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20年64卷2期 刊出日期:2020-01-20
本期要目
  • OA
  • 2020 Vol.64 (2): 3-3 [摘要] ( ) [ PDF 271KB ] ( )
  • 2020-01-20
关键词:
  • 2020-01-20
[目的/意义] 厘清政府开放数据公众初始接受行为影响因素层级关系,有助于提高政府开放数据公众接受度与使用效率,为我国政府开放数据相关政策的制定与完善提供理论支持。[方法/过程] 基于情境理论和专家调查法提炼出影响政府开放数据公众初始接受行为的13个因素,利用解释结构模型辅助建模,构建政府开放数据公众初始接受行为影响因素的关系结构模型。[结果/结论] 结果显示,政府开放数据公众初始接受行为影响因素的关系结构模型包含5个层级,可划分为3个层次:表象层、中间层与根本原因层。表象层包括系统资源、任务紧急程度与平台操作;中间层包括需求明确程度、任务主题、信息意识、信息知识、信息能力;根本原因层包括文化程度、年龄、政策法规、社会影响与平台设计。
关键词:政府开放数据|公众初始接受行为|解释结构模型|情境理论
  • 2020-01-20
[目的/意义] 在数据驱动范式情境下,揭示政府门户网站开放数据状态及其主体行为状态之间的内部关联,推动政府数据开放效果和进程。[方法/过程] 采用爬虫方法抓取上海市政府数据门户网站中各开放数据集,在对各数据集指标进行相关分析的基础上,采用Stepwise探索其回归关系,筛选得出关联度较高的变量;进一步对关系显著的变量进行PLS回归检验,得出政府开放数据状态与其主体行为状态的内部关联。[结果/结论] 在政府数据开放进程中,政府部门的主体行为比数据自身的客体特征对公众主体行为的影响更大。在影响公众评分的因素中,政府开放保密级别的影响因子最大,且具有显著负向影响作用;政府更新频率、政府首次开放时间、数据格式可机读性对公众评分具有显著正向影响作用。
关键词:数据驱动范式|政府开放数据|政府门户网站|数据开放状态
  • 2020-01-20
[目的/意义] 对国内政府开放数据服务水平进行评价,可为我国政府开放数据的客观评价与政策制定提供参考和依据,从而提高我国政府数据开放效益。[方法/过程] 从微观层面的数据与用户视角出发,建立政府开放数据服务水平的评价指标体系,以武汉等8地政府开放数据平台上的"文化休闲"主题数据集为例,利用熵值法计算权重与政府开放数据服务水平综合评价值。[结果/结论] 我国城市政府开放数据服务水平具有以下特征:政府开放数据服务水平与数据可利用性具有较高的关联性,且具有层次性;各地政府开放数据服务水平呈现出不一致性。
关键词:政府开放数据|熵值法|服务水平
  • 2020-01-20
[目的/意义] 随着政府开放数据运动在全球范围内的兴起,"政府开放数据"已成为多学科的交叉研究热点,但较少文献探讨政府数据开放后的服务失误问题,这将影响政府开放数据的效果。[方法/过程] 聚焦政府开放数据服务的失误补救问题,探讨数据质量视角下的政府开放数据服务失误类型,构建基于用户敏感度的政府开放数据服务失误补救时机策略模型,并采用拉格朗日乘数法对模型求解。[结果/结论] 模型求解与算例分析结果表明,补救时机、用户对开放数据的敏感度和用户对失误补救的敏感度对政府开放数据服务失误补救时机策略有重要影响。政府部门应充分重视用户敏感度,选择恰当的补救时机,及时进行失误补救。
关键词:政府开放数据|数据质量|失误补救|用户敏感度
  • 2020-01-20
[目的/意义] 自2007年以来,我国图情领域每年发表的期刊论文均已超过2万篇,现以CNKI发布的数据为例,揭示这些期刊论文的写作选题及其研究特点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我国图情领域当前的研究风格,也可为我国图情学科研究人员把握学科发展脉络和拓展研究思路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综合应用理论归纳法和比较研究法,从选题角度、来源素材、研究方法、写作思路等4个维度梳理图情学科当前的研究模式,总结提炼出我国图情学科的7种研究模式,并以图情学科2015-2017年18种核心期刊所刊载的论文为研究对象,从7种研究模式的总体数量分布、发表年份分布、期刊分布和作者机构分布等方面进行定量分析。[结果/结论] 我国图情学科7种研究模式在理论创作主体、期刊主题导向、实际应用场景和现代技术发展的综合驱动下呈现出不同特点。具体体现为:新兴理念与技术的应用探索研究开创了图情实践活动的新场景;基于文献信息资源的理论总结研究已成为当前主流研究模式;面向一线业务的应用剖析研究丰富了图情学科的研究体系;数理统计的应用研究拓展了图情学科的研究方法;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背景下催生的计算机软件应用和算法设计研究开阔了图情学科的研究视角;学科融合模式为图情学科开展跨界研究提供了新渠道。
关键词:图书馆学|情报学|理论研究|期刊论文|研究模式
  • 2020-01-20
[目的/意义] 针对当前大数据时代下应急信息质量管理面临的新挑战,提出大数据环境下应急信息质量评估体系,以帮助筛选出高质量的应急信息。[方法/过程] 基于大数据环境下应急信息的特征以及在应急管理中对于高质量应急信息的需求分析,设计并构建大数据环境下的应急信息质量评估体系;并且利用云模型对EPS数据库和EM-DAT突发事件数据库中国内的应急信息进行案例研究。[结果/结论] 评估结果与实际情况较为相符,说明该评估体系对指导应急信息质量评估工作具有一定作用。
关键词:大数据|应急信息|信息质量|评估体系
