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9年63卷18期 刊出日期:2019-09-20
本期要目
  • 2019-09-20
[目的/意义]作为国家信息资源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厘清传统的档案部门与新兴的数据管理部门的职能关系,加强二者协调合作,是科学推动国家信息资源统筹管理的重要基础,是更好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基本保障。[方法/过程]基于文献与实地调研,系统梳理我国省级档案部门、数据管理部门及两者间职能关系的现状,进而剖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优化其关系的政策建议。[结果/结论]发现目前的问题包括:国家层面对两个部门管理对象的法律界定不清,各地区两个部门在管理对象上存在交叉且交叉情况不同,政务信息资源管理的职责划分不明,职责分工的协商协调机制亟待建立。优化两个部门的职能关系,需要明确档案部门在国家大数据战略中的定位,加强政务信息资源管理法治建设,统筹优化国家信息资源管理体制,加快建立健全职责分工协调机制。
关键词:大数据战略|档案部门|数据管理部门|信息资源管理
  • 2019-09-20
[目的/意义]分析并把握"双一流"政策推动与科技革命发展对高校图书馆叠加影响的本质、特点及表现,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构建新形势下高校图书馆资源、环境空间、服务与管理体系,促进叠加效应的正向发展。[方法/过程]引入叠加效应理论,对"双一流"高校图书馆叠加效应概念进行界定,进而分析"政策推动+科技革命"对高校图书馆发展的具体影响及特点,建模叠加效应影响机制图。[结果/结论]高校图书馆自身功能与属性的复合性是叠加效应发挥作用的基础。在把握叠加效应本质和作用机制的基础上,实现高校图书馆以学科为中心的、一流的资源、服务与管理创新。
关键词:政策推动|科技革命|双一流|高校图书馆|叠加效应
  • 2019-09-20
[目的/意义]提升文献资源内部控制水平,满足学校内部控制建设的要求,建设适用于文献资源的内部控制框架体系,夯实图书馆科学管理基础。[方法/过程]从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和高校图书馆内部控制现状调研出发,明确文献资源内部控制目标。基于文献资源生命周期管理构建文献资源内部控制框架体系,以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为例,介绍文献资源内部控制体系的实施情况和举措。[结果/结论]制定文献资源内部控制的战略目标、运营目标、合规目标和资产目标,从管理体制与机制、计划与配置、使用与维保、处置、信息化管理、绩效考评与监督评价七大部分构建文献资源内部控制框架体系,形成"规划——执行——评价——提升"的闭环质量管理,促进文献资源内部控制的动态管理和质量提升。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内部控制框架体系|实施
  • 2019-09-20
[目的/意义]对科学数据素养概念的界定与内涵结构的把握,是开展科学数据素养理论研究与教育实践的基础。[方法/过程]基于信息素养理论、科学数据生命周期理论,在国内外数据素养理论研究与实践进展基础上,界定"科学数据素养"的核心内涵,剖析与之密切相关的各类型素养的源起背景和能力要求,建立科学数据素养的内涵结构体系。[结果/结论]构建了以科研工作流程和科学数据生命周期为基础的过程结构体系、以新型数据环境下科学数据素养教育目标为核心的目标结构体系,并将数据行为过程与数据培养目标有机联结与统一,构成了科学数据素养过程-目标结构体系,明晰了科学数据素养应该达到的目标和具体实现路径,为科学数据素养研究奠定理论基础。
关键词:科学数据素养|内涵|结构
  • 2019-09-20
[目的/意义]比较不同经典阅读推广模式的效果,推动经典阅读推广实践卓有成效地开展。[方法/过程]根据阅读推广活动对于受众阅读过程与效果的把控程度,将当前的经典阅读推广方式分为经典书目推荐模式、常规阅读交流模式、阅读项目模式、阅读共同体模式,采用实验研究、问卷调查的方式,对比分析4种模式的推广成效。[结果/结论]阅读共同体模式是大学经典阅读推广的理想模式。
关键词:大学|经典阅读推广模式|实验效果|阅读共同体
  • 2019-09-20
[目的/意义]针对我国高校图书馆社会化服务效果不佳的状况,试图寻找一种有效且能长期开展的模式,以促进高校图书馆广泛参与,更好地满足民众的文化需求。[方法/过程]以西华师范大学图书馆为例,从组织构建、运作模式、社会效益概述科普基地社会化服务模式,并分析该模式具有构建约束机制、资源保障机制与激励机制、服务渠道的畅通机制的优势。[结果/结论]在自愿的原则下,高校图书馆与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联合共建科普基地以开展社会化服务,通过经费多家出,协调搭台,借用科普基地完善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构建高校图书馆社会化服务的长效机制。科普基地工作已在全国广泛开展,高校图书馆作为重要的文化服务单位位于申报对象之列且容易具备申报条件。因此,科普基地社会化服务模式是一种灵活的、有效的、可操作的,且具有广泛参与机制与可持续的模式,值得推广。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社会化服务|科普基地|服务模式
