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9年63卷8期 刊出日期:2019-04-20
本期要目
  • 2019 Vol.63 (8): 5-5 [摘要] ( ) [ PDF 1053KB ] ( )
  • 2019-04-20
关键词:
  • 2019-04-20
[目的/意义]对国内外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的发端和现状进行总结和分析,以期为我国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提供一定的借鉴与参考。[方法/过程]通过对国内外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的起源和发展现状的分析,归纳出空间发展过程中在理念、规模与标准等方面存在的制约因素,在此基础上指出我国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的创新驱动。[结果/结论]以第三代图书馆理念作为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的灵魂,推动能动型空间的建设与实践,驱动创新型人才培养及机制重构,全面释放和提升空间的价值与能效。
关键词: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构建|启示
  • 2019-04-20
[目的/意义]我国大学图书馆的空间再造方兴未艾,对空间再造情况展开调研,分析问题,总结经验,希望能为图书馆空间再造提供参考,促进图书馆空间再造良性发展。[方法/过程]基于对各类型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的调研,总结分析空间再造的现状与问题,并提出关于空间再造未来发展的理念、目标、宗旨以及文化提升等方面的思考。[结果/结论]空间再造和空间服务应根据本校实际选择适合的模式,助推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良性发展,不断创新。
关键词: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良性发展|转型|创新
  • 2019-04-20
[目的/意义]论述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的理念与实践,为当前大学图书馆以空间再造突破服务瓶颈、实现成功转型提供借鉴与参考。[方法/过程]以图书馆空间再造及开展的空间服务个案为例,归纳总结出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的理念和体量,以及基于空间再造开展空间服务的主旨、力度,提出图书馆空间服务的发展方向。[结果/结论]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在空间再造及对于空间服务的认知和实践上积累丰富的经验,为其他大学图书馆成功进行空间再造提供一条可供借鉴、具有高度可行性的途径。
关键词: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服务变革|领读空间
  • 2019-04-20
[目的/意义]大学图书馆的空间再造是当前业界理论与实践的焦点之一。研究图书馆空间再造的类型属性和服务方向,对于空间再造和空间服务的发展方向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方法/过程]基于能动性学习能力的铺垫,进而对能动型空间的涵义、特征、功能、作用等进行分析研究,并从空间服务理念、资源与实践和活动方式等方面提出图书馆能动型空间的服务思路。[结果/结论]认为能动型空间是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的选择方向,它与当前乃至未来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相契合。
关键词:大学图书馆|空间再造|能动型
  • 2019-04-20
[目的/意义]通过分析2000-2018年来图书馆涉及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的判决书,了解图书馆所涉著作权侵权案件的现状与特点。[方法/过程]采用案例分析法,在北大法宝上搜索整理246份判决书,从涉嫌侵权的主体、侵犯的权利及作品类型、侵权结果三方面,对图书馆侵犯著作权的案件进行全面统计与分析。[结果/结论]图书馆防范著作权侵权,应从完善著作权立法和改进自身行为两方面入手,具体的立法措施为:适当放宽合理使用的限制条件、允许以合理使用为目的规避技术措施、限制数据商的合同权利;改进图书馆的自身行为,可从建立专门著作权清理部门、从合法来源获取文献、区分内容提供与服务提供、借助团体的力量四方面展开。
关键词:图书馆|著作权侵权|合理使用|合理注意义务|网络服务提供者
  • 2019-04-20
