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8年62卷14期 刊出日期:2018-07-20
本期要目
  • 2018-07-20
[目的/意义]对公众的医疗健康信息源选择行为影响因素进行调查和分析,不仅有助于为国内医疗健康信息资源建设提供针对性依据,也有助于对公众的医疗健康信息获取提供高效服务。[方法/过程]运用扎根理论方法,对38名普通个体的医疗健康信息源选择行为的访谈文本进行分析,包括开放式编码、主轴编码、选择性编码及理论模型构建4个阶段。[结果/结论]研究发现个体的医疗健康信息源选择行为影响因素主要包括个体状态-动机因素、感知质量因素、关系结构因素以及信息源运行水平因素,最终构建了一个综合的个体医疗健康信息源选择行为影响因素的理论模型。
关键词:医疗信息|健康信息|信息源|信息源选择|影响因素
  • 2018-07-20
[目的/意义]对失验现象的探究具有信息科学与行为科学研究的双重意义。基于信息耦合的视角,揭示失验现象形成的内在机理,有助于对信息与消费者认知之间协调关系的构建。[方法/过程]将网购过程细化为完整的时序流程,在解析信息耦合过程的基础上,将期望作为线上与线下链接的关键中介变量,阐释信息、心理、用户行为之间的关系。[结果/结论]建立网络购物的时序流程图,揭示信息耦合对失验的影响,从信息、心理、行为3个层面建构消费者失验形成的理论模型,以期为未来的网络信息行为研究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信息耦合|失验|信息行为|网络购物
  • 2018-07-20
[目的/意义] 研究高校读者阅读意愿的影响因素,有的放矢地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对提高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的效果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方法/过程] 将自我决定理论引入阅读动机研究,并基于阅读动机构建高校读者阅读意愿影响因素理论模型,通过量表问卷和结构方程模型进行实证研究以验证模型的有效性。[结果/结论] 数据分析结果表明,读者的自主动机、基本心理需要满足对读者课外阅读意愿产生正向影响,而受控动机对课外阅读意愿不产生影响。分析结果有助于高校图书馆了解读者阅读意愿的影响因素,对阅读推广工作的开展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自我决定理论|高校读者|阅读意愿|影响因素
  • 2018-07-20
[目的/意义]在引文分析中,可通过论文的一些属性特征对其未来的被引情况进行预测,并通过预测结果对论文、论文作者、作者所属机构及出版物做出评价。[方法/过程] 从出版物、作者和论文三个方面对影响论文被引的多个因素展开研究,以图书馆学情报学领域被SCI索引的论文作为分析及验证数据,使用逻辑回归、GBDT、XGBoost、AdaBoost、随机森林等算法进行预测,使用多组评测指标对比不同预测方法的效果,并使用GBDT识别对论文被引影响较大的因素。[结果/结论]确定三个方面的影响因素对论文被引预测的影响程度,构建预测模型,并较好地预测论文在未来一段时间的被引情况。大量实验分析发现GBDT、XGBoost和随机森林的预测能力较强,且预测的时间段越长,效果也就相对越好。
关键词:学术论文|引用预测|影响因素
  • 2018-07-20
[目的/意义]开放科学环境对研究型图书馆资源建设与服务提出新的要求,分析在开放科学环境下研究型图书馆——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转型现状,有助于为国内研究型图书馆转型提供借鉴。[方法/过程]在分析开放科学构成要素的基础上,从图书馆发展战略、图书馆资源建设和图书馆服务3个角度,总结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为应对开放科学的发展要求而做出的战略层面的演变,并重点分析其资源建设实践(开放资源建设、数据中心建设、资源语义化组织和软件工具开发等)和服务实践(科学信息开放共享服务、公共信息服务、数据管理服务、开放教育服务、新媒体及移动服务等)。[结果/结论]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从政策引导、资源基础、平台支撑、服务方式、服务途径5个角度很好地践行了开放科学的发展要求。研究型图书馆应逐渐由信息资源中心向数据中心转变,从战略决策、开放获取平台建设、数据中心建设、软件工具开发等角度来推动开放科学发展。
关键词:开放科学|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研究型图书馆|图书馆转型
  • 2018-07-20
[目的/意义] 传统的集成图书馆系统(ILS)正在被图书馆服务平台(LSP)所取代,国内许多高校图书馆致力于对ILS的评估和对LSP的考察。然而,LSP的产品多种多样,图书馆很难决定哪种LSP最适合他们。对目前LSP主流产品的市场格局、发展情况进行分析,旨在为计划由ILS转向LSP的高校图书馆决策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基于国外高校图书馆使用LSP的体验和感知,对市场上主要的图书馆服务平台进行分析、评估和总结。[结果/结论]由于ILS/LSP市场的整合,LSP供应商数量正在缩减,目前只有Alma、Sierra和OCLC WMS得到充分实施。此外,开源项目FOLIO的推出为图书馆提供了另外一种思路。但目前这种单一的整合性图书馆服务平台不是解决方案,基于平台由若干松散耦合的组件构成的图书馆生态系统,才是图书馆真正的下一代服务平台,自主创新,研发适合国内图书馆环境的下一代开放服务平台迫在眉睫。
关键词:图书馆服务平台|电子资源管理|Alma Sierra|WMS|FOLIO
  • 2018-07-20
[目的/意义]蒙古族大学生是蒙古民族文化继承、发展、创新的生力军。全面掌握其阅读状况,能够为有效开展阅读推广、阅读教育等提供基础数据,进而促进蒙古族大学生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方法/过程]通过问卷调查,从阅读动机、阅读方法、阅读效能、阅读材料、阅读环境、阅读评价等6个方面收集数据,并利用问卷网自动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结论]蒙古族大学生由于语言、文化、民族特点等方面的影响,表现出一定程度的阅读焦虑和阅读障碍,高校及其图书馆要在充分重视其民族文化背景、性格特点和语言习惯的基础上,开展针对性更强的阅读教育、阅读指导和阅读推广工作。
关键词:蒙古族|大学生|高校|阅读
  • 2018-07-20
[目的/意义]识别领域发展路径对于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但现有方法如专家访谈、引文分析等不能适应文献爆发性增长的现状,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一种基于主题变迁的领域发展路径识别方法。[方法/过程]该方法可以自动从Aminer平台获取数据,通过构建关键词-学者矩阵,综合使用KMeans++和谱聚类算法识别出研究主题和相关学者;通过相似度计算实现不同主题之间的关联,最终获得研究领域的发展路径并进行可视化展示。[结果/结论]通过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实证分析,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反映领域研究主题的变迁,有助于研究者快速定位领域的研究热点和重点,丰富领域发展路径相关的研究方法。
关键词:领域发展路径|主题变迁|KMeans++|谱聚类|人工智能
  • 2018-07-20
[目的/意义] 调查工作任务情境下视障用户信息查寻行为,在理论上拓展视障用户信息查寻行为研究的视角和内容,为改进弱势群体信息服务提供理论依据。[方法/过程] 采用经典扎根理论对工作任务情境下视障用户信息查寻行为开展调查研究,构建工作任务情境下视障用户的信息查寻行为模型,提炼工作任务情境下视障用户信息查寻行为特征。[结果/结论]工作任务情境下视障用户信息查寻行为过程主要包含4个阶段,其信息查寻行为不是单一的线性过程。视障用户的信息查寻行为具有不同的信息查寻动机,表现出目标导向检索简单化、非目标导向浏览常态化、非正式交流单一化的特点,通过不同的求助类型来获得不同的信息内容。
关键词:视障用户|信息查寻|信息行为|任务情境
  • 2018-07-20
[目的/意义]以学习敏锐度为切入点,探究图情人员在智慧服务这一陌生的新情境下,如何迅速提升自我素质和潜能从而更有效地胜任和完成新工作的相关问题,为未来更好地开展智慧服务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通过收集对国内"双一流"高校的189份调查问卷,运用结构方程的分析方法,深入研究智慧服务情境下图情服务人员的学习敏锐度,包括:①学习敏锐度测量的关键组成要素是否有效;②这些关键组成要素与服务创新意愿、服务成效之间的相关关系。[结果/结论]研究发现:智慧服务情境下,图情服务人员的学习敏锐度由自我洞察、人际敏锐、变革意愿和环境敏感四大关键因素组成,它们分别与服务创新意愿、服务成效呈现显著的正向相关关系;同时,服务创新意愿与服务成效之间呈现显著的正向相关关系。最后,针对图情服务的管理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关键词:智慧服务情境|图情服务人员|学习敏锐度|结构方程|实证研究
  • 2018-07-20
[目的/意义] 探讨Altmetrics指标对学术图书影响力进行评价的有效性,为学术图书评价工作提出合理建议。[方法/过程] 获取Twitter提及量、Mendeley阅读量、在线书评数量以及馆藏量指标数据,对数据集的覆盖率、分位数等统计量分析后,将被引频数与Altmetrics指标进行了指标间相关系数检验,再对高Altmetrics指标值的学术图书进行年份分布、学科差异及图书主题等实证分析,探究各指标在学术图书影响力评价中的应用。[结果/结论] 传统计量指标被引频数与Altmetrics指标之间的相关性较低,说明Altmetrics可以作为学术图书评价的一个新视角,不同Altmetrics指标反映了学术图书影响力的不同维度。未来的学术图书影响力评价建议结合学术图书的年份、学科等特征,将传统的引文与Altmetrics指标相结合,探索更全面有效的评价机制。
关键词:Altmetrics|学术图书|影响力评价
  • 2018-07-20
