resource Centers,PTRC),形成覆盖全美的专利信息服务体系,分析和研究PTRC的运行及服务实践,对于推进和发展我国大学图书馆的专利信息服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方法/过程]选取14所被认定为PTRC的美国大学图书馆作为研究对象,通过文献调研以及访问图书馆网站的方法,对专利信息服务的内容及开展情况进行分析和研究。[结果/结论]借鉴美国大学PTRC图书馆的实践经验,提出我国大学图书馆可以通过组建联盟,建立共同发展机制,建立专利服务馆员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专家咨询制度,切实做好专利信息基础服务,通过举办各种专利信息推广活动培育自己的用户群。
关键词:专利信息服务|大学图书馆|专利与商标资源中心
  • 2017-11-05
[目的/意义]针对当前高校图书馆面向产业技术创新提供的专利信息服务内容单一、缺乏系统性等问题,提出高校图书馆专利信息服务策略,推动高校图书馆进一步开展专利信息服务,支撑产业技术创新。[方法/过程]利用供需平衡思想,基于产业技术创新主体(企业)类型维、技术创新流程维、专利信息服务需求维等3个维度,设计出产业用户对高校图书馆专利信息服务的需求体系框架,从需求内容、服务平台、供给主体和支撑体系等方面揭示产业技术创新对高校图书馆专利信息服务的需求。[结果/结论]从完善服务业务体系、搭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加强合作、建立保障机制、形成服务品牌等5个方面提出专利信息服务策略,为高校图书馆对接产业技术创新需求开展专利信息服务研究与实践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专利信息服务|产业技术创新
  • 2017-11-05
[目的/意义]构建并验证图书馆预防性服务补救影响读者的行为意向和关系质量的概念模型,为大学图书馆有效应对服务失误提供可实践的指导和建议。[方法/过程]运用情景模拟方法收集384份有效问卷,并利用SPSS 17.0和Amos 17.0对模型进行检验。[结果/结论]研究表明,预防性服务补救通过读者满意正向影响读者行为意向(读者忠诚和读者正面口碑传播),预防性服务补救通过读者满意正向影响读者关系质量(读者信任和读者承诺),读者感知控制在预防性服务补救与读者满意之间起正向调节作用,读者感知控制会强化顾客满意在预防性服务补救与读者关系质量所起的中介效应。
关键词:预防性服务补救|读者行为意向|读者关系质量|读者感知控制
  • 2017-11-05
[目的/意义]通过对国外机构知识库存缴机制与政策的调查分析,希望为我国机构知识库在内容存缴机制和政策保障方面提供借鉴。[方法/过程]首先,从存缴内容、存缴方式及流程、组织保障3方面对国外机构知识库的存缴机制进行研究,其次,从资助机构和科研机构存缴政策两方面对国外机构知识库存缴政策进行详细的分析。[结果/结论]通过对国外机构知识库存缴机制与政策的分析,发现国外机构知识库存缴内容和来源多种多样,中介存缴、OAI-PMH开放获取收割方式是必然趋势;在存缴政策方面,资助机构和科研机构实施的强制性存缴政策对资源的存缴起着决定性作用,尤其是在国家不同层面制定政策来促进资源的存缴;在科研机构层面政策的制定上,辅助以激励政策,与科研管理系统相关联进行科研评价也是促进资源存缴与开放的一种新的政策模式。
关键词:机构知识库|存缴机制|存缴政策|激励政策
  • 2017-11-05
[目的/意义]基于可穿戴设备的特性,研究可穿戴设备的特性对用户的信息搜索行为的影响问题,为推广发展可穿戴设备的信息搜索服务提供理论依据。[方法/过程]通过分析已有的信息搜索行为理论和模型,进而构建可穿戴设备对用户信息搜索行为的影响模型并提出相应的假设,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并通过数据统计分析验证模型假设。[结果/结论]数据检验发现模型中提出的假设均成立,即可穿戴设备所具有的4个特性对用户的信息搜索行为均有着正向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可穿戴设备|用户信息搜索行为|信息行为模型|影响因素
  • 2017-11-05
[目的/意义]用户兴趣推荐是信息服务中的重要内容,针对目前融合情境信息推荐的研究更多是直接将情境作为单因素而缺乏考虑情境关联的思想,本文以情境关系为切入点实现社会化媒体用户的兴趣推荐。[方法/过程]以具有相似情境用户可能具有相似兴趣为假设,来改进用户原始兴趣网络从而实现推荐。通过社会网络和资源相似性计算构建原始兴趣网络中显性网络和隐性网络;借鉴共现原理和情境本身相似性构建情境网络;通过兴趣传递关系计算直接兴趣度与间接兴趣度;最后借鉴协同过滤的思想实现推荐。[结果/结论]与以往的只考虑单一情境因素的推荐方法相比,基于本方法的实验表明,将情境关系融入到推荐过程中不仅可以扩展用户的社会关系,而且可以得到更好的推荐效果。
关键词:情境关系|社会化媒体|兴趣推荐
  • 2017-11-05
[目的/意义]继承p指数的思想,提出基于引证文献的单篇论文评价指标pq指数、基于参考文献和引证文献的综合性单篇论文评价指标pc指数,以综合评价单篇论文的学术质量。[方法/过程]选择图书情报学2013年的载文做样本数据,对pq指数、pc指数进行验证。[结果/结论]发现在测度单篇论文学术质量时,pq指数不仅继承了h指数、学术迹基于引证文献评价单篇论文的优势,而且分别在数值区分度、计算过程复杂度方面优于h指数和学术迹。pc指数将单篇论文的引证文献、参考文献综合在一个评价体系中,不仅具有pq指数、h指数、学术迹的性能,而且为单篇论文评价方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具有全面反映学术论文内容质量和学术影响力的综合优势。