  • 2020-01-20
[目的/意义] 构建科学合理的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运用评价模型来开展湖南省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绩效的实证评价,为有针对性地采取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绩效优化改进措施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方法/过程] 从投入、过程和影响三大维度出发,构建一个由7个一级指标和19个二级指标组成的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利用主观赋权方法中的层次分析法和客观赋权方法中的CRITIC法相组合的赋权模型,测算绩效评价指标的组合权重,并进一步采用改进型TOPSIS法测算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绩效评价值。[结果/结论] 湖南省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能力与其学校所属类型高度相关,并且呈现出较显著的差异。从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绩效的影响因素来看,各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在投入成本、宣传培训与推广以及学术产出方面存在明显差异,在整体内容、检索系统、配套服务以及利用情况方面的差异略小。今后湖南省各类型高校图书馆除了针对数字资源服务的薄弱环节进行优化改进之外,还需要从投入、过程和影响多维度视角出发,系统全面提升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绩效。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绩效评价|组合赋权|TOPSIS
  • 2020-01-20
[目的/意义] 旨在了解馆员、读者对图书馆空间的认知,为高校图书馆空间再造实践提供借鉴和参考。[方法/过程] 使用访谈法、问卷调查法调研广东省各高校图书馆馆员及读者对图书馆空间的认知情况,以利益相关者为视角,综合运用文献调研法、跨学科研究法、统计分析法与描述分析法等研究方法分析二者在图书馆空间评价、空间需求和空间改造方面的认知及差异。[结果/结论] 馆员、读者都普遍认同图书馆空间的价值和作用。读者认为图书馆空间应该具有社交、研讨和自习等属性;馆员主张设置群体(小组)研习空间、开展多样化空间服务等。二者的空间认知各具差异,互为补充,共同构成和完善了图书馆空间再造的方向和路径。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空间认知|利益相关者
  • 2020-01-20
[目的/意义] 针对目前图书馆员专业素质参差不齐、新老馆员满足岗位需求有困难、部分馆员缺乏独立科研能力等问题,对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员的培训需求进行调查分析,以提出有针对性的培训策略指导实践。[方法/过程] 基于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馆员培训需求问卷调查和BALIS培训中心历次线下培训的反馈调查,从培训的内容需求和形式需求两个方面,通过交叉分析、总结归纳,得到高校图书馆馆员的培训需求,并据此提出培训改进策略。[结果/结论] 提出以下馆员素质提升策略:统筹培训内容、制定系统化的培训方案,细分馆员类型、分层开展馆员培训,精心打造培训内容、注意培训内容的多能力融合,以面对面培训为主、拓展培训渠道、做好培训保障。
关键词:馆员培训|需求分析|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培训策略|问卷分析
  • 2020-01-20
[目的/意义] 对比学科评价中常用数据库学科分类体系,实例分析学科分类差异对学科评价服务的影响,以引起高校图书馆对不同数据库学科分类差异的重视。[方法/过程] 对学科评价中几个常用数据库的学科分类体系进行梳理,并对JCR收录的11 681种期刊进行数据库的学科类别映射,详细阐述数据库之间的学科分类差异。结合图书馆学科评价的内容,以天津师范大学化学学科为例,分析学科分类差异对学科评价的影响。[结果/结论] 数据库学科分类差异会对图书馆学科评价中科研产出分析、科研影响力评价、科研人员评价3个方面产生一定的影响。提出减小影响的几点建议,为图书馆学科评价服务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Web of Science|Scopus|ESI|JCR|学科分类差异|学科评价
  • 2020-01-20
[目的/意义] 对美国国家信息标准协会(NISO)发布的"替代计量评价指标的推荐实施规范"(AMMP)进行研究,以推动我国图书馆界对AMMP项目的深入了解,突破传统学术评价局限,促进替代计量在国内的应用以及新科学交流评价体系的构建。[方法/过程] 介绍AMMP产生的背景、发展、主要内容及特点,同时对该推荐实践规范推广和相关组织应用进行总结。在此基础上,对国内Altmetrics未来发展、一流期刊建设和研究数据集平台建设等提出建议。[结果/结论] AMMP通过分析利益相关者共性需求,明确替代计量适用成果类型,针对研究数据、永久标识符、数据质量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推荐实施规范,为数据提供者或数据集成者的实践提供依据,有益于促进替代计量评价指标的标准化建设。