[目的/意义]讨论科技评价中隐含的指标之间的互补问题,即一个指标不增加或增加很少,通过其他指标增加较多来进行弥补问题,并将互补分为等额互补、超额互补、欠额互补三类,进而分析指标之间互补对不同评价方法的影响。[方法/过程]设计一种检验和判定方法,针对某种非线性评价方法,维持一个指标不变,计算增加其他不同属性指标均值带来评价值的变化大小,并与线性加权法评价值变化大小进行比较。[结果/结论]研究发现,多属性评价方法指标之间的互补是个复杂问题,受评价方法、指标数据、权重设置、补偿值大小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基于比值的多属性评价方法更容易出现欠额互补;由于同类评价指标之间的相关性,讨论指标间互补应在不同属性指标间进行;指标互补问题对于多属性评价方法选取具有深远影响,本质上变相改变指标权重,可以作为评价结果检验和管理控制的一种方法。
关键词:科技评价|指标互补|线性评价|非线性评价
  • 2018-07-20
[目的/意义]基于学术授信思想提出一种能够衡量图书学术影响力的指标——图书Z指数。[方法/过程]根据图情领域高影响力(h指数≥5)学者名单,从CSSCI采集这些学者的图书被引信息,利用批量统计法计算全部相关图书的Z指数,并从作者、出版社、机构等视角进行实证研究,证明图书Z指数的有效性与应用价值。[结果/结论]将Z指数应用于图书评价,可以描述高影响力施引者的数量和学术地位,为评估不同图书的学术影响力提供较为精细的测度工具,在学者、机构影响力评价方面也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图情领域|学术授信|图书Z指数|高影响力图书|图书影响力评价
  • 2018-07-20
[目的/意义]针对社会化标注系统用于数字档案资源组织后带来的资源检索与导航问题,提出依托主题图的数字档案资源聚合模型,以期提高数字档案资源检索效率并建立有序的可视化导航。[方法/过程]在剖析利用主题图实现社会化标注系统资源聚合相关研究现状的基础上,构建数字档案领域基于主题图的资源聚合模型,给出利用社会网络分析和形式概念分析析取数字档案资源主题图的主题类型、关联关系及资源指引三要素的体系化解决方案,从而实现数字档案标注系统资源聚合。[结果/结论]以NARA数字档案标注系统中的"Women at War"话题为例,利用所提方法并结合Ontopia工具实现目标话题的数字档案资源聚合,有效提高系统中数字档案资源的检索效率和导航效果。
关键词:社会化标注系统|主题图|资源聚合|数字档案
  • 2018-07-20
[目的/意义]为满足数字图书馆用户对数值知识的个性化检索需求,向其提供细粒度的知识服务。[方法/过程]基于对数值知识元的深入分析,提出数字图书馆数值知识元识别、抽取、索引与检索方法,并构建一个面向数值知识元的检索系统。[结果/结论]通过实例分析验证基于数值知识元的细粒度知识服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检索和利用数值知识的效率和用户满意度。
关键词:数值知识元|知识元识别|知识元标引|知识元检索
  • 2018-07-20
[目的/意义]澳大利亚是开放获取(OA)运动的引领者和积极践行者,研究澳大利亚大学开放获取政策的现状和特点,对国内开放获取运动的顺利推进有积极借鉴意义。[方法/过程]搜集澳大利亚38所大学和2个官方资助机构的共计40份开放获取政策原文,以此为基础对原文进行统计分析和文本解读,从澳大利亚开放获取政策的发布时间、产生机制、实现途径、政策目的、实施范围、概念定义、存缴类型、开放要求、各方职责、版权声明这10个方面,较为全面地揭示澳大利亚大学开放获取政策的现状和特点。[结果/结论]澳大利亚大学开放获取政策有以下特点:澳大利亚的大部分大学都发布了开放获取政策,占比88.6%的高普及率归功于政府科研资助机构的政策示范和经费推动;各大学对开放获取政策持积极态度,自上而下推进政策发布与实施;各大学偏向于支持和鼓励绿色OA的发展之路,对科研成果的OA自存储规定偏强制性;对OA政策的相关概念给出了明确定义,内容完整规范清晰,可操作性强。以此为基础提出了推动我国开放获取运动的建议。
关键词:澳大利亚大学|开放获取|政策内容|文本分析
  • 2018-07-20
[目的/意义]通过分析英国数字保存奖的发展历程以及梳理获奖项目的主题,为我国数字保存事业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 通过应用网络调查和文献调查等方法,对数字保存奖的发展历程、颁奖情况、奖项设置和数字保存奖的5个主要议题进行梳理、归纳和总结。[结果/结论]英国数字保存奖的发展和获奖案例对我国数字保存事业的发展主要有4个方面的启示:①开展数字保存研究,培养数字保存人才;②全面保护数字资源,维护数字记忆的完整性;③成立相关学会,提高数字保存社会意识;④参考借鉴数字保存的先进研究成果,加强数字保存共享与合作。
关键词:数字保存|数字保存奖|数字资源
  • 2018-07-20
关键词:
  • 2018-07-20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8 Vol.62 (14): 61-61 [摘要] ( ) [ PDF 897KB ] ( )
  • 2018-07-20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征稿启事
  • 2018 Vol.62 (14): 80-80 [摘要] ( ) [ PDF 675KB ] ( )
  • 2018-07-20
关键词:
  • 2018-07-20
关键词:
  • 2018-07-20
关键词:
  • “名家视点”第8辑丛书书讯
  • 2018 Vol.62 (14): 115-115 [摘要] ( ) [ PDF 866KB ] ( )
  • 2018-07-20
关键词:
  • 2018-07-2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