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玻璃钢/复合材料  
 
2018年 62卷 6期
刊出日期 2018-03-20

理论研究
工作研究
情报研究
知识组织
简讯
海外观察
专题:以标准规范建设促进数字出版产业的有效发展
专题:以标准规范建设促进数字出版产业的有效发展
5
2018 Vol. 62 (6): 5-5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023KB] ( )
6 肖珑, 马陈碧华, 邓石
中美电子资源国家标准发展比较研究:方法与现状
[目的/意义]通过对中美电子资源国家标准的比较研究,发现中国现有电子资源标准规范的发展优势和缺失,理解和学习先进产业行业标准规范的具体工作流程,为中国电子资源标准规范建设提供参考,推动产业行业发展。[方法/过程]通过对中美大学图书馆联合项目"中美电子资源国家标准比较研究"方法论和中美电子资源国家标准的介绍,阐述中美电子资源标准规范的体系架构、制定原则、内容、标准化组织、更新维护、国际化程度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并进行初步分析。[结果/结论]总结中美电子资源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发展特点,提出我国电子资源行业产业如果想有很大发展,就必须坚定创新标准规范与产业行业发展并行的思想,让标准规范成为推动行业产业发展的基础之一,引领产业行业的发展,提高产业发展效益。
2018 Vol. 62 (6): 6-1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185KB] ( )
15 邓石, 马陈碧华, 林秀丽, 王成志, 肖珑
需求驱动采购的标准:美国NISO DDA的发展和作用
[目的/意义]探讨美国图书馆需求驱动采购(DDA)的标准化发展,介绍美国国家信息标准协会(NISO)出版的《图书的需求驱动采购推荐实施规范》(NISO DDA),为中国图书馆DDA标准化建设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通过文献考察,介绍NISO DDA产生的背景、规范的制定过程、规范的要素、作用以及NISO DDA应用中面临的挑战。[结果/结论]NISO DDA为DDA走向标准化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它对保护图书馆、出版商、经销商、电子图书数据库集成商等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以及对各方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规范化采纳推广DDA提供指南并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DDA的可持续发展继续面临着挑战。图书出版链中的各利益相关者仍然为DDA的可持续发展及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
2018 Vol. 62 (6): 15-25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223KB] ( )
26 姚晓霞, 刘娟娟, 邓石, 薛燕
突破开放链接瓶颈的数字资源规范KBART解析
[目的/意义]对知识库及其相关工具的推荐实施规范(Knowledge Bases and Related Tools(KBART)Recommended Practice)进行研究,借此推动我国图书馆界对KBART的深入了解和广泛应用,帮助内容提供商通过认证并实现提供高品质数字资源的承诺,提升终端用户的数字资源使用环境。[方法/过程]通过介绍KBART标准规范的产生、发展、主要内容及特点,对该规范的最佳实践指南、相关教育资料及组织的活动及有关知识库信息的网络枢纽中心等工作进行总结。在此基础上调研国内外电子资源领域对KBART应用与实践的现状,分析KBART的发展趋势。[结果/结论]KBART标准规范已得到较多资源提供商的认可并付诸实践,推动国内外电子资源的规范化建设和管理。
2018 Vol. 62 (6): 26-31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020KB] ( )
32 刘春鸿, 蒋玲, 郑惠伶, 李唐
美国NISO《期刊迁移实践条例》分析及对我国的启示
[目的/意义]通过系统分析Transfer code of practice(《期刊迁移实践条例》)的内容、特点及应用情况,为我国期刊出版管理提供依据,为数字出版环境下出台符合我国国情的标准规范提供参考。[方法/过程]对美国《期刊迁移实践条例》的主要内容与作用、迁移示例、特点与功能等3个方面进行深入阐述。[结果/结论]建议由相关机构成立工作组共同研究我国网络期刊发展,注意避免任何参与者受到不公正待遇,主要解决在期刊迁移过程中期刊的购买者和使用者所面临的问题。
2018 Vol. 62 (6): 32-36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160KB] ( )
37 向佳丽, 林秀丽
优化电子期刊展示与标识的PIE-J规程解析
[目的/意义]通过对PIE-J的系统解析,使PIE-J在中国获得更多的关注与了解,以期电子期刊供应链上的各方合作优化电子期刊元数据,解决电子期刊难以搜寻这个长期困扰各方的问题。[方法/过程]通过归纳、实例分析等方法对PIE-J的制定背景、意义、主要内容、应用情况及其对中国电子期刊展示与标识的启示进行分析。[结果/结论]PIE-J通过简明的语言和形象的例子对电子期刊元数据的标识进行详细指引,可提高开放链接质量,提高使用者对期刊文章的查找效率和准确率,进一步完善与发展电子期刊。在我国目前尚未出台电子期刊标识标准的情况下,中国电子期刊出版商或供应商如能参照PIE-J优化电子期刊元数据,对于提高自身产品的竞争力,促进国内及海外市场的开拓将大有裨益。
2018 Vol. 62 (6): 37-4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242KB] ( )
45 张静, 邵晶, 倪冬云, 王成志
开放资源许可使用的权益平衡规范:NISO ALI解读
[目的/意义]系统介绍美国NISO推荐实施规程ALI的背景、内容、应用及其在开放获取信息交流模式中的作用和影响。[方法/过程]通过翻译ALI的内容,解读其作为一套完整的标准化元数据在为开放获取资源提供可视化标识,在促使用户及时了解某一特定内容的开放状态和再利用权限,以及平衡出版商、作者、下游用户之间权益方面的作用。[结果/结论]ALI对我国构建统一的、标准化的开放资源元数据元素,同时对消除作者的版权顾虑,平衡各方利益,消除其中的法律风险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可促进我国开放获取运动规范化发展。
2018 Vol. 62 (6): 45-5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049KB] ( )
51 胡小丽, 刘铁威, 熊丽, 薛燕
提高开放发现透明度:美国NISO ODI述评
[目的/意义]对美国国家信息标准协会(NISO)发布的"开放发现倡议:提高发现的透明度"(ODI)进行研究,借此推动我国图书馆界对ODI项目的深入了解与广泛应用,促进基于中心索引仓储的发现服务的发展和数字资源建设的标准化发展。[方法/过程]介绍ODI产生的背景、发展状况、核心内容与特点,同时对该规范的最佳实践指南和相关组织的活动进行总结。在此基础上调研国内外发现服务领域对ODI的应用与实践现状,分析ODI的发展趋势。[结果/结论]ODI在元数据共享、公平链接、规范数据格式、促进内容交接的一致性、使用统计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推荐实施规范,目前已有较多的资源提供商和发现服务提供商认可这些规范并付诸实践,这将有益于促进数字资源的标准化建设。
2018 Vol. 62 (6): 51-6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214KB] ( )
61 丁培, 叶兰, 陈大庆
图书馆联盟数字资源使用统计研究——以JUSP为例
[目的/意义]数字资源使用统计为图书馆联盟评估资源使用效益提供数据支撑,也是图书馆集团采购分级定价的重要衡量指标,其横向对比数据能够使成员馆优化其订购决策。以JUSP为案例分析英国JISC Collections采购联盟提供的使用统计服务,以期为其他图书馆联盟开展使用统计服务提供参考与借鉴。[方法/过程]采用文献综述与在线调查对国内外图书馆采购联盟的数字资源使用统计应用现状进行分析,以英国期刊使用统计门户JUSP为案例,介绍其背景、发展历程,探究其在数据收集、数据提供及数据维护等使用统计服务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结果/结论]JUSP的成功为联盟开展数字资源使用统计服务提供诸多启示,图书馆联盟应重视用户的使用统计需求、采取合作方式开发一站式使用统计平台、遵循相关标准与规范、重视社区参与。
2018 Vol. 62 (6): 61-68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179KB] ( )
理论研究
69 李月琳, 何鹏飞
游戏化信息检索系统理论模型的构建
[目的/意义]针对新生代用户群体对信息检索系统的需求,提出一种游戏化信息检索系统的理论模型,实现激发用户使用检索系统的兴趣,支持用户的信息检索与交互以及鼓励用户持续使用的目标。[方法/过程]基于游戏化基础理论、相关框架及信息检索系统的机制,对不同游戏元素进行组合,在考虑不同游戏元素与规则之间关系的前提下,设计具有特定功能的模块,实现游戏元素在非游戏情境中的应用。[结果/结论]为构建游戏化信息检索系统的理论模型,确定20种游戏元素,并按其功能进行组合,设计出12类游戏模块,包括5类简单模块和7类复合模块,使信息检索系统具备游戏功能。提出的构建思路和理论模型弥补当前游戏化信息检索领域研究的不足,为开发游戏化信息检索系统及后续的相关研究提供了理论框架。
2018 Vol. 62 (6): 69-76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219KB] ( )
