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稿
  • 专稿
    黄水清, 王东波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在新时代人民日报分词语料库的基础上构建的深度学习自动分词模型,不仅有助于为高性能分词模型的构建提供经验,也可以借助具体的自然语言处理研究任务验证深度学习相应模型的性能。[方法/过程] 在介绍双向长短时记忆模型(Bi-LSTM)和双向长短时记忆与条件随机场融合模型(Bi-LSTM-CRF)的基础上,阐明汉语分词语料预处理、评价指标和参数与硬件平台的过程、种类和情况,分别构建Bi-LSTM和Bi-LSTM-CRF汉语自动分词模型,并对模型的整体性能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从精准率、召回率和调和平均值3个指标上看,所构建的Bi-LSTM和Bi-LSTM-CRF汉语自动分词模型的整体性能相对较为合理。在具体性能上,Bi-LSTM分词模型优于Bi-LSTM-CRF分词模型,但这一差距非常细微。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王福, 刘姝瑾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虽然畅体验是移动图书馆场景化信息接受所追求的方向,然而由于移动图书馆开发商与图书馆在对用户信息需求认知方面存在着差距,以及双方在利益上存在着冲突,因此,双方如何寻求信息接受畅体验的平衡点成为焦点。[方法/过程] 以博弈论为基础,基于用户信息接受期望从认知博弈、场景博弈和信息接受博弈3个维度出发构建移动图书馆场景化信息接受博弈机理模型,以寻求信息接受博弈的畅体验。[结果/结论] 从信息接受认知、信息接受场景和信息接受体验3个视角出发对移动图书馆开发商与图书馆间的博弈进行分析,指出信息接受博弈的价值取向和博弈优化策略,以提升用户信息接受体验的愉悦度。
  • 理论研究
    邓支青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讨高校图书馆服务高校智库建设的主要功能与实现路径,为高校图书馆转型升级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在系统调研国内外5个智库评价项目的基础上,对其评价指标进行编码收敛和聚类分析,提炼出智库发展的核心要素,建立其与高校图书馆主要功能、主要任务之间的关联关系,结合高校图书馆参与智库建设的实践调查提出完善图书馆服务智库建设的具体路径。[结果/结论] 高校图书馆可通过完善顶层设计、深化核心能力建设、加强大数据思维和应用能力建设、促进与智库的协同共享等路径,实现在要素禀赋、组织建设、成果产出和综合影响方面对于本校智库的促进作用。
  • 理论研究
    邢文明, 洪芳林, 李晓妍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对《科学数据管理办法》进行解读,以期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科学数据管理办法》,推动我国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实践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从数据生命周期和责任相关者二维视角对《科学数据管理办法》进行解读。[结果/结论] 《科学数据管理办法》形成了以数据生命周期为经、以责任相关者为纬的科学数据管理体系,二者相互结合,互为补充,共同构成我国科学数据"国家统筹、各部门与各地区分工负责"的管理体制。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刘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立足于国内馆配电子书市场发展的关键时机,以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港台电子图书采购的实践为基础,提出基于单本购买的中文电子书采购方案,并对涉及到的读者需求驱动采购及纸电协调采购进行了研究。[方法/过程] 从电子书平台的资源分析、电子书的需求分析、电子书试用、采购模式及流程、合同签订和电子书的后续管理几个方面,进行电子书采购方案设计。[结果/结论] 单本电子书采购的实施需要图书馆在采购政策和采购模式上进行新的布局,高校图书馆应密切关注国内外电子书平台的发展,并尽早制定适合本馆的中文电子书采购方案,以便为开展单本电子书采购实践奠定基础。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港台电子书采购的实践表明本文提出的单本电子书采购方案具备一定的可操作性。
  • 工作研究
    杜娟娟, 张柏秋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知识产权是经济、科技和文化实力的重要体现,已经成为各国竞相争夺的战略性资源。在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背景下,急需提升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支撑高校科技创新和"双一流"建设。[方法/过程] 通过对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的现状进行分析,总结高校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面临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结果/结论] 针对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面临的困境,提出改变科研评价导向,加强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建设,构建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标准体系,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贯通产学研全链条,有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建议。