关键词:AMMP|替代计量|研究数据|数据质量
  • 2020-01-20
[目的/意义] 作为目前主流的在线问答社区模式,免费和付费在线问答社区为用户提供了不同的信息交互场景,能够满足差异化的用户需求。本文通过对两类社区用户参与行为的比较,深入揭示了他们之间的行为差异,对两类社区服务模式的优化提供了对策和建议。[方法/过程] 采用列联表分析、非参数检验和负二项回归等方法对免费和付费在线问答社区用户的参与特征和交互影响关系进行了分析。[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免费和付费在线问答社区用户在信息需求、参与特征和交互影响关系上存在诸多差异,其中免费在线问答社区具有最多的观点型问题,付费在线问答社区具有最多的建议型问题;免费提问者倾向于用抽象、概括的方式提出问题,付费提问者则倾向于提供详细的背景信息;问题长度负向影响免费回答的数量和长度,正向影响付费回答的长度;问题长度、回答长度正向影响免费和付费评价数量。本文丰富了对在线问答社区用户参与行为的研究,为免费和付费两类社区服务模式优化提供了一定的管理建议。
关键词:在线问答社区|付费问答平台|知识付费|用户信息交互
  • 2020-01-20
[目的/意义] 跨部门的政府数据共享面临着巨大挑战,部门之间数据隔离,数据共享进展缓慢。引入跨部门的政府数据治理有助于促进政府的信息资源共享,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和服务对象的满意度。针对跨部门政府数据治理的相关实践亟需科学理论的指导。[方法/过程] 首先对政府数据治理的含义进行分析和界定,对已有的数据治理框架进行总结论述,然后分析政府数据治理的特殊性所在。[结果/结论] 在国内外认可度较高的数据治理框架基础上,结合政府数据治理的特殊性,提出我国跨部门政府数据治理框架——CGCS数据治理框架,由战略目标、规范与标准、关注范围、治理主体、过程、方法与技术6方面内容组成,并对框架每一部分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进行阐述。最后,对CGCS数据治理框架在跨部门政府数据治理实践中的应用进行示例分析,阐明CGCS数据治理框架的可用性。
关键词:政府数据治理|跨部门|数据治理框架|数据共享
  • 2020-01-20
[目的/意义] 传统节日文化表达的复杂性,往往难以从中挖掘出更多的深层含义,本研究利用知识组织方法,构建标签系统对传统节日文化知识进行整理与表达,挖掘节日文化背后的隐性知识。[方法/过程] 首先设计和定义传统节日文化标签系统的结构与属性,其次爬取并整理了一定网络数据,最后从多个维度挖掘其背后的隐性关联。[结果/结论] 提出基于传统节日文化标签系统的隐性知识挖掘方法,实验结果与客观规律相符,证明其具有一定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关键词:传统节日|标签系统|隐性知识|知识挖掘
  • 2020-01-20
[目的/意义] 剖析日本的专利信息提供制度,旨在为我国瑕疵专利预防救济机制的构建提供有益启示。[方法/过程] 通过解读日本专利信息提供制度的要旨及制度的具体实施细则,考察制度实施多年的效果反馈。[结果/结论] 日本专利信息提供制度为公众提供质疑专利申请、专利权有效性的零成本通道,不仅有利于授权前审查员对有益信息的获取,实现更为高效的专利审查,亦是授权后广泛收集专利权有效性信息的重要手段。日本专利信息提供制度对完善我国专利审查过程中的公众意见制度,尤其是公众意见提起的内容、形式与反馈机制颇具借鉴意义。
关键词:专利信息提供|瑕疵专利|专利审查
  • 2020-01-20
[目的/意义] 通过对国外图书馆在展览服务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分析,探讨图书馆展览服务发展的内在规律,为我国图书馆展览服务发展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计量分析法,对国外图书馆展览领域相关文献主题、关键词进行聚类分析,探寻研究的主要领域与主要问题。通过网络调研,选取有代表性的10家国外图书馆为研究对象,归纳研究国外图书馆在展览主题策划、组织筹办、服务对象、宣传目的等方面的组织形态与趋势特点。[结果/结论] 我国图书馆应当重视拓展展览服务业务,加强理论体系建设,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创新探索,进一步明确展览的功能和定位,深化展览的精神文化内涵,全面扩大展览传播力和影响力,突破传统业务局限,提升图书馆的知识传播和服务创新能力。
关键词:展览|国外图书馆|服务创新|理论体系|知识传播
  • 2020-01-20
关键词:
  • 2020-01-20
关键词:
  • 2020-01-20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20 Vol.64 (2): 93-93 [摘要] ( ) [ PDF 732KB ] ( )
  • 2020-01-20
关键词:
  • 2020-01-20
关键词:
  • “名家视点”第8辑丛书书讯
  • 2020 Vol.64 (2): 148-148 [摘要] ( ) [ PDF 686KB ] ( )
  • 2020-01-20
关键词: