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王果, 张立彬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合理使用是维持著作权人个人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平衡的重要机制之一,对承担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的图书馆尤为重要,但实践中图书馆的合理使用条款并未充分发挥利益平衡的作用,有必要对其存在问题及形成原因进行深入分析。[方法/过程] 通过与域外立法相比较,以及司法实践中的案例分析,可看出我国图书馆合理使用的主要问题在于现行法律规定滞后、规则不明晰,导致合理使用适用范围狭窄,还同时受到许可协议、技术措施的挤压。[结果/结论] 为化解图书馆合理使用条款的适用困境,可从增加原则性规定、明确其法律属性为强制性规定、扩大有关条款的适用范围等方面来完善立法。图书馆自身也应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提高知识产权素养,严格遵照法律规定以消除侵权隐患。
  • 理论研究
    艾琼, 刘纯璐, 游林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我国科研工作者获取国外学术信息过程中涉及的隐私保护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对策与防范策略,并探讨大数据与区块链隐私保护技术及其实现隐私保护的可行策略。[方法/过程] 通过对国外学术数据库平台网站的访问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发现这些数据库平台除了在其自身网站中插入收集用户信息的脚本外,还存在使用第三方平台脚本对用户信息进行实时收集的情况,并对此结果进行分析,挖掘其关联性。[结果/结论] 通过大数据技术,科研用户访问国外学术数据库信息可为数据库商及其合作伙伴或政府机构所获取利用,致使科研用户的隐私信息发生泄露的风险,从而导致个人安全问题、财务问题,甚至国家安全问题,需要从多个层面加以重视。
  • 理论研究
    刘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在社会化阅读趋势下,将社会化阅读主体的网络身份与图书馆未来数字阅读服务相结合,明确图书馆开展社会化阅读服务的原因,探索社会化阅读平台的构建渠道,以期为未来图书馆阅读服务提供相关建议。[方法/过程] 通过对网络身份的哲学思辨,指出社会化阅读主体网络身份的特点及带来的阅读问题;区分社会化阅读主体在网络空间中数字足迹的类型,并详细论述社会化阅读对阅读环境、读者阅读行为、读者阅读能力的影响。最后,从为何构建社会化阅读、如何构建社会化阅读、如何规避风险问题三个方面提出图书馆构建社会化阅读服务的建议。[结果/结论] 社会化阅读主体网络身份具有真实身份在场缺席与数字身份虚拟在场的特征,"去身体化""匿名性"的网络身份,给予现代读者广阔的话语空间,促使数字足迹的产生与社会化阅读的形成。针对阅读方式的浅表化、阅读思考的懒惰化、信息推送的同质化、信息文本的游戏化等问题,图书馆在未来服务中可以通过在线网站、检索平台、移动阅读APP及第三方软件构建社会化阅读的渠道;可以通过数据聚合进一步优化信息推送;可以通过签订数据使用协议、加强网络发布内容监管、开展线下读书活动、实施数字素养培训、设置信息数量推荐上限规避社会化阅读的风险问题。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蔡培, 卢章平, 王正兴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从用户满意度出发将高校图书馆已开展的科研支持服务项目进行排序,通过Kano模型找出关键因素以及对项目的影响,以便图书馆能够合理配置资源,提高服务质量。[方法/过程] 运用Kano模型的基本理论,结合"985"高校图书馆科研支持服务项目分类,通过设计Kano问卷、开展问卷调查、统计调查数据和分析满意度4个步骤将科研支持服务项目进行归类。[结果/结论] 提出4个层次的科研支持服务项目,分别为基础项目、扩展项目、特色项目和无差异项目,为不同规模的高校图书馆提供科研支持服务项目选择的一种分析方法和建议。
  • 工作研究
    李梦楠, 周秀会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高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内容是影响服务质量和用户使用的关键因素,从用户满意度的角度对高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服务内容进行分类和供给优先序研究,可使高校图书馆在有限的条件下,最大限度地提高用户满意度。[方法/过程] 在对42所"双一流"高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现有服务内容进行系统梳理的基础上,运用用户满意度的前馈控制方法——Kano模型的基本理论,结合用户满意指数和精细化Kano模型,分析各服务内容对用户满意度的影响和影响程度。[结果/结论] 将现有29项服务内容划分为8项高魅力服务内容、10项低魅力服务内容、5项高期望服务内容、2项潜在服务内容、4项无关服务内容,提出各类服务内容的管理策略;通过对用户满意指数分析,结合四象限散点图,确定高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服务内容供给重点,进行优先级顺序,旨在帮助管理者根据图书馆实际情况有先后缓急的提供优质服务内容,从而实现满意度最大化的目标。
  • 工作研究