  • 工作研究
    吴任力, 吴淑倩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手机应用(APP)服务商掌握了越来越多的用户数据,注销账号成为用户防止个人信息遭受非法利用的有效手段,账号注销机制的构建对保障用户信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在系统调查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及欧盟GDPR法案的基础上,对国内外主流APP的账号注销机制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可行的建设策略。[结果/结论] 提出在覆盖注销前、注销中、注销后三个阶段,由服务商、监管机构和用户三方协作参与的全流程账号注销机制,并指出了面向用户信息安全的管理与服务未来突破与创新的方向。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梁镇涛, 巴志超, 徐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跨学科研究已成为现代科学创新研究的重要范式和必然趋势,探究跨学科领域中学科的发展模式与演化路径,对于揭示跨学科领域形成与发展的动态过程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以眼动追踪(Eye Tracking,ET)领域为例,对文献引文关系进行提取与学科标注,构建文献和学科层面的引文关系网络;计算各学科的他引比率、他被引比率和普赖斯指数,从宏观层面分析ET领域中主要学科的跨学科发展模式;考察不同阶段内部及不同阶段之间的学科引证关系,探究不同阶段各学科在跨学科发展过程中的关系结构与角色演变;基于引文的中介中心度识别连接不同学科关系的重要文献,考察重要文献、高被引文献以及参考文献之间的引文关系,从微观层面揭示ET领域发展的具体演化路径。[结果/结论] ET领域发展经历潜伏期、发展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并呈现独立型、交叉型和学习型三种学科发展模式;各学科之间的引证关系随阶段变化逐渐紧密且分布逐渐均匀,神经学、心理学和临床医学在跨学科发展和知识输出方面处于核心地位;ET领域纵向发展表现为独立型学科的基础理论创新,横向发展表现为3种类型学科的深度融合,并呈现出"独立-线性-网状"的发展路径。
  • 情报研究
    张宁, 袁勤俭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信息质量是平台提高竞争优势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学术社交网络所秉持的自由开放精神造成了信息质量控制的障碍,因此需要通过关键要素的分析,实现信息质量的优化和提升。[方法/过程] 在前期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构建面向管控规则、平台技术、信息内容和信息用户4个维度的学术社交网络信息质量治理决策模型,基于DEMETAL方法对各个影响策略进行识别与分析,确定影响学术社交网络信息质量的关键策略。[结果/结论] 通过数据分析,梳理出5条重要的结论,并在此基础上凝练出两条管理启示及实施步骤,克服定性研究中的主观臆断,能够为学术社交网络平台的人机交互、质量管控和服务设计提供可行的实践参考。
  • 情报研究
    牟元樵, 邓小昭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析硕士研究生网络学术信息查寻行为中的情绪作用机制,以深化信息查寻行为中情绪问题的研究。[方法/过程] 通过半结构化访谈法,收集网络环境下25位硕士研究生学术信息查寻活动的相关数据,使用三级编码对质性数据进行分析,提炼其信息查寻行为中的情绪特征与行为特征。[结果/结论] 硕士研究生在网络学术信息查寻行为过程中会产生不同类型的情绪效价和情绪唤醒度,前者包括积极情绪、中性情绪和消极情绪,后者包括高唤醒度、中唤醒度和低唤醒度;情绪效价与情绪唤醒度将引发不同类型的积极行为与消极行为。
  • 情报研究
    齐燕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对科学研究成果与专利技术创新之间知识扩散和交叉融合发展态势的剖析,是学科领域布局、研发投入及科技资源配置等工作的重要决策依据。现有研究的测度指标未能详尽反映科技关联关系的特征及演变规律,通过设计新的指标,提出聚焦演变态势分析的领域科技关联关系测度指标及方法。[方法/过程] 通过对现有测度指标进行分析归纳,将单一的科学关联度和/或关联时滞指标扩展为紧密性、时效性、多样性三个方面分层次的测量指标,从而较全面地揭示和发现科技关联的程度及特征规律。[结果/结论] 利用本文构建的测度指标对HCV研究领域进行了计算和讨论,揭示出了该领域科技关联发展态势,并体现了新指标在测度维度系统性上的优势以及其结论对专利技术研发活动的参考价值。
  • 情报研究
