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8年62卷22期 刊出日期:2018-11-20
本期要目
  • 2018-11-20
[目的/意义] 针对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模式发展历程进行阶段划分,对每个阶段下模式的构成要素变化情况进行剖析,并指出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模式未来发展趋势。[方法/过程] 5W理论和文献分析法为模式的内涵界定和构成要素分析提供依据;Citespace可视化工具的处理结果、阅读推广媒介和读者阅读习惯的变化为发展阶段划分提供依据。[结果/结论] 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模式是由其要素在特定时空下排列组合固化而成。其发展分为基于到馆读者的传统纸质阅读推广模式阶段、面向网络用户的数字化阅读推广模式阶段、基于一般用户的手持电子阅读器外借服务推广模式阶段、面向手机用户的微平台互动式阅读推广模式阶段和面向新时代读者的多元化立体阅读推广模式阶段。推广主体专业化、推广方式游戏化、推广对象社会化、推广内容碎片化、效果评估系统化为模式发展趋势。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模式演化|5W传播理论|微平台互动式阅读推广|多元化立体阅读推广
  • 2018-11-20
[目的/意义] 旨在充实图书馆文化创意理论,为图书馆文化创意的实践提供方向。[方法/过程] 从空间、资源、服务的角度对图书馆文化创意工作的实践做梳理和归纳,提炼图书馆文化创意实施模式。[结果/结论] 对模式中的要素进行定义和说明,提出资源、服务及空间的一维角度、二维角度和三维角度的实施路径,并对图书馆文化创意的实施提出建议。
关键词:文化创意|模式|空间|资源|服务
  • 2018-11-20
[目的/意义] 通过学术交流生态系统的研究与北京大学学术交流生态系统的初步构建,为高校与科研机构建设学术交流生态系统,推动学术交流和开放获取服务提供研究与实践参考经验。[方法/过程] 梳理学术交流概念、模式、功能与国内外研究发展情况,分析学术交流环境变化,指出开放获取、数据驱动研究范式、软件工具发展、社交媒体、教育教学新变革等因素驱动学术交流生态系统重构。介绍北京大学新一代学术交流生态系统的研究成果、架构设计、构建经验与服务效果,总结机构知识库、研究数据服务、开放出版、学者主页与研究支持服务等建设经验与效果。[结果/结论] 研究提出新一代学术交流生态系统,是以开放学术交流为目标,以学术资源数据汇集为基础,覆盖完整学术交流生命周期,提供研究准备、学术发现、研究与分析、写作、发布、传播与评价等学术交流全流程服务,并利用文献计量、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新技术,为教学、科研、科研管理、学科评估等提供支持。总结研究成果和经验,为高校与科研机构建设学术交流生态系统提供有价值的研究与建设参考经验。推动学术交流发展,促进研究创新。
关键词:学术交流生态系统|机构知识库|开放出版|研究数据管理|学者主页|学者画像
  • 2018-11-20
[目的/意义] 构建针对我国地方政府开放数据的评估框架,对现有的地方政府开放数据平台上的数据层面进行评价并提出建议,以助推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方法/过程] 根据政府数据开放的定义、原则与标准,借鉴国际开放数据评估框架,基于目前我国政府数据开放的政策要求和发展现状,汇聚各界专家学者的意见,构建起一个系统科学、多维度、可操作的政府数据开放评估框架,并基于该框架对我国现有的46个地方政府开放数据平台上的数据进行综合评估。[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我国地方政府开放的数据在数量、质量、标准、覆盖面和可持续性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
关键词: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评估|框架
  • 2018-11-20
[目的/意义] 对学术图书馆现有的不同数据服务路径进行研究,为国内其他图书馆探索数据服务提供路径与模式的参考。[方法/过程] 以前期对14所学术型专业图书馆综合服务、15所高校图书馆数字学术服务、3所加拿大高校图书馆数据服务的调研为基础,总结归纳图书馆数据服务的5种主要路径:数据平台与数据服务、"一站式"资源发现系统与数据发现、整合型数字学术空间与数据服务、开放数据资源导航与数据服务、综合性数据咨询与支持服务,分别围绕5种路径进行典型案例研究并思考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结果/结论] 不同服务路径各有优劣及适用性条件,彼此之间既可独立存在、又可协同发挥作用;5种路径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和必要性,任意一种数据服务路径的存在都有助于构建完整的数据服务体系,帮助图书馆在与出版商、信息技术与服务机构等的竞争与合作中更好地占据数据服务的"领地",把握数据服务的主动权。
关键词:学术图书馆|研究数据服务|数据管理平台|资源发现系统|数字学术
  • 2018-11-20
[目的/意义] 美国教学质量中心与"2030教师解决方案"小组预测,教师在未来将成为一个混合型职业,由教学团组成员以各司其职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定制化、有意义学习的教学方案。学科馆员应该积极探索,成为教学团队中的一员。本研究从学科馆员专业知识技能出发,提出立足图书馆资源组织的嵌入式学科服务模式。[方法/过程] 采用案例分析法,以大学微课为例,着重构建一种基于碎片化知识单元的微课教学资源组织框架,并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予以呈现。[结果/结论] 研究表明,立足学科信息资源才是学科馆员进行学科服务的根本和立足点。学科馆员通过高效的资源组织、发现和呈现,实现面向学科的精准化服务,藉此成为高校教学科研队伍中的有机组成部分。本研究提供了学科馆员精准化嵌入式学科服务的新尝试。
关键词:知识单元|资源组织|碎片化|学科服务|精准化|超星学习通
  • 2018-11-20
[目的/意义] 年报制度研究是当前法制环境下图书馆事业建设中的新课题,对于开展标准化工作、推进馆务公开、健全管理制度、记录"文化规划"的统计资料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调研、网络调研等方法对选取的23所城市图书馆年报所在栏目、发布形式、时间、内容等进行调研分析。[结果/结论] 通过调研发现,我国城市图书馆年报在编制体例、设计、监督、成果转化层面制约着图书馆进一步发展,城市馆在编制年报时需坚持强制性、时限性、真实性、公开化、全面性、创新性、易懂/易读性的原则,同时应做到标准化制定与个性化结合;注重设计与宣传推广;建立长效监督机制、重视年报的成果转化。
关键词:城市图书馆|年度报告|年报制度
  • 2018-11-20
[目的/意义] 美国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特点鲜明、成效较好;近年来我国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也逐步深入。通过中美对比,以期为我国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的进一步开展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采用网站内容分析法,选取中美服务成效较好的10个典型公共图书馆,从服务对象、资源推介、活动项目、服务规范等方面对比未成年人服务实践。[结果/结论] 总结问题并提出推进我国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开展的建议,包括细分年龄层次、延伸服务对象范围,重点加强面向低龄儿童和青少年的服务,提升资源保障能力,健全政策制度及标准规范体系等。
关键词: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实践|中美比较
  • 2018-11-20
[目的/意义] 随着国内图书馆自助借还系统需求的不断增长,其功能和成本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通过对Barcode模式、RFID模式、Barcode+RFID模式的功能等进行比较分析,为国内图书馆选购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归纳梳理各种模式的功能和特点,从3种模式的成本价格、借还书效率、安全性等方面进行比较分析。[结果/结论] Barcode模式中的D型自助借还系统价格低廉,功能较同类产品强,建议国内中小型图书馆在选购Barcode模式自助借还系统时优先考虑购买。
关键词:Barcode模式|RFID模式|图书馆|自助系统
  • 2018-11-20
