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8年62卷8期 刊出日期:2018-04-20
本期要目
  • 2018-04-20
[目的/意义] 针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情报保障体系进行研究,为科技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并为国内科学中心建设提供借鉴和参考。[方法/过程] 首先简要概述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情报需求的特点以及情报保障体系的特点,并分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情报保障的作用,指出情报保障体系建设的三个面向,最后研究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情报保障核心体系建设和运行模式。[结果/结论]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情报保障体系应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其保障内容、涉及范围更广更全面。情报保障体系框架是由多主体协同建设,为国家科学中心的规划与管理以及各圈层服务。情报保障体系要着重于情报平台、情报人才队伍、信息基础设施以及情报管理制度建设。情报保障体系的运行模式是以政府为主导的与内部情报平台以及外部情报合作相互联系、交流互动的过程,也是情报资源创造和实现的过程,从而为创新发展服务。
关键词: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情报保障体系|情报保障平台|情报人才队伍建设|合肥市
  • 2018-04-20
[目的/意义] 探讨我国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为图书馆发挥职能的需要而对其赋权的立法模式选择。[方法/过程] 首先,对现有研究进行简述,揭示其不足。其次,通过为图书馆特别赋权制度产生与发展的回顾,归纳得出著作权立法的逻辑是:维护公共利益是宗旨,保护私人利益是手段。再次,以美国著作权法案、澳大利亚著作权法和我国香港地区著作权法为例,分析将针对图书馆的特别赋权和原则性赋权予以分设的立法模式及其优点;以法国知识产权法、德国著作权法、我国台湾地区著作权法为例,分析将针对图书馆的特别赋权和原则性赋权予以整合的立法模式及其缺点。最后,分析数字网络环境下图书馆发挥职能的制度需求,国际上最新的图书馆可适用著作权限制制度的立法动态,以及几种著作权限制制度间的逻辑关系和国家的现实需求。[结果/结论] 我国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应该对图书馆可适用的著作权限制制度采取特别赋权与原则性赋权分设的立法模式,并提出著作权法图书馆相关条款的具体修改建议。
关键词:图书馆职能|制度模式|特别赋权|原则性赋权|三步检验原则|著作权
  • 2018-04-20
[目的/意义] 图书馆政策制定过程中面临多重制度逻辑的冲突,图书馆政策制定者只有采取适应性策略来平衡利益相关者的诉求,才能实现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从多重制度逻辑冲突的视角来审视美国图书馆政策制定的过程,为我国图书馆政策制定和执行过程提供有益启示。[方法/过程] 通过对美国伊利诺伊州图书馆绩效拨款政策背景与过程的分析,阐述多重制度逻辑冲突(社会逻辑、图书馆运行逻辑以及市场化政府逻辑)下,图书馆政策制定者为平衡利益相关者所采取的应对策略。[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在制定图书馆政策过程中,政策制定者为化解制度逻辑冲突及其合法性危机,可采取建立广泛的政策网络、多层次渐进式协商、充分运用策略空间、变更政策类型、构建政策修正机制等行为来平衡政策参与者的利益。
关键词:制度逻辑|图书馆|政策制定|策略行为
  • 2018-04-20
[目的/意义] 开展科研支持服务是近年来高校图书馆在e-Research和大数据环境下深化服务的要求与趋势,调查与分析世界范围一流高校图书馆科研支持服务现状能为我国高校图书馆提供参考,通过完善科研支持服务推进"双一流"进程。[方法/过程] 选取QS 2017年世界大学排名前100的高校的图书馆作为调查对象,通过网站调查了解其科研支持服务开展情况,对主要的服务项目类型及相应的服务内容与形式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调查显示,高校图书馆科研支持服务项目主要有科研数据管理、开放存取、学术出版、研究影响力测量、研究导航、研究咨询、研究工具推荐等。为推动我国更多高校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高校图书馆在开展科研支持服务中应当制定科研支持服务战略规划,基于科研生命周期为不同阶段的研究活动提供支持服务,成立专门的科研支持服务组织机构并加强团队建设,面向科研人员开展需求调查与培训,设置科研支持栏目以对服务项目进行集成与导航。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科研支持|数字化科研|科研生命周期|世界一流大学
