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9年63卷1期 刊出日期:2019-01-05
本期要目
  • 2019-01-05
关键词:
  • 2019-01-05
[目的/意义]近年来,随着图情业务发展的不断融合和延伸,图书馆这一职业的边界也变得更加模糊,不仅与其他职业交往加深,而且逐步渗透到如信息咨询、数据分析、出版传播等其他职业领域。探讨研究图书馆面临的新挑战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从图书馆与上述三个职业之间的关系出发,从研究图书馆的角度,探讨图书馆的业务如何从参考服务到研究咨询服务、从基于书刊到数据驱动、从收藏到出版的进一步延伸,研究转型给图书馆发展带来的新挑战与新机遇。[结果/结论]研究图书馆要在转型中扮演领头作用,致力于探索和发展研究咨询服务、数据驱动服务和学术交流传播服务。
关键词:研究图书馆|图书馆转型|学术交流|数据管理
  • 2019-01-05
[目的/意义]探究在数字化网络化时代用户需求与行为的变化所带来的图书馆能力结构与要素关系的变化。[方法/过程]剖析图书馆环境的变化以及用户需求的变化,论证图书馆应实现从资源能力到服务能力的转型变革。[结果/结论]面向用户新的需求,图书馆需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新型服务能力,加快从资源能力到新型服务能力的转变,构建图书馆新型服务能力。
关键词:资源能力|服务能力|图书馆能力|转型变革
  • 2019-01-05
[目的/意义]大数据开启了图书馆服务的一次重大时代转型,在这样的新环境下,应该对图书馆服务发展模式衍变有新的理解,在服务方式、内容与机制等多方面进行思考,用大数据的思维看待图书馆服务的变革。[方法/过程]依据大量的文献和事实,从图书馆服务功能的角度,对图书馆服务发展模式演进过程进行综合性分析,论证图书馆服务发展模式衍变的内在逻辑与外在基础。[结果/结论]根据新业态的产生路径,提出数据时代图书馆服务发展的两种新业态:基于数据挖掘的知识发现服务新业态和基于数据融合的创新性应用服务新业态。
关键词:数据时代|图书馆知识发现服务|创新性应用服务
  • 2019-01-05
[目的/意义]智慧图书馆是智能技术驱动下的一种新型图书馆模式。当前智慧图书馆的理论研究进入了纵深阶段。因此有必要对过去智慧图书馆的研究进行总结,思考智慧图书馆未来研究的方向。[方法/过程]总结近5年来国内外智慧图书馆研究的主题内容,包括智慧图书馆的基本问题、技术应用、实践案例、智慧服务以及智慧图书馆馆员。[结果/结论]认为智慧图书馆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建设的重点应当从馆员、资源和读者3要素入手,建立图书馆馆藏、图书馆馆员、图书馆读者的多维交互模式,为读者提供智慧服务。未来智慧图书馆的建设应以读者需求的精准识别为起点,重视读者体验,构建更加以读者为中心的图书馆。
关键词:大数据|智慧图书馆|智慧服务
  • 2019-01-05
[目的/意义]定义图书馆智慧服务的内涵,建构支持智慧服务的数据属性模型,并进行方法和过程的讨论,从而促进智慧服务的实现。[方法/过程]对图书馆智慧服务的含义进行解释,提出图书馆服务的智慧程度和数据的交互性、交互频度、响应时间以及数据感知深度的关系模型,论述不同数据属性对智慧服务的影响,并提出数据获取的方式。[结果/结论]数据是现代图书馆实现智慧服务的必要支撑,图书馆必须依靠足够的技巧与耐心,挖掘用户的潜在数据,并基于相应的数据交互实现快速、深入、灵活的智慧服务。
关键词:智慧图书馆|智慧服务|数据获取|数据交互
  • 2019-01-05
[目的/意义]知识服务进入一个新时代,各种技术环境和社会环境综合影响,知识服务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研究知识服务的发展过程,探讨新时代知识服务的理念、视域以及如何实现转型,以促进知识服务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方法/过程]将知识服务分为前知识服务和后知识服务两个阶段,通过比较,揭示每个阶段的不同环境和特征。面向未来,从理念、视域和转型三个角度对后知识服务时代提出发展思路和要求。[结果/结论]前知识服务时代是信息服务转型的结果,呈现出技术化、信息化、数字化三大方向。后知识服务时代要求更新理念,拓展视域,从技术与人文的结合、多学科交叉、智慧化等方面促进知识服务的转型。
关键词:知识服务|信息服务|知识技术|服务转型
  • 2019-01-05
