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李樵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究我国为实现促进大数据发展的政策目标而构建的政策工具选择体系结构,揭示大数据政策工具选择中存在的问题,为优化我国促进大数据发展政策工具选择提供建议。[方法/过程]构建由63项聚焦大数据发展的政策文本构成的政策样本集,运用内容分析法,对样本集中包含的政策工具进行编码。建立包含基础资源维度、技术维度和领域维度的政策工具选择三维分析框架,通过编码映射,建立其与政策工具编码的关联。从领域维度,使用层次聚类分析法,对样本政策文本进行聚类分析。[结果/结论]政策工具编码分析结果显示,我国大数据政策工具选择中存在缺乏长期规划,政策及政策工具协同不足,政策工具选择欠丰富;政策工具选择结构失衡;需求表达模糊,难以定位关键政策及政策工具等问题。应加强战略规划和发展理念指引,重视政策及政策工具协同,规避公共风险,构建需求驱动和问题导向的政策工具选择体系结构,创新设计与应用关键政策工具。
  • 理论研究
    王福, 毕强, 张艳英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为提升用户信息接受体验的愉悦度,挖掘用户在不同场景的信息需求期望、信息搜索习惯和信息接受的偏好,并为用户所处场景适配内容是目前业界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方法/过程]运用微聚合理论对用户情境进行多维度分析,并通过场景识别搭建移动图书馆场景化信息接受内容适配框架。从"场景-内容-情境"适配的视角出发,构建移动图书馆场景化信息接受内容适配机理模型。[结果/结论]以云舟知识服务空间为例,对其信息接受内容适配程度进行分析,规划移动图书馆场景化信息接受的内容适配路径。
  • 理论研究
    余传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通过在标注资源丰富的源领域(Source Domain)中学习,并将目标领域(Target Domain)的文档投影到与源领域相同的特征空间(Feature Space)中去,从而解决目标领域因标注数据量较小而难以获得好的分类模型的问题。[方法/过程]选择亚马逊在书籍、DVD和音乐类目下的中文评论作为实验数据,以跨领域情感分析作为研究任务,提出一种跨领域深度循环神经网络(Cross Domain Deep Recurrent Neural Network,CD-DRNN)模型,实现不同领域环境下的知识迁移。CD-DRNN模型在跨领域环境下的平均分类准确度达到了81.70%,优于传统的栈式长短时记忆网络(Stacked Long Short Term Memory,Stacked-LSTM)模型(79.90%)、双向长短时记忆网络模型(Bidirectional Long Short Term Memory,Bi-LSTM)模型(80.50%)、卷积神经网络长短时记忆网络串联(Convolution Neural Network with Long Short Term Memory,CNN-LSTM)(74.70%)模型以及卷积神经网络长短时记忆网络并联(Merged Convolution Neural Network with Long Short Term Memory,Merged-CNN-LSTM)模型(80.90%)。[结果/结论]源领域和目标领域的知识迁移能够有效解决监督学习在小数据集上难以获得好的分类效果的问题,通过CD-DRNN模型能够从无标注数据中有效地筛选特征,从而大大降低目标领域数据标注相关的工作量。
  • 理论研究
    张原铭, 张云中, 柳迪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针对电子舞曲数字资源急剧增长带来的资源组织与检索需求匹配度低的问题,尝试构建电子舞曲信息资源检索需求模型,以指导新网络环境下的电子舞曲信息资源组织实践活动。[方法/过程]通过对国内主流电子舞曲音乐平台的检索实验,得出电子舞曲检索需求访谈提纲,进而运用扎根理论探究电子舞曲听众的音乐信息检索需求并建构相应的信息检索需求模型。[结果/结论]研究发现,电子舞曲听众的需求具有"成长性",这种"成长性"连接了听众音乐信息检索需求的审美主体(听众)和审美客体(音乐)两个维度,而促生该"成长性"的内因是信息需求的马太效应。研究指出电子舞曲的资源组织需兼顾主观感受、外部描述、内容要素和生产过程等核心维度,为新网络环境下电子舞曲信息资源组织提供了参考依据。
  • 理论研究
