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8年62卷1期 刊出日期:2018-01-05
本期要目
  • 2018 Vol.62 (1): 5-5 [摘要] ( ) [ PDF 1006KB ] ( )
  • 2018-01-05
关键词:
  • 2018-01-05
[目的/意义] 从用户感知角度构建公共档案馆用户感知服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为提高公共档案馆服务质量提供评判标准与数据支撑。[方法/过程] 通过问卷调查法对公共档案馆用户感知服务质量评价框架与指标体系进行预设计,借助SPSS软件,利用探索性因子分析法检验预设评价指标体系,根据结果修正预设评价指标体系。[结果/结论] 构建的公共档案馆用户感知服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可以从用户感知视角全面、综合衡量公共档案馆服务效果。
关键词:公共档案馆|用户感知|服务质量
  • 2018-01-05
[目的/意义] 从用户感知的角度,构建公共档案馆微信公众平台服务质量影响因素模型,为公共档案馆服务质量优化奠定基础。[方法/过程] 通过问卷调查构建公共档案馆微信公众平台服务质量影响因素模型,使用SPSS软件,用探索性因子分析方法对假设模型进行检验,根据结果对假设模型进行修正,并对修正后的影响因素模型进行讨论。[结果/结论] 从用户感知角度全面综合分析微信公众平台上公共档案馆服务质量影响因素的构成,主要包括服务过程与系统运行、用户特征与费用、档案内容的内部特征、档案内容的外部特征和公众平台界面设计5个维度以及服务交互性等25个影响因素。
关键词:公共档案馆|微信公众平台|档案服务|服务质量影响因素
  • 2018-01-05
[目的/意义] 从用户感知视角对档案网站服务质量评价进行分析与研究,为档案网站界面设计、技术支持及服务质量的改进提供理论支持和参考。[方法/过程] 通过前期结果调研构建档案网站服务质量评价预设体系,借助SPSS19.0对调查问卷的有效样本进行探索性因子分析,借助该方法对预设体系进行两次修正,并对修正后评价体系进行分析讨论。[结果/结论] 构建档案网站服务质量评价体系,该评价体系可从用户感知角度全面衡量档案网站的服务效果。
关键词:用户感知|档案网站|服务评价
  • 2018-01-05
[目的/意义] 从用户感知视角对省级档案网站服务质量评价进行实证研究,为档案网站信息质量、界面设计及服务与交互质量的改进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证参考。[方法/过程] 借助SPSS19.0对调查问卷的有效样本进行探索性因子分析,构建档案网站服务质量评价体系,运用因子分析法对体系进行权重赋值,最后针对四个具有代表性的省级档案网站做出实证分析。[结果/结论] 对比分析省级档案网站建设过程中的优势及不足,为档案网站的服务质量改进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撑。
关键词:用户感知|档案网站|服务质量
  • 2018-01-05
[目的/意义] 在公共档案馆服务质量优化中引入知识治理理论,使得复杂的服务质量优化问题获得更本质的理解和更有效的解决途径,为公共档案馆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提升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以知识治理理论为支撑,对公共档案馆服务质量优化进行分析与探讨,设计公共档案馆服务质量优化机制。[结果/结论] 通过借鉴和探析知识治理机制,构建公共档案馆服务质量影响因素优化机制,主要包括优化的环境、优化的目标、优化内部动能(治理机制)、优化外部动力和优化过程五个部分。
关键词:公共档案馆|知识治理|服务质量|优化机制
  • 2018-01-05
[目的/意义]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国家战略,图书馆参与智库建设不仅是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也是新时期的重要战略,本文主要探讨图书馆如何参与智库建设。[方法/过程] 通过分析图书馆与智库之间的关系,探索图书馆支持智库建设的路径,总结图书馆参与智库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措施,逐步明晰图书馆支撑智库建设的机制。[结果/结论] 图书馆与智库具有紧密的关系,也应该在智库建设中应有所作为。图书馆支撑智库建设的路径包括开展智库基础研究、提升智库支撑服务、开展智库专题服务、图书馆自身智库研究。当前的任务是循序渐进地参与智库的研究、建设与服务,将图书馆的传统服务能力提升到智库服务能力。