    张若楠, 贾苹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当前我国图书馆营销实践普遍存在的营销观念相对滞后、营销人才缺乏、营销类型单一等现状,引入5 GAP模型以指导图书馆更好地开展和改进营销服务。[方法/过程] 采用网络调查法、案例分析法,以纽约公共图书馆为例分析其营销实践,利用5 GAP模型工具,分析其营销过程中弥合4个差距的具体措施。[结果/结论] 总结出基于5 GAP模型的图书馆营销策略:规划"前-中-后期"营销一体化流程;设计服务创新下的"图书馆+";实施契合图书馆文化的内部营销;加强外部沟通,提高用户参与度。
  • 工作研究
    宋世俊, 晏华, 王浩先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已有移动图书馆高校用户接受行为影响因素实证研究结果之间的不一致问题,对该领域相关实证研究加以梳理和再分析。以明确影响移动图书馆高校用户接受行为一般性因素在程度和方向上的差异。[方法/过程] 利用元分析方法,通过系统收集与移动图书馆高校用户接受行为相关的实证研究文献,梳理和识别影响移动图书馆高校用户接受行为的关键因素。从移动图书馆的知识内容特征、技术媒介特征、用户个体特征和接受情境特征等4个维度构建移动图书馆高校用户接受行为因素模型。[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影响我国移动图书馆高校用户接受行为的主要因素为:感知有用性、任务-技术匹配、感知质量、感知易用性、便利条件、个体创新、自我效能、社会影响、主观规范和感知成本等10个因素。其中,感知成本和任务-技术匹配对移动图书馆高校用户接受行为的影响不显著,个体创新和自我效能对移动图书馆高校用户接受行为的影响最大,感知易用性和感知有用性是影响移动图书馆高校用户接受行为最显著的变量。
  • 工作研究
    李晓飞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国内外在读者参与采购实践中表现出的差异进行比较分析,为国内改进读者参与采购模式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首先分析国内读者参与采购的研究与实践概况。从电子图书和纸质图书同步的DDA项目、馆际互借ILL DDA项目分析国外读者参与采购的模式。从读者参与采购的工作流程和效率、读者线上参与荐购方式、荐购知识库、读者参与采购线下模式、荐购经费比例等方面详细比较分析国内外读者参与采购的异同。[结果/结论] 国内在读者参与采购方面开展积极探索,荐购方式多样,功能模块齐全,在整合工作流程、提高荐购效率、线上线下相结合、完善荐购知识库、智能图书信息推送、完善荐购服务规则、建立激励措施等方面还需要做出进一步改进。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杨冠灿, 刘占麟, 李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专利引用关系形成问题是理解创新网络的一个重要问题。传统的回归模型对观察对象设定的独立性假设,无法将网络的结构效应因素整合到模型中来提供综合性的统计推断。指数随机图模型(ERGM,Exponential Random Graph Model)是一种创新性的统计推断方法,它能够将属性特征、自组织特征以及网络协同特征三种特征综合起来观察。[方法/过程] 以奈拉滨药物的专利引文网络作为研究对象,利用ERGM系统检验了影响专利引用关系的五种机制:专利属性的主效应;专利引用时间的差值效应;专利引用关系的聚敛效应;专利引用关系的传递效应;专利引用关系的网络协同效应。[结果/结论] 五种机制都在奈拉滨药物的专利引用关系的形成过程发挥了作用。但三种效应对于奈拉滨药物的专利引用关系的形成作用最为显著:共享发明人关系协同效应、共享家族关系协同效应、传递效应。一些辅助机制也会对专利引文关系形成产生影响,如引文时滞、权利要求数量和参考文献数量。
  • 情报研究
    徐孝婷, 赵宇翔, 朱庆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目前老年用户在使用健康信息的过程中得不到满足,且有关老年用户健康信息需求的研究尚有待加强。探索老年用户健康信息需求的内容和模型并寻求相关解决途径,可丰富老年用户健康信息需求的理论研究成果,并在实践中指导老龄化社会智慧养老以及在线医疗平台服务等议题。[方法/过程] 本研究依托在线健康社区,利用先定性后定量的混合型方法开展探索性研究,首先通过访谈老年用户获取了37个健康信息需求的自由节点,继而通过问卷调研并利用因子分析方法提取了使用操作、信息搜寻、隐私与安全、诊疗行为、交互与反馈、自我实现6大类健康信息需求的树节点并进一步归纳为物理、认知和情感3类主范畴。[结果/结论] 最终构建了老年用户健康信息需求模型,并结合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解释老年用户健康信息需求模型的内涵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 情报研究
    邓胜利, 付少雄, 刘瑾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提问回复率较低的现状,通过预测提问回复率,能够为社会化问答平台提升用户活跃度与留存率,改善用户体验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以"百度知道"为研究平台,抓取平台设置的14个话题下共10 640条提问记录,从提问特征与提问者特征角度,构建提问回复率影响因素的研究框架。采用二元Logistic回归对影响因素进行数据验证,构建提问回复率的预测模型,对模型准确率进行验证。[结果/结论] 社会化问答平台提问回复率研究可改善平台信息服务质量与促进用户知识贡献行为,实验结果验证了研究模型在社会化问答平台提问回复率预测中的有效性。
  • 情报研究