[目的/意义]人类社会在从信息社会向后信息时代过渡的进程中,正在经历从"信息"向"智能"的跨越。在大数据环境和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双重因素作用下,知识融合作为知识化和智能化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为完善知识服务、智慧服务、催生高级智能形态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撑。开展基于全学科视角的知识融合调研,扩展知识融合研究视域,为全面阐释知识融合研究现状,构建统一的知识融合理论研究框架提供借鉴。[方法/过程]本文采用定量与定性结合的文献分析方法,分析不同学科视角下知识融合研究现状,归纳知识融合在不同学科中的主要研究内容和关注的问题、知识融合涉及到的因素、知识融合的应用场景等。[结果/结论]知识融合研究属于多交叉学科领域,概念边界模糊,研究领域分散,目前尚未形成统一的研究框架。本文通过文献调研,在充分总结既往知识融合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划分知识融合的研究取向,为知识融合研究提出合理建议。
关键词:知识融合|全学科视角|研究现状|研究建议
  • 2019-01-05
[目的/意义]随着知识服务平台的发展,如何通过评估改善知识服务平台的功能和设计以更好地服务于用户成为重要的问题。本文旨在探讨知识服务平台的评估要素和评估标准,为知识服务平台的评估实践提供理论指导。[方法/过程]从信息检索系统评估出发,回顾和梳理信息检索系统评估、数字图书馆评估的相关研究和理论模型、数字图书馆的评估要素和标准。[结果/结论]基于总结和归纳以往信息服务类系统的评估要素,结合知识服务平台的特征,阐述知识服务平台评估的要素和评估标准。
关键词:知识服务|知识服务平台评估|理论框架
  • 2019-01-05
[目的/意义]研究数字经济时代,知识作为关键战略资源和核心资产,对理论和实践提出的新挑战。[方法/过程]采用文献资料调研法和理论分析法,基于网络实体系统(CPS)对数字经济时代知识管理的挑战和趋势进行分析阐述。[结果/结论]数字经济时代,知识管理在对象上对数据的获取和整合要求更高,在增值体系上对数据到信息再到知识的精度、实时性和准确性要求更高,异构整合和数据挖掘成为知识管理的关键,人机交互和人工智作为关键技术将发挥关键作用,在知识管理的目标上,数据驱动的价值创造成为核心。未来知识管理的发展将在战略上向实时动态精准决策演化,在架构上转向全域知识管理,在组织上通过无障碍知识流打造高效创新型组织,在内容上系统整合碎片化知识,在方法上重视基于人机交互的隐性知识转化,在技术上打造基于平台的知识图谱。
关键词:数字经济|知识管理|网络实体系统(CPS)|人工智能|挑战与趋势
  • 2019-01-05
[目的/意义]知识萃取是将知识菁华酿造出来的过程,是提升知识质量的必经之路。掌握知识萃取的方法和技术,对于知识工作者而言,是提升其职场综合素质的必备能力。[方法/过程]在知识萃取实践案例基础上,提炼知识萃取应用框架(KEAF)模型,其横向代表知识萃取的操作执行流程,纵向代表知识萃取的内容创造过程。基于企业不同的知识应用场景,各类知识工作者们就能够进行实际操作和应用。[结果/结论]知识萃取应用框架KEAF模型具有极佳的实战价值,能够让企业知识工作者快速上手,学习掌握萃取知识的精髓,提升知识创造的效率和质量。
关键词:知识萃取|经验萃取|应用框架|KEAF模型|知识管理
  • 2019-01-05
[目的/意义]搜集和分析国内外图书情报领域人工智能研究的相关文献,以期了解人工智能在图书情报领域目前的研究进展及未来的研究趋势,为学术界和产业界的研究提供借鉴和启示。[方法/过程]运用文献分析和知识图谱可视化方法,对国内外图书情报领域人工智能研究的起源和发展、国内外研究热点及未来研究趋势进行对比和可视化分析。[结果/结论]从研究发展趋势看,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的数量呈逐年递增态势。从研究热点看,国外研究主要围绕人工智能在信息检索、社交媒体内容分类及情感分析、知识问答方面的应用研究;国内研究主要围绕人工智能在网络舆情分析、图书馆智能搜索和推荐服务、社交媒体网络数据分析方面的研究。从研究趋势看,未来研究应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视觉搜索和语义搜索、智慧图书馆服务、社交网络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对隐私与安全的影响4个主要方向来开展研究。
关键词:图书情报|人工智能|研究热点|发展趋势
  • 2019-01-05
[目的/意义]通过数据驱动研究的海内外环境扫描,研究数据管理服务的国内外进展,提出研究数据管理服务框架和服务研究生命周期的建议,并以北京大学图书馆的实践为例,为高校与科研机构提供研究数据管理服务、推动数据驱动研究提供研究与实践参考经验。[方法/过程]调研国内外数据驱动研究现状和趋势,分析研究数据管理服务国内外发展情况,指出研究数据管理服务的重要性。通过对用户调查和QS排名前50名的大学服务的调研,总结服务需求。根据数据驱动研究范式特点和研究者需求,依据国家、国际组织、资助机构和科研机构的数据政策要求,基于研究数据生命周期需要服务于研究生命周期,提出研究数据管理服务框架设计。介绍北京大学研究数据管理服务框架体系建设经验,为研究数据管理服务框架体系建设提供建议。[结果/结论]基于需求调研设计支持学术交流全过程的研究数据管理服务框架,研究数据管理服务应包括:数据管理计划、数据服务、数据管理、数据素养、长期保存和数据政策等。在该框架下北京大学图书馆从多方面开展研究数据服务实践,为高校与科研机构建设研究数据管理服务提供有价值的参考经验。