关键词:图书馆|智库|智库建设|智库服务|服务能力
  • 2018-01-05
[目的/意义] 建立在期望确认理论上的信息系统持续使用模型自提出后,被广泛用于预测用户持续使用意愿的研究中,但所得结论存在着不一致甚至彼此矛盾的情况。因此,需要对模型变量关系的稳定性给出客观评价,为后续研究提供指导和参考。[方法/过程] 选择荟萃分析作为研究方法,提取108篇文献中的样本量、相关系数等数据信息,进行描述性分析,计算效应值、失效安全系数等。[结果/结论] 研究表明,模型中五组变量关系的效应值和失效安全系数均通过稳定性检验,但其中"感知有用性-持续使用意愿""感知有用性-满意度"两组变量关系的效应值和失效安全系数偏低,对此进行了原因剖析并给出建议。
关键词:信息系统持续使用模型|期望确认理论|采纳|荟萃分析|效应值|相关系数
  • 2018-01-05
[目的/意义] 依据前景理论的核心内容,深入探究信息搜索的有限理性特征,试图深入揭示用户信息搜索过程中的决策行为规律,为精准分析、评估与预测信息搜索用户行为提供理论指导与方法支持。[方法/过程] 在阐述前景理论核心内容的基础上,采用调查与统计分析方法,以验证用户信息搜索的参照依赖、风险偏好逆转、损失规避、敏感度递减及框架效应。[结果/结论] 用户的信息搜索有限理性行为符合前景理论特征:用户在信息搜索时,存在效率与效果两方面的参照依赖,且面临获利前景时,有风险规避倾向,而面临损失前景时,有风险追求倾向;延迟比提前完成任务的感受更剧烈,符合损失规避特性,且越远离参考点,决策者感受边际变化越少,具有敏感度递减特性;同时,框架效应明显,呈现出正框架风险避免和负框架风险寻求特征。这为利用前景理论进行用户信息搜索行为解释与预测提供了实验证明。
关键词:信息搜索|决策|行为|有限理性|前景理论
  • 2018-01-05
[目的/意义] 知乎是一个成功的知识问答社区,从用户参与价值共创视角总结其成功经验,有助于为图书馆知识服务的深入推进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使用案例分析方法,从知乎的初始阶段策略、扩充阶段策略和用户粘性保持策略三个方面分析知乎的用户发展路径;从用户参与提问编辑、用户参与内容质量评价和用户参与知识传递三个方面分析知乎的用户参与机制。[结果/结论] 知乎案例对图书馆知识服务的启示可以总结为三个方面:认识用户在图书馆知识服务中的价值,努力发展"领先用户";重视对用户的引导机制,营造良好的参与氛围;提升用户体验,做好图书馆知识服务平台优化。
关键词:知乎|用户参与|价值共创|图书馆|知识服务
  • 2018-01-05
[目的/意义] 针对当前数据管理计划在图书馆用户研究和科学数据管理服务中的应用,归纳总结科学数据管理计划的应用价值,引导图书馆更好地利用数据管理计划来提升其科学数据管理服务。[方法/过程] 梳理有关数据管理计划的现有研究成果,总结数据管理计划对图书馆推进科学数据管理服务的3种应用价值,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科学数据管理计划的内容分析实践为例,进一步验证所提出的3种应用价值及应用注意事项。[结果/结论] 数据管理计划对图书馆推进科学数据管理服务的价值,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即作为一种信息资源,帮助深入了解所在机构科研人员的数据管理实践与行为特征;作为一种反馈渠道,为图书馆当下服务的改进、潜在服务的开发提供启发;作为一个根植于实践的培训平台,帮助馆员有效提升数据服务能力并构建利益相关者合作网络。但是分析数据管理计划存在一些固有的局限性,应该与其他方法相结合,以更好地指导机构实施和改善科学数据管理服务。尽管如此,数据管理计划的重要性仍无可置疑,国内相关机构应尽快将提出数据管理计划要求提上日程。
关键词:数据管理计划|图书馆|内容分析
  • 2018-01-05
[目的/意义] 美国小型学术图书馆在出版服务领域已经有较多实践,并且具有独特性和创新性。对其出版服务实践进行研究,可为国内中小型高校图书馆开展出版服务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选取美国较有代表性的5个小型学术图书馆的出版活动进行概括和介绍,并分析和总结小型学术图书馆的出版服务模式。[结果/结论] 我国中小型学术图书馆需寻求实践机会制定出版政策,广泛开展合作并进行校园宣传,展示服务价值以及增强显示度,以此开展本馆的出版服务实践。
关键词:小型学术图书馆|数字出版|出版服务
  • 2018-01-05
[目的/意义] 毕业生是高校图书馆的特定用户之一,对"毕业季"延伸服务和活动进行调查与分析,可为相关实践工作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对2017年高校图书馆"毕业季"延伸服务和活动的网页新闻发布、微信推送情况进行抽样调查,并分析其总体特点。[结果/结论] 从专项经费和运营团队、馆员的情感与精力、经典项目、创意服务、与校友延伸服务对接、品牌化与推广方面,提出改进高校图书馆"毕业季"延伸服务的建议。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毕业季|延伸服务
  • 2018-01-05
[目的/意义] 为帮助读者从热点事件产生的海量微博报道中快速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提高微博事件摘要的准确性和可读性,提出一种基于事件要素的多模型微博热点事件时间轴摘要提取方法。[方法/过程] 针对微博文本特征,结合主题模型(LDA)与互信息最大熵模型(MaRxEnt-MI)的特点提取事件摘要关键词,以微博传播价值和主题相关性为标准筛选微博,以时间-摘要关键词-摘要微博的形式生成时间轴摘要。[结果/结论] 利用人工标注的测试集,与传统的TextRank方法进行对比,F值提高8%-13%,内部测试表明摘要可读性提高明显。实验文本和测试集的数量及事件丰富度需要进一步扩展,应考虑更多的加权策略模型以提高摘要的准确性。实验结果及测试反馈表明,本文的方法能很好满足用户对热点事件摘要信息需求,提高微博摘要提取的准确率。
关键词:文本挖掘|事件摘要|潜在狄利克·雷分布|互信息最大熵模型
  • 2018-01-05
[目的/意义] 科研论文产出时间序列的传统研究均基于科研人员整体的平均论文产出,此种方法研究所得规律能否代表全部科研人员个人的论文产出规律,既是科研人员成长规律研究的重要内容,也是科技政策评价的重要内容。[方法/过程] 实证分析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地球科学项目为研究对象,通过构建分段线性回归模型对杰青基金资助前后杰青科学家个人论文产出规律进行研究,并与杰青科学家整体论文产出规律进行对比。[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显示,杰青基金资助前后,杰青科学家整体论文产出呈现持续增长的规律,杰青科学家个人论文产出呈现4种规律,其中31.7%的杰青科学家个人论文产出规律与杰青科学家整体论文产出规律不一致,科技政策定量评价时该方法可以将研究精确到每名科学家。
关键词:数据科学|分段线性回归模型|论文产出时间序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科技政策评价
  • 2018-01-05
[目的/意义] 专利竞争力体现高校的研发实力和创新水平。对农林类高校专利竞争力进行分析评价,以期为农林类高校提升专利竞争力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从现实专利竞争力和潜在专利竞争力两个层面,制定了三级评价指标体系,包含专利数量、专利价值、专利强度等24个指标,通过规范化和线性加权平均处理,对农林类高校专利竞争力进行评价分析。[结果/结论] 分析结果表明,农林类高校相互之间的专利竞争力差距较大,且普遍存在一些短板,如境外专利比例、专利实施率、专利存活率低下,并据此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
关键词:农林类高校|专利竞争力|Innography|专利强度
  • 2018-01-05