[目的/意义]研究用户答案认可度的影响机理有助于识别中心路径和边缘路径,留存高影响力用户,保障高质量问答,增加社区活跃度。[方法/过程]构建影响答案认可度的理论模型,采集人大经济论坛上1 964条帖子数据,运用Smartpls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结论]用户活跃度可以分别影响个人影响力和答案质量,进而影响答案认可度,答案质量也会对个人影响力造成影响。个人影响力对答案认可度的影响程度远远超过答案质量对答案认可度的影响,亦即边缘路径比中心路径的影响程度更大。
关键词:网络学习社区|用户影响力|答案认可度|影响机理
  • 2019-04-20
[目的/意义]探讨虚拟社区中用户知识创新行为激励因素,有助于进一步了解用户知识创新行为动机,对提升虚拟社区知识交流和知识创新提供参考和建议。[方法/过程]从"内生激励"和"外生激励"的双重情境出发,整合计划行为理论、期望激励理论和虚拟社区感知因素对计划行为理论模型进行修订,通过问卷调查收集数据并进行实证检验。[结果/结论]分析结果表明:虚拟社区感中的成员感、影响力和知识自我效能正向影响"利己"知识创新意愿;主观规范和团体规范与"利他"知识创新意愿呈正相关;虚拟社区互动环境对"利他"知识创新意愿与知识源创新、新问题新想法的开发之间有显著调节作用;"利己"知识创新意愿、"利他"知识创新意愿均正向影响知识源创新与新问题新想法的开发,且"利己"知识创新意愿的影响强度高于"利他"知识创新意愿。
关键词:内生激励|外生激励|虚拟社区|知识创新
  • 2019-04-20
[目的/意义]论证高校图书馆参与众创空间培育的合理性,为高校图书馆争取发展空间做理论性探讨。[方法/过程]主要采用文献调查法,分析当下众创空间的建设需要和高校图书馆参与的原因,同时解析高校图书馆支撑培育众创空间具备的条件。[结果/结论]通过构建嵌入政产学的校外协同创新机制和校内多方主体参与的协同培育机制,做好高校图书馆内部的众创空间服务协同,加大政府和高校政策的扶持力度,使高校图书馆有效参与到众创空间的建设过程中。
关键词:创客空间|孵化器|众创空间|高校图书馆
  • 2019-04-20
[目的/意义]旨在探索我国智慧城市APP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对改善智慧城市服务、推动智慧城市技术方案落地、提升智慧城市APP用户体验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和实践指导价值。[方法/过程]收集全国140个城市333个智慧APP的相关数据,结合定量与定性研究方法进行分析。首先,利用SPSS统计分析APP的区域分布及评分;其次,结合内容分析法对APP的功能描述及15 754条用户评论进行定性分析,归纳APP的类别栏目及用户反馈;最后,结合现状讨论智慧城市APP的未来发展路径。[结果/结论]梳理我国智慧城市APP的区域分布、类型功能、评分及用户评论。当前,我国智慧城市APP分布存在显著的区域差异,按照功能可划分为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生活三大类,整体评分不高,存在技术缺陷、服务质量差、信息不准确、无法满足用户需求等6大问题。
关键词:智慧城市|移动APP|用户评论|用户体验|系统集成
  • 2019-04-20
[目的/意义]以数据新闻为阅读情境、信息图表为实验材料,使用眼动与行为实验和质性访谈方法研究读者对信息图表的阅读效果,探究读者的认知和视觉反应,为数据新闻的设计策略优化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采用两个阶段的单因素设计实验。阶段一为眼动实验,考察被试对不同类型数据新闻信息图表的平均注视次数、注视点持续时间和主观满意度。阶段二为信息图表阅读效果的行为实验,探讨信息图表中不同数据展示形式对阅读效果的影响,因变量为被试的反应时和正确率。[结果/结论]数据新闻的阅读呈现"Z"型视觉轨迹;导语段是浏览的重点区域;分栏标题获得高关注度。研究还证实,柱状图更易于吸引读者的视觉注意,创造整体性印象,让读者更主动地进入信息加工过程;折线图吸引视觉注意的能力稍弱,但细节突出,读者的记忆效果最好;而饼图的认知加工消耗的认知资源最多,应当谨慎使用。
关键词:信息图表|可视化|阅读效果|眼动追踪|行为实验
  • 2019-04-20
[目的/意义]在线医疗社区作为新型医患互动的医疗服务平台,其中的咨询服务是社区吸引用户的重要功能,而付费咨询也是社区赢利的关键模块。了解付费咨询时患者择医行为的信息需求与影响因素,能够更好地改善医生的服务、提升社区活力。[方法/过程]基于消费者信任理论和消费者感知理论,同时考虑在线社区的研究背景,创新地加入价格和从众心理的作用,建立在线医疗社区患者择医行为的影响模型,并以好大夫在线为例,爬取网站数据进行回归分析,以验证变量之间的因果关联。[结果/结论]实证分析证实医生的线下声誉、线上口碑、服务质量、贡献价值、热度以及价格等因素对患者择医行为的影响,且患者线上择医行为也表现出与传统线下择医的差异。研究结果可为医生改进服务和平台社区促活增收提供参考建议。
关键词:在线医疗社区|择医行为|影响因素|消费者信任|消费者感知
  • 2019-04-20
[目的/意义]对我国自1980年以来涉农信息服务政策核心话语体系构建及其演变进行研究、对话语形成的社会背景进行剖析、对话语实践进行统计与描述,以期为精准化涉农信息服务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采用定性分析方法,运用费尔克拉夫话语分析框架,从文本向度、话语实践向度、社会实践向度三3个向度对1980以来我国涉农信息服务政策文本及其核心话语的演变进行分析,以中央一号文件为文本分析对象,对其进行话语提取、编码与归类。[结果/结论]1980年以来我国涉农信息服务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982-1986年,核心话语集中在有限的主体、对象、内容和较低的服务层次,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总体发展缓慢;第二阶段为2004年至今,涉农信息服务不局限于传统的农民、农业活动以及农村地域,对象呈现多样化,服务主体规模扩大,两者界限不鲜明,服务内容呈现制度化、规模化、个性化特征,涉农信息服务服务体系逐渐形成。两阶段各有其发展特点与特色,又具有延续性和一致性、延伸性和发展性。
关键词:信息服务|政策文本|话语分析|中央一号文件
  • 2019-04-20
[目的/意义]探索中文学术期刊论文的引文模式及时间窗口的选择对引文模式的影响,建立引文模式的分析框架。[方法/过程]以2006-2008年出版的图书情报领域期刊论文作为研究对象,采用两步聚类法对单篇论文在7年内的绝对被引量与相对被引量进行聚类分析,研究论文主要特征因子与引文模式的相关性。[结果/结论]在绝对被引量视角下,期刊论文均表现为先上升后下降的经典引文模式;在相对下载量视角下,期刊论文共有6种引文模式,其中3种可以归纳为经典引文模式,另外3种分别为"类睡美人型"、正偏型和马拉松型。相对被引量视角下,首年被引量与总被引量呈现了中等甚至较强的相关性,并且平均被引量越高,相关性越强,绝对被引量视角下的结果正好相反。结果表明,期刊论文的初始被引量与总被引量的相关性高低主要取决于引文曲线的峰度而非总被引量的大小。
关键词:被引量|引文模式|时间窗口|老化|相关性
  • 2019-04-20
[目的/意义]人际情报网络对企业竞争情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从关系嵌入的视角对网络中情报关系进行研究,发现关系嵌入影响情报绩效的作用机制。[方法/过程]以从事情报工作的管理人员为研究对象,采用调查问卷和结构方程模型拟合等方法,对关系持久度、关系质量和关系强度如何影响情报绩效进行研究。[结果/结论]指出关系嵌入正向影响竞争情报工作,其中,关系质量对情报绩效的贡献最大。此外,企业需加强高质量情报关系的适度嵌入,以凸显人际渠道在关键情报获取方面的不可或缺性。
关键词:关系嵌入|企业竞争情报工作|情报绩效
  • 2019-04-20
[目的/意义]技术融合是新兴产业形成和发展的驱动力,而知识融合是技术融合的前提,对知识融合过程进行研究,对于引导新兴产业形成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首先根据现有的研究构建一个采用论文引用网络表征知识融合过程的理论模型,其次根据知识融合过程每个阶段论文引用网络的特征设计验证方法,最后以融合新兴生物信息领域为例进行实证分析。[结果/结论]生物信息领域的实证分析结果表明理论模型的有效性,可为研究知识融合过程提供一种新的方法。
关键词:知识融合|知识流动|引用网络|新兴领域
  • 2019-04-20
[目的/意义]参与机构科研信息管理是图书馆潜在的服务模式,梳理科研信息管理相关内涵与外延,分析图书馆参与科研信息管理的相关理论,旨在为图书馆参与机构科研信息管理提供借鉴。[方法/过程]利用文献调研法、比较分析法及典型案例分析法进行研究,分析科研信息管理的意义、应用,分析图书馆参与科研信息管理的优势以及对图书馆的意义,解读图书馆在科研信息管理中的角色,以部分国外图书馆为例,介绍其参与所属机构科研信息管理的实践。[结果/结论]机构科研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需要高效整合分散分布于科研机构内外不同部门、不同系统的科研信息,是一项需要跨部门协同合作的系统工程,国内高校图书馆在参与机构科研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时,应利用自身的信息管理专长,向各利益相关方传递科研信息管理的本质及理念,构建基于科研信息管理系统的多元化数据应用及服务体系。
关键词:国外图书馆|科研信息管理|实践|启示
  • 2019-04-20
关键词:
  • 2019-04-20
关键词:
  • 2019-04-20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9 Vol.63 (8): 44-44 [摘要] ( ) [ PDF 1011KB ] ( )
  • 2019-04-20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征稿启事
  • 2019 Vol.63 (8): 73-73 [摘要] ( ) [ PDF 904KB ] ( )
  • 2019-04-20
关键词:
  • 2019-04-20
关键词:
  • 2019-04-20
关键词:
  • 2019-04-20
关键词:
  • 2019-04-2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