关键词:数据驱动研究|研究数据管理|数据服务框架|数据服务|数据政策
  • 2019-01-05
[目的/意义]推进国内科研数据管理体系的发展,明确三大研究内容和数据知识库的基础理论研究。[方法/过程]采用实证研究方法,分析对比国内外科研数据管理的研究现状,详细探讨科研数据管理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论证。[结果/结论]明确指出构建科研数据管理体系的基础研究三大内容,即为科研活动周期和数据生命周期、数据知识库的理论框架和流程研究、数据知识库的技术论证。同时提出管理体系的系统建设方案和机制建设方案。
关键词:科研数据管理|数据知识库|数据生命周期
  • 2019-01-05
[目的/意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图书馆智慧服务带来机遇与挑战,图书馆新系统平台建设刻不容缓。旨在探讨下一代图书馆系统平台发展现状及对策,为建设一流高校智慧图书馆提供实践案例与参考依据。[方法/过程]梳理图书馆系统平台发展脉络,在盘点现有的国内外下一代图书馆系统平台的研究与实践的基础上,以南京大学为例,探索图书馆新系统平台的建设方案。[结果/结论]智慧图书馆将通过建设一体化电子资源管理平台并打造NLSP,提升图书馆资源管控和知识服务水平,构建开放共享的智慧图书馆服务体系。
关键词:图书馆系统平台|智慧图书馆|智慧服务|电子资源管理|NLSP
  • 2019-01-05
[目的/意义]数字化时代背景下,数字资源的激增导致以纸质文献为核心的传统目录学面临巨大挑战,文献整理和组织体系急需变革。[方法/过程]纸电合一的图书馆目录的建设过程是一个"打破-重组"的过程,将打破数字资源之间的壁垒,进行纸本文献资源和数字文献资源的重组与整合,由此建立起庞大的元数据仓储,并进一步将这些数据服务于各类目标群体或场景。[结果/结论]图书馆可基于此实现同时对纸本资源和数字资源的精细化管理,并利用这些数据在文献组织、文献情报分析方面开展多项创新利用,从而实现由"参与"学术研究到"引领"学术研究的转变。
关键词:图书馆目录|数字文献目录|元数据|目录体系
  • 2019-01-05
[目的/意义]通过对实体经济重要性的分析指出未来专业图书馆应顺应国际形势服务实体经济,支撑区域产业技术创新。[方法/过程]以广东省科技图书馆为研究对象,通过案例分析法剖析该馆服务实体经济的运营机制以及创新服务,探讨经验与存在问题。[结果/结论]从构建实体经济服务体系、搭建线上线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推动面向企业需求的双创服务以及团队建设等多方面经验总结,为专业图书馆开展实体经济服务提供参考。
关键词:实体经济|科技成果转化|专业图书馆|创新创业
  • 2019-01-05
[目的/意义]我国入围"双一流"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高校都出台了相应的整体建设方案,与此同时,其各自图书馆也在思考如何通过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来促进一流高校图书馆建设,以推动学校学科创新发展。[方法/过程]基于业内发展状况,以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为例,从制度、人才、资源建设、学科服务、空间设计和技术支撑等几个方面进行探索。[结果/结论]通过论述高校图书馆在当前背景下提升服务能力的方法与要点,对未来发展趋势做出分析和思考,以期为国内高校图书馆服务的理论和实践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服务能力|"双一流"
  • 2019-01-05
[目的/意义]以内蒙古赤峰市图书馆为例,探讨在当前社会环境下公共图书馆社会服务能力的建设与实践问题,以期为我国公共图书馆如何更有效地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提供参考与借鉴。[方法/过程]结合内蒙古赤峰市图书馆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的实践过程,总结图书馆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的共性问题及解决办法。[结果/结论]提出在当前社会环境下,公共图书馆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应首先将社会责任融入到图书馆的战略规划中,并在制度上给予充分的保障,将其转化为图书馆价值观和理念的一部分,通过与社会力量的广泛合作来开辟新的模式,但要注意量力而为,择优突破。
关键词:社会服务能力|社会责任|能力建设
  • 2019-01-05
