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20年64卷1期 刊出日期:2020-01-05
本期要目
  • 《图书情报工作》2020年卷首语 OA
  • 初景利
  • 2020 Vol.64 (1): 3-3 [摘要] ( ) [ PDF 266KB ] ( )
  • 2020-01-05
关键词:
  • 2020-01-05
关键词:
  • 2020-01-05
[目的/意义] 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图书情报事业发展的历史轨迹,为新时代图书情报事业建设提供新鲜经验。[方法/过程] 从7个方面概括70年来图书情报事业建设的主要成就;从社会文献信息需求、宏观社会环境、图书情报机构内在因素3个维度,探讨新中国图书情报事业发展动因;以CALIS、NSTL、NCPSSD等文献信息保障体系建设为例,介绍中国图书情报事业建设的标志性成果。[结果/结论] 对国家文献信息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建设提出构想。
关键词:中国图书情报事业|历史发展|动因分析|文献信息保障体系建设
  • 2020-01-05
[目的/意义] 一个社区是否强大,有赖于该社区民众的内力,这种内力就是韧性。韧性是一种适应并应对变化的能力。一个有韧性的人,不仅有危机意识,有开放的心态,而且有应对变化和解决问题的素养。图书馆服务不仅潜移默化地提升民众的韧性素养,而且为他们提供了有利于学习和交流的安全舒适的空间。[方法/过程] 从图书馆所处的社会背景及其需求出发,聚焦韧性与可持续发展、阅读与信息服务在韧性培育中所起的作用、韧性社会与图书馆发展3个方面的问题,通过分析图书馆的社会功能及其在社会发展尤其是在抵御风险过程中应有的作用,进一步表明图书馆与韧性社会建设之间的关联,并提出可化为具体行动的对策和建议。[结果/结论] 首先,要充分认识图书馆开展韧性素养教育的意义,并以此为切入点,努力拓展图书馆参与并融入社会的发展空间。图书馆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将各种相关服务拓展到社会、家庭和个人。图书馆不仅要开展韧性素养教育,而且要为民众提升信息素养、媒体素养、技术素养以及职业素养等创造有利条件,为他们提供和谐安全的分享和交流空间。其次,要着力创新韧性素养教育活动,开拓新的服务项目。图书馆在继续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的同时,也应将阅读推广中积累起来的成功经验和最佳实践有效应用到韧性素养活动中,并通过参与社区韧性建设,拓展图书馆服务社区的新空间和新技能。最后,要大力提升图书馆应对各类风险和危机的能力及馆员自身的韧性素养。图书馆要树立大安全观和危机管理意识,增强抵御各类风险和危机的能力。韧性素养教育的过程也是馆员自我学习和锻炼的过程,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努力以更强大、更坚定的职业韧性投入并服务于韧性社会建设。
关键词:韧性|韧性素养|韧性社会|图书馆服务
  • 2020-01-05
[目的/意义] 为明确图书馆学研究的使命和任务,回顾新世纪以来图书馆学研究现状,剖析其存在的问题。[方法/过程] 通过对我国图书馆学研究现状的回顾,提出图书馆学研究的使命是为图书馆发展提供理论指导、方向指引和解决方案,认为我国图书馆学研究现在存在有著述无思想、有潮流无方向、有方法无目标等问题。[结果/结论] 建议今后重点研究公共图书馆、文献文化传承、全民阅读推广、图书馆服务创新和信息素养教育。
关键词:图书馆学|使命|问题|方向
  • 2020-01-05
[目的/意义] 新时代赋予图书馆新使命,需要重新认识新时代图书馆发展的特点,构建图书馆学理论架构,明确新时代图书馆学教育变革方向和培养目标。[方法/过程] 使用比较分析法和系统分析法对传统图书馆与新时代图书馆、传统图书馆学与新时代图书馆学进行归纳与总结。[结果/结论] 新时代图书馆发展的根本问题是服务能力问题:从资源能力到服务能力,从传统服务能力到新型服务能力,构建新型服务能力体系。在新时代,图书馆学学科研究范式需要全时空转移,推动图书馆学学科体系从学科特性、研究对象、发展模式、核心能力、技术方法和学科属性等层面不断变革。
关键词:新时代图书馆|新时代图书馆学|服务能力|图书馆学教育
  • 2020-01-05
[目的/意义]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颁布施行的大背景下,公共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订对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本研究旨在为规划编制提出建议。[方法/过程] 以规划要素为框架,结合近年来广州市"图书馆之城"建设实践,对"十四五"乃至中长期公共图书馆发展的战略任务、目标、路径、举措、相关问题等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公共图书馆在新时代尤其是"十四五"时期应将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战略任务,战略目标是建立基本覆盖街镇乡的公共图书馆分馆体系,基本路径包括以县区域总分馆体系建设为基本模式,通过中心馆总分馆等模式动员公共图书馆全行业参与;城镇化地区先行、人均GDP指标设定区先行。关键举措与驱动机制包括推动需求可视化、提升图书馆服务效能、推动政府履行主体责任、设立国家重大专项推动等,在推动体系建设的同时,处理好与转型发展、提升效能、社会参与等的关系。
关键词:公共图书馆|“十四五”规划|战略任务|服务体系建设|战略目标|“三支柱”分析框架
  • 2020-01-05
[目的/意义] 梳理图书馆与区域的关系,不以简单的服务与被服务进行限定,而从两者包含与互动来认识图书馆为区域服务。[方法/过程] 图书馆为区域服务应该从环境与定位入手,重新分析认识图书馆社会职责、重点任务、服务工作内容。[结果/结论] 图书馆是区域的组成部分,应以主体意识来发展自己,完善区域构成。图书馆应遵循定位,选准重点建设,筑牢专业的服务基础,为区域的政府决策、科研开发、产业经济、民众生活等提供信息服务。
关键词:图书馆定位|区域服务|规划|专题图书馆|产业服务|城市图书馆
  • 2020-01-05
[目的/意义] 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背景下开展图书馆专利信息服务的探索,对于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方法/过程] 通过实地调研、专利分析及文献调研方法总结粤港澳大湾区专利信息发展态势;以广东省科技图书馆为研究案例,介绍该馆专利信息服务的模式与经验。[结果/结论] 从知识产权智库建设、专利信息平台构建、专利信息服务模式与对外合作等多方面总结经验,为图书馆开展专利信息服务提供参考。
关键词:粤港澳大湾区|专利信息服务|专业图书馆|平台建设|成果转化
  • 2020-01-05
[目的/意义] 以内蒙古赤峰市图书馆为例,探讨在不断变化的时代背景下,公共图书馆新型服务能力的建设与实践问题,以期为新时代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方法/过程] 结合内蒙古赤峰市图书馆新型服务能力建设的实践过程,总结公共图书馆新型服务能力建设的共性问题以及解决办法。[结果/结论] 提出在当前社会环境下,公共图书馆新型服务能力建设应首先将社会责任融入到图书馆发展和服务理念,在实践中关注民生问题、关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发展和战略规划,才能丰富创新源泉,适时推出响应国家号召、满足公众需求的新型图书馆服务。
关键词:公共图书馆|新型服务能力|社会责任
  • 2020-01-05
[目的/意义] 通过研究科技情报服务场景的延伸,为科技情报发展和融入科技服务提供针对性的路径和方法。[方法/过程] 提出科技情报场景三元组,利用案例分析法对场景三元组的延伸进行分析,并结合长江中游城市群综合科技服务的案例对如何开展科技服务进行研究。[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新场景下开展科技服务的两个基本路径:一是资源集成,二是服务协同。
关键词:科技情报|科技服务|场景
  • 2020-01-05
[目的/意义] 10年后再次重启美国顶尖iSchool信息科学专业本科课程调查,通过探讨10年间海外顶尖本科学位培养项目的演变及其走向,为我国信息管理院系相关本科专业建设与教育改革提供有益经验与借鉴。[方法/过程] 选取U.S.News美国最佳图书馆与信息科学研究生院排名中位列前10名的顶尖iSchool,调查所开设的信息科学本科专业,通过iSchool官方网站全面收集学位项目及其课程信息,并从整体项目设计与培养目标变化、专业核心/选修课程变化、课程设置分类与动向等不同维度展开考察和分析。[结果/结论] 相较于2009年,2019年美国顶尖iSchool的本科项目在项目设计、培养目标制定、专业核心(必修)课设置、专业选修课设置等方面都发生了新的变化。通过对所开设课程进行分类编码,美国顶尖iSchool的课程可分为13个类型,但课程在不同类别上的分布较为分散,呈现出明显的多路径、多元化特色,进而逐一考察与梳理了各个类别课程设置的新近动向。研究还从5个方面论述了对我国信息管理院系本科课程设计的启示。