[目的/意义] 学科交叉文献发现是进行学科交叉研究的重要前提,从海量的文献中快速、精准地发现领域相关交叉文献有助于研究人员快速地把握领域学科交叉动态,识别领域学科交叉研究热点与前沿。提出基于Rao-Stirling指数的领域学科交叉文献发现方法,并以纳米科学与纳米技术领域为例,探讨该方法的可行性。[方法/过程] 在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下载纳米科学与纳米技术领域文献,构建期刊缩写-全称-学科类别对照表,利用Python编程构建文献参考文献学科分布矩阵,利用R编程计算每篇文献的Rao-Stirling指数进行文献的学科交叉测度,根据测度结果将纳米科学与纳米技术领域文献按照学科交叉程度分为三个水平,以发现领域学科交叉文献。[结果/结论] 基于Rao-Stirling指数的领域学科交叉文献发现方法可以实现领域文献水平的学科交叉测度,并发现学科交叉文献,且该研究方法也同样可扩展到其他研究领域。
关键词:学科交叉|Rao-Stirling|学科交叉文献|纳米科学与纳米技术
  • 2018-01-05
[目的/意义] 从用户角度出发,研究基于用户自然标注的TF-IDF辅助标引算法。[方法/过程] 首先以核心期刊论文中作者标注的关键词和分类号为源数据,通过对关键词词频进行统计,使用TF-IDF算法构建用户标注词表、形成标引知识库,然后通过IK Analyzer分词软件对待标引的科技项目数据进行切词和停用词处理,进而使用TF-IDF算法和位置加权算法提取科技项目数据的特征词,最终实现对科技项目数据进行关键词和分类的同步标引。[结果/结论] 实验结果表明,机标关键词与人标关键词的相似比在60%以上的科技项目数据占总数的68.1%,机标分类号与人标分类号前三位一致的占总数的83.9%,结果表明基于用户自然标注数据并采用TF-IDF算法在关键词和分类标引方面是可行的。
关键词:辅助标引|用户自然标注|TF-IDF算法|信息组织
  • 2018-01-05
[目的/意义] 探寻新时代情报学与情报工作的内涵,重新认识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当前和未来的新定位。[方法/过程] 总结"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2017)",解读《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南京共识》,提出情报学与情报工作未来发展的主要特点与总体趋向。[结果/结论] 在变化的时代面前,情报学与情报工作需要转型与变革,突破以文献为基础的学科固有范式,拓展以情报交流为特征的学科边界,从而以智能情报分析为核心,以技术开发应用为手段,以大数据为核心能力,以数据科学为新的增长点,构建情报学与情报工作新的核心能力与竞争力。
关键词:情报学|情报工作|情报分析|大数据|数据科学
  • 卷首语
  • 2018 Vol.62 (1): 1-1 [摘要] ( ) [ PDF 229KB ] ( )
  • 2018-01-05
关键词:
  • 2018-01-05
关键词:
  • 2018-01-05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征稿启事
  • 2018 Vol.62 (1): 32-32 [摘要] ( ) [ PDF 664KB ] ( )
  • 2018-01-05
关键词:
  • 2018-01-05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被DOAJ收录
  • 2018 Vol.62 (1): 53-53 [摘要] ( ) [ PDF 846KB ] ( )
  • 2018-01-05
关键词:
  • 2018-01-05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8 Vol.62 (1): 87-87 [摘要] ( ) [ PDF 878KB ] ( )
  • 2018-01-05
关键词:
  • 2018-01-05
关键词:
  • “名家视点”第8辑丛书书讯
  • 2018 Vol.62 (1): 116-116 [摘要] ( ) [ PDF 887KB ] ( )
  • 2018-01-05
关键词:
  • 2018-01-05
关键词:
  • 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南京共识
  • 2018 Vol.62 (1): 142-143 [摘要] ( ) [ PDF 257KB ] ( )
  • 2018-01-05
关键词:
  • 2018-01-0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