  • 2019-09-20
[目的/意义]分析高校图书馆学科馆员参与学科资源建设的现状与需要解决的问题,构建良好的学科资源布局。[方法/过程]通过问卷调查和案例分析,阐述学科馆员参与学科资源建设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总结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参与学科资源建设的实践过程、经验和问题。[结果/结论]学科馆员在学科资源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数字时代,学科馆员的角色已发生变化,学科馆员在学科资源建设中多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学科馆员|资源建设|学科资源建设|学科服务|图书馆
  • 2019-09-20
[目的/意义]提出读者数据利用框架,以有助于引导图书馆更规范地对读者数据进行系统的收集、整理、保存和挖掘,实现其增值利用。[方法/过程]引入数据监管和基于数据生命周期的数据服务拓展理念,建立基于生命周期的读者数据监管框架,并基于此框架,以《2017年北京大学阅读报告》为例,分析如何面向图书馆和读者进行读者数据监管。[结果/结论]读者数据监管一方面可以帮助图书馆明确读者来访及借书规律、核心读者群体、资源利用情况,合理优化各类资源和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向读者推荐阅读资源和服务,帮助读者提高自身阅读质量,使其充分地利用图书馆,从而为读者数据监管和增值利用的规范化、深入化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读者数据|数据监管|数据增值
  • 2019-09-20
[目的/意义]不少社科专家会写学术论文不会写内参型智库报告,跟不上智库建设需要。丰富中国写作学、公文学、文献学、智库学理论,提升智库建设水平需要研究内参型智库报告的撰写策略。[方法/过程]厘定智库咨政文本的基本类型,提炼内参型智库报告的结构框架,呈现内参型智库报告的撰写技术。[结果/结论]内参型智库报告有三段式、平行式、准三段式、两段式、四段式、五段式6种结构和"问题+原因+对策"等27种内容架构可选择,需要注重精选话题、精致表达、精提对策、精炼篇幅、精美呈现。
关键词:内参型智库报告|类型结构|撰写技术
  • 2019-09-20
[目的/意义]本研究旨在探索情报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领域的高效介入模型,从而达到保障人员安全、减少财产损失、降低社会负面影响的目的。[方法/过程]本研究采用生命周期理论,从时间维度上将应急情报响应体系划分为事前预警、事中控制和事后止损三个阶段,依据不同的发展阶段采用不同的情报介入策略,形成从社会膜感知预警,到降低突发事件的信息熵,最终提高社会韧性的框架结构。本文强调情报流和技术流的协同合作效应,突破高层情报核心人员与科研技术人员之间的学术领域壁垒,构建"输入及时准确的最新情报,输出有效有针对性的技术方案"的体系。利用社会膜理论过滤日常安全信息,传递可疑突发信息;利用熵减原则降低事发现场情报的无序性和混乱程度;利用六边形弹性均衡理论模型提高社会韧性,加强面对突发事件的抗逆性和恢复力。[结果/结论]采用情报介入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领域,大大加快了突发事件的处理速度,提高了效率与准确性。今后会利用大数据、计算机仿真模拟等实证手段验证模型的正确性与普适性,并进一步细化研究适合不同类型、不同时空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中情报介入模型。
关键词: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情报介入与融合|生命周期理论|信息熵|社会膜
  • 2019-09-20
[目的/意义]建立健全情报产品标准及其质量控制机制是确保情报分析产品与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研究美国情报产品标准及其质量控制机制,为我国制定情报产品标准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通过考察美国情报界和执法界情报产品规范相关法律政策与标准文件,总结归纳美国情报产品类型、规范与质量控制机制,分析美国情报产品标准设计的基本逻辑与思想。[结果/结论]美国按照项目流程和要素规范管理逻辑,秉持"合法性""实用性""实证性""用户需求导向"的基本理念,遵循"源数据控制、认知缺陷控制、分析过程控制和陈述规范控制"的基本思想,按照"假设-证据(信息)-结论(判断与建议)"的分析框架,从"一般质量要求、内容规范、形式规范、信源属性、用户反馈/质量监管、法庭证词与法律考量"出发规定情报产品标准,通过"情报分析人员自我把关、用户反馈、同行评议、主管机构监管"等四类控制机制,确保情报产品符合"准确、客观、及时、独立"的质量标准,形成相对成熟的情报产品标准与质量控制机制。建议我国借鉴美国经验,立足《国家情报法》,明确情报产品的基本要求,制定统一的情报产品标准,提供情报产品范本,建立有效的质量控制机制,以提高我国情报产品的质量。