77 陈秀娟, 张志强
开放科学的驱动因素、发展优势与障碍
[目的/意义]考察目前国际开放科学的发展情况,为国内开放科学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参考。[方法/过程]通过网络调研和文献调研,综述和介绍开放科学的涵义、驱动开放科学发展的因素及当前开放科学发展的优势和障碍。[结果/结论]开放科学的概念存在多样性;科学发展的需求、各机构和国家的开放科学政策和实践项目是开放科学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开放科学的优势逐渐凸显,如提高科研的速度和效率、促进发现新的科研问题、增强科研的可见性和参与度、促进学术严谨和科研质量、增强科研合作和群体建设等;开放科学虽有优势,但也有一些因素阻碍其发展,如缺乏学术报酬等激励机制、独立的科研文化与竞争性、缺乏开放科学的知识技能、缺乏知识产权法律保障等。
2018 Vol. 62 (6): 77-8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085KB] ( )
工作研究
85 杨梦晴, 王晰巍, 李凤春, 相甍甍
基于扎根理论的移动图书馆社群化服务用户参与影响因素研究
[目的/意义]新媒体环境下,以用户原创内容、互动分享关系、自组织活动和参与式服务设计为特点的移动图书馆社群化服务成为图书馆服务的新模式。从用户视角入手,探究移动图书馆社群化服务中用户参与的影响因素,进而构建移动图书馆社群化服务理论模型。[方法/过程]通过半结构化访谈方式对10名受访者进行调查,运用扎根理论方法对访谈资料进行分析和归纳以提炼影响用户参与的因素,并对因素间的作用路径进行分析。[结果/结论]最终归纳出影响用户参与的4个主范畴,即基础服务质量、社群化服务价值、用户社群化关系和参与式服务设计,并以此为基础构建影响因素与作用路径理论模型,帮助从用户角度深入了解移动图书馆社群化服务的构建方向,为移动图书馆未来在资源组织、服务更新等方面完善自身功能提供一定的借鉴。
2018 Vol. 62 (6): 85-92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163KB] ( )
情报研究
93 郭骅, 屈芳, 战培志
城市应急管理情报平台构建研究
[目的/意义]应急管理组织模式和城市风险环境的改变,促使情报体系组织关系和技术实现产生与之相适应的变革,情报平台提供了支持城市应急管理动态化网络运行的工具。[方法/过程]通过文献资料收集和案例分析,采用信息资源规划方法组织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情报流,面向实时性、整合性的情报工作,推演构建城市应急管理情报平台。[结果/结论]城市应急管理情报平台为异构的管理信息系统和情报信息系统提供情报交换的渠道和情报生产的场所,并通过对城市系统的持续感知为应急管理提供不断更新的知识基础和实时动态的信息数据。
2018 Vol. 62 (6): 93-10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0698KB] ( )
105 方爱华, 陆朦朦, 刘坤锋
虚拟社区用户知识付费意愿实证研究
[目的/意义]探索虚拟社区用户知识付费意愿的影响因素,有助于更加深入了解用户在虚拟社区中的知识付费行为,帮助内容创作者和虚拟平台运营商洞悉用户需求,为提高知识服务质量和优化资源配置提供参考。[方法/过程]基于感知价值理论,对虚拟社区用户知识付费行为进行研究,构建知识付费的结构方程模型,揭示影响用户知识付费的关键因素及其机理;采用问卷调查法,搜集321份有效样本数据,在此基础上,利用偏最小二乘结构方程模型方法分析数据。[结果/结论]虚拟社区用户的感知价值显著正向影响其付费意愿;感知利得(感知有用性、感知信任)显著正向影响感知价值,感知利失(感知风险、感知成本)显著负向影响感知价值,且感知价值在感知利得和感知利失对用户付费意愿起到了完全中介作用;口碑负向调节感知价值对付费意愿的影响。
2018 Vol. 62 (6): 105-115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220KB] ( )
知识组织
116 陈金菊, 欧石燕
数字图像语义标注模型比较与分析
[目的/意义]图像语义标注的基础是图像语义标注模型的构建,对当前主流图像语义标注模型进行梳理和总结,剖析其在图像语义标注中的优缺点,可为后续相关研究提供借鉴和参考。[方法/过程]采用文献调研法,总结出4类主要的图像语义标注模型,即Eakins模型、Jaimes&Chang模型、Kong模型、Panofsky模型。其后采用比较法和归纳法,从语义层次、可扩展性以及应用范围和方式3个方面对前三类模型进行比较分析。[结果/结论]Eakins模型语义层次最全面,语义表达能力最强,应用范围最广;Kong模型的可扩展性最强,适应性最好。
2018 Vol. 62 (6): 116-12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427KB] ( )
海外观察
125 张立彬, 郝群, 杨梦
美国高校图书馆社会服务拓展创新实践的调研与思考