  • 2018-04-20
[目的/意义] 对美国高校推进大学生阅读所采取的相关举措进行梳理,探索适合我国高校开展大学生阅读推广与指导的新模式。[方法/过程] 基于实地考察走访与资料整理,对美国高校阅读课程的设置、教师阅读指引作用的发挥与各类阅读活动进行分析,研究美国高校全方位阅读推广与指导体系的运转与效果,进而提出3点启示。[结果/结论] 我国高校阅读推广应进一步重视教师的力量,由活动式推广深入到阅读过程指导;重视大学一年级新生的阅读习惯的培养;提供阅读分享与交流的多种平台。
关键词:大学生|阅读|教师|指导
  • 2018-04-20
[目的/意义] 分析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数字人文实践,为我国图书馆开展数字人文服务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通过网络调查、邮件咨询、文本分析等方法,对其数字人文服务目标、岗位设置、服务实践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总结特点。[结果/结论] 数字人文服务是图书馆服务新的增长点,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图书馆开展数字人文实践探索需要找准定位、明确建设目标,扩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学习、设立相关职位,深化联系、开展多元服务。
关键词:数字人文|图书馆|哥伦比亚大学|实践
  • 2018-04-20
[目的/意义] 调查和分析英国白玫瑰大学联盟图书馆数字素养培养的核心要素、培养体系、培养方式,以期为国内高校图书馆进行信息素养和数字素养培养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对英国白玫瑰大学联盟所属的约克大学图书馆、利兹大学图书馆和谢菲尔德大学图书馆的数字素养培养进行在线调查,并结合掌握的一手资料,总结和归纳其面向学生群体数字素养培养的核心要素、培养体系、培养方式。[结果/结论] 英国白玫瑰大学联盟图书馆的培养体系呈现出螺旋上升的特性;为用户提供层次化、个性化的培养方式;三所图书馆均把数字素养的培养提到战略高度,为用户融入数字环境、提高数字素养技能指明方向,为图书馆开展和推进数字素养提供指导依据。
关键词:信息素养|数字素养|高校图书馆|白玫瑰大学联盟
  • 2018-04-20
[目的/意义] 基于港台地区大学图书馆服务创新与实践,确定大学图书馆的服务重心和核心价值。[方法/过程] 从"需求为驱动的资源组织" "资源的全面揭示和整合" "重视资源的共建共享" "先进的空间服务理念" "便捷的自主服务"5个方面介绍我国港台地区大学图书馆围绕其所能提供的资源开展服务创新与实践活动,引发对大学图书馆服务重心和核心价值的思考。[结果/结论] 提出内地大学图书馆要转变思路,将图书馆服务重心放在图书馆所能提供的资源方面,将服务创新工作落在实处,紧紧围绕资源的系统化、资源的特色化、资源的数字化、资源的整合化、资源的关联化,做好资源服务工作。
关键词:资源服务|大学图书馆|学习空间|空间改造
  • 2018-04-20
[目的/意义] 推荐结果覆盖用户的不同兴趣领域,良好的主题多样性对于提高图书馆个性化阅读推荐服务的用户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提出一种基于社交网络分析的阅读推荐方法,通过用户的兴趣相似好友,挖掘用户的多样隐性兴趣,为用户提供主题多样性的阅读推荐,并给出具有良好学科主题多样性的高校图书馆图书推荐案例。[结果/结论] 用户社交网络分析可为高校图书馆发现用户的多样兴趣,进而提供主题多样性的阅读推荐服务,构建用户多元知识结构提供新途径。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用户社交网络分析|个性化阅读推荐|主题多样性
  • 2018-04-20