    施国良, 谢泽宇, 杨小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高校图书馆信息化水平高,但数据挖掘与智慧化水平有待提升。复杂网络以图数据库为存储和图查询的载体,对图结构数据进行统一组织和挖掘。图嵌入、图算法技术相较于传统机器学习方法能够充分挖掘图结构数据中的隐含联系。本研究运用复杂网络技术融合多源数据,探索图嵌入技术、图算法等图结构数据挖掘方法在提升图书馆智慧化水平中的作用。[方法/过程] 首先基于可获取的数据进行数据特征分析与清洗;其次结合数据特征构建复杂网络概念模型,采用Neo4j批量导入技术实现网络构建和存储;最后探索图算法、图嵌入技术在图结构数据挖掘中的应用。[结果/结论] 以图结构融合多源数据构建图书馆复杂网络,并以图数据库作为存储介质。图算法与图嵌入技术在在用户画像分析、精准推荐、智能问答等图书馆智能化应用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刘宁静, 刘音, 王莫言, 郭晶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以数字人文需求为牵引,从知识的角度有效组织学术名人资源,为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开展知识服务提供资源支撑。[方法/过程] 通过分析学术名人特色资源特征和用户使用需求,调研分析4类以人物为核心的特色资源库知识模型,以人物(学术名人)为核心,以资源为载体,构建学术名人描述框架模型和学术名人与其他实体关系模型。[结果/结论] 在学术名人知识模型的基础上链接外部数据,能够对以李政道特色资源为代表的学术名人特色资源从知识颗粒的角度进行有效的组织和展示。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刘蕾蕾, 王胜涛, 胡正银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社区画像对于解决社交网络信息过载问题,实现深层次的个性化知识服务意义重大。针对社区画像研究现状,进行客观的分析与评价,以期为社区画像进一步研究与应用提供思路。[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调研与分析,从研究内容、方法体系和应用场景3方面对社区画像进行调研、分析与归纳,评述其研究现状,提出未来的重点研究方向。[结果/结论] 以分析静态用户数据,采用相似性方法画像为主,聚焦于推荐服务、社区发现等传统应用。当前社区画像研究尚处在起步阶段,其数据对象、研究方法与技术手段都有待丰富,社区画像的发展前景与应用空间广阔,需进一步开拓。
  • 综述述评
    邹丽雪, 王丽, 刘细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概率主题模型算法在不断得到改进与扩展,本文对国内外已有的利用引文构建的主题模型进行研究,分析和对比不同模型的生成过程与算法,并探讨利用引文构建的主题模型在科技文本分析中的应用与可扩展的研究方向。[方法/过程] 通过Web of Science数据库和CNKI数据库获取国内外利用引文构建主题模型的相关文献,经人工判读后筛选出具有代表性的文献,对这些文献中利用引文构建的主题模型,从建模思想、生成过程、参数估计与推断算法等方面进行对比与分析。[结果/结论] 目前国内外利用引文构建的主题模型主要包括研究主题与引文分布的主题模型、研究被引与施引主题间关系的主题模型,以及基于引用内容的引用主题模型;主题模型中引入引文信息后,能够获得更完整的主题内容和特定主题下的重要文献,并可识别施引文献和被引文献之间主题间的关系及影响;已有的模型多集中在概率潜在语义分析(Probabilistic Latent Semantic Analysis,PLSA)和潜在狄利克雷分配(Latent Dirichlet Allocation,LDA)主题模型基础上进行扩展。未来可扩展研究引入引用内容的主题模型、模型的性能优化和评价方法、模型的应用研究等。
  • 综述述评
    马娜, 张智雄, 于改红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为更好地提升基于内容的引文分析效果,对国内外引用对象相关研究进行调研总结,为引用内容分析研究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通过调研国内外引用对象相关研究,梳理引用对象的概念定义、分类体系、应用领域和自动化识别等方面研究进展,总结当前引用对象研究不足并提出未来发展方向。[结果/结论] 引用对象从语义层面评价文献学术研究的贡献和利用价值,为引文分析方法增加了重要维度。引用对象研究需要从理论、技术和应用三个方向进行深化:理论上,加强多维度引用对象特征的研究和分析;技术上,探索基于大规模语料的自动化识别方法;应用上,尝试基于引用对象的科研评价服务。
  • 综述述评
    彭立伟, 李磊, 潘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分析国内高校信息素养教学效果评价取得的成效、经验与不足,为后续实证调研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基于CNKI《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数据库,聚焦于信息素养教育与学生学习效果,利用系统综述方法对国内信息素养教学效果评价方法、评价类型、评价主体等进行研究。[结果/结论] 国内信息素养教学效果评价利用调查法、量表法、表现评价、小组评价等多种方法,取得了一定成就,但在评价方法的科学化、评价类型的多样化、评价主体的专业化方面还有待提高。
  • 简讯
  • 简讯
    2019, 63(23): 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9, 63(23): 12-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9, 63(23): 29-2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9, 63(23): 51-5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9, 63(23): 64-6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9, 63(23): 78-7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9, 63(23): 96-9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9, 63(23): 145-14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