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8年62卷10期 刊出日期:2018-05-20
本期要目
  • 2018-05-20
[目的/意义]面对长期以来古籍修复突出实践活动、理论研究弱化、工匠式培养人才等现象,需要强化古籍修复研究,培养高素质修复人才,古籍修复学科建设是推动古籍修复事业发展的内动力。[方法/过程]分析古籍修复的内涵和特性,明确其他学科与古籍修复的相关性。依据学科建设的基本思路,构建古籍修复学科知识体系。[结果/结论]工匠与技术组合是古籍修复学科建设的主要范式,引入现代技术将极大丰富学科内涵,促进古籍修复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古籍|修复学科|修复理论|学科建设
  • 2018-05-20
[目的/意义]研究创客知识需求,为建立相应的服务策略与服务体系提供指导。[方法/过程]基于扎根理论,通过问卷调研、实地考察、非干预式跟踪观察、深度访谈等方法进行调研并获取相关数据,利用SPSS及质性分析软件NVivo进行数据分析,构建创客知识需求节点概念模型。[结果/结论]得出创客知识需求的动机为兴趣驱动与竞赛驱动,创客知识需求的特点有主动性学习、偏好"非正式学习"、发散思维特征、与社区需求密切相关、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等,创客知识需求的内容包括原理知识、经验知识及知识情境,并提出服务创客的宏观发展策略。
关键词:创客|知识需求|图书馆服务|创新服务
  • 2018-05-20
[目的/意义]随着数字化科研的不断发展,科学研究开始向数据密集型科研转变,数据馆员成为国内外图书馆的一个新型焦点主题。通过对国内外数据馆员能力要求进行分析比较和归纳总结,对我国数据馆员的人才培养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对国内外高校图书馆招聘信息进行调研,采取网络调查法和内容分析法从应聘者知识背景、综合素质、岗位职责、职业技能和特殊技能五个方面深度解析数据馆员需要具备的职业能力。[结果/结论]总结国内外数据馆员能力,明确国内数据馆员角色定位,对国内图书馆开展数据管理服务、培养数据馆员提供参考借鉴意义。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数据管理|数据馆员|能力要求
  • 2018-05-20
[目的/意义]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持续不断地影响着用户信息获取的方式与途径,要求图书馆网站从原来的"以内容为中心"向"以用户为重心"转型。了解读者在访问网站过程中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认知机制,对于提高图书馆网站可用性,维持图书馆网站的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方法/过程]对60所国内外综合排名靠前的高校图书馆网站进行在线调研,以认知心理学理论为指导,对网站的版式设计特点进行分析;并以北京大学图书馆英文版门户改版为实例,介绍将认知理论应用在英文版门户改版时的权衡与思考。[结果/结论]最终总结出4条版式设计的经验:为首屏而设计、为滚动而设计、为分类而设计、为用户而设计,以期在其他图书馆进行网站改版时起到参考作用。
关键词:认知心理学|人机交互|格式塔|网站设计|版式设计
  • 2018-05-20
[目的/意义]以学分课形式开展信息素养教学的挑战在于如何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里,激发并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传授课程内容和技能,使课程学习效果转移到学科学习的过程中。本文主要讨论引导性探究应对这种挑战所发挥的作用和局限性。[方法/过程]引导性探究、教学支架、小组学习是设计引导探究式信息素养教学的关键。以案例分析的方式,介绍引入引导性探究设计实施本科生信息素养学分课的过程。[结果/结论]运用引导性探究设计信息素养学分课,提供更多近距离观察学生的机会,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引导性探究需要教师设计教学支架、观察和诊断学习表现、迭代改进教学设计,但也存在教师学科视角缺位、知识转移效率评估困难等局限。
关键词:教学支架|探究式学习|引导性探究|信息素养
  • 2018-05-20
[目的/意义]借鉴博弈论中的均衡思想,对图书馆图书采购经费经不同角度确定的权重进行量化客观组合方法的研究。[方法/过程]运用博弈论组合赋权法构建对策模型,提出利用内点罚函数法对模型进行求解,实现了不同角度权重的集化,并以河北工业大学为例进行实例分析。[结果/结论]通过实例分析,验证了本文方法的可行性,避免了人为主观确定权重对结果的影响,为图书采购经费的优化配置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关键词:博弈论|组合赋权|馆藏优化|图书采购
  • 2018-05-20