[目的/意义] 针对已有虚拟社区知识共享意愿与行为影响因素实证研究结果之间的不一致问题,对该领域相关实证研究加以梳理和再分析。[方法/过程] 利用元分析方法,通过系统收集和虚拟社区知识共享意愿与行为相关的实证研究文献,梳理和识别影响知识共享意愿与行为的关键因素,并通过异质性检验和分组分析,探索不同研究之间存在不一致性的原因,从而检验调节变量的影响。[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对知识共享意愿与行为具有显著正向影响的因素分别有10个、14个,其中利他主义和知识共享态度对知识共享意愿的影响最大,结果期望、共同语言、主观规范和身份认同是影响知识共享行为最显著的变量。同时,研究识别了社区类型和研究情境是不同研究异质性的部分来源,具有一定的调节效应。通过梳理和识别知识共享意愿与行为的影响因素和调节因素,可为虚拟社区管理者提供参考,为该领域后续研究提供更好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元分析|知识共享|知识贡献|知识管理|虚拟社区|在线社区
  • 2018-04-20
[目的/意义] 研究网络环境下大学生群体的信息偶遇敏感影响因素,以指导大学生群体提高信息偶遇能力,继而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方法/过程] 使用信息增益分析各影响因素与信息偶遇发生频次之间的相关性,构建敏感影响因素模型,并进一步利用支持向量机(SVM)建立信息偶遇频次预测模型。[结果/结论] 与发生信息偶遇最相关的10个影响因素分布于信息用户、偶遇信息、网络环境、情境因素4个维度;模型分类预测精度达82.96%,说明SVM对预测信息偶遇频次有良好效果。
关键词:信息偶遇|信息行为|支持向量机|影响因素|信息增益
  • 2018-04-20
[目的/意义] 探索情报在智库建设中的功能作用,拓展情报研究发展空间。[方法/过程] 以智库功能与情报功能的区别与联系为逻辑起点,以智库建设中前期、中期和后期对情报的需求为考察对象,开展情报功能定位及其实现研究。[结果/结论] 在情报对于智库建设的功能定位上,探究情报与智库的融合和情报对智库的嵌入;并据此,从前期资源支撑功能、中期分析辅助功能和后期评估保障功能三方面,分析情报功能在智库建设中的实现策略;最后论述在大数据环境下,这些功能的新特征及其实现的新手段。
关键词:智库|情报|功能定位|功能实现
  • 2018-04-20
[目的/意义] 探索用不同的方法对学术期刊进行评价,以获得更加有效、公平和有价值的信息,促进期刊评价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方法/过程] 将经济学中的自由处置壳(FDH)效率评价模型引入到文献计量学中,对传统FDH模型进行调整,构建一种新的期刊评价方法,选取7个指标对图书情报类的41种期刊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与其他期刊排名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结论] 基于FDH模型的期刊评价方法的评价结果更客观,与其他期刊排名显著相关;该方法将期刊评价指标融合在一起,不仅可以测算出每一个被评期刊的得分,还能够提供更多的有价值的信息,为期刊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例如,FDH模型可以识别出被评期刊的"标杆""控制期刊"等,期刊通过与其各指标表现接近的期刊进行对比、分析,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达到持续改进乃至超越的目的。
关键词:学术期刊评价|自由处置壳(FDH)|评价方法
  • 2018-04-20
[目的/意义] 研究Altmetrics指标的主要特征及其与传统文献计量指标的相关性,以及它们随时间的演化情况;同时,基于Altmetrics指标全面评价学术论文的社会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对于发展和完善Altmetrics计量系统至关重要。[方法/过程] 以2014-2016年Altmetric Top 100论文为样本,对每年的高Altmetrics指标论文的来源期刊、学科分布、获取方式、作者地域及研究机构分布进行统计分析,并讨论这些论文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对论文的Altmetric分数与其Web of Science上的被引频次进行相关性分析,研究相关性随时间的动态演化。[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高Altmetrics指标论文主要来源于一些高影响因子期刊,其学科主要集中于医疗健康与生物科学,论文作者主要来自于欧美发达国家的高水平研究机构,且高Altmetrics指标论文中开放及自由获取的比例逐年增加;Altmetric分数能够定量地反映学术论文在社交和新闻媒体上被公众关注的程度,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学术论文的社会影响力;高Altmetrics指标论文的Altmetric分数与其被引频次存在一定正相关,表明高Altmetrics指标论文同时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