    孙悦, 张向先, 韩晓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识别和分析影响在线医疗社区知识贡献行为的关键影响因素,为促进在线医疗社区的知识贡献行为和提升在线医疗社区活跃度提供理论基础。[方法/过程]从信息生态视角构建在线医疗社区知识贡献行为的影响因素体系,运用DEMATEL方法对影响在线医疗社区知识贡献行为的因素进行关联性分析。[结果/结论]通过对所有影响因素的中心度和原因度进行排序,识别影响在线医疗社区知识贡献行为的关键影响因素。其中原因度因素主要有患者的自我效能、国家对在线医疗的政策法律法规和社区平台的易用性,中心度因素主要有医生提升医疗效率需求、患者对社区的感知一致性,并据此提出相应的促进知识贡献行为的建议和对策。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李树青, 庄光光, 秦嘉杭, 徐侠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以现有图书馆借阅记录为基础,结合图书阅读相关性进行深入挖掘,探讨识别借阅场景下图书专业性质量和实现相应个性化图书推荐服务的有效方法。[方法/过程]利用图书的阅读相关性提出图书相关性链接关系,结合图书质量的迭代识别算法来识别专业图书资源。同时利用图书类别相关性链接关系,提出读者用户个性化模式的表达方法,并从长期兴趣推荐和短期兴趣的即时推荐两个方面给出个性化图书推荐策略设计原理和实现方法。[结果/结论]在图书质量识别方面,该方法更易于识别出专业性较强的优质图书资源,适用面比较灵活,也可以在限定图书范围内进行专业图书识别。在个性化图书推荐方面,发现不论长期兴趣推荐方法还是短期兴趣推荐方法,第二类用户的平均推荐命中度要高于第一类用户,在第一类用户中,最高相似度区间(75%以上)和较低相似度区间(15%-50%)的短期兴趣推荐方法的平均推荐命中度要高于长期兴趣推荐方法。本研究通过读者借阅序列分析方法识别专业图书并实现相应的个性化推荐图书方法,有利于改善现有图书馆借阅服务水平和提高读者的满意度。
  • 工作研究
    唐惠燕, 陈蓉蓉, 郑新艳, 张倩, 蔡自峥, 刘玉仙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馆员多样性和团队合作是美国ClimateQUALTM组织氛围测评中的两个重要指标,但二者的关系还没有被详尽研究。本文利用近10年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科研合作数据,深度分析馆员合作中所体现的馆员多样性,为进一步了解图书馆组织氛围的相关特征提供依据。[方法/过程]利用馆员及其年龄、职称、学历、学科背景、岗位等馆员属性信息,将这些馆员划分成不同的类别,计算辛普森指数(simpson)和熵值(entropy),并依此来测度科研合作中的馆员多样性,绘制合作结构图来显示科研合作的状态。[结果/结论]将馆员个体作为多样性计算中的类别,辛普森指数为0.994,熵值为0.6。按馆员年龄、职称、学历、学科背景、岗位等属性划分类别,辛普森指数处于0.82-0.997之间,熵值处于0.59-0.89之间,高辛普森指数和高熵值表明不同层次的馆员都参与了科学合作,但合作不是很集中。对一定合作强度所形成的网络结构的分析也发现,合作还处于相对比较松散的状态,没有形成固定的合作团队。高学历和高职称馆员是图书馆科研产出的重要力量,虽然馆员学科背景广泛,但图情学科背景仍是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科研产出的重要因素。
  • 工作研究
    杨艳红, 郝丹, 王衍喜, 刘中凯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以高等专科学校向本科院校转型升级期图书馆精准服务方法研究为目的,通过研究成果的应用与实践,为专升本类转型期高校的图书馆实施快速转型提供一种可借鉴的精准服务方法。[方法/过程]通过分析转型对图书馆教研服务与精准服务的需求,研究并提出转型高校在过渡时期的精准服务方法,通过琼台师范学院图书馆构建"你推我送"服务平台的应用实践,总结出转型时期高校图书馆服务的应对策略。[结果/结论]"你推我送"服务平台推出的精准服务模式,体现出转型期"以学校自身发展阶段为立足点,以图书馆教研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追求学校快速向更高层次发展为核心理念",面向不同服务对象进行精准服务的适时性与有效性。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张玉晨, 翟姗姗, 许鑫, 夏立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微博加V用户由于自身特性更容易成为网络中的意见领袖,然而目前研究焦点往往是"大V"用户,忽略了"中V"用户。以新浪微博的"中V"用户作为研究对象,对"中V"用户的传播特征和舆情引导力进行分析,进而提供针对"中V"用户的管理建议。[方法/过程]以罗一笑事件为例,从事件演进和用户类型两个维度对"中V"用户传播特征进行分析;同时结合情感计算模型、意见领袖指标评价法构建出用户属性矩阵,对"中V"用户舆情引导力进行研究。[结果/结论]通过对"中V"用户的研究发现,"中V"用户具有舆情引导力较强、专业性较强、商业色彩弱、粉丝同质性高等显著特征,并提出相关管理建议。