关键词:美国|情报产品|情报产品标准|质量控制机制|质量控制思想
  • 2019-09-20
[目的/意义]微博评论情感分类模型可以为相关舆情监管部门正确管控话题事件的发展状况和舆情提供一定的指导作用。[方法/过程]基于字词向量的多尺度卷积神经网络,运用多尺度卷积核改善微博评论中上下文信息有限的条件制约,构建基于字词向量的多尺度卷积神经网络微博评论情感分类模型;通过爬取"微博热搜整改"数据,对模型的可行性和优越性进行验证。[结果/结论]验证结果表明基于字词向量的多尺度卷积神经网络在微博舆情等上下文信息有限的短文本分类任务中表现良好。本文在理论层面为微博舆情情感分类提供了更为准确的情感分类理论模型及分类方法,在实践层面可以更好地指导舆情监管部门对舆情的情感倾向进行更好的引导和监管。
关键词:卷积神经网络|字词向量|多尺度卷积核|微博评论|情感分类
  • 2019-09-20
[目的/意义]针对中文专利候选术语选取方法存在需要对不同的数据集分别制定不同的模式匹配规则、专利术语抽取准确性不高等问题,本文提出基于依存句法分析的中文专利术语选取方法,以提高中文专利术语抽取准确性。[方法/过程]主要包括依存句法分析、剪枝、生成依存子树等三个主要步骤。首先对中文专利进行依存句法分析,得到依存树,对依存树进行剪枝,去除不符合要求的依存关系,生成依存子树,从中选取连续词串作为候选术语,以抽取中文专利术语。[结果/结论]实验结果表明,与已有的中文专利候选术语选取方法相比,本文提出的基于依存句法分析的中文候选术语选取方法能够有效地提高中文专利术语抽取的准确性。
关键词:术语抽取|依存句法分析|中文候选术语选取
  • 2019-09-20
[目的/意义]探讨链接分析法在国内网站实证研究中的应用情况,并对有关研究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方法/过程]结合定量分析法与定性分析法,从研究目的、研究对象、研究指标、研究工具、研究方法、研究结论及研究建议7个角度对以往研究进行多方位的分析。[结果/结论]研究发现:有关研究发展迅速,并呈现出一定的特征,诸如研究目的一般为1-2个,内容以评价网站影响力和分析网站现状为主;研究对象范围不断扩大,对一些新型网站的关注度有所提升,但仍以大学网站、企业网站和政府网站为主等。与此同时,部分研究也存在一些不足,诸如研究方法大多重复、研究指标设置创新性不足、研究工具性能仍存在局限等。基于上述发现,从研究目的、研究对象等7个方面提出了有关建议。
关键词:链接分析|网站评价|网站影响力|网络影响因子|企业网站|大学网站|政府网站
  • 2019-09-20
[目的/意义]古籍特藏文献是高校图书馆重要的馆藏文献资源,但是古籍特藏服务却不尽人意。《"十三五"时期全国古籍保护工作规划》强调将古籍利用作为工作重点,"双一流"建设要求高校图书馆积极拓展文化服务功能。提升古籍特藏服务有利于进一步实现古籍在教学科研及传统文化方面的价值。[方法/过程]通过国外文献调研和网络调研,介绍3所国外一流高校的古籍特藏服务,分析其在支持教学、科研、文化服务方面的特点。[结果/结论]国内高校图书馆古籍特藏服务应从开展教学活动、开放合作促进馆藏研究、加强面向非专业读者的服务3方面提升服务水平。
关键词:古籍特藏|服务创新|双一流大学
  • 2019-09-20
[目的/意义]调研和分析国外Data Commons(数据共享空间)的数据管理模式,为建设我国的数据共享空间提供借鉴。[方法/过程]通过梳理、归纳国内外数据共享空间的发展现状,对比和分析二者之间差距,并以美国INRG数据共享空间为例,从原则与协议、数据库与用户接口以及数据标识与关联等方面剖析其数据空间管理模式,为我国数据共享空间的建设及发展提出策略。[结果/结论]结合案例和我国数据共享平台现状,从总体规划、建设目标、要解决的问题、DC总体架构和用户服务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关键词:数据共享空间|数据管理|数据服务
  • 2019-09-20
关键词:
  • 2019-09-20
关键词:
  • 2019-09-20
关键词:
  • 长江经济带指数发布
  • 2019 Vol.63 (18): 46-46 [摘要] ( ) [ PDF 341KB ] ( )
  • 2019-09-20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投稿须知
  • 2019 Vol.63 (18): 62-62 [摘要] ( ) [ PDF 328KB ] ( )
  • 2019-09-20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9 Vol.63 (18): 86-86 [摘要] ( ) [ PDF 372KB ] ( )
  • 2019-09-20
关键词:
  • 2019-09-20
关键词:
  • “全民数字阅读”未来可期
  • 2019 Vol.63 (18): 118-118 [摘要] ( ) [ PDF 371KB ] ( )
  • 2019-09-20
关键词:
  • 2019-09-20
关键词:
  • 2019-09-20
关键词:
  • 2019-09-2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