[目的/意义]通过了解大学生信息安全知识、信息安全意识及行为的状况,发现其中存在问题,并提出应对措施。[方法/过程]采取问卷调查的形式,以天津工业大学学生智能手机用户作为调查对象,从用户个人基本信息、使用智能手机信息安全意识状况、智能手机用户信息安全行为状况、智能手机用户信息安全知识掌握情况、用户信息安全知识的来源以及对知识的需求程度5个方面进行调查。[结果/结论]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智能手机用户对常识类信息安全知识掌握程度较专业类知识好;大学生信息安全意识相对薄弱,男生信息安全意识高于女生;大学生使用应用程序行为存在很大隐患,信息保护行为有待加强;信息安全知识是信息安全意识的前提,信息安全意识通过行为表现,但信息安全意识不一定转化为实际行为。性别与信息安全意识、信息安全行为存在显著性差异,与信息安全知识差异性不显著。根据调查现状,提出培养学生识别信息安全威胁、规避信息安全风险的能力、提高学生基本的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加强学生信息安全道德伦理和法律法规教育等建议。
关键词:信息安全知识|信息安全意识|信息安全行为|大学生|智能手机
  • 2018-05-20
[目的/意义]探究高校图书馆员情绪劳动与工作满意之间的关系模式,以期为高校图书馆工作规划和实施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通过理论分析和结构方程模型分析,探讨浅层扮演、深层扮演和中性调节3种情绪劳动策略对工作内在满意与外在满意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结果/结论]研究结果显示:高校图书馆员采取浅层扮演策略对其内在、外在工作满意有显著负向影响,采取深层扮演策略和中性调节策略则对其工作内在满意有显著正向影响,而与其工作外在满意之间关系不明显。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情绪劳动|情绪劳动策略|工作满意
  • 2018-05-20
[目的/意义]虚拟求职社区已成为求职者获取与分享信息与资源的重要渠道。通过挖掘虚拟求职社区的用户交互模式及结构,为社区的完善提出相应建议。[方法/过程]利用应届生求职论坛的用户交互数据,结合应用内容分析与社会网络分析方法,从用户交互内容及交互关系两个维度展开分析。[结果/结论]研究发现,用户交互最多的是求职相关事实数据,但用户也寻求社交网络、推荐及工具性支持等社会支持;不同求职主题的交互需求有较大差异,用户最为关注的是笔试/面试主题的各方面信息与资源。同时,用户整体处于离散状态,交流较少;主要关系网络由少数关键成员支撑,缺少足够的核心用户推动信息与资源的传播。
关键词:虚拟求职社区|交互模式|社会网络分析|内容分析|群体交互
  • 2018-05-20
[目的/意义]技术竞争情报服务过程中双方资源投入方案的匹配程度是影响服务过程的重要因素。针对技术竞争情报服务过程中存在的服务主体与服务对象之间的协调问题,构建一种技术竞争情报服务决策方法,以使服务双方更好地开展合作。[方法/过程]在对技术竞争情报服务方案进行描述和匹配性评价的基础上,通过建立技术竞争情报服务方案组合的满意度矩阵,构建技术竞争情报服务方案匹配模型并求解,最后在考虑各个方案成功率的条件下确定技术竞争情报服务方案最优组合。[结果/结论]实际算例表明,在对技术竞争情报服务方案匹配性进行评价的基础上,运用双边满意匹配的决策方法来寻找技术竞争情报服务双方都能接受的满意方案是有效和可行的,这一方法的应用能够推动技术竞争情报服务的有效开展。
关键词:技术竞争情报|服务方案|双边匹配|决策方法
  • 2018-05-20
[目的/意义]学术谱系以知识传承的方式助推科学发展。研究知识传承特征,探索学术谱系传承模式及其学术产出影响效能,为探索人才成长规律及人才政策制定提供参考。[方法/过程]基于LDA主题模型,以遗传学领域谈家桢为核心的学术谱系成员发表的期刊文献为研究对象,对该谱系成员的研究主题进行抽取,借鉴生物学"遗传"与"变异"的概念,根据主题相似度将谱系成员划分为"遗传学者""变异学者"和"非遗传非变异学者",并对三种学者的学术绩效进行分析。[结果/结论]分析结果表明,谈家桢学术谱系内"遗传学者"和"变异学者"的学术绩效相对较高;"非遗传非变异学者"的数量占比最多,但学术绩效相对较低;"遗传学者"与"变异学者"在不同主题下的分布具有明显差异。
关键词:学术谱系|知识传承|主题模型|遗传学
  • 2018-05-20
[目的/意义]探索领域知识发展过程中的聚类演化问题有助于揭示知识聚类的特征和规律,对于掌握知识生长演进过程中关联知识的聚集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以复杂网络的思想为基础,基于标签邻接关系的发生值构建时间序列领域知识网络。即依据网络模体的理论,采用网络聚类系数的分析方法,对领域知识网络进行动态跟踪与分析;结合网络密度、特征路径长度、节点度值、封闭三元组等指标,从随机因素、度相关性、邻近关联3个方面对领域知识发展过程中的聚类演化现象进行分析。[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①领域知识在发展进程中始终保持较高的聚类性;②领域知识的聚类性同时包含随机性与结构性(非随机性)两方面因素; ③领域知识聚类的动态状态在小世界网络和无标度网络之间摇摆演化; ④领域知识的聚类状态在网络全局和局部节点之间表现出一定的差异性。
关键词:领域知识|知识网络|知识聚类|聚类系数
  • 2018-05-20