  • 情报研究
    刘佳, 邵诗雅, 彭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针对当前科技信息服务生态系统研究的不足,借鉴自然生态系统健康理论,从信息生态视角,构建科技信息服务生态系统健康评价体系,引导科技信息服务生态系统稳定、健康发展。[方法/过程]基于文献调研和专家访谈,结合科技信息服务生态系统的健康特征,构建科技信息服务生态系统健康评价体系。采用网络层次分析法(Analytic Network Process,ANP)对各指标的相对重要性权重进行估计。通过访谈、问卷调查收集数据,采用多层次模糊综合评价法进行实证研究。[结果/结论]结果表明活力是最关键的准则维度。运用ANP与多层次模糊综合评价法构建科技信息服务生态系统健康评价体系和权重估计具有较好的适用性,可以为完善科技信息服务功能、优化科技信息服务生态系统结构提供指导与借鉴,促进科技信息服务生态系统稳定、健康的发展。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陆娜, 周鹏程, 武川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现有新闻文档实体排序研究大多以文档或实体为中心,如文本分类、实体链接等,关注实体在文本中的重要性的研究较少,本研究探讨基于重要性的新闻文档实体排序。[方法/过程]给定一篇文档,判断文档中实体相对文档而言的重要性,并基于此对实体进行排序。在搜狗全网新闻数据集上进行实验,并利用NDCG和逆序对比率两个指标对实体排序结果进行评价。[结果/结论]实验结果表明,基于实体频率、TF*IDF、信息熵、TextRank等的方法以及集成方法都达到了较好的效果,基于聚集系数的方法效果一般。其中基于TF*IDF的方法NDCG值为95.86%,是该指标下的最好结果;基于集成方法的逆序对比率值为84.46%,是该指标下的最好结果。
  • 知识组织
    孙安, 于英香, 罗永刚, 王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针对中文语言表达特点,提出一种含分词标签的字粒度词语特征提取方法,有效提升了中文临床病历命名实体识别任务的F1值,同时该方法可以为其他中文序列标注模型所借鉴。[方法/过程]选取汉语词语的词性标注、关键词权值、依存句法分析三个特征,构筑字粒度序列标注模型的临床病历训练文本,语料来源CCKS2017:Task2。在不同特征组合方式下,采用条件随机场算法验证两种字粒度词语特征提取方案Method1与Method2。[结果/结论]在四种不同词语特征组合下,Method2相对于Method1在临床病历命名实体识别任务中性能均有所提升,四折交叉测试中F1值平均提升了0.23%。实验表明在中文分词技术日趋成熟的环境下,Method2相对Method1能够获得更好的词语特征表示,对中文字粒度序列标注模型的处理性能具有提升作用。
  • 知识组织
    李吉, 黄微, 郭苏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微博对用户获取信息和建立社交网络具有重要作用。提出一种基于相似度和信任度融合的微博内容推荐方法,能够从用户需求出发进行个性化微博内容推荐,对提高微博服务质量、改善信息过载问题具有意义。[方法/过程]基于相似度和信任度融合算法,构建微博内容推荐模型,以新浪微博为研究对象,采用编程方式获取汽车、体育、运动健身、互联网和财经5个领域的数据,展开用户相似度与信任度计算的实验分析和比较。[结果/结论]分析结果显示该方法可以有效表示和挖掘微博内容,改善微博推荐的准确性和用户满意度。
  • 知识组织
    俞琰, 赵乃瑄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针对专利文本主题建模中领域停用词自动选取尚未有充分研究的问题,提出一种新的领域停用词自动选取方法,用于专利文本主题模型分析,以提高专利主题模型的区分度与建模质量。[方法/过程]领域停用词本质上是信息比较少,在不同类别专利文本中区分度低的词。因此,引入辅助专利文本集,使用类别熵衡量词的分布情况,然后依据词的类别熵进行排序,选取类别熵最大的若干词作为领域停用词。[结果/结论]实验通过专利文本数据,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与有效性,能够有效地提高专利主题模型的区分度。