[目的/意义] 从知识交流效率视角构建期刊影响力评价方法,为探索期刊影响力的多维指标评价及优化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运用DEA模型测算图书情报类期刊的知识交流效率,基于期刊效率的差异性与DEA方法的原理识别出期刊间的认可关系,构建认可网络并求解各节点的α中心度以表示期刊的影响力,运用期刊指标的相对强度值及其分类结果揭示期刊影响力的成因,并测算期刊知识交流的知识来源冗余率和传播及引证不足率。[结果/结论] 图书情报类期刊整体知识交流效率较高,但存在着差异性;期刊依据影响力的大小,分别位于期刊认可网络的中央、核心和边缘位置,受其他期刊的认可总数与认可程度依次递减;期刊分为学术热点、知识扩散、网络传播、国内影响、国际影响和改进型6种类型,国际影响力型的期刊较少;改进型期刊需要减少期刊知识来源冗余率和传播及引证不足率以提升期刊效率;提出提升期刊影响力的建议。
关键词:图书情报期刊|DEA|知识交流效率|影响力|α中心度|期刊类型
  • 2018-11-20
[目的/意义] 基于大五人格特质理论和目标导向理论,以学习导向和绩效导向为中介,构建高校教师人格特质差异对知识共享行为影响的模型。从人格特质和目标导向视角解释个体人格差异对知识共享行为的影响,有助于高校更好地激发高校教师在科学研究中的知识共享行为。[方法/过程] 通过对202名高校教师进行问卷调查,构建影响高校教师知识共享行为的概念模型,采用层次回归分析和Bootstrap方法进行检验。[结果/结论] 实证结果显示:①尽责性人格和亲和性人格对教师知识共享行为均有显著的积极影响,而开放性人格的影响不显著,其中尽责性人格的影响度最高;②学习导向和绩效导向在人格特质对知识共享行为的影响中起到部分中介作用;③相较于绩效导向,学习导向的中介效应更强,说明教师进行知识共享的学习动机更为强烈。
关键词:人格特质|知识共享|高校科学研究|学习导向|绩效导向
  • 2018-11-20
[目的/意义] 分析科技评价中指标区分度异常、数据分布有偏的深层次原因,认为本质上这是评价指标值与评价属性的背离现象,即评价指标值不能较好地体现评价属性的本质含义。[方法/过程] 提出一种新的降低评价指标值与评价属性背离的方法——对数中位数标准化,并以JCR2016数学期刊为例进行实证分析。[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引文指标更容易出现评价指标值与评价属性背离问题;可以从多角度判定评价指标值与评价属性背离问题,如指标内涵分析、及格率、离散系数、中位数极大值比、集中度指数HHI等;采用对数中位数标准化可以大幅降低评价指标值与评价属性背离问题;建议评价中如出现指标值与属性背离,采用对数中位数处理后的数据进行评价。
关键词:区分度|数据分布|科技评价|影响力指标|对数中位数标准化
  • 2018-11-20
[目的/意义] 情境建模是解决信息泛滥、信息过载、实现信息按需服务的重要手段,目前已有的知识库构建和知识融合方法普遍忽略了情境信息,阻碍了知识库的实际应用,降低了知识服务的效率和效果。[方法/过程] 综合考虑环境情境、个人情境和领域本体三个方面,提出一种情境本体驱动的多源知识融合框架,并以此框架融合生成基于情境的药物不良反应知识库ConADR Ontology。在本框架的指导下,以药物不良反应的知识库构建为例,半自动实现情境本体模式层的构建和数据层的扩充;并以情境本体作为中介本体,实现情境本体,药物不良反应领域本体ADReCS和人类疾病领域本体Disease Ontology间的融合;最终在此基础上实现基于SPARQL的案例查询。[结果/结论] 实例验证表明,本框架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对知识库的建设和应用具有理论性指导和参考价值。
关键词:情境本体|多源知识融合|知识库构建|药物不良反应
  • 2018-11-20
[目的/意义] 为促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倡议各图书馆学会和图书馆积极参与国际图联为支持议程推出的IAP项目。[方法/过程] 通过剖析议程的政策基础和特点,介绍IAP项目的内容和实施,解析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图书馆的内在联系。[结果/结论] 指出图书馆可在信息决策支持、提供终身学习机会、消除不平等性、保护人类文化遗产、通过法律保障信息获取权利等方面促进议程的落实。并从政府层面、学会层面和图书馆层面3个维度小结中国对议程的支持和IAP项目的参与,包括跟进国际图联IAP项目,宣传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落实《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参与图书馆相关法规的征求意见。
关键词:联合国2030议程|国际图联|IAP|中国图书馆学会
  • 2018-11-20