[目的/意义]分析技术主题演化过程可以梳理技术发展脉络,对于发展创新、预测技术发展趋势具有重要意义,但是从语义角度分析技术主题演化轨迹的研究较少。因此,从语义的角度出发,分析技术主题演化过程。[方法/过程]提出基于非负矩阵分解的改进的动态非负矩阵分解模型对专利文本进行动态主题建模,并利用TextRank算法抽取名词短语进行标注,增强所抽取技术主题的可解释性。在此基础上,利用词向量的方式计算技术演化轨迹,并进行可视化展示。[结果/结论]对2002年、2005年、2008年、2011年和2014年的五方专利进行实证分析,识别出65个技术主题及其演化轨迹,表明方法的可行性。
关键词:技术主题演化|非负矩阵分解|主题模型|动态主题分析
  • 2018-05-20
[目的/意义]核心专利的发现是技术创新的重要环节,对于技术改进和专利战略布局意义重大。[方法/过程]首先界定核心专利的概念,然后在对原始PageRank算法模型介绍的基础上,结合专利的被引次数和专利的年龄对原始的PageRank算法进行改进,提出PatentRank算法(简称PTR),并将其应用到OLED领域中来识别核心专利。[结果/结论]研究发现,相比被引次数,PTR不仅能将该领域的核心专利识别出来,而且还可以识别出一些重要性的基础性专利,为研究OLED相关技术提供追本溯源的研究思路;相比原始PageRank算法,PTR具有更高的值区分度,在局部改善了PR的排名。
关键词:PageRank|核心专利|OLED
  • 2018-05-20
[目的/意义]把握知识服务模式研究的现状、热点与前沿,对于理解知识服务活动,有效指导知识服务实践具有重要作用。[方法/过程]基于对知识服务及知识服务模式概念的界定,采用关键词词频统计和共现网络分析方法系统梳理知识服务模式研究的现状,并通过内容分析,从知识服务的四要素探析知识服务模式研究的热点与前沿。[结果/结论]国内外知识服务模式研究整体呈增长态势,同时存在一定差异。当前的研究热点主要是探讨创新导向、用户导向、技术导向以及领域导向的知识服务模式。未来的研究前沿将是开放式创新下的知识服务模式、设计思维下的知识服务创新模式、大数据环境下的知识管理模式和医疗健康领域的知识服务模式应用。
关键词:知识服务|服务模式|知识管理|开放式创新|设计思维
  • 2018-05-20
[目的/意义]总结国内外移动图书馆用户体验研究现状,分析移动图书馆用户体验研究取得的成果及存在的不足,对未来的研究内容进行展望。[方法/过程]通过对文献内容分析,从移动图书馆用户体验内涵及要素研究、移动图书馆用户体验模型研究、移动图书馆用户体验测评研究和移动图书馆用户体验提升研究4个方面对当前研究成果进行梳理。[结果/结论]对未来的研究建议与展望:在理论方面,完善移动图书馆用户体验理论体系,注重多学科交叉研究和探索新的用户体验研究方向;在实践方面,探究多元化研究方法,加强可持续化研究和深化用户体验提升研究。
关键词:移动图书馆服务|移动服务|用户体验|研究展望
  • 2018-05-20
[目的/意义]梳理信息素养教育研究的现状,针对主要问题进行思考与展望,以期为未来我国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研究和实践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采用文献调研方法,对现有国内外信息素养教育内容、教育模式进行归纳和总结,并分析这些研究的特点及经验。[结果/结论]结合新环境、新理论和《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拓展数据素养、元素养等教育内容;从学习者的学习出发,寻求"MOOC""翻转课堂"等适当且多元的教育模式;提出应抓住人工智能时代到来的新机遇,关注信息素养教育新动向的建议。(请作者仔细核对摘要部分)
关键词:信息素养|数据素养|元素养|MOOC|翻转课堂
  • 2018-05-20
[目的/意义]基于我国图书馆知识产权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发展方向介绍《图书馆发展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研究》一书。[方法/过程]运用比较分析、归纳演绎等方法,从研究方法、研究角度、研究过程等方面,评析该书的几个鲜明的特点;从理论价值、实践价值等方面,探讨该书的主要价值。[结果/结论]该书内容全面、观点新颖、论述严谨,是一部具有很高学术价值和指导意义的及时之作,发展图书馆知识产权理论研究,有力地指导图书馆界处理有关知识产权问题。
关键词:图书馆|知识产权|书评
  • 2018-05-20
关键词:
  • 2018-05-20
关键词:
  • 2018-05-20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征稿启事
  • 2018 Vol.62 (10): 75-75 [摘要] ( ) [ PDF 780KB ] ( )
  • 2018-05-20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8 Vol.62 (10): 115-115 [摘要] ( ) [ PDF 784KB ] ( )
  • 2018-05-20
关键词:
  • 2018-05-20
关键词:
  • 2018-05-2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