  • 海外观察
  • 海外观察
    黄敏聪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分析美国国家情报体系人工智能技术的实施背景及意义,并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及美国国防情报局等国家情报机构的人工智能项目实施内容、方向以及模式,归纳美国国家情报体系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趋势,从而提出对我国国家情报体系AI技术应用的启示。[方法/过程]利用文献调研法和比较分析法进行研究,分析CIA以及DIA等机构的人工智能项目实施内容,以及美国国家情报体系AI技术发展的优势。[结果/结论]从项目数量、支持资金以及发展规划看,美国国家情报体系正以难以想象的速度发展AI技术,特别是In-Q-Tel公司的推动成为关键因素。我国国家情报体系应该借鉴美国的先进经验,加快AI技术的部署与应用,特别是借助我国互联网企业的力量。
  • 海外观察
    张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通过对美国数字素养发展现状的梳理,引发对我国数字素养教育的思考,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方法/过程]针对美国的数字素养网站、教育资源、政府法案以及行业项目进行全面阐述,美国的数字素养教育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行业协会制定行动计划、各类图书馆各司其职的情况下,呈现出社会化、全民化的特点;其教育手段数字化、公开化同时强调公平获取、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结果/结论]提出我国教育部门、图书馆界应紧跟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的脚步,制定数字素养教育框架、标准与长远的行动计划,呼吁政府的支持,以求在数字素养教育中担当关键角色,全面推进公民的数字素养。
  • 海外观察
    王贤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数字学术服务是高校图书馆的发展趋势之一,总结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图书馆数字学术服务发展模式,为国内高校图书馆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在文献调研的基础上,厘清数字学术的内涵与外延,分析高校图书馆开展数字学术服务的意义,了解目前高校图书馆数字学术服务的进展。采用典型案例分析法和网络调研法,对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图书馆数字学术服务的发展历程、发展模式、服务保障进行分析和总结。[结果/结论]对国内高校图书馆规划和建设数字学术服务提出如下建议:审视自身服务资源、发现用户需求;评估自我实力、确定服务内容;提升馆员能力、注重合作研究;建设数字资源库、促进数字资源长期保持。
  • 简讯
  • 简讯
    2018, 62(11): 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8, 62(11): 22-2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8, 62(11): 52-5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8, 62(11): 63-6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8, 62(11): 87-8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8, 62(11): 119-11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8, 62(11): 142-14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8, 62(11): 150-15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