[目的/意义]在服务教学与科研的同时,美国高校图书馆还非常重视社会服务,并在"互联网+"时代对社会服务进行了拓展创新与变革。美国高校图书馆社会服务发展时间早、开放程度高、服务对象广、服务内容多元、服务方式多样,逐渐形成了成熟的特色服务模式,这些可为我国高校图书馆的社会服务拓展创新实践提供一定的借鉴。[方法/过程]笔者2016年实地考察美国多所高校图书馆社会服务创新实践活动,走访有关从事过社会服务的图书馆馆员,并在美方馆员的指导下设计基于美高校图书馆联盟的有关社会服务拓展创新实践现状的线上调研问卷。通过分析调查结果,对美国高校图书馆社会服务现状发展、实践创新及运营模式进行总结。[结果/结论]我国高校图书馆社会服务创新发展之路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注重对不同社会群体的开放;推动图书馆资源开放获取方式的创新;采取多种手段实现资源的共享;拓展图书馆资金的来源渠道;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服务新模式。
2018 Vol. 62 (6): 125-133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141KB] ( )
134 范继荣
北美研究图书馆支持校园创业的服务实践与启示
[目的/意义]调查北美研究图书馆对校园创业支持的总体情况和典型案例,为国内图书馆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首先构建图书馆支持创业的一般模型,然后采用网站调查法、文献分析法,对多所研究图书馆的创业支持情况进行考察,归纳创业支持的内容与形式等。[结果/结论]目前北美研究图书馆为校园创业提供的支持包括:创业素养教育与信息服务、创业/创客空间与设施、创业拓展活动、微观制度安排等;服务尚有较大提升余地;我国大学图书馆可根据支持模型结合自身实力构建信息平台,开展创业支持服务。
2018 Vol. 62 (6): 134-14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152KB] ( )
简讯
1
关于举办2018年全国图书馆新型服务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的通知
2018 Vol. 62 (6): 1-1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31KB] ( )
14
下期要目
2018 Vol. 62 (6): 14-1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913KB] ( )
25
《图书情报工作》2018年增刊(1)征稿启事
2018 Vol. 62 (6): 25-25 [摘要] ( ) [HTML 1KB] [ PDF 890KB] ( )
31
《知识管理论坛》被DOAJ收录
2018 Vol. 62 (6): 31-31 [摘要] ( ) [HTML 1KB] [ PDF 889KB] ( )
44
《图书情报工作》2017年再创佳绩
2018 Vol. 62 (6): 44-4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910KB] ( )
50
《图书情报工作》2017年增刊(2)征订启事
2018 Vol. 62 (6): 50-5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912KB] ( )
60
《图书情报工作》投稿作者学术诚信声明
2018 Vol. 62 (6): 60-6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912KB] ( )
84
《知识管理论坛》征稿启事
2018 Vol. 62 (6): 84-8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672KB] ( )
104
“名家视点”第8辑丛书书讯
2018 Vol. 62 (6): 104-10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910KB] ( )
115
《图书情报工作》2018年选题指南
2018 Vol. 62 (6): 115-115 [摘要] ( ) [HTML 1KB] [ PDF 861KB] ( )
141
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研讨班通知
2018 Vol. 62 (6): 141-143 [摘要] ( ) [HTML 1KB] [ PDF 679KB] ( )
144
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征文通知
2018 Vol. 62 (6): 144-14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875KB]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