[目的/意义]基于嵌入式服务理念,设计医学图书馆嵌入式服务框架,并尝试进行嵌入式服务实践,对医学图书馆开展嵌入式服务具有借鉴意义。[方法/过程]通过研究嵌入式服务模式的原理、发展历程以及服务模型,根据读者需求和初期的嵌入式服务实践设计医学图书馆嵌入式服务框架,在这一框架下,研究不同领域的嵌入式服务内容、角色及医学图书馆服务的可延伸拓展性,并论述在这个嵌入式服务框架指导下开展的嵌入式服务实践和取得的服务效果。[结果/结论]在嵌入式服务模式下, "图书馆是一个生长的有机体",图书馆生产力得以提升,馆员新生职业范围将不断扩大,个性化的嵌入式服务模式是未来医学图书馆服务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医学图书馆|嵌入式服务|临床馆员|信息专家
  • 2019-01-05
[目的/意义]针对当今图书馆学研究存在的问题,提出采用规范性问卷调查方法开展图书馆学研究,以促进本学科的发展和全面提升。[方法/过程]在引入社群信息学领域"D-7 method"研究框架的基础上,结合"图书馆员刻板印象"课题项目这一具体实例,系统呈现规范性问卷调查法在实证研究各个环节中的具体操作过程,并阐释应用技巧和注意事项。[结果/结论]引入"D-7 method"步骤开展研究可以有效地规范和推动实证研究的实际开展。图书馆学的发展方向应是研究方法的规范化和分析工具的普遍使用,规范性问卷调查方法的优势和特点符合图书馆学研究发展的要求,可以进一步普及和推广。
关键词:图书馆学|实证研究|问卷调查法|D-7 method
  • 2019-01-05
[目的/意义]研究方法在学术研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确认图书馆情报学领域主要的研究方法,并对它们进行了解熟悉,以在开展研究时能合理选择、灵活使用,确保研究质量。[方法/过程]对近2 000篇图书馆情报学领域的研究文献以及相关研究方法论文进行内容分析,在此基础上对研究方法的类分命名、图书馆情报学界主要的研究方法的确定、特点和使用注意事项进行介绍和讨论。[结果/结论]研究方法应以数据收集法而不是数据分析法命名。图书馆情报学领域常用的研究方法包括实验法、问卷法、理论研讨法、内容分析法、访谈法和书目计量法,每种方法都有各自的特点。因而在选择使用时,既应根据具体研究课题及研究方法之特性,也要考虑使用注意事项,并尽量在同一研究中采用两种或更多的方法,以扬长避短,更有效地展开研究。
关键词:信息管理|研究方法命名|研究方法选择|研究方法使用|研究质量评估
  • 2019-01-05
[目的/意义]构建数字时代档案学专业研究生培养的新模式,有利于优化档案学专业研究生的培养理念、途径、方式和方法,从而增强档案学专业研究生在数字时代的竞争力,更好满足国家档案事业在数字时代的建设与发展需要。[方法/过程]分析数字时代档案工作的新变化及其档案学专业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环境和新问题;从思想理念、体制机制和过程方式层面,探讨数字时代档案学专业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构建及优化。[结果/结论]提出基于数字时代的档案学专业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路径,包括更新培养目标、调整培养方向、优化知识结构和创新培养方式。
关键词:数字时代|档案学|研究生|培养模式
  • 卷首语
  • 初景利
  • 2019 Vol.63 (1): 1-1 [摘要] ( ) [ PDF 215KB ] ( )
  • 2019-01-05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9 Vol.63 (1): 10-10 [摘要] ( ) [ PDF 991KB ] ( )
  • 2019-01-05
关键词:
  • 2019-01-05
关键词:
  • 2019-01-05
关键词:
  • “名家视点”第8辑丛书书讯
  • 2019 Vol.63 (1): 40-40 [摘要] ( ) [ PDF 731KB ] ( )
  • 2019-01-05
关键词:
  • 2019-01-05
关键词:
  • 2019-01-05
关键词:
  • 2019-01-05
关键词:
  • “县市数据”数据库集群上线
  • 2019 Vol.63 (1): 104-104 [摘要] ( ) [ PDF 1015KB ] ( )
  • 2019-01-05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征稿启事
  • 2019 Vol.63 (1): 124-124 [摘要] ( ) [ PDF 1013KB ] ( )
  • 2019-01-05
关键词:
  • 2019'《图书情报工作》优秀论文
  • 2019 Vol.63 (1): 132-132 [摘要] ( ) [ PDF 728KB ] ( )
  • 2019-01-05
关键词:
  • 2019-01-05
关键词:
  • 2019-01-0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