[目的/意义] 研究美国百所高校的版权信息服务文件,以为我国高校图书馆版权信息服务文件的制定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通过搜索高校官网以及与馆员邮件联系,对2018年QS排名前100名的美国高校图书馆版权信息服务文件进行充分的网络调研。从版权信息服务文件的类目名称及位置、内容框架、危机处理程序、馆员帮助的必要性这四大方面进行分析。结合我国高校图书馆版权信息服务的情况,探索出适合我国高校图书馆的版权信息服务文件。[结果/结论] 通过对美国高校图书馆版权信息服务文件的总结分析,为我国高校制定图书馆版权信息服务提出以下启示:大力倡导高校图书馆发布版权信息服务文件;提升版权内容的全面性和完整性;重视合理使用;重视版权的宣传学习;设立相关职位以及职能部门;重视免责声明,严肃处理侵权行为;积极响应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
关键词:版权信息服务|高校图书馆|美国|网络调研法
  • 2018-11-20
[目的/意义] 循证采购模式以用户为导向、以数据为基础,辅以图书馆的专业分析,有利于图书馆馆藏的优化发展,因此对图书馆循证采购模式的实践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方法/过程] 介绍美国两个图书馆联盟电子图书和多媒体资源的循证采购实践情况,包括操作方式、操作流程和实践结果,并对项目的共性问题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图书馆开展循证采购模式需做好数据准备工作、适当的宣传推广、选择适合的资源供应商、提出准确完善的使用量统计需求,并结合多重证据进行决策。同时提出我国图书馆的EBA模式发展思路。
关键词:循证采购|Orbis Cascade联盟|科罗拉多大学|集团采购
  • 2018-11-20
[目的/意义] 随着数字人文在全球的兴起,大学图书馆也能为其发展发挥作用,旨为我国大学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发展提供思路和方法。[方法/过程] 基于美国大学图书馆参与数字人文课程教育的成功案例,从参与教育的网站、场所、馆员、方式、项目发布、维护和资源推介等方面进行调研分析。[结果/结论] 美国大学图书馆提供专门的教育空间,并拥有实力雄厚的数字人文馆员,主要是通过多维的合作模式参与教育,并充分利用图书馆网站进行数字人文教育及教育项目的发布与维护。
关键词:信息素养教育|美国|大学图书馆|数字人文
  • 2018-11-20
[目的/意义] 分析科研众包项目的协作模式,为我国在开放环境下开展协作研究提供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方法/过程] 通过分析Crowd Research项目的协作过程,从公众科研人员招募、研究过程协作、结果提交、成果产出4方面入手,详细说明各部分的关键步骤,总结Crowd Research对我国发展科研众包项目的启示。[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Crowd Research基于众包思想,发展了一种新型的科研协作模式,公众科研人员在专业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可以协作参与研究过程,包括自主选择里程碑、同行评估提交内容、互相分配贡献值、合作发表学术论文等。
关键词:科研众包|群体参与|Crowd Research协作模式
  • 2018-11-20
关键词:
  • 2018-11-20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8 Vol.62 (22): 31-31 [摘要] ( ) [ PDF 776KB ] ( )
  • 2018-11-20
关键词:
  • 2018-11-20
关键词:
  • “名家视点”第8辑丛书书讯
  • 2018 Vol.62 (22): 54-54 [摘要] ( ) [ PDF 715KB ] ( )
  • 2018-11-20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征稿启事
  • 2018 Vol.62 (22): 70-70 [摘要] ( ) [ PDF 962KB ] ( )
  • 2018-11-20
关键词:
  • 《专业智库研究》书讯
  • 2018 Vol.62 (22): 77-77 [摘要] ( ) [ PDF 911KB ] ( )
  • 2018-11-20
关键词:
  • 2018-11-20
关键词:
  • 2018-11-20
关键词:
  • 2018-11-2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