关键词:选择性计量|特征分析|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
  • 2018-04-20
[目的/意义] 当前知识聚合模式研究侧重"依据何种知识关联开展知识聚合",本文补充性地探索"利用知识关联将知识单元聚合成何种形式"这一后续问题,以完善知识聚合模式研究和引导实践的深入。[方法/过程] 借鉴化学领域中对聚合反应两大类型划分的方法,提出以"是否保留知识单元间及其关联间的差异性"为根据,将知识聚合划分为知识类聚和知识共聚,并探讨知识共聚的基本实现形式。[结果/结论] 领域知识是知识共聚开展的基础;以文档、词语为基本知识单元粒度,以用户需求入口和聚合目标资源为维度,知识共聚可通过四种基本形式实现:基于分面导航、基于多维概念关联推荐、基于知识元链接、基于资源潜在关联发现。
关键词:知识组织|知识聚合模式|知识共聚|领域知识分析|领域概念关联
  • 2018-04-20
[目的/意义] 叙词表相关关系在标引和检索中具有重要作用,相关关系的分类与关系属性定义在信息组织中有重要研究意义。[方法/过程] 分析生态学种间关系与叙词表相关关系的特征,建立二者的联系,通过不同特征的组合实现相关关系到种间关系的分类,并从种间关系角度探讨相关关系的构建。[结果/结论] 相关关系可以唯一地分类到捕食、竞争、寄生、共生四类种间关系中,不同类别相关关系具有不同的特征,能够为相关关系的构建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词:叙词表|相关关系|分类|种间关系|生态学
  • 2018-04-20
[目的/意义] 提出一个全新的量化指标——文档主题新颖度,通过自然语言词对方法对文献主题内容的新颖性进行探测研究,并探讨其可行性和优缺点以及新颖度与F1000推荐文献和引文指标之间的关系。[方法/过程] 以F1000为基础,选取hematology主题近一个月内推荐的文献,在Pubmed中查找并获取该推荐文献发表之前6个月内密切相关的文献,构成整个文献集。定义自然语言法新颖度的概念、计算公式并利用Oracle数据库PL/SQL语言进行编程,通过MetaMap软件提取自然语言词汇进行文献主题新颖度的运算。[结果/结论] 自然语言法在文献主题新颖性探测的运算上具有一定的可行性;文档主题新颖度与F1000推荐文献、引用情况并非成等价关系,分属于科技论文评价的不同维度、不同范畴,不可一概而论。应将文档主题新颖度这一新指标与同行评议情况和文献计量学等其他相关论文评价指标结合起来对文献进行综合评价分析,选取优质文献给予推荐。
关键词:文献主题新颖性探测|自然语言词对|MetaMap|F1000|引文指标
  • 2018-04-20
[目的/意义] 对美国图书馆协会设立的"达纳图书馆公共关系奖"进行介绍与分析,旨在为我国图书馆营销与公共关系活动的开展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通过网络调查法、文献分析法和邮件调查法,从奖项名称、奖项申请、获奖内容、奖励办法等方面分析该奖项,并重点研究评审标准。[结果/结论] 该奖项的评审标准由需求评估与规划、实施与创新、评估3部分构成,总结得出评审标准是由战略规划、环境分析、目标用户、项目预算、品牌构建、沟通策略和评估构成的公共关系项目体系。对我国图书馆公共关系活动的启示包括:制定战略规划、建设专业化团队、目标用户细分、树立品牌意识、注重构建社会关系。
关键词:战略规划|图书馆公共关系|达纳图书馆公共关系奖
  • 2018-04-20
关键词:
  • “名家视点”第8辑丛书书讯
  • 2018 Vol.62 (8): 66-66 [摘要] ( ) [ PDF 704KB ] ( )
  • 2018-04-20
关键词:
  • 2018-04-20
关键词:
  • 2018-04-20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征稿启事
  • 2018 Vol.62 (8): 99-99 [摘要] ( ) [ PDF 895KB ] ( )
  • 2018-04-20
关键词:
  • 2018-04-20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8 Vol.62 (8): 122-122 [摘要] ( ) [ PDF 915KB ] ( )
  • 2018-04-20
关键词:
  • 2018-04-20
关键词:
  • 2018-04-20
关键词:
  • 2018-04-20
关键词:
  • 2018-04-2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