    高俊峰, 黄微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提出网络舆情场内观点簇丛的情感极化度测算方法,为量化舆情受众情感态势和识别极化群体提供依据。[方法/过程] 首先明确舆情受众情感极化的条件,再通过设置条件阈值筛选出满足条件的观点簇丛,在此基础上引入3个极化指标(受众吸引率、极端受众增长率、极化情感增长率)描述观点簇丛在测度时间窗口内的情感发酵程度。最后利用平滑权值,对观点簇丛在不同测度阶段的情感表现进行加权综合,得出其整体情感极化程度值。[结果/结论] 观点簇丛在每个时间窗口的情感表现能为阶段性的舆情受众情感极化干预提供判断依据,而综合的情感极化度有助于准确识别场域内的敏感话题及群体,便于网络舆情的精准管控。
  • 情报研究
    黄倩, 黑静洁, 曹芬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以犯罪主体为新视角,以同主体类型犯罪为研究对象,提出"情报源-主体-案件-犯罪问题"的未成年人犯罪现象的研究思路,以分析未成年人犯罪的诱因、特点以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的犯罪主体的影响因素,揭示未成年人犯罪规律,从而为实践中防控和治理未成年人犯罪现象提供更多战略情报分析思路。[方法/过程] 采用文本分析与社会网络分析方法,设定同主体类型犯罪问题而并非单个案例为情报研究对象,通过提取该类案例样本中与犯罪主体相关联的信息,构建犯罪主体社会网络,进行相应的理论探讨及实证研究。[结果/结论] 研究表明,社会网络分析适用于一定范围内未成年人犯罪现象的研究。基于犯罪主体社会网络的未成年人犯罪战略情报分析有利于客观地揭示此类特殊主体犯罪规律和犯罪特点,发掘犯罪主体影响因素,能够为未成年人犯罪战略情报分析的实施提供有效的辅助和决策支持。
  • 情报研究
    李全喜, 徐嘉徽, 魏骏巍, 张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以短租类共享服务平台为例,构建共享服务平台资源信息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帮助此类平台企业高效地识别出存在信息质量问题的资源,提高平台整体的信息质量水平。[方法/过程] 首先基于信息传播学相关理论,对共享服务平台信息传播过程进行总结。然后根据共享服务平台信息传播的参与主体和访谈原始资料分析,构建共享服务平台资源信息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分为信源质量、信息内容质量和信息效用质量三个维度。最后提出基于BP神经网络的信息质量评价方法,并使用Matlab2018a软件对采集的100组样本数据进行训练和仿真验证。[结果/结论] 提出共享服务平台资源信息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并以短租类共享服务平台为例运用BP神经网络进行验证,实验证明该评价指标体系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和实用性。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俞琰, 陈磊, 赵乃瑄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为帮助高校师生充分利用网络招聘信息,提出基于大数据量网络招聘文本挖掘的课程知识模型及其自动构建方法。[方法/过程] 本文提出包含"岗位-课程-知识点"的三级课程知识模型,利用自然语言文本挖掘技术实现课程知识点模型的自动构建,并通过实验对其构建过程进行验证和分析。[结果/结论] 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模型及方法具有高度的可行性与有效性,可为高校和学生提供教学和学习参考。
  • 知识组织
    刘畅, 李建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基于创新生态系统情景,探究企业知识整合,为提升企业知识整合效果、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提供新视角。[方法/过程] 通过对创新生态系统和知识整合进行理论回顾,围绕"创新性"和"生态性"两个本质特征探究知识整合过程与动力,并提出保障措施。[结果/结论] 在创新生态系统情境下,企业知识整合历经对外知识摄入和对内知识同化两个阶段,在企业创新源动力、产学研合作助动力以及创新环境驱动力的协同作用下实现知识的有效整合。文章从创新环境、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企业三个层面为知识整合的有效实现提出保障措施。
  • 简讯
  • 简讯
    2019, 63(10): 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9, 63(10): 38-3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9, 63(10): 96-9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9, 63(10): 105-1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9, 63(10): 114-1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9, 63(10): 133-13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9, 63(10): 142-14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9, 63(10): 150-15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9, 63(10): 151-15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