关键词:p指数|单篇论文评价|pq指数|pc指数|h指数|学术迹
  • 2017-11-05
[目的/意义]鉴于国内对"睡美人"文献研究的不足,介绍一种新的识别"睡美人"文献的方法——K值算法,并利用该算法识别图书情报学(Information Science&Library Science,ISLS)领域的"睡美人"文献。研究对发现ISLS领域科技成果的发明人和倡导者、保护并促进重大科学发现的推广应用等均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以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1988-2007年ISLS领域的3460篇文献为例,构成识别"睡美人"文献的数据集,利用K值算法识别其中的"睡美人"文献,总结ISLS领域"睡美人"文献的特征,并分析其唤醒机制。[结果/结论]结果表明,K值算法能够较好地识别ISLS领域的"睡美人"文献,用该算法从ISLS领域文献中共识别出6篇"睡美人"文献,这些文献的沉睡时长从7-14年不等,其研究内容主要是新方法、新系统在医学上的应用。唤醒上述"睡美人"文献的动因包括:理论和技术的后续发展、系统的商业化、作者后来赢得的声誉、知名学者的引用等。
关键词:“睡美人”文献|文献识别|K值算法|引文曲线|唤醒机制
  • 2017-11-05
[目的/意义]为ISO术语国际标准实现语义Web化服务提供可行的方案和系统验证。[方法/过程]针对ISO 5127(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Foundation and Vocabulary)的整体信息和第3部分的术语款目结构特征,提出了相应的SKOS语义描述方案。利用计算机程序自动判断其Word格式或HTML格式文本中每一个术语的唯一代码、首选标签、替代标签、定义、来源、示例等,将所有术语款目转换为相应的SKOS文件,并采用分类法共享服务系统CLSS的解决方案,实现了ISO 5127的共享服务系统ISO 5127_CLSS,包含Web版、Linked Data服务和Web Service服务功能。[结果/结论]采用Dublin Core和SKOS对ISO 5127术语国际标准进行语义描述,并采用CNKOS的支持系统CLSS解决方案快速实现其广泛共享服务是切实可行的。其他分类法类型的知识组织系统(如分类法、范畴表、规范代码表等)均可依此方法快速完成语义描述方案的设计和共享系统的实现。
关键词:ISO 5127|SKOS|ISO 5127_CLSS|关联数据|Web Service
  • 2017-11-05
[目的/意义]基于本地计量技术的电子资源使用统计系统尝试解决数据库商数据在可靠性、统计粒度、统计范围等方面的不足,对这些系统进行分类、比较与评价,有助于了解不同系统的技术差异与应用场景,选择适宜的系统。[方法/过程]采用文献综述与比较分析法,对典型系统进行分类、对比,并从技术架构、系统能力、部署条件等方面进行比较与评价。[结果/结论]研究表明过流式系统的数据收集能力、干预处理能力优于监听式系统,但后者更易部署;移动应用访问统计、数据可靠性、报告规范性及读者隐私保护既是现有系统的普遍不足,也是驱动系统发展的动力。
关键词:电子资源|使用统计|网关日志分析|网络流量分析|页面标记分析
  • 2017-11-05
[目的/意义]深入探析国外数据治理内涵、要素、模型与框架等,为我国数据治理的全面发展提供更为具体的建议和更为明晰的规划。[方法/过程]采用文献调研和网络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全面梳理国内外数据治理的研究现状。[结果/结论]国外数据治理研究主要集中在理论探索、模型框架以及实践应用三个方面;国内研究侧重于理论分析,尚且缺乏模型与框架等应用研究。结合已有研究,从数据治理的内涵、要素、模型与框架出发,分析已有数据治理模型的类型、特点、问题、挑战与机遇,提出开展数据治理活动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数据治理|数据管理|开放数据|科研数据|数据科学
  • 2017-11-05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征稿启事
  • 2017 Vol.61 (21): 12-12 [摘要] ( ) [ PDF 882KB ] ( )
  • 2017-11-05
关键词:
  • “名家视点”第7辑丛书书讯
  • 2017 Vol.61 (21): 21-21 [摘要] ( ) [ PDF 860KB ] ( )
  • 2017-11-05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7 Vol.61 (21): 39-39 [摘要] ( ) [ PDF 866KB ] ( )
  • 2017-11-05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被DOAJ收录
  • 2017 Vol.61 (21): 63-63 [摘要] ( ) [ PDF 837KB ] ( )
  • 2017-11-05
关键词:
  • 2017-11-05
关键词:
  • 2017-11-05
关键词:
  • 2017-11-05
关键词:
  • 2017-11-05
关键词:
  • 2017-11-05
关键词:
  • 2017-11-05
关键词:
  • 2017-11-0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