关键词:iSchool|信息科学|本科教育|图书情报教育|课程设置
  • 2020-01-05
[目的/意义] 综合运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近年中外情报学论文的创新性进行分析和对比,揭示情报学领域研究的创新性特征,发现领域学术论文中创新句内部的知识关系,进行更细粒度的论文创新性分析,为研究领域创新点深层次利用提供条件,同时丰富科技论文创新性监测的途径,促进科学研究创新。[方法/过程] 从句子级创新性识别出发,选取中英文各两种情报学期刊作为样本,采用信息抽取和机器学习的方法,将创新句的抽取从现有的摘要扩展到全文,充分利用句子结构和句法特征识别领域创新内容,探讨近年中外情报学论文在创新对象、主题、类别等方面的特征,并做对比分析,最后通过对自动分类的论文集合进行定性的内容分析,总结归纳出中外情报学论文创新的表达范式。[结果/结论] 从创新的表达来看,中外情报学论文创新句的分布情况基本一致,英文期刊论文创新的表达更丰富。从创新性特征来看,英文情报学期刊论文创新主题较集中,而中文主题多样和分散;具体方法的创新是近年情报学领域的创新热点,而在研究方法上创新不足;中英文情报学期刊论文的创新性特点都反映了应用研究、实证研究的成果较多,而理论创新推动缓慢的趋势。
关键词:创新性特征|学术论文|句法解析|句子分类
  • 2020-01-05
[目的/意义] 创新性是对学术论文质量最基本的要求,是学术论文的灵魂,是学术论文评价的核心。知识元是学术论文基本组成单元。基于知识元理论和机器学习相关理论与算法,从学术论文内容层面研究计算机如何智能化地进行创新性评价及其实现过程与方法。[方法/过程] 首先,构建学术论文的研究问题、理论、方法、结论4个知识元本体,接着提出基于知识元的学术论文创新性判断模型。其次,根据学术论文研究特点,构建理论与方法机器分类模型及知识元的抽取规则与抽取方法,建立规则库和知识语料库。最后,基于语义相似度计算方法,根据判断规则和相关权重对学术论文4个维度的创新性进行评分。[结果/结论] 基于知识元抽取的学术论文创新性评分系统的实证结果表明,该智能化评价方法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可为学术论文内容创新性智能化评价系统的最终实现提供方法借鉴。
关键词:学术论文|知识元|内容创新性|智能评价
  • 2020-01-05
[目的/意义] 旨在对在线健康社区用户的个人健康信息管理行为特征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平台-PHIM-健康目标"这一模式中的元素之间的关系进行探讨。[方法/过程] 选择患有红斑狼疮的在线健康社区用户作为调查对象。采用聚类方法对个人健康信息管理行为的总体测度水平不同的群体进行识别;利用单因素方差分析(One-way ANOVA)对不同群组进行比较研究。[结果/结论] 将依托在线健康社区进行的个人健康信息管理行为界定为健康信息发现、健康信息互动和健康信息分享。从数据分析结果来看,首先,在线健康社区的红斑狼疮患者在个人健康信息管理行为水平上存在显著的高低差异。第二,用户所感知到的社会支持与其个人健康信息管理水平存在正相关关系。第三,个人健康信息管理与用户健康目标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本研究为在线健康社区完善其服务方式,促进慢性病人个人健康信息管理水平提高提供合理建议。
关键词:在线健康社区|个人健康信息管理|个人信息管理|社会支持|健康目标
  • 2020-01-05
[目的/意义] 眼动追踪在人机交互研究中应用广泛。对人机交互研究中的眼动追踪进行分析,可以深入理解人机交互中应用眼动追踪的研究现状、眼动追踪在此过程中的作用,以及今后研究的动向。[方法/过程] 以Web of Science和ACM等数据库为数据来源,使用Python和VOSviewer对相关研究主题进行聚类,并就相关文章内容进行总结,从"量"和"质"的角度分析人机交互研究中有关眼动追踪的内容。[结果/结论] 交互输入、输出和应用方向是相关研究主要关注的主题,而眼动追踪在不同的研究主题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基于"量"和"质"的分析而总结的研究动向,可以为后续眼动追踪和人机交互相关研究提供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人机交互|HCI|眼动追踪|研究动向
  • 2020-01-05
[目的/意义] 追求优质内容生产还是知识付费情境建设,是知识付费平台需要面对的重要权衡,本研究旨在为知识付费平台建设和知识营销策略优化提供指导。[方法/过程] 采用定性比较分析方法,探究影响在线用户知识付费行为的主要因素及前因构型,分析"内容"(Content)"情境"(Context)"辨识"(Conciousness)各自作用和协同并发对用户知识付费行为的复杂影响机理。[结果/结论] 根据实证析出的典型路径发现:①"内容-情境-辨识"(CCC)联动匹配的组态能够激活研究框架,驱动在线用户"行为"(Behavior)选择生成;②付费产品中"内容质量*内容效用*合法化"是用户需求响应的核心条件,付费情境中"群体规范"是用户知识扩散行为的充分条件;③存在5种高解释力的复杂解结果,对网络交易论以及本文倡导的用户知识付费观的影响及整体效益有所差异;④与许多文献结论不同的是:受限认知能够成为用户行为决策的支持性因素,而涉入认知却成为组态中起调和性作用的变量,需要与具体情境因素共同促成用户选择;⑤不同参与条件的搭配存在"结果等同但效益不等同"的等价替代作用,具体条件及其组合可以通过等价替代的方式促成用户知识付费行为。
关键词:知识付费|内容|情境|定性比较分析|知识内化|知识扩散
  • 2020-01-05
[目的/意义] 对智慧阅读服务概念进行界定,梳理国内近3年的相关研究成果,为该领域的研究发展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在CNKI对2017年以来国内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检索,梳理相关研究文献,分析研究热点,归纳智慧阅读服务的分析框架,并对未来的研究进行展望。[结果/结论] 2017年以来国内智慧阅读服务研究成果主要包括智慧阅读服务系统与平台、用户、服务内容与策略、服务评价、服务管理等,智慧阅读服务内容与策略、用户是其中两个研究热点方向,研究较多的热点信息技术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智慧阅读服务将是未来的研究热点,技术与用户是未来研究的重点方向。
关键词:智慧服务|阅读服务|智慧阅读|智能阅读|5G阅读|虚拟现实阅读|数字阅读
  • 2020-01-05
[目的/意义] 调查我国部分双一流高校图书馆数据保全能力以及流失现状,研究和分析数字保存能力成熟度模型在减少数据流失以及数据保全的应用,为国内数据保全系统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通过对国内外部分高校图书馆官方网站的数据保全和利用情况进行探究,从数字馆藏资源、数字保存能力与政策、数字保存意识等维度进行分析,并对图书馆运作过程中产生的数据流失现象提出意见。[结果/结论] 总结我国部分高校数字保存现状,提出我国高校图书馆提高数字保存能力的必要性与重要意义,并用数字保存能力成熟度模型(DPCMM)对高校图书馆数据保全提供理论支持。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数据流失|保全
  • 2020-01-05
[目的/意义] 科研范式转变及科技创新需要专利信息服务,专利信息服务需要支持科研管理,基于此梳理国内高校专利信息服务现状,探索其支持科研管理路径。[方法/过程] 运用问卷调查、文献调研、内容分析的方法,剖析国内高校专利信息服务对科研管理所提供的支持情况。[结果/结论] 目前高校存在专利数据管理被忽视、专利管理体系不健全、专利信息促进转移转化平台缺失的问题,建议从以下路径改进:发挥相关部门职能作用,创建本校专属专利库、完善专利管理体系,建设转移转化平台。
关键词:高校|专利信息|专利信息服务|科研管理
  • 2020-01-05
关键词:
  • 2020-01-05
关键词:
  • 2020-01-05
关键词:
  • 2020-01-05
关键词:
  • 2020-01-05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20 Vol.64 (1): 92-92 [摘要] ( ) [ PDF 940KB ] ( )